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古風三十題】勾欄-卷之三

作者:依瑞/Ray│2015-01-25 23:55:29│巴幣:26│人氣:501
  絲竹笙樂與男女笑鬧,在偌大廳堂裡激起陣陣漣漪。美人兒吳儂軟語,身上馨香甜而不膩,教踏入此地的男子自此陷入溫柔鄉,不願歸去。

  憑倚欄杆,似能勾魂的美眸睞著大廳一片歌舞昇平,黛眉竟是微蹙。樊素小口中悠悠吐出的煙霧裊裊上升,霧了那張嬌美容顏。

  鎏金閣,還能再撐多久?近日來,蘇丹茜總有這般感慨。

  自上回趙副將搜查未果迄今,不曾再有官兵上門搜查。一切平靜得宛如趙副將一事只是幻夢,但對蘇丹茜而言,這平靜卻若風暴來臨前的寧靜。

  即便沒見過那名聞遐邇的朝廷御史莫雲初,亦能推斷他於趙副將一事過後許會化明為暗,就不知近日來他是否已在暗中差派人馬,甚至找著她窩藏要犯的確據?

  況且不知怎地,她近來總是難眠,即便睡下也不安穩。胸口總似壓著一塊大石,沉得教她喘不過氣。

  「蘇、蘇姊……」凝慕的呼喚教蘇丹茜旋過螓首,杏眸轉而與凝慕對上。

  「瞧妳臉色白的,怎麼著?」瞅著凝慕白了了的芙顏,蘇丹茜柳眉微挑。

  豈料,蘇丹茜話甫落,凝慕竟倏地跪下,邊磕頭邊嚷著:
  「奴婢該死!請蘇姊重罰奴婢!」

  凝慕的突發之舉,教蘇丹茜二丈金剛摸不著頭腦。怔住片刻,蘇丹茜才回過神,「欸,好端端地,妳這是做甚?快起來!」

  死命磕頭磕得暈的凝慕,敵不過蘇丹茜的氣力被強拉起身。雖處三樓,可蘇丹茜所站之處只消人抬起頭,便能瞧著上頭發生何事。怕凝慕製造的騷動會引起樓下注意,蘇丹茜只得拉著凝慕轉身走向主事房。

  一進主事房,關上門,凝慕又立馬跪下,即便蘇丹茜好說歹說,她亦不起身。

  「好丫頭,妳口口聲聲要我重罰,我連妳做了何事都不明瞭,要我怎麼罰來著?」末了,蘇丹茜放棄,吸了一口煙吐出,攢著柳眉問道。

  聽道,凝慕這才抬起頭,白皙額際被磕得紅腫,一雙星眸早已淚漣漣。眼兒輕眨,顆顆淚珠就撲簌簌直掉。

  「奴婢奉命送湯藥給莫公子,正要離開時險些撞上經過的綠荷姊……」凝慕吸了吸鼻,哽著嗓續道:「都、都怪奴婢粗心……一時忘了莫公子正在房內,向綠荷姊道歉時,就……就……」最後幾句,凝慕再也說不全,只要開口就是陣陣抽泣。

  蘇丹茜心下一涼。

  「綠荷可有詢問些什麼?」儘管心底驚駭萬分,蘇丹茜麗顏神色依然鎮定。

  凝慕搖頭,「綠荷姊僅是同奴婢道莫公子瞧著面生,但……都怪奴婢一時心急,聽綠荷姊一問,便急得關上門……」憶起綠荷離去前饒富興味的眼神,以及之後可能發生的事兒,凝慕竟不自覺打起哆嗦。

