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紀錄】誤人子弟寫作感想其二

結夏安居 | 2015-01-21 22:04:39 | 巴幣 0 | 人氣 187

噗浪備份。
關於A發表了「大部分寫同人的都不太喜歡看文學作品欸」的那串…後來自刪了沒啊?好像自刪了?反正我記得A被人瘋狂轉噗罵了後出來說自己不是那意思了。
不過那不重要。
反正也是就A說的來該該而已。


--


文學素養要有沒錯,但那並非絕對。不論寫的是散文或者小說,寫作本來寫的就是人生、是作者的一切思想與辯證,是對於作者來說,或許沒有辦法直接明快的反應並且表述出來,必須細細摸索慢慢敲探才能夠琢磨出其形體的「某個聲音」。


作者本身在思想、在對於萬事萬物的領悟上有多深,體現在文章中的東西就有多豐富,所謂的「文筆」不過只是將其表達出來的方式,就如同將思想傳遞給別人必須仰賴語言。

讀過越多的書、領悟了越多的情感與各式各樣不同作者對於或許相同或許不同的事物的傳遞與表述,對於閱讀者(作者)本身來說收穫也就越多,有些東西總是潛移默化的,你以為它不存在、可它真的影響你了。

以簡單一點的例子來說的話大概就是────上學讀書很重要。唸的越高,接觸、學習、瞭解並且擁有的東西就有可能越多,因為在不斷往上爬的過程中會去接觸到或許全新、或許相同但深次更深的事物。

那或許並不一定是本身所學的專業領域,但在瞭解、明白以後就能夠去解讀,或者更進一步的將其運用在自己的領域內,截長補短也不一定。

我不否認「文學作品」能夠薰陶人的文學素養,讓人在本來習慣性直來直往的「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之外又多了一種「呵呵。」的可能性。(什麼鬼比喻)

以比較粗俗點的說法就是,嗯,文學作品能教會人什麼叫做裝。

把本來淺顯簡單的東西加以包裝、隱藏、層層掩飾,使人無法一眼看穿必須去推敲去猜測,去反覆思考這一段話是否是個符號。擁有的越多就能將其包裝的越好,越是值得人去推磨、反思那就會是越好的作品。

文以載道,文學作品到底追究的不過這麼四個字。

作者想要闡述的是什麼他會藏在文章裡,等著有人慧眼去發現,或許成為知音或許成為伯樂,也或許只是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另一端、某個能夠彼此在某個時刻心意相通卻不認識對方的人。

但這並不表示,不喜歡、不願意去接觸閱讀並且習仿那些文學作品的就相對是素養不夠、深度不夠、力度不夠。

人生並非只存在於書本之中,道理亦然。只不過能夠不藉由書本,能夠僅憑雙眼與心去細看這個世界的人並不多,而在企圖去理解前已經先行選擇放棄了對「現實」的好奇、懷疑以及探究心的人太多。

「大部分寫同人的都不太喜歡看文學作品欸」這種說法或許沒錯但很狹隘,說白一點人家看過什麼難道還要列表舉出嗎?

再一步說,即使演繹方式並不是「書本」,我相信看過那些「屬於文學作品」的衍生相關的人還是不少。

比方封神榜,比方演繹到氾濫的三國,比方聊齋。即使演繹的方式並不是文字,但終歸也是看過,會不會放心上那是另一回事。

那些不曾受過高知識教育、甚至可能這輩子也沒有讀過什麼書的長者就會缺乏文學素養嗎?我不相信那篇文的原PO敢肯定的說出這種話。因為現實告訴我們的是很多不識字卻飽讀「人生」這本著作的長輩,即使無法將他的所知所想訴諸文字,但從他口中吐露出的每一句話語都飽含著名為文學甚至是哲學的素養。

當然,要說「靠北啊我說的是那些搞不好連人生跟人蔘都分不清楚的小屁孩啊!╯口╰」這邊也…沒意見。

扯回來不然會越走越偏。

我不太清楚那個原PO到底想表達什麼,看過的越多就比較厲害嗎?並沒有。很多東西即使知道了別人怎麼表達、別人怎麼想,但假如自己本身沒有那層領悟的話那麼再怎麼樣去跟隨也不過只是純粹的模仿。

