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夢見》電影心得分享

作者:衝動的笨蛋│2015-01-18 22:53:41│巴幣:32│人氣:1411
《夢見。MIDA》是於2013年底上映的台灣原創動畫電影。

 
 
 
劇情簡介:
       《夢見》是一部奇幻愛情動畫電影,時空背景劃分為二個世界,其一為真實世界,其二為夢世界。在《夢見》中,夢世界是一個與真實世界平行的空間,每個人作夢的時候,都是來到同一個夢世界。
       女主角藍雨青(Mida)是夢療師,她可以離開自己的夢境,看到整個夢世界,並進入別人的夢中,改變夢境,為人們解決心靈問題。當她在夢中唱歌時,還可以將眾人的夢境相連在一起。
       《夢見》始於Mida與高中少女「蘇希萌」的相遇。希萌從小深受預知夢的困擾,她在夢中預知了恐怖事件,而意外被調查局當成恐怖份子。直到Mida進入她的夢境,才解除嫌疑。Mida帶領希萌在夢中成長,讓她明白,未來還是有改變的機會,每個人都有選擇未來的權利,希萌開始勇敢面對自己的預知夢。
       希萌與同校男生李青澤互相欣賞,卻因希萌曾夢見自己與青澤在電影院中發生意外,而不敢與青澤交往。
       Mida
在夢療過程中發現了「莫飛」,跟她一樣可以進入別人夢境,並在惺惺相惜的互動過程中,與莫飛產生了戀情。
      莫飛其實是一個秘密實驗室創造出來的人工智慧程式,用來潛入夢世界,監視人們的夢境,並藉由夢境催眠、操控人們。莫飛愛上了Mida,產生了自我意識。
      秘密實驗室籌劃一件陰謀,想將大量人們相連在同一個夢境,進行催眠。他們需要Mida的超能力才能辦到。Mida的生命遭受莫大的危機,唯一可以搶救他的莫飛陷入背叛與守護愛情的天人交戰……。
 
去年朋友興高采烈地推薦我這部電影,雖然,最後我們仍舊沒有去看。
直到今年初,他又丟了官方放出的影片連結給我;在YOUTUBE上放送了幾天。
看完之後,覺得該當寫寫心得。
只是,真的太會拖了。
 
 
在此得先說一下。
心得是個人主觀的看法。
而我看過的作品也還不夠多,見識淺薄;如果文章有所偏頗或疏漏,還望多多包涵。
 
 
 
 
感想:
(或許有雷,慎)
 
老實說,覺得這部片子有些可惜,個人覺得還不是很夠呢。
看完之後,總覺得還是少了些什麼。
 
本片定位為「愛情」動畫。
可是MIDA與莫飛在劇中的互動,覺得稍嫌不足;對比最後莫飛的掙扎與奮鬥,劇中前段兩人的互動實在不太夠啊。
有點像是,莫飛是個未曾涉世的小孩子;喜歡上人家之後,就愛得死心塌地的。
 
相比之下,希萌的戲份就多了不少。
或許,一方面是透過少女的成長,傳達追求夢中希望的重要;一方面,藉由希萌與愛戀對象──青澤的進展,回扣『愛情』的主題。
 
(走筆至此,發現自己或許有種先入為主的觀念,才會錯失一些劇中傳達的想法。)
 
其實本作的『愛情』,或不該定義地太狹隘。
 
雨青(MIDA)所治療的新手媽媽艾潔,便是我們周遭時有所聞的狀況。
但從夢中,不僅艾潔面對了過往;也讓MIDA和莫飛有更多的互動。

照顧小孩的責任問題。
 
 
另外,記憶深刻的還有希萌和奶奶的互動。

 
從這些地方看來,親人間的感情也可說是種『愛』的表現。
 
整體來說,劇情上美中不足之處,就是感覺想表現得太多了,反而有點失去焦點。
如果能夠有更集中的主軸與角色互動,大概就比較不會覺得有些劇情有點牽強。
不然,角色有那麼多,卻覺得是路人;這樣太可惜了。
 

『進化元音』
(其他人根本悲劇...)
 