  聽罷凝慕所言,蘇丹茜禁不住顰起眉,重嘆一口氣:「唉,妳這丫頭平常總是個省心的,怎會在這關頭犯糊塗呢?」

  蘇丹茜口吻並不嚴厲,反倒溫和如母親對犯錯的孩子殷殷叮囑般,教凝慕又要一陣磕頭謝罪。所幸蘇丹茜制止得早,才教凝慕沒再拿自個兒的額際向地板打招呼。

  「蘇姊……」淚岑岑睞著蘇丹茜,凝慕一句話也說不出口。

  「唉,罷了。」吸吐一口煙,蘇丹茜開口:「事至如今,多想無益。」

  即便如此,蘇丹茜依舊忍不住在心底暗自嘆息,想著自個兒向來想得縝密周道,近日紕漏卻總是出在她最意想不到的人事物上。

  敢情是人老了吧……

  驀地,蘇丹茜憶起自己等盼、尋覓大半輩子的人至今未有消息,說不準早已不在人世……再者,她也倦了,既找到當初失散的故人……她也該知足了。

  若鎏金閣真撐不了多久,她寧可讓它在自個兒手上結束,而非落入他人之手……

  思及此,彷彿近日來的思緒總算找著一個答案,總是微黯的美眸瞬間點燃火光,紅嫩欲滴的唇兒,綻開一朵極美極豔的笑花,自言道:

  「……好,就這麼著吧。」

  一旁,凝慕疑惑睞著總是身著一襲紅衫的身影,不知怎地,竟覺蘇丹茜像是灑上一身血紅。
 
    *   *    *

  「丫頭們,這些年日來,苦了妳們。」

  忘記是何時,鎏金閣打烊後,蘇丹茜將閣裡的姑娘全叫到大廳,勾魂杏眸掃過在場的姑娘們一眼,吸吐口煙,緩緩說道。語氣淺淡平穩,卻震得一干姑娘們妳看我,我看妳,不知發生何事。

  只見蘇丹茜揚手,吵雜瞬間安靜下來。

  「寬心,沒別的事兒。前陣子教妳們閒暇時整理行囊,記得不?」話落,眾姑娘一致頷首,疑惑地睞著蘇丹茜。畢竟那時蘇丹茜只吩咐她們整理好,教她們還以為趙副將一事會教鎏金閣招禍,但之後卻什麼事也沒發生。

  迄今,她們仍是不解蘇丹茜要她們收拾行篋的用意。

  睞著頷首的姑娘們,蘇丹茜淺淺一笑,拋道眼神朝站在身後的凝慕示意,凝慕便轉身捧起放小几上的的薄紙一疊。

  「這兒,全是妳們的賣身契。」此話一出,好不容易靜下的大廳再度吵雜起來。姑娘們紛紛交頭接耳,不知蘇丹茜這時將她們的賣身契拿出來做甚?但下一瞬蘇丹茜的話,才真是讓整個廳堂炸了鍋──

  「不多久,我會將鎏金閣收了。拿回妳們的賣身契罷,從今而後,妳們便是自由之身。」

  「蘇姊,怎這般突然?」一旁跟了蘇丹茜許久的凝慕嚇得差點使手上的賣身契亂飛,不敢置信主子竟會說出這種話來。

  「是呀!蘇姊!」
  「就是,鎏金閣就是咱們的家,離了這兒,咱們還能去哪呢?」

  諸如此類的話語此起彼落,有的姑娘說得激動,竟不自覺墮淚。

  睞著眼前的姑娘們,聽著她們的話,蘇丹茜心底百感交集。她感激上蒼賜予她這樣多的好丫頭,但……朝廷要犯一事,決計不能將她們拖下水。再者,她也累了,倦了。當初守著這間鎏金閣,為就是要打聽那人下落。但大半輩子過去,仍舊無那人聲息。饒是再多冀盼,經歷一遍遍失望也會給磨掉的。

  她亦受夠這提心吊膽的日子,與其擔憂敵人不知何時會出手,倒不如來個引蛇出洞。再者她早有收了的打算,正好一石二鳥。

  「好了。」揚聲,教情緒激動的姑娘們逐漸平靜,其中仍有不少姑娘眼兒紅紅,猛吸鼻子。「此事到此,我心意已決。當中有親人者就歸鄉和親人團聚罷。沒有的,我也已安排好,決計不會教妳們流離失所。」

  聞言,眾姑娘面面相覷。好半晌,終才有人緩緩頷首。畢竟蘇姊都發了話,她們還能說不麼?

