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偽善者何來的道德兩難!

作者:wizard│2014-12-24 10:37:42│贊助:41│人氣:673
今天覺得TDK真是充滿了值得反芻再三的好東西

之前其實沒想通,小丑搞兩艘船互炸的這段劇情在暗示甚麼,現在陳的新聞出來後,一堆道德魔人的嘴臉突然讓我頓悟。

那段戲有一個很有諷刺意味的對比。首先是平民那艘船,他們用民主的方式投票決定要不要炸掉另一艘船,最後票數過半決定要炸(記得,這裡是匿名投票)。

結果,沒人敢動手按下按鈕。這時候,有一個看似很一般的路人甲跳出來說了一句話,他說:沒人想動手嗎?沒人願意弄髒自己的雙手嗎?那我來吧~

結果是...他握著炸彈引爆器猶豫了一陣子也放棄按下按鈕了。


另一邊是囚犯的船(記得,這裡的囚犯並不全都是死刑犯)。獄卒和囚犯吵成一團,完全沒辦法決定開怎麼做。這時候,有一個看似根本就是個黑道大哥的人物站出來,他講了,你不知道該怎麼奪去生命,所以交給我來,你事後可以說是被我搶走的。

結果,那位黑道大哥怎麼做了?他毫不猶豫就把引爆器扔出窗外。


這段戲本來是諾蘭用來對比那段凱薩意圖成為獨裁者的話用的。對,歷史中,凱薩根本沒有稱帝過,他最多就是成為終身獨裁官和執政官。

囚犯那邊由黑道大哥專斷獨行決定作法,結果是扔掉引爆器。平民那邊由民主投票決定作法,結果是決定引爆。請問,哪一邊比較崇高?

這個就是諾蘭的提問。制度、身分、有無犯罪紀錄都不是用來評斷未知行為的絕對準則,我們可以因為對方是囚犯,所以認定他們一定會按下按鈕,而且。對,而且在劇中有過這樣的台詞,平民那邊直接講出,對方是囚犯,比起囚犯,平民的性命比較重要,囚犯本來就是該死的。


這段戲看似道德兩難的困局設計,但其實卻是不折不扣地在批判大眾的偽善,這跟前面小丑設計要炸醫院,要求市民去殺掉那位要爆料誰是蝙蝠俠的老兄,還有面對小丑的恐嚇威脅,市民卻是要求蝙蝠俠露出真面目束手就範的戲是一脈相連的。

看過電影的人都會認同蝙蝠俠為了崇高理念成為了黑暗英雄,但卻沒有注意到自己就是道德困境陷阱中的,用投票決定他人生命的偽善者。

對了,那艘船上雖然是匿名投票,但不管是誰按下了按鈕,這個結果應該要由全船的人共同承擔,不會因為匿名就沒有任何責任。也就是說,這不會因為匿名、民主投票就可以洗刷這是個集體暴力的作為。


現在小丑應該很開心地正看著我們準備按下按鈕吧~呵呵...

PS:我們可沒有蝙蝠俠來救我們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38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凡斯~イカ給你洗了唷
陳本來也是道德魔人
政治人物 明星 享受著名所帶來的利 同時也會被放大鏡檢視

學運那時 用依個水平來檢視政府的作為
現在人紅了 要選立委了 自然 會被人檢視

12-24 10:55

wizard
所以我們可以用一樣的方式去檢視他人囉~

這種說法叫做,因為你這樣做了,所以我也可以這樣做,不論你做的是對是錯,反正你做了,所以我也要做?


本來是想這樣回的,但我覺得應該有個比較好的解釋方式,避免無限循環的結果出現

我同意,政治人物(不想用政治明星這種造神名詞)理應被放大檢視,原因是他們擁有人民賦予他一定的權力去處理公眾的事務和利益。若是不嚴格監督他們,他們很可能會濫用權力而損害了公眾的利益。

過去,參加學運的人有過權力嗎?肯定沒有,但他們確實擁有在媒體上的較高發言力量,在公眾視聽上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是,請記住,他們手上沒有任何國家機器的力量供他們驅使。

現在回來看陳參選立委,現在他準備要進入國家機器(當然得先選上才行),現在他要面對的就是他過去所批判的對象即將成為他自己。然後,他選擇了自曝過去的錯誤讓大眾來放大檢視(姑且不論他的動機)。

提問,我們在面對的是甚麼?

這可能是第二場智力測驗,測驗大眾是否已經不再迷信崇拜明星、偉人、聖人、完人,而是能夠清晰的思考,民主的價值來自於人民的自覺,自覺能夠拯救國家的不是明星、偉人、聖人、完人,而是一點也不完美的人民自己。

這個不完美的人民包含了異性戀者、同性戀者、雙性戀者、無犯罪紀錄者、有犯罪紀錄者,套句星爺電影裡的話。雞也有愛國的。反之,完人也有不愛國的。


所以說,我們期待的是甚麼?是期待當上立委的都是完人,但不會做事不愛國沒關係,還是寧可他有缺陷(事實上完人根本不存在),但是能夠做好人民將權力交給立委,託付立委能夠善盡職責?