同人跟文學並沒有絕對必要性的關聯,哪怕是為了讓自己的作品變的更有深度都沒有必要。真的需要寫的那麼深,作者會去創作自己的故事。

更何況同人創作在很大程度上本來就只是種「喔喔喔喔這個好讚我好喜歡我覺得我的小宇宙在爆發Q口Q」的抒發,頗有幾分今朝有酒今朝醉,只求及時行樂的意味在。

文學作品沒有不好,只不過同人就是寫個自己圖開心圖輕鬆的東西罷了,為什麼非得要那麼認真的去深究人生探究人心影射社會,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用風風的說法,每個人對相同的遊戲都有不同玩法,他玩的高興玩的上手就好,為什麼要管別人快捷怎麼擺技能怎麼按大招什麼時候開?

會去鑽研攻略鑽研手法的人可以成為睪…更正,高玩沒錯,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著一顆成為高玩的心。覺得自己手法不足了想要加強自然他們就會去找到方法,覺著自己把所有攻略手法帖都看過就比較有優越感的高玩還是省點心吧…這世上還有種東西叫做曲高和寡,你可以懂得的很多、懂得很深,但你不能勉強你的讀者都和你有相同的素養水平能夠看懂。

不論什麼都有大眾取向,「大眾」喜歡的並不一定是精緻的,更多時候會被大家容易喜歡、接受的還是那些通俗淺白易懂…不需要花太多心思跟腦力去跟作者較勁,能夠很簡單「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的就被情緒渲染的東西。

今天,任何一個作為稍微有點追求的人都必須把自己的目標放在屬於精緻的那個地方,慢慢的往自己嚮往的高度去攀爬,並且在攀上後再找尋一個更高的目標。這是沒錯的。

可因為理想是名牌包所以反過來看不起夜市地攤貨這感覺就怪怪的了啊。

…總覺得又用了奇怪的比喻,算了我自己看得懂就好(X)

要想不藉由別人留下的文字去領悟各式各樣的人生需要時間的薰陶,大部分人無法在年輕還輕時作到並且將其處理的很好,所以不論一開始的出發點是什麼(文學╱大眾),假如想要進一步突破自身盲點與瓶頸,最後都會走向殊途同歸的那條路:適當╱選擇性的閱讀文學作品。

那是屬於選修不是必修的東西啊。被當掉或許有點可惜但不會因為這樣就真的畢不了業啊。

路又不是只有一條,看得那麼狹隘又何必。

…喔對,然後那個什麼不認識當代文學作者讓人很驚訝什麼什麼的言論我也…嗯…………

在本身沒有打算朝「文學創作」這塊發展的前提下,其實我不太明白身為一個作者跟知道╱看過當代文學作者作品的關聯性在…哪?事實上原PO開篇講到的那個我不記得名字的…那個…誰…(對不起我真的沒印象了)我還真的不知道…………_(:3」

賤民表示自己只熟悉特別容易上課本的那幾位,比方沈從文、比方張愛玲、比方徐志摩、比方賴和…再往前一點大概就是幾位已經作古到不曉得哪邊去的了。其他大多屬於他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他,小部份可能有印象但不會特別想起來的狀態。

WHY要搞得那麼複雜那麼深奧那麼秀操作,我總覺得自己智商又不夠用了完全想不明白啊…這大概就是註定我不可能是高玩的原因吧。

算了不管它,我也就是覺得那種好像知道多少當代近代中西方文學作者作品似乎就在思考╱素養上高人一等的說法略感冒而已。在自家這把想說想吐槽的說完也就沒事了。這個時間點必須宵夜重要過其他一切。

知道我在說什麼的看看笑笑也就好了,反正是自言自語嘛。不知道的…嗯…碇真嗣說,這種時候只要笑就可以了。

反正其實也不是什麼重要的、有價值性的事情。

順帶一提,比起文學作品,我更喜歡那種可以讓我在肚子痛或者睡前想看個書時能順手帶去看的大眾讀物,越傻白萌越不需要跟著作者糾結在那猜作者到底幾個意思的越好。(當然劇情文筆好不好這還是很重要)

請儘管嘲笑我膚淺,反正本大王向來不避諱於承認目不識丁實乃粗人也。

畢竟比起我總覺得很矯情的「呵呵^^」這種笑法,我還是喜歡傻X型的「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活該我沒情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