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兩光ㄟ黑水城

作者:劉四│2015-01-10 23:43:23│巴幣:2│人氣:358



    地點隱密、外敵很難入侵,固然是黑水城的優點,但若是連自己人也不得其門而入,這座城還真有點瞎,在二十九集裡,赤羽就是無法進入黑水城,最後只好發出信號請霜來帶路。一見面,神田立刻向劍無極邀功,聲稱是他們解了黑水城之危,並且讓黑白郎君把戮世魔羅打死了。戰鬥就發生在自家門口,已隔了一大段時間,還不知發生何事。看到這邊,各位道友不覺得黑水城情報收集未免做得太差?或者黑水城根本沒架設情報設施〈瞭望台、偵測機等〉和建立情報網?

   赤羽此行的目的是同大匠師商借救兵,原本大匠師仍有疑慮,怕一不小心,中原將會落入魔世的掌握之中。經過梁皇的勸說,大匠師後來應該是應允了。但在二十九集片尾,看到梁皇率領黑水城最後殘存的戰力前往救援時,「啥?這就是黑水城的戰力?怎麼沒有重裝武器?」本以為黑水城還暗藏什麼秘密武器,只看見普通的兩三個小兵,一下子對黑水城的期望全然幻滅。

   道友們都知道,黑水城是一座由鐵所打造的機關城,由已演出的劇情判斷,最大的特點是可以挪移,但目前除了這項優點之外,還沒看見它發揮其他長處。那麼,黑水城還有其他的機關設計嗎?劉四非常希望有,但由黑水城遭遇魔世攻擊之後的一連串表現看來,很難令人對它抱以太大期待。

   讓我們再次回顧戮世魔羅對黑水城展開的攻城戰,並且由該戰役當中,分析黑水城的優缺點,找出黑水城能夠補強之處。
   

戮世魔羅的戰術運用   


   攻城戰的戰術有好幾種,譬如:要是攻方兵力大於守方三倍時,便採取強攻戰術;兵力不足時,則採取奇襲戰術;守方糧草不足,攻方就採用長期包圍戰術,另外還有水攻戰術等等。戮世魔羅採取的是強攻戰術。強攻,通常採單點突破,即針對守城最薄弱的一點進行全力進攻,黑水城是鐵製的機械城,最薄弱的一點應該就在通道。至於攻城法,在《墨子‧備城門》中,提到有「臨、鉤、衝、梯、煙、水、穴、突、空洞、蟻傅、轒轀、軒車」等十二種方法。其中,「蟻傅」是士兵像螞蟻一般攀附在城牆上,以肉身做為攻城工具的攻城法。採用這種攻城法時,守方會由上方以狼牙拍等特殊武器攻擊,或傾倒滾燙的熱水、液狀的金屬等,所造成的損害是所有攻城法最大的,因此被認為是最下等的攻擊法。在黑水城的戰役中,三尊派遣天兵君對黑水城進行挖掘,這種攻城法叫「穴」,是在城壁的下方挖掘坑道,挖掘時會使用一種專門的車子,這種車子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的車體負責抵擋敵軍上方的攻擊,第二部分的車體進行挖掘工作,第三部分的車體則是將挖掘出的泥土送往後方。


大匠師的戰略選擇


    當兵力不足時,閉城堅守是一個很好的戰略,對攻方來說。若守方將城池守護得固若金湯,攻城勢必付出慘重傷亡代價,甚至也有戰敗的風險,歷史上由守方獲勝的例子可是比比皆是啊。

    但想要閉城堅守,必須具備幾個條件:第一要有足夠的糧食、飲水。第二,需具有能和己方軍隊保持連絡或獲取外界情報的工具。第三,要有武力強大的攻擊性及防禦性武器。特別是攻擊性武器,以不接近敵方卻能殺傷對方為最佳,像火槍、弓弩、石頭等飛射性的兵器。

    黑水城和一般城池的設計不同,它是一座活動城池,在緊急情況時,可移動至它處,而移動方式只有歷代魯家掌門人才懂得。因此,大匠師面對魔羅的攻勢時,他採取的不是一般傳統正面迎擊的戰鬥,而是選擇「不戰而逃」的策略,啟動機關遷移了黑水城。挪移的好處是能夠不用正面迎敵,全城居民無人傷亡,全數安全脫困。

    原本這樣的設計十分完美,潛伏在地底當中,要探勘它的所在位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秦始皇的陵寢,到現在專家們還推估不定。不過,黑水城非常不走運,他們遭遇了金光史上天運最佳的人物──天兵君,不論多麼會逃的城終究被他挖掘到了。

    在天兵君挖掘通道入口時,傳統的迎戰方式是在坑道的另一方以風箱送入有毒的煙火來毒死敵方,或用長柄的槍刺死挖掘士兵等。但不管如何,黑水城自始自終都沒有對敵軍採取攻擊。或許是通道已被發現,也因此無法再做第二次遷移。


黑水城的設計缺失


   戰爭時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攻守雙方都十分彪悍。黑水城雖然具有可挪移這項優點,但沒有設置防衛武器,當時不我與時,例如遇到天兵君這種天運奇人,黑水城的優勢便無法發揮效用。那麼大匠師為何不研發些兵器?魯家工匠們是器械類的技師,原本不是士兵,當然不擅長作戰,可是開發武器應該是辦得到的,可以為黑水城架設重裝攻擊性武器,或研發作戰兵器等。

    在黑水城中最忙碌的人應該是廢蒼生,每次一出場總看他滿頭大汗、忙著鍛鍊什麼東西。金光武林中,有許多武器都出自他的手筆,難道他外頭訂單接了太多,一天到晚忙著趕工給買家們?

    除了缺乏重裝武力之外,黑水城的另一大缺失是它缺乏偵測敵情或連絡自家人的設備。所以在通訊這方面,必須再做補強,例如設計偵測飛翔機等。而人員外出時,應有感應手環之類的東西可配戴,當黑水城遷移時,能夠感應它的位置。


結語:

    從決戰之後,劉四陸續看了些兵器的介紹,有時因某些兵器工學的精妙而感到讚嘆不已,但仔細一想,之所以能做出那些精良的兵器,可不是來自做為工匠們憑空想像,想必很多武器都是歷經多次戰役之後所做的改良品,一思及此,便覺得這也不是什麼可喜可賀的事了。戰爭是殘酷的,宋朝將領呂文煥苦守襄陽六年,一直跟樊城並肩作戰,後來樊城被攻破,守將牛富率領百人與敵軍展開巷戰,最後重傷投火而亡。樊城失陷後,呂文煥沒每次晚上巡城,看見南方烏黑一片,完全沒有任何軍隊前來救援的跡象,就放聲痛哭。後來當外城被攻破,便率領將士投降元朝。黑水城給我的感覺一直是歡樂的,其實,它從始帝時就是一塊不問世事、遠戰禍的世外桃源。比較適合退隱山林,獨立於世的好處所。若擔當中原的最後據點,防禦及攻擊力均不足,比起苗疆,比起海境,戰力十分薄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115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iusi05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談金光劇中異種族類的塑... 後一篇:【金光豆知識五】為愛癡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