對了,小丑很期待按下開關的並不是囚犯那邊,而是平民這邊啊~12-24 11:1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既然要從政 標準就得高 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我不認為這當中有誰是偽善者 誰又是蝙蝠俠 陳為廷嗎 不可能的

他自己也說過 台灣對政治人物太好 所以才會出來抗爭 他應該不會反對吧XD

12-24 11:14

wizard
嗯~

要批判陳的過往錯誤,沒問題,他確實有錯。

但別忘了,陳現在坐在囚犯那艘船上,我們都坐在平民這艘船上,要投票決定要不要按下按鈕,只因為陳過去犯了錯而要終結他整個人嗎?

現實可沒有蝙蝠俠,但小丑卻住在每一個人的心中。12-24 11:2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倒是覺得政治上 我們對政治人物本身就太放縱了 這根本不是完人不完人的問題
完人不存在我也知道 但上去的都爛人 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如果他要選 假設選上了 就不要變成他口中的爛人就好

12-24 11:28

wizard
OK

所以要監督和質問他是不是能做好立委的工作,而不是假設他過去犯了錯,選上之後一定也會犯錯。或許有人覺得這叫防範於未然。

不過,我覺得啦~與其擔心有犯過錯的,沒犯過錯的才是應該要擔心的吧~

有犯過錯的已經被社會貼了標籤(一種歧視),已受到嚴密的檢視(前提是被公開了);但有犯錯潛在可能的根本沒人去注意,這才是未爆彈。

特別是,我們應該要擔心的是會犯下危害整個國家這種大錯的人才對。[e34]12-24 11:43
凡斯~イカ給你洗了唷
別把陳神化了 ,網路上的批判是一時的 不管她是被曝 還是自曝
因位先前很多人把陳神化了

小丑把人給二分化 彈實際上平民跟囚犯裡面形形色色 不是用依個平民 跟囚犯就可以分別的
事實上平民也不少作奸犯科只是沒被抓到的

網路 現實生活都是 發言批判的人 不依定用二分法 就可以分別
學運時期 我可以挺她
襲胸新聞 我覺得 有人批評 有人無視 都是正常的 可是連這個都要挺 就會讓人不知所云了
有些道德規範 本來就是建立在輿論的基礎 立委外遇 跟政策有關嗎 沒關
但是不該受到社會輿論的譴責嗎?

今天陳的新聞不是"劈腿" "外遇" 而以

把所有批評的人當偽善者這個論點是讓人無法接受的主因

當你訴說完美的人不存在
這些你口中所謂的偽善者 不也是一種 不完美的存在

只要是名人 自然會受到公評 是很正常的 不是只有操控國家機器的政治人物
歌星 名廚 名作家 都有受到同樣的道德檢視

如此而以 這跟陳是否已經選上根本毫無關係

12-24 11:49

wizard
神話陳的正是在最愛造神又愛獵女巫的人

對事批評沒問題,但推衍到選上一定會再犯或是犯更嚴重的錯,這就是偽善

我舉TDK的例子就是在反映批判者以一副道貌岸然的姿態將人二分,陳就是囚犯船上的人,批判者就是平民船,但現實並不是這麼簡單,這幕戲正好對現況是一個很好的諷刺例。

道德檢視到底是檢視公眾人物的道德還是突顯隱藏在眾人中的自己的道德比較高尚?

還有,為何獨挑操作國家機器的需要被嚴格檢視,不是檢視道德,而是檢視他是否有能力去善用人民賦予他的權力,這一點跟名人、明星、名作家的等級差很多。

這是我想表達的,批判陳應當從他是否有能力善盡職責的角度來思考,而非以道德瑕疵、犯罪紀錄打落深淵。12-24 12:11
GA7魔王
在沒有辦法救所有人的情況下,切嗣是犧牲少數以救多數

有兩艘船,A船300人,B船200人
他會去救300人

如果切嗣被騙到200人的那艘船,那200人要切嗣救他們而不去救A艘時
切嗣會把B船的人殺光在去救A艘

12-24 12:10

wizard
XD12-24 12:12
wizard
如果是A船300人,和B船299人,但其中一個是孕婦,切嗣會怎麼做?12-24 12:17
MartyD
做錯事。道歉 改過就好。 總比一堆明知不對 還說得頭頭是道的好

12-24 12:31

wizard
陳有沒有改過我不知道,這只有他比較親近的朋友才了解,我不能輕易評論。

但是他再犯之前,都不該把他看做必定會再犯的人。

況且,今天參選並未限制有性騷擾前科者不得參選,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個平等也包含了一視同仁的標準,也就是檢視此人是否有能力在公職上盡責的一致標準。