 
劇情之外,再來聊聊作畫的部分吧!
 
本片分為兩個世界。

2D的真實世界
2D的作畫滿不錯的,唯獨人物有時候,覺得上色看得不是很習慣。
畢竟受到資金與技術等方面影響,難以與日本大社的作品並駕齊驅吧。
可是,作畫品質絕對有一定水準!
看看這場景的還原度!招牌多清楚啊!
 
 

3D的夢境世界。
 
3D而言,老實說,技術或許真的不夠。
肢體的動作有不少時候,感覺有些僵硬。
至少,演唱會的時候都很精采啦!
幸好!
 
但是,既然都提及3D動作不流暢了,就不得不說一下劇中出現的一段戰鬥場景。
說實話,個人覺得這段戰鬥,有點沒必要啊?

大混戰!
 
這段戰鬥,覺得有些無聊。對不起!
 
3D的戰鬥動畫,令我想到Rooster Teeth的《RWBY》!
以製作生產的方面來看,或許《RWBY》與《MIDA》更相近。
但戰鬥絕對是《RWBY》較優;畢竟這是作品的特點,也是製作組擅長的地方。

Ruby的帥氣身影!
 
雖然《RWBY》的作畫也不是沒被批評,像是那個自動消失的餅乾甚麼的!
可是製作清楚知道自家作品的特色及賣點在哪,並且確實地掌握住。
相較下,《MIDA》的這段戰鬥,變得「不懂得藏拙」!
給人的感覺,變成好像甚麼都想嘗試表現,卻有點失了方向。
 
(很主觀的感受,或許言重了。)
 
 
 
好的!說了這麼多,終於來到重點!
 
本作之中,個人認為最突出的便是「歌曲」!
劇中的幾首曲子都很不錯,讓不常聽中文流行樂的我一聽就喜歡。
不僅曲子表現得都不錯,內容又很切合劇情!
 
不同凡響

找了一下雨青的CV────穆宣名的資料,竟是位法律系的高材生!
以《天元突破》的庸子出道,A台有不少作品都有她的演出。
只是,久沒看電視了,並不很熟識。
而且,在台灣的中配人員,往往都隱身於幕後,幾乎不會有多少人認識。
 
 
 
 
總的來說,雖然有些不夠完善的部分,《MIDA》仍是部可觀之作!
尤其音樂上,個人覺得十分值得細細欣賞。
 
《夢見》是個跨媒體製作企畫,電影之前便推出了漫畫;而更早之前有與Mida相關的小說、音樂等,可說是其前身。
 
台灣的動畫電影產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夢見。MIDA》雖不夠成熟,但其功不可沒,可說是荒蕪的原野中的開拓者。
衷心期盼,台灣能創作出越來越多的佳作!
就像《魔法阿嬤》一般,有朝一日能有更多的作品成為大家「共同的回憶」!
雖然五雷印超瞎!
 
 

「如果不踏出去,夢想永遠不會實現;未來,一定可以改變。別忘了你曾『夢見』的夢想!」
「我要陪他"做"任何他想做的事!」
 
 
 
 
 
 
 
 
 
 
 
OMAKE!
 
請先搭配BGM。
 
 
 
 


顏虹的ㄋㄟㄋ ㄟ!讚!
 
 

「謹以此片向永遠的《蜥蜴超人》  艾雷迪老師  致敬」
 
 
 
 
 
 
 
 
 
終於寫完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193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夢見|MIDA|動畫|電影|台灣|心得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不管各原作者的畫風如何不同 ,台灣動畫其實已經有一種獨特的風格出來了呢

01-20 20:42

衝動的笨蛋
摁,確實自成一家吧。
只是,個人接觸的實在不多,了解不多。

(回文拖好久,真是抱歉。)
01-25 22: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ent002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享的喜悅... 後一篇:「寫心得文」的心得文(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