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原名猛奴的名將,對人太過誠信而死,南陳周文育。

作者:任孤行│2014-12-24 16:22:52│巴幣:56│人氣:1268







以下轉自百度:





周文育(509年-559年),字景德,原名項猛奴,義興陽羨(今江蘇宜興)人,南北朝時期陳朝名將。

周文育原是新安人,後被義興周薈收為養子,教以武藝,後隨周薈大戰白水蠻,勇冠三軍。周薈死後,又隨南江督護盧安興征戰,封南海令。在攻打廣州時,被陳霸先俘虜,從此歸順陳霸先。

侯景之亂時,周文育隨陳霸先起兵,擊敗蔡路養、李遷仕,克平侯景。此後,周文育率兵平定杜龕、張彪,擊退徐嗣徽,掃平蕭勃,被封為鎮南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江州刺史。在征討王琳時,周文育兵敗被擒,後逃回,封壽昌縣公。

永定三年(559年),周文育與周迪一起攻討餘公颺。後來,周迪兵敗,前來助戰的熊曇朗產生異心,將周文育殺害。周文育終年五十一歲,被追贈為侍中、司空,諡號忠愍。

早期事蹟

周文育原名項猛奴,新安壽昌縣(今浙江建德)人,年幼時父親去世,家中貧苦,但是精通水性,十一歲便能來回游數里,跳五六尺高。
後來,義興周薈出任壽昌浦口戍主,途中遇到周文育,對他很好奇,便召他來問話。周文育道:「母親年邁,家中貧困,哥哥姐姐都已長大,家裡受困於賦稅和徭役。」周薈很可憐他,便跟他回家,在徵得其母同意後,將他收為養子。

周薈任職期滿後,帶著周文育返回建康(今江蘇南京),並請太子詹事周舍為他起名。周舍便給他起名文育,字景德。周薈還讓侄子周弘讓教周文育讀書寫字。周文育對周弘讓所教的詩文不感興趣,道:「誰學這些東西,謀取富貴只有依靠大槊。」周弘讓認為他很有志向,便教他騎射功夫。

歸順陳霸先

後來,周薈被陳慶之任命為前軍軍主,前往新蔡懸瓠慰勞白水蠻。蠻人打算抓住周薈後歸附北魏,結果事情洩露,周薈和周文育領兵抗拒。當時蠻人眾多,戰況激烈,一天之內大戰數十回。周文育在前面衝鋒陷陣,勇冠全軍,而周薈卻戰死在陣上。周文育拼死搶回他的屍體,蠻人都不敢逼迫。

到了晚上,雙方各自領兵離去,周文育則身受重傷。周文育傷好後,向陳慶之請求送周薈回鄉安葬。陳慶之很欣賞他的節操,厚加饋贈後送他回去。周文育將周薈安葬後,隨南江督護盧安興征戰俚僚,因功被封為南海縣(今廣東番禺)縣令。

盧安興死後,周文育先後尊其子盧子雄、盧子略為主。542年(大同八年),周文育隨盧子略攻打廣州刺史蕭映。當時,陳霸先擔任高要太守,得知此事後便率兵救援,生擒周文育與杜僧明。陳霸先見他們武藝高強,便把他們釋放,讓他們統帥兵馬。   

屢立戰功

隨平侯景

550年(大寶元年),陳霸先起兵討伐侯景。周文育與杜僧明統領前軍,攻克蘭裕,救援歐陽頠,累立戰功。後來,陳霸先在南野(今江西南康)大戰蔡路養,周文育被困於陣中,戰馬被射死。周文育一邊解馬鞍一邊作戰,突圍而出,又與杜僧明並力而進,終於大破蔡路養,被任命為府司馬。

當時,高州刺史李遷仕佔據大皋,命杜平虜在灨石用魚梁築城。陳霸先派周文育出擊,杜平虜棄城而走。李遷仕得知後,親率精兵征討。周文育與李遷仕正相持不下,恰好陳霸先命杜僧明來援,李遷仕大敗,逃往新淦。周文育因此被梁元帝封為假節、雄信將軍、義州刺史。
不久,李遷仕又與劉孝尚一起抵抗陳霸先,陳霸先命周文育、侯安都等人在白口築城以對抗。周文育多次出戰,終於生擒李遷仕。
551年(大寶二年),陳霸先從南康出發,並命周文育領兵開通江路。周文育擊退侯景部將王伯醜,佔據豫章(今江西南昌),因功封為遊騎將軍、員外散騎常侍、東遷縣侯。

552年(承聖元年),陳霸先到達白茅灣(今江西九江東北),命杜僧明與周文育為前鋒,掃平南陵(今安徽南陵)、鵲頭(今安徽銅陵)等城。到姑熟(今安徽當塗)後,周文育又擊破侯景部將侯子鑑。侯景之亂平定後,周文育被封為通直散騎常侍、信義太守,改封南移縣侯。此後,周文育又歷任南丹陽太守、蘭陵太守、晉陵太守、智武將軍、散騎常侍。