  「蘇姊呢?蘇姊不同咱們一塊了麼?」綠荷紅著眼眶,嗓音微梗。

  蘇丹茜先是吸了口煙,待呼出的煙霧散盡,才道:

  「離開鎏金閣,便不再是鎏金閣的姑娘。把這兒的事、人,都忘了罷。」

  一語落下,又惹得姑娘們一陣泣。即便當初進鎏金閣非自個兒的願,待久了,再加上蘇姊待她們好,總生出感情來。今日,蘇姊突地道要收起鎏金閣,說什麼也總覺不捨。

  對眾多姑娘們而言,能重回自由之身讓她們一喜一憂。喜的自是她們能不用再當任人輕賤的窯姊兒;憂的是離了鎏金閣,除了能歌善舞外,在外頭她們又如何謀生?

  可蘇丹茜並未回答她們,僅是離去前向她們揚起決別似的笑。

  憶起數日前蘇姊所說的話,綠荷所彈琴曲不自覺轉慢,琴聲淒淒,宛若將與至親離別,教人聽聞總要掬一把淚。

  「綠荷姑娘真是彈得一手好琴。」一曲方歇,指名綠荷的男子啜了口西湖龍井,「只是這曲子聽來悲戚,不知是何事教綠荷姑娘傷神?」

  聽道,綠荷抬起螓首,麗顏愁色未霽,正想開口,淚珠兒就這麼落下。

  「綠荷姑娘莫哭,若有我蕭河能幫上忙的,但說無妨。」見姑娘忽地墮淚,礙於鎏金閣那「如未經姑娘同意,不可擅碰。」的規矩,蕭河連輕拍她的肩頭也不敢,只得倒了杯茶遞到她面前,安慰道。

  綠荷吸了吸鼻,拿手絹拭淚,「綠荷失態,教蕭爺見笑。是彈琴時猛地憶起將和親人分離,不免心傷。」

  「親人?」

  聞言,蕭河疑惑挑眉。身為綠荷的熟客,她自是提過自個兒的身世,道自幼便是孤兒,在一場滂沱大雨中遇著蘇娘子,才重獲新生。既是孤兒,又哪來的親人?莫非?

  「綠荷姑娘指的是蘇娘子?」不解地開口,蕭河臉上滿是疑惑。「可不對啊,蘇娘子還好好地,怎會分離?總不可能她想將鎏金閣給收了?」

  此話一出,綠荷好不容易止住的淚又撲簌簌落下。

  「嗚……蘇、蘇姊是……想收了……」嗓子哽咽,說出口的話也跟著破碎。

  「什麼?好端端地,怎這般突然?」老天,鎏金閣真收了,他之後要上哪找如鎏金閣這般的勾欄院去?

  況且鎏金閣這瞧來生意興隆著,沒事收起做甚?同錢大爺過不去吶!

  「綠荷……不知,蘇姊……也……不說……」綠荷泣道,過好半晌,情緒才稍微緩些。「蘇姊的性子……咱們都明的,她若不想說,誰都套不出個字兒。」

  綠荷的泣語,教蕭河不禁疑惑地摩挲下頷。

  「還是有何教她煩心的事兒,讓她興了這念頭?」要不,誰會想甩了錢大爺?只是……就不知蘇娘子因著何事,教她想收起鎏金閣?

  「綠荷不明白……」喝了口茶順氣,綠荷螓首微搖,戴在珠玉耳垂上的琉璃耳墜發出輕脆響聲。「有回趙副將莫名奇妙帶了一票軍兵前來後,蘇姊就鎮日悶悶不樂……」

  「趙副將?」似是甫聽聞此事,蕭河濃眉微挑。

  綠荷頷首,將經過娓娓道來:「好陣子前,趙副將忽地率兵上門,要搜查什麼似的。本還好端端,爾後不知怎地……趙副將不知找著什麼,差人喚蘇姊上樓。咱們都在樓下,不明樓上趙副將和蘇姊說甚,待趙副將一干離去後,蘇姊便……」末了,綠荷輕嘆一聲。

