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有關修行的二三事(五)

作者:baika│2015-01-08 23:43:02│巴幣:0│人氣:68
今天我們來說說甚麼是金丹
當然,各位看官請記著,我所說的皆是按照古本加上自己的理解所推敲出來的東西
所以最多只是理論上是如此,現實是怎樣我並不知道,反正我沒有修成(笑

問:何謂金丹

答:  金丹這個詞有幾種解法,第一種是解作毒品,當然,我們今天要說的不是這個。我們今天要說的是有關修煉的東西,就丹道而言,金丹有兩種,一是外丹的金丹,服之可以成仙,二是內丹的金丹,是指一種修行的境界。
    外丹的金丹我們可以參考《抱朴子·金丹》
    “夫金丹之为物,烧之愈久,变化愈妙;黄金入火,百鍊不消,埋之,毕天不朽。服此二物,鍊人身体,故能令人不老不死。”
  
按抱朴子所載,外丹能成仙的理論是雖然呼吸道引之術加上尋常的草藥能令人長壽,然而草木堆在地裡就會腐爛,煮它亦會變爛,燒它就會變焦,它自己也自顧不瑕,所以根本不可能讓人成仙。相反,金石則是很難被破壞,無論把它煎炒煮炸也不會有任何變化,所以我們當煉金石為丹,服之以成仙,傳說當年黃帝也是這樣成仙的
  老實說,個人覺得這法子認真不太靠譜,雖然他在書中把各種丹藥的材料和煉法也寫出來了,但吃這種東西煉成的丹藥能成仙始終不太能令人信服,我不由得有點懷疑當年葛洪是不是被給他丹方的那群道士給騙了。當然,我不排除丹方上寫的那些材料是如同煉哲人石的那些材料一樣,雖然名字是一樣,但指的是不同的東西。(煉哲人石的主要材料不是普通的硫磺和水銀,而是賢者的硫磺(philosopher's sulfur)和賢者的水銀(philosopher's mercury)英文名好像是這兩個,我也忘了有沒有記錯)不過基於我們已經沒辦法知道他當時指的究竟是甚麼材料,所以也無法證實丹方的真偽,結論是若不想中毒的話請勿輕易依丹方嘗試煉製。
  另一個解法是內丹上的修煉境界,這個倒是比較可靠,不過由於只是一些定義上的問題,所以除非是修到那種境界,否則對我們而言只是一些沒甚麼大用的知識罷了。首先要記得,煉成金丹不是在肚裡煉成一顆真真確確存在的丹藥,若有的話請去醫院,因為那叫賢結石。有關金丹的意義具體是在那看來我也忘了,不過依自我記憶,金丹其實是一種類比,"金"指其真實,不變的身心,"丹"則是指其圓潤,不漏的精氣神,所以這只是一種境界比喻,是說煉至那種境界的人的身心,而非真的煉了一顆丹在肚子裡。不過話說回來內丹的基本材料是以自身精氣神來煉的,那又怎可能真的煉了一顆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不得不說望文生義真的很可怕。
  外丹的丹藥吞下肚子後就會化成藥力鑄成不壞之身,而內丹壓根不會煉成一顆確實存在的東西,所以強盜修仙小說中那些把敵人開膛破肚後取出一顆丹來的這些事情是絕對不會有可能發生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097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yeahyeahyea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關修行的二三事(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