隨平王僧辯

555年(紹泰元年)九月,陳霸先密謀襲擊王僧辯,並召侯安都、周文育、徐度、杜棱商議。陳霸先率兵出動後,人們以為陳霸先是要去抵禦北齊,沒有引起懷疑,而知道真相的只有周文育四人。

不久,陳霸先誅殺王僧辯,命周文育與侄子陳蒨會師吳興,睏睏杜龕(王僧辯女婿)。不久,杜龕部將杜泰投降,杜龕被殺。
  
556年(太平元年),周文育又渡江襲擊會稽太守張彪。後來,陳蒨被張彪偷襲,周文育的軍隊正駐紮在城北的香巖寺。陳蒨便連夜跑到周文育處,張彪隨即趕到。周文育苦戰一場,終於消滅張彪。

擊敗徐嗣徽

不久,周文育奉命討伐侯瑱,襲擊湓城,並被加封為都督南豫州諸軍事、武威將軍、南豫州刺史。周文育尚未攻下湓城,便因徐嗣徽引北齊軍入侵而被召回京。當時,徐嗣徽的戰艦從青墩(今安徽當塗西南)一直排到七磯(今安徽蕪湖西北),切斷周文育的退路。

周文育反攻徐嗣徽,徐嗣徽部將鮑砰獨乘小船殿後抵擋。周文育也乘坐舴艋作戰,斬殺鮑砰,奪回其戰艦。徐嗣徽大驚,將船留在蕪湖,改由陸路進攻。當時,陳霸先正在白城(今方山北),恰好周文育趕到,與其會合。

兩軍交戰前,忽起大風,陳霸先說:「兵法說,逆風不能交戰。」

周文育說:「如今事情緊急,應當趕快決斷,怎能依照兵法。」說罷提槊上馬,率兵進軍。這時,風向也發生轉變,徐嗣徽大敗,退據莫府山。周文育因功被加封為平西將軍,進爵壽昌縣公,賜鼓吹一部。

擊敗蕭勃

557年(永定元年),廣州刺史蕭勃舉兵反對陳霸先,周文育奉命前去討伐。當時,新吳洞主餘孝頃為響應蕭勃,出兵豫章,佔據石頭。蕭勃派其子蕭孜與餘孝頃會合,又派歐陽騑、傅泰抵抗陳軍。陳軍船隻較少,而餘孝頃的船停泊在上牢。周文育便命人偷襲上牢,奪取他們的船艦,仍回豫章固守。

不久,陳軍糧草用盡,都打算退兵。周文育不肯,寫信給臨川內史周迪,陳說利害,並與他結為兄弟。周迪大喜,答應饋送糧草。周文育於是用舊船將老弱運走,燒毀柵欄,佯裝退兵。餘孝頃信以為真,因此不再設防。周文育則又由小路日夜兼程,佔據芊韶(今江西豐城東北)。

當時,芊韶上游有歐陽頠、蕭孜,下游則有傅泰、餘孝頃,見周文育佔據此處,都非常害怕。歐陽頠退入泥溪(今江西新幹西南),被嚴威將軍周鐵虎擒獲,傅泰也被周文育俘虜。

蕭勃在南康得知歐陽頠等兵敗,非常害怕,引起軍中驚慌。不久,蕭勃被部將譚世遠斬殺。譚世遠隨即遇害,屬下夏侯明徹持蕭勃首級出降。周文育又在侯安都的協助下擊敗蕭孜、餘孝頃,蕭孜投降,餘孝頃退守新吳。周文育回師豫章,因功被封為鎮南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江州刺史。

討伐王琳

同年六月,陳霸先任命侯安都為西道都督,周文育為南道都督,一同出兵武昌,討伐王琳。結果在沌口(今湖北漢陽東南)交戰時,周文育與侯安都都被俘虜。王琳用長鏈將他們鎖住,命親信宦官王子晉看守。後來,王琳出屯白水浦(今九江西),侯安都趁機向王子晉許以厚賂。王子晉便在晚上以乘船釣魚為名,將周文育、侯安都、徐敬成三人送上岸。
  
周文育三人藏在深草之中,步行返回營地,然後回朝向皇帝陳霸先請罪(陳霸先此時已受禪稱帝)。陳霸先將他們赦免,官復原職。不久,周文育被任命為使持節、散騎常侍、鎮南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壽昌縣公。  

壯年遇害

當初,周迪雖然平定餘孝頃,但是餘孝頃之子餘公颺、弟弟餘孝勱仍在南方作亂。558年(永定二年)十月,陳霸先派周文育、周迪、黃法抃前去討伐,豫章內史熊曇朗也出兵相助。

559年(永定三年),周文育命吳明徹率水軍為周迪運糧,自己率軍入象牙江,駐紮在金口。餘公颺詐降,想趁機抓住周文育,但被周文育察覺。周文育將餘公颺囚送建康,然後由陸路進據三陂。這時,王琳派曹慶救援餘孝勱。曹慶命常眾愛抵抗周文育,自己率兵擊敗周迪、吳明徹。周文育聽聞周迪兵敗,退守金口。

