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親愛的安德烈》教我的事--大一閱讀心得繳交作品

作者:縱情天下│2014-12-25 03:41:23│巴幣:2│人氣:1328
  民國五、六零年代,正值台灣經濟起飛之時。諸多人乘著這股飛勢,用血汗打拼出家業,遂養成刻苦耐勞之性。又在救國團、軍訓課乃至政府灌輸的集體意識的影響下,塑成一顆愛國之心。

  而至民國八零年代,戒嚴解除、學運萌芽,民主自由的風氣烘出一個個國家青年熱血自由的心。

  兩個時空,兩個不一樣的台灣,造就出兩個想法不同的世代,造就出一條雙方都難以跨越的隔閡。此時,應運而生的是一本書--《親愛的安德烈》。

  作者龍應台與其在國外讀書的兒子之間的對談,在我眼中亦如現今中年世代與青年世代的理性談話。雖無任何惡言相向,然在對立思想上的論辯,卻仍讓人為之驚心動魄。

  而這些談話,我也曾在腦中描摹過,好比父親和我的對談一般。但這一切都只是想像。看過這本書後,我才明白自己和父親並未有過真正的談話。他不了解另一面的我,正如我不了解另一面的他。

  或許是因為實際面對,才會有更多難言的尷尬,於是文字成了彼此溝通的橋梁。

  我在看過這本書後,心中感慨很深,只覺此書或許是解開兩代心結的一把鑰匙。

  男主角安德烈自幼受外國教育,心中對於自由的價值認定,與台灣的大多青年無異。而在信中所引用的一句話--讓木屋裡起和平,讓豪宅裡起戰爭,也與當今青年高呼的「打倒權貴」之理念不謀而合。

  若再反觀作者將理想主義定義為浪漫且脆弱的此等想法,亦能驚覺這樣的想法烙印在大多中年世代的心中。

  對我而言,《親愛的安德烈》表面上是在寫一位母親和兒子之間的書信往來,實則更像寫台灣兩代之間的論辯。

  一個是活在艱苦貧困,但努力便可收穫的時代;一個則活在絢爛繽紛,對於成功可以不只有一種定義的時代。

  世界的規則已然改變,人心卻仍無法改變。令我感慨的是,這兩代之間的隔閡,是否又會在我和下一世代間再度上演?

  在歷經無數學運、抗議遊行之後,兩代的思想差異漸漸壁壘分明,一者崇尚自由,或清狂不羈,或行力不可及之事;一者趨向保守,或安分守己,或行力所能及之事。

  而我,則屬於前者。

  對於書中作者所提的些許想法,我雖無法認同,卻也無法判定對錯。因為所謂的價值觀,非該是兩條思想線相交的唯一解,而該是平行的無解。

  價值觀本就是一個沒有解的方程式。

  難保今日我所提倡的想法,就不會被下一代所否定嗎?

  我只知道,身處在這個兩代思想對峙的時代,《親愛的安德烈》教我的事,是即使想法有所不同,我們仍能以溝通來代替爭執,又或是彼此間的冷漠。也或許能有這麼一日,我們能通過溝通的橋梁,跨越思想的藩籬,擁抱兩世代間曾共同有過的情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48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iffy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英雄傳說(2)--登天之... 後一篇:英雄傳說(2)--登天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