  「趙副將爾後還再來不?」蕭河不解地問。

  「不,那之後……甭提帶人了,就連他自個兒也不敢上門。許是怕被蘇姊刮層皮罷。」想像趙副將若上門會是怎生情景,又會被蘇姊怎地整治,始終籠罩愁容的芙顏終是放晴。

  「但瞧蘇娘子的性子,也不像是會突地收了生意的人吶……」支手撐頤,由著綠荷替他已空的杯斟茶,自語道。

  聞言,稍霽的麗顏再次浮上愁容。「是呀……」

  「唉,綠荷姑娘莫憂。說不準蘇娘子遇上麻煩事,不想牽連妳們罷。」睞著面露愁色的綠荷,蕭河說道。「再者,能重回自由身不也挺好?」

  「是這般說……」離開鎏金閣後,她們又要以何謀生?運氣好點,也許能找個好郎君相伴一生;若差了點……說不準過著的日子,將生不如死。

  覺得未來一片迷茫,綠荷眼兒汪汪,摩挲瓷杯杯緣,陷入愁思。睞著美姑娘滿面愁容,蕭河亦不禁一嘆。

  盛著香茗的青花瓷壺不覺間見了底兒,沉默盤旋在薰著淡淡荷香的廂房內。兩人各懷心思,浸淫於思緒裡。蕭河邊思索,邊瞥向綠荷。經過好半晌,似是想到什麼,抑或是受不了這般沉默,蕭河再度開口:

  「綠荷姑娘,冒昧請問一句。除了趙副將那事兒外,是否還有其他不對勁的人或事?說不準,另有他因使得蘇娘子想收了鎏金閣。」

  「聽蕭爺這麼一說……」綠荷偏頭略想,片刻即憶起好段時日前,於最上等廂房外偶然瞧見的俊朗男子。

  上鎏金閣的客倌們,非富即貴。出入的面孔總是見慣的,鮮少有新客倌。她瞧那人也沒什不對勁兒,頂多面生了些,怎麼想也不覺得會和蘇姊有關聯……

  真是如此?

  「綠荷是曾見過一位新客倌。」儘管如此,綠荷還是托出之前發生的事兒,「綠荷不覺得那人有哪兒怪,反倒是凝慕怪兮兮著。知曉綠荷瞧見那名客倌,一張臉白得跟什麼似的。」最後還急呼呼將門掩上,擺明有鬼。

  蕭河濃眉一攢,心內已有定數。便自衣襟內掏出薄紙一張,攤在綠荷面前:「綠荷姑娘說的那人,是否與畫上相符?」

  旋眸睇向黃花梨木圓桌上的畫像,僅管只瞥了一眼,綠荷芙顏仍舊不爭氣地刷上一片白,震驚地捂著紅嫩唇兒,一臉震驚。許是太過驚駭,纖細雙肩亦是微顫。

  「這……這……」有股寒意自足底爬升,深深攫住綠荷,教她連話都說不全。

  她在做夢罷?蘇姊怎可能會做恁般荒唐事來?向來膽大心細的蘇姊,不可能犯這滔天大罪的………但若真如此,她在廂房外瞧見的那男子,凝慕令人起疑的舉止,又該做何解釋?而蘇姊突地叫她們閒暇時收拾行囊,以便不時之需……甚至還說要收了鎏金閣……

  「不、不可能……不可能……」失心瘋般,綠荷白著麗顏,螓首猛搖。經過好半晌,總算才找回些許神智。瞅著蕭河,忽地有股不祥湧上心頭,教她禁不住顫著嗓,問道:「你……究竟是……」

  「實不相瞞,在下於這位大人手下幹活兒,正追查朝廷要犯脫逃一事。」蕭河取出隨身攜帶的令牌,映入眼簾的名諱教綠荷面如槁木,整個人如被抽乾氣力般。

  令牌上的名她曉得……她、她究竟說了什麼,又做了什麼……

  姑且不論蘇姊藏匿要犯一事,光是她的救命之恩……即便無以回報,又怎能這般背叛?真讓蘇姊知道是她說漏了嘴,她拿什麼臉兒面對蘇姊?

  而蘇姊瞞著鎏金閣上下窩藏朝廷命犯,棄眾人之命不顧,又豈不自私?

