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塔塔夏評文】作品:《魅神之事》

作者:XO│2014-12-26 06:16:45│巴幣:14│人氣:287




本篇的描述功力相當到家。《魅神之事》在角色心境還是氛圍描寫上可說是所有參賽作品中表現水準最好的一篇。

但問題是小說不是只要文筆就能構成的啊啊啊啊……就像拍電影不是只要爆炸就夠啦啦啦啦……(眾:你是有多喜歡損麥可貝啊? XO:跟《南方公園》一樣喜歡!)


可能是受限於該死的字數與篇幅,中後段的劇情似乎有趕場現象,當然,這問題不是只有本篇參賽作獨有的,至少一半的參賽作品都有這跡象,你可以感到欣慰(?)。

在篇幅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拿捏劇情的重點就完全得看……別人的話他們會說這是經年累月的功力,是我的話我會說『直覺』還有『構思』。

直覺無法解釋,問我的話我除了『因為我覺得這樣寫很COOOOOOOOL──』以外沒別的答案,但構思呢?你得明白自己在寫什麼、重點要放在哪裡、寫到什麼地方該喊停,然後各段落間是否銜接得上,能否承前起後讓故事表現出一體感……諸如此類的。

我不太會解釋,但若用造橋來比喻,開頭與結尾分別是需要銜接的兩端的話,那『劇情重點』就會是支撐樑身的橋墩,若擺錯了地方這橋運氣好的話用個十年八年才出裂縫,運氣差就落成大典後馬上接封橋儀式……垮他個王八蛋啦!

個人感覺本篇的橋墩就過度集中於前半段,結局的跳躍感很強,讓人有種莫名其妙就結局的感覺。但就如前面所說的,作者可以感到欣慰,因為很多參賽者都有這問題……

個人來看,本篇的表現因文筆加持而勉強越過了及格線,劇情鋪陳方面還有待加強。

不妨可以多看看些劇情類的電影或書籍,試著看看別人是如何安排自己的故事。《隔離島》的原著個人就覺得十分出色(當然,電影也是,李敖那麼多皮卡丘演技真的很棒),角色刻劃與懸疑佈局都很不賴,推薦作者可以當作參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60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塔客協會|評文

留言共 1 篇留言

紳藍
感謝評文!大概知道問題在哪了。XO大的比喻很有趣XD

12-31 20:56

XO
我個人認為文筆功力強的人,如果給他足夠的時間去構思的話,就能寫出不錯的故事。
加油吧。01-03 06: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塔塔夏評文】作品:《Y... 後一篇:【塔塔夏評文】作品:《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