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且去淺斟低唱:故鄉柳永

作者:優格│2015-01-12 21:43:16│巴幣:1,006│人氣:471

前言

   英英妙舞腰肢軟。章臺柳、昭陽燕。錦衣冠蓋,綺堂筵宴,是處干金爭選。
   顧香砌、絲筦初調。倚輕風、珮環微顫。
   乍入霓裳促遍。逞盈盈、
漸催檀板。慢垂霞袖,急趨蓮步,進退奇容千變。
   笑何止、傾國傾城。暫回眸、萬人腸斷。[1]

  第一次讀柳永〈柳腰輕〉,是我剛開始學舞不久,輕盈美麗的舞姬形象令我憧憬不已。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2]

  高中時就讀過卿之〈雨霖鈴〉,現在還能背得幾句。從課本教材上,我僅記得柳永大量創作慢詞、成日與教坊歌妓為伴,甚至身後安葬所費都由一班名妓合資而來。
  
  不過〈雨霖鈴〉一詞傷離淚別的淒切氛圍非我所好,因此高中時對作者印象不深。直到〈柳腰輕〉,這麼一位風流才子的形象躍然紙上,令我驚豔。

  耆卿詞在宋代廣為傳唱,甚至遠及西夏,葉夢得有言:凡有井水飲處,即能歌柳詞。[3] 言傳之廣也。柳永為歌妓樂工填詞,並促使慢詞和小令同樣成為當時文壇常用的曲調形式之一,其作受歡迎程度堪比現代之周杰倫。

  既然如此,應該享有不錯的生活水準,為何柳永晚年卻窮愁潦倒、死於羈旅,連喪事也需秦樓友人湊錢得辦?

  這個疑問留在我心裡很久了。在此便以耆卿之人生經歷為引,試圖解出柳永為何晚年落魄、客死異鄉。



故鄉柳永

  柳永,字耆卿。原名三變,字景莊。雍熙四年,柳永生於京東西路濟州任城縣,但長於福建崇安五夫里。

  福建區域地靈人傑,風水向來養人,北宋年間更是人才蔚起。柳永家族世代為宦,重視儒學傳統,少年柳永生長環境如斯,自然勤勉向學,每每秉燭苦讀至深夜,五夫里人因名其讀書之地為蠟燭山和筆架山。

  柳永自少也愛旅遊,崇安之鄰縣松溪線境內有一座中峰山,上有中峰寺。而柳永年少時旬月經遊中峰寺,攀蘿躡石不忍歸家。

   攀蘿躡石落崔嵬,千萬峰中梵室開。
   僧向半空為世界,眼看平地起風雷。
   猿偷曉果升松去,竹逗清流入鑒來。
   旬月經遊殊不厭,欲歸回首更遲回。[4]

  《建寧府志》保存了柳永少年時〈題建寧中峰寺〉一詩,此詩對仗工整、聲韻合律,顯示作者已掌握了古典詩格律的形式。

  道教聖地武夷山也在崇安縣境內,這景色殊麗的仙境也留下了柳永的行跡。〈巫山一段雲〉聯章五首詞以遊仙為題,寫柳永想像中武夷君在仙境的情景。

  六六真游洞,三三物外天。九班麟穩破非煙,何處按雲軒?
  昨夜麻姑陪宴,又話蓬萊清淺。幾回山腳弄雲濤,彷彿見金鰲。[5]

  〈巫山一段雲〉寫於柳永二十二歲,此時的他已在家鄉成婚,正是新婚燕爾。《樂章集》內所錄〈鬪百花〉便是詠夫婦新婚閨情之作,我觀察到柳永此時對女子的描寫已細緻入微且傳神。

  滿搦宮腰纖細。年紀方當笄歲。剛被風流沾惹,與合垂楊雙髻。
  初學嚴妝,如描似削身材,怯雨羞雲情意。擧措多嬌媚。
  爭奈心性,未會先憐佳婿。長是夜深,不肯便入鴛被。
  與解羅裳,盈盈背立銀釭,卻道你但先睡。[6]

  新婚後不久,青年柳永通過鄉試,要離開故鄉前往京城應試。臨行前,他題了一闕〈鵲橋仙〉抒發離愁。該詞牌原為五十六字的小令,柳永詞卻有八十八字,可以算得上慢詞了。

   屆征途,攜書劍,迢迢匹馬東去。慘離懷,嗟少年易分難聚。
   佳人方恁缱绻,便忍分鴛侶。當媚景,算密意幽歡,盡成輕負。
   此際寸腸萬緒。慘愁顔、斷魂無語。和淚眼、片時幾番回顧。
   傷心脈脈誰訴。但黯然凝伫。暮煙寒雨。望秦樓何處?[7]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8] 正當青年,攜書劍為求功名的柳永告別妻子,匹馬東去了,並且從此──易分難聚。




  [1] 宋柳永:《樂章集校註》(北京:中華書局,199712月),卷上,頁22
  [2] 宋.柳永:《樂章集校註》(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12月),卷中,頁59。
  [3] 宋.葉夢得:《石林燕語.避暑錄話》(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12月),卷三,頁137。
  [4] 清.朱珪修、李拔纂:《福建省福寧府志》
  [5] 宋.柳永:《樂章集校註》(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12月),卷中,頁75。
  [6] 宋.柳永:《樂章集校註》(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12月),卷上,頁14。
  [7] 宋.柳永:《樂章集校註》(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12月),卷中,頁100。
  [8] 南梁.蕭統:《昭明文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134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柳永

留言共 1 篇留言

幽靈
好有文學氣質@@

01-12 21:46

優格
你動作真快。01-12 21: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yogurt8209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 公會】優格.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