  兩般思緒於綠荷腦海裡拉扯,誰也不讓誰,教綠荷頭疼欲裂。被駭得什麼也說不出口的她,只得死抿著唇不發一語。

  彷彿看穿綠荷心底掙扎,蕭河不疾不徐地啜了口逐漸轉涼的香茗,道:「綠荷姑娘若肯幫在下這忙,不單能保全鎏金閣眾人,更能保住妳和蘇娘子。」

  聞言,綠荷猛地抬首,不敢置信地睞著眼前忽地變得陌生的男子。

  她不是傻子,自是聽得出後話──若是拒絕,甭說蘇姊,就連她自個兒的小命也得賠葬。

  慘白唇角蔫蔫一笑。

  事至如今,她……還能選擇麼?

------------------------------------

  「如果」沒有意外,下篇應該就會是最終回了吧……「如果」。(被揍)
  越是寫到將近結尾的時候,越是容易心急。這點我真的需要改進呀……(掩面)上一篇才說應該可以很順利的直奔終點,不過話才說完馬上又卡稿惹,自打嘴巴呀我囧
  腦袋裡有很多想寫的東西,可是手上這篇不先寫完我也不敢開稿……更甭提手上還有先前一本要投稿的還沒寫完……(謎:妳到底是挖了多少坑啊!!?)
  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啊!!我好想要多一點時間可以寫小說啊!!(吶喊)
  
  其實這篇對我而言算是一個新的里程碑,雖然只是中篇小說。
  等完結後再來寫個後記好惹XD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262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塔客協會|寫作|塔客|古裝|小說|練習|愛情|言情

留言共 4 篇留言

白金公主-馨梨
下一篇完結呀!的確有點快的感覺,因為主角們的互動可能濃縮在一回裡面。

這綠荷小姐該怎說她才好呢~ 臨危不亂、三緘其口應該是勾欄院小姐們該學習的,結果兩三下就被套出話來,要說她單純,可是卻很快聯想起可疑男子的事可能攸關蘇娘子關店的原因,該說這個腳色是機靈還是遲鈍呢?XDD

01-26 13:35

依瑞/Ray
只是預計啦,計劃永遠都趕不上變化啊,哈哈XDDDD
雖然說我想趕快把這篇結束掉……中篇居然寫了快兩個月,真該檢討惹我(掩面)
綠荷這角色其實講白一點就是用完就丟惹XD,
該說她機靈還是遲鈍這點,就由大家自己判定啦XD,
畢竟對我而言,她純粹就是推進劇情的角色而已XDDDD01-27 12:19
Rinoa (閉關中)
投稿加油
其實真的有太多東西想寫
但是一天24小時真的好少
不只要創作
還要做很多事

01-27 09:23

依瑞/Ray
謝謝:),
我手上想寫的東西真的很多,
但是古風這篇沒寫完我也不敢開新稿……
要是一天有48小時就好惹!01-27 12:19
小伊
感覺綠荷也是無心的~只能說她比較單純吧XDD
果然還是紙包不住火啊~終究被識破了....
不過蘇丹茜大概有料想到事情會演變成這樣?
下回就完結了感覺好可惜~想繼續看下去呢>w<
依瑞寫文加油喔,創作時真的覺得時間很不夠用T_T

01-28 04:51

依瑞/Ray
不被識破我就要頭大了啊XDDDD,
雖然整體而言很喜歡這一篇,但是寫到真的有點失去耐心,哈哈XDDD
如果沒有意外應該下回就會結束了,
如果啦……(喂!)01-30 12:16
小六點
知道副將來過,蘇娘子又把賣身契都還了,應該要小心一點才對,能少提就盡量少提,綠荷也是嘴巴也是太大了,有人那樣問起了,一定不尋常,怎麼還說出來了... Orz 真是太精彩啦!!!

02-08 17:18

依瑞/Ray
嗯……老實說這一段當初在寫的時候也滿苦惱的XD”
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這樣寫……
可是試過其他的橋段寫得又很卡,最後就還是決定這麼寫惹(掩面)
(綠荷表示:一切都是作者的錯!)02-09 21: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hsiangyue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古風三十... 後一篇:【活動】好遊戲,一定要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