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中島J5N十八試局部戰鬥機「天雷」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5-01-01 14:42:59│巴幣:20│人氣:797
下圖為中島J5N十八試局部戰鬥機「天雷」單座版本,稱為乙戰。




順帶一提,另外一架十八試局部戰鬥機就是「震電」。

  先前在「震電」中有提過的四種十八試局部戰鬥機,分別有單引擎與雙引擎兩種,後者以「天雷」的名子在昭和十七年(1942年)十二月到昭和十八年(1943年)一月間由航空本部向中島指示試作。是因為得到美軍開發B-29轟炸機以及希望能確實擊落在所羅門群島轟炸的B-17。

  性能要求為在高度6500m時有355節速(約為657km/hr),上昇至高度6000m只需6分,優先目標為速度與上昇力,在所要求的性能中可以輕易發現,這是企圖超越十三試雙引擎陸上戰鬥機為真正的目的(就是「月光」,有空再介紹),主任技師為中村勝治技師。

  引擎採用兩具離昇出力有2000hp的「譽」,如果能有這樣的出力是可以達到所要求的性能。同年四月展開第一回官民合作研究會,五月開始實施計畫要求審查會。這段時間根據前線部隊所回報的B-29性能,在防彈裝備的考量上便提高了許多,防彈玻璃、防彈鋼板、防彈油箱都被採用。

  在運動性能方面,因為馬力負重小的雙引擎設計為主要方針,對照同樣以「譽」但是為單引擎的「烈風」,機體的尺寸與主翼面積是大很多的。20毫米九九式二號四型機槍(砲)兩門與30毫米五式機槍(砲)為固定武裝,指定為雙引擎乙戰火力不足的改良方案。作為高翼面負重的對策,和十三試雙引擎陸上戰鬥機相同的採用滑出式的襟翼。

  中村技師在數個月後因為生病而辭退設計工作,於是由設計十三試雙引擎陸上戰鬥機的大野和男技師接任,機體設計經驗豐富的大野技師,在零部件採用的種類減少、製造方法採取某些零件板金製作、左右對材統一化的方向來設計,操縱席上的裝備都是沿用十三試雙引擎陸上戰鬥機「月光」,座席與操縱桿沿用中島轉換生產中的零戰零件,努力縮短試製時間。

  引擎、主腳架、機槍所需的補強材料都是可以兼用的,為了使機體輕量化,在構造重量上與圖面上的鉚釘枚數為1.11,在零件上的種類大量的減少。

  努力的成果,就是在第一回研究會召開一年兩個月後的昭和十九年(1944年)六月二十日,試製「天雷」(J5N1)一號機在群馬縣小泉製作所完成,並在鄰近的飛行場試飛,雖然很快就完成試製但是這只是表面而已,真正的苦日子才要到來。引擎的震動使潤滑油外洩、主起落架的收納機構故障,試作機發生了這些問題,如果要完成預定性能的測試一定是很危險的。航空技術廠依然領出進行試飛。

  一號機在同年八月的著陸中機體損壞,接著二號機在十一月飛行中墜落。實際上的性能在最大速度差了60km/hr,上昇至6000m多了2分,與計畫值相差甚多。由於全部的性能是如此的糟糕,讓航本部的熱情完全喪失,在十月的機種削除整理中這架便包含在內。

  但是「天雷」的試作作業並沒有全面取消,十一月的五號機、隔年昭和二十年(1945年)二月的六號機,針對截擊高空的B-29相當困難的事實安裝了傾斜機槍,成為了實驗的丙戰(夜戰)。五、六號機將座艙增大為複座型(前後一名)。並為了在高空中性能,安裝了兩段二速的NK9K-L Ru譽二四型渦輪增壓引擎或MK9A Ru引擎。以這樣的方案來作為乙戰的改良方案,但是在試製時受到軍方辱罵的中島興致缺缺,在馬馬虎虎的作業中迎接了戰敗。

  設計方面會失敗的主要原因,在於「譽」引擎的粗製濫造所造成的出力低下,實際上公稱第二速的出力可能還要減少200hp左右,這和「烈風」採用「譽」所發生的問題相同,但是,在機體設計上,如果單純推算是可以取得良好的空氣動力特性並發揮的。

  總而言之,雙引擎的軍用機開發是相當困難的,更不用提優秀的雙引擎戰鬥機。世界各國有這麼多的雙引擎戰鬥機試製、生產,但唯一成功的例子只有P-38,便足以證明其困難了

試製「天雷」(J5N1)性能
全寬14.00m,全長11.50m,全高3.61m,主翼面積32.0㎡。空重5450kg ,全重7350kg。引擎為兩具中島「譽」二一型氣冷十八汽缸引擎,離昇出力為1990hp,公稱一速為1825hp在1850m飛出,公稱第二速為1700hp在高度6500m飛出。機內燃料容量為1230l(ℓ)。最大速度596km/hr在高度5600m飛出,巡航速度為460km/hr,著陸速度為154km/hr,續航力為引擎全速可開30分/720km。武裝為20毫米九九式二號四型機槍(砲,各200發)兩門與30毫米五式機槍(砲,各100發)兩門,炸彈可掛60kgX2。成員為乙戰:操縱員一名。丙戰:操縱員一名、偵查員一名。


本次參考書目就是這本,版權為該出版社與作者所有,絕無牟利之意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023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大正萌黄
蚊式也可以算是戰鬥機啦~~

01-01 14:46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呵呵01-01 14:57
咖哩Panzerfaust加加
感覺接近Me410的fu呢?

01-01 16:06

NaN
雙發還是轟炸命

01-01 23:24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基本上成功的乙戰和丙戰真的不多就是了01-02 10:34
參謀長官
戰雷中猛到爆的機體
歷史模式試玩了一下2死14殺

05-15 16:27

參謀長官
話說這台的尺寸與烈風相當
但動力2倍、重量才1.5倍
光看數字就覺得是個很猛的東西

05-15 16: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菱G3M九六式陸上攻擊... 後一篇:愛知S1A十八試夜間戰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