台灣人鄉愿太久,太過習慣性地期待英主救世,總認為高道德者必然英明神武,但這兩件事根本就不是正相關。

以至於台上選出了一堆偽君子,又能怪得了誰?12-24 12:47
凡斯~イカ給你洗了唷
陳是一個人 並不是一船人
陳還沒出來選 在學運已經是一個名人了
每個人對名人的定義不同 但在2014年 陳的名字應該也榜上有名

政治人物 的私德 跟 政績 都該備受公評
即變是美國 香港 所有法治國家 都無法把私德獨立看待

當然如果她的政策 政績 造福老百姓 遠超過ㄧ點點的私德上的瑕疵
瑕不掩瑜 人民自然還是會皆受
但是 不能說針對私德批評的人 就是 偽善


每個人對陳的批判 都不同 不是所有人都偽善的
襲胸事件被受公評是很正常的

12-24 12:32

wizard
針對私德批評沒問題,對那件事就好,不要上綱到那個人因為犯過錯,所以未來一定會繼續犯下其他更大的錯等等。

以上是我文章中所強調的重點。

況且性騷擾已經不是私德問題,是刑案(告訴乃論)了。我認同對此事的批判,但無端臆測陳未來必然如何,陳當選後必然如何,陳未來變成了社會的壞榜樣,陳毀滅了學運的成果等等,這些都是過渡無謂的獵女巫行為。

他犯法要的去批評、他做對人民有利的要去讚賞、他要參選就要去質疑他的問政能力,每一件事情都要分開來看、分開來評價。

我文中批判的是把所有事情混為一談的人。

對了,那艘囚船上其實坐了不少人,全都是被大眾直接送過去的,用獵女巫的方式。

PS:名人不名人那只是大眾的媒體認知,意義不大,我真正在乎的是手中握有權力的人。前幾天的正副議長選舉亮票事件所爆出來的地方幕後黑手問題,那裏面有幾個算是名人?但他們對國家的影響力卻是舉足輕重的,人民可以忍受幕後黑手對國家機器的操弄,卻不能忍受陳的犯罪紀錄?12-24 13:00
狐狸祭司
其實陳這次自曝還有一個問題,為了選舉提起舊事,有沒有考慮當初被他襲胸的人的感受???終究也是很自私。

12-24 13:09

wizard
唉、這個就交由當事人去處理吧~

我們畢竟沒有權力代替當事人發言,不過自己討論一下應該還是可以的...XD

對了,魏陽有一篇針對近來的性道德問題,很學術的文,值得一看。

看不懂的話,底下有人翻成白話文版...XD[e34]12-24 13:41
街頭上的藝術
推薦一篇我覺得不錯的文:
http://woosean.pixnet.net/blog/post/23605209

12-24 14:16

wizard
其實TDK三部曲很多地方都禁不起"現實"的推敲...[e35]

所以我傾向把它看作寓言電影,以符號、象徵來思考劇情如此安排的用意,比較能夠去接近諾蘭的想法。[e34]12-24 14:26
愛蜜莉
我倒覺得他至少承認了,我想他大概也很清楚,這種事瞞不了太久的,尤其是跟當權者為敵時,幾乎是沒什麼秘密可言,不然最後會像某廚師的下場一樣。

我覺得政治人物,有錯,就該承認並且改過。台灣實在不需要英雄、救世主或造神,台灣需要的是會做事的人。

至少從學運的角度來看,他會當上領導者,並非偶然,他應該是具有領導者的特質,不管是口才、理念、領導力來看,確實是可以讓他試試看,何況這次是補選,就算選上了,也只有約10個月多的立委身分可以當,立委不要老是都是政治家族在那邊世襲。

12-24 16:01

wizard
[e34]12-24 21:43
宵町ウヅキ
陳 不過是被政治謀殺而已(KMT早就不爽很久了),台灣人容易被黴體牽著鼻子走,全台這麼多議員,要是黴體這麼熱心怎麼不把其他議員的財產來源查出來? 我不是偏坦陳,只是觀察到這樣而已,還有每次立委作秀一定會拿廢死跟同性戀來吵,每次這樣就能爽領8百萬,然後藉此就能迴避調一些根本問題,比如說食安、環境保護(立委的額外收入來源),那種法律問題,台灣人碰到罵一罵就軟掉了,到是陳的性騷擾,阿x師、廢死、同性戀大家突然就變得好感同身受,很熱烈的一直說,然後維持一段熱度就沒了,於是政府在大家不知不覺就擺爛成功了,然後就這樣循環下去

12-24 16:03

wizard
[e34]12-24 21:43
世事無常
台灣很多政治人物都這樣

12-24 16:45

wizard
[e34]12-24 21: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收藏的漢斯季默作品簡介... 後一篇:偽善者何來的道德兩難【續...

追蹤私訊

作品資料夾

hermis甜食之友
萬里亞尼克芒果塔食後心得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869999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