熊曇朗見陳軍兵敗,便想謀害周文育,投降常眾愛。周文育的監軍孫白象覺察此事,便建議周文育先下手除掉熊曇朗。周文育卻道:「我們自己的兵馬少,來助戰的軍隊多,如果殺了熊曇朗,會引起客軍驚慌,這對我們很不利。我們不如推心置腹的安撫他們。」

這時,音信全無的周迪送來一封書信。周文育大喜,將信給熊曇朗看,被其趁機殺害,時年五十一歲。陳霸先得知周文育死訊,為其舉哀,追贈侍中、司空,賜諡忠愍。


文育問卜

周文育被陳霸先釋放後,得到監州王勱重用。後來,王勱離任,周文育隨他離開,途中在大庾嶺遇到一個算命人。

算命人道:「你到北方最多只能做一個縣令,留下則能做到公侯。」

周文育道:「有錢用就行了,誰還指望當公侯。」

算命人道:「你馬上就能突然得到二千兩白銀,你若不相信,就用這件事做驗證。」當晚,周文育住宿時,一個商人要與他賭博。結果,周文育贏了二千兩白銀。第二天一早,周文育便向王勱請辭,並如實相告,王勱便讓他離開。陳霸先得知周文育返回,對他加以重用。

陳武論將

陳霸先曾宴請眾將,當時杜僧明、周文育、侯安都三人都在座。三人在敬酒時,各自誇耀自己的功勞。

陳霸先道:「你們都是良將,但是都有缺點。杜公志向遠大可惜見識不明,對下屬過於親暱,對尊長則驕橫無禮,誇耀自己的功勞卻不知道掩飾自己的短處。周侯交友不考慮對象,同人談心總是太過深入,身處危險之中,對人卻沒有猜疑和防範。侯郎行事傲慢放誕不知收斂,輕浮急躁率性而為。這些都不是保全自身的為人處世的方法。」後來,這些話都應驗了。

死前異兆

周文育佔據三陂時,有流星墜落,巨響如雷,地上出現一個一丈方圓的大坑,中間有幾鬥碎炭。不久,軍中又聽到小孩的哭聲,聽聲音好像是在地下傳來。士兵掘地,找到一個三尺長的棺材,周文育很不高興。不久,周迪兵敗,周文育遇害。



感想:南北朝是由劉宋代東晉,北魏則在前秦崩潰之後統一北方,也是南北朝的開始,南方跟北方政權對峙,劉宋後被蕭齊取代,再來才是大家都熟悉的梁朝,在梁朝的末期,高歡與宇文歡分立東西魏,因為梁武帝接受侯景導致內亂,所以大多數的土地被分食。

所以由陳霸先創立的南陳,可以說是最衰弱的朝代,土地基本失去了一半,不管是人口還是兵力,都完全不能跟先前的南朝對比,就算沒有內政混亂,也沒有北伐的實力,遲早被滅亡,幸好東西魏大戰,加上隨及創立朝代的北齊高氏與北周宇文氏,分裂成三個國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40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南陳|周文育

留言共 9 篇留言

Sailing
後梁(西梁)也算國家吧...雖然是附屬於西魏(北周
)

12-24 16:29

任孤行
後梁還變成連城訣12-25 16:58
æ
在亂世啊...不該如此單純跟相信人

12-24 16:44

任孤行
平常也是12-25 16:58
風靈草
諡號忠愍……
果然是令人悲傷的遭遇。

12-24 16:44

任孤行
難得的名將12-25 16:58
PC011630
這句話超喜歡的~有錢用就好了,誰還要當公候^^

12-24 17:12

任孤行
忠厚之人12-25 16:58
殺神浪客小馬哥
可惜現在很多人窮得只剩下錢

12-24 17:16

任孤行
12-25 16:57
西爾薩斯
算是古意人(台語),不過陳霸先倒也算是懂的看人
打到這腦海突然想到一句台詞: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哈

12-25 03:03

任孤行
大哥是對的!12-25 16:57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仇女廚:一定是那女的價錢談不攏才在事後反悔der!陳為廷才是受害者呀[e22]
政治廚:一定是選在這個時候用版面來cover其他的對車輪黨不利的新聞!那個被抓奶的是689[e22]
場外:陳為廷一定是因為環境不景氣才抓奶襲胸的啦!馬英丸不用負責嗎

12-25 11:49

任孤行
...12-25 16:57
氣泡小嵐
就算是自己人也要提防
不然背後一刀是會要人命的

12-25 15:29

任孤行
何況是還未是自己人的人12-25 16:57
SPD
防人之心不可無啊......

所以那三尺長的棺材裡頭是裝什麼?XD

12-25 22: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冬天戶外運動要注意的地方... 後一篇: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太衝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