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41221啃老(最近的教育是怎麼了?)&雖然當下覺得機車,但其實...

真說異理 | 2014-12-22 22:24:02 | 巴幣 0 | 人氣 134

《現實片段》


──「新聞快報,幼教老師上課上到一半,突然將男童叫向前,然後伸手捏臉以及掐脖子,不僅如此,同一天時間,還對其他孩童做出了推頭的行為,讓家長氣控訴...」

一聽到這則新聞,原本打算走去洗杯子的母親,立刻轉身走了回來,專注看著新聞。

「這個就有點誇張了吧?」

面對新聞畫面女老師捏孩子臉的畫面,少年下意識地感到傻眼,但母親有不一樣的見解。

「確實捏臉是有點誇張,但孩子本身的行為,也可能是其中一種原因。」

像這種報導有時難免還是有斷章取義和過度放大解釋以及立場問題的狀態。

「您是指,老師這麼做的理由嗎?」

雖然是知道老師多多少少都還是會用打的方式糾正孩子,但捏臉是真的有點誇張吧?

「捏臉確實是有點誇張,通常在取得家長的同意後,頂多也只會捏手而已。」

在評論完畫面上的老師捏臉的行為確實有點超過後,母親又接著說道,關於老師可能這麼做的理由:

「其實小朋友,有的時候的行為真的很超過,要人不生氣也很難。

就好比這樣吧...」

明明外頭的天已經黑了,母親卻彷彿又看見了,那些披著天使臉孔,卻是一群小惡魔帶著看似天真的笑容,心理卻早已是被寵壞的公主和王子。



「好了,大家可以開動了。」

在母親下達口令後,孩子們開始用餐。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有的孩子一一用餐完畢陸續走出教室,但卻總是有不肯吃飯的孩子。

面對這樣令人頭同的孩子,有天母親想到了好法子,於是...

「今天,比較早吃完飯的,就可以拿一顆糖果。」

於是平時吃比較慢的孩子,立刻變快了起來。

糖果獎勵,象徵著一種鼓勵,能夠盡快將珍貴的食物飲用完畢,是件了不起的行為。

就像是人們在教導寵物,聽指令就能獲得獎勵般,是種鼓勵引導的行為。

某天主人收回了,獎勵,但寵物依然記得指令,雖然沒有食物獎勵,但主人依然沒忘鼓勵稱讚。

但在獲得稱讚前,就必須做出能符合獲得稱讚的條件...

今天沒有了獎勵。

於是原本因為有糖果而吃飯變快的孩子,速度又變慢就算了,但卻還...

「噁...!」

「██!」

將剛才喝下的水,一鼓作氣的連帶吐了出來,並非身體有哪不舒服,而是非常明顯的故意挑釁吐的。

這時旁邊的孩子,一聞到那可怕的氣味,卻也招架不住的一起吐了。

整間教室立刻被可怕的噁吐物蔓延的到處都是。

「██!你給我去教室外面!」



透過母親的描述,這是腦海唯一能模擬出的畫面,不論是誰最後都會崩潰吧?能不崩潰的人,我還真想見上一面,他最好就給我用傳說中的愛的教育每天去面對這種誇張行為的小惡魔。

不然想像母親當下有多憤怒,雖然最後一定還是有幫孩子換上新的衣服,以及責備他犯下的錯誤,但要糾正這種孩子,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吧?

尤其是這種社會,這種會扭曲事實,根本就不懂得重點在哪的媒體。

他們有很多別人不知道的苦,那是每天路過,看見他們當下天真微笑的路人不可能知道的事情。

那是不曾在乎禮儀和他人眼光的家長,不可能知道的事情。

那就是真實每天都在上演的畫面,他們每天都要面對的場面,孩子的失控,家長的寵壞。

我從來都沒有聽過家長主動帶著小孩來要禮物這種事...

──「老師,在家██很乖,要給他禮物哦!」

這種理所當然的要禮物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在社會會認任何誇張到不可思議的事情,一點都不奇怪哪。

就算幼稚園原來就跟后宮一樣,勾心鬥角也一點都不奇怪哪。

因為這就是社會啊,不關任何職業,任何場所,人們為了利益甚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將心比心,公正的立場,還真不知有多少媒體做得到。

那些教人要替對方著想的話,聽來是多麼諷刺。

不管是家長,還是同事,又或者媒體,更別說社會。

那些理所當然的人,終究還是會繼續理所當然。

孩子坐不下來,成天在教室跑,對國外來說理所當然,但在本國也是理所當然嗎?

孩子在大賣場自己到處亂跑,撞到別人,或大吼大叫,那也是理所當然嗎?

莫非要等到了高中,已經無法回頭了,才讓老師發現,上課坐不住,講話沒禮貌,衝動就和同學打架,才要去接受,這就是過動嗎?

快樂學習?莫非基本的禮儀,就要隨著寵壞而忽視嗎?

有太多說不完的因果關係了。

因為一開始的忽略,就會有後悔不完的結果。

因為一再的寵愛,就會有終身啃老的結果。



《現實片段》

──「那個按鈕的設計可能要在改一下。」

──「好的,謝謝老師。」

報告者戰戰兢兢的立即回應道,因為接著拿起麥克風的男老師,總次都先和藹的讚賞幾句後,才一一說出問題點。

深怕不知會遇上甚麼問題的組員們,各個都繃緊了神經──


直到前一天,才突然想起「啊,原來明天要報告啊」,差點都忘了要穿西裝這回事。

好在想了起來,趕緊做準備道,卻又想起當天要帶去展示的平板是否都還有電的這回事。

於是報告當天,還特地早起出門,8點半就殺到了學校。

確認檔案無誤後,這時才想到,等等,那誰要負責將檔案放到報告的電腦上?

於是趕緊聯絡友人。

「██,我現在才想到,誰要負責copy檔案?」

──「痾,我現在還在車上,所以...」

「那我聯絡██看看好了,等會見。」

於是改打給報告者,真的差點就忘了這回事,因為自己的部分老早就搞定了,於是剩下都交給了友人和報告者處理,殊不知過得太悠哉(?)於是就忘了平板的事情,還有檔案的事情。

結果卻怎麼樣也沒接通。

算了自己先帶著吧。

結果到現場後,才發現是主辦單位為了以防萬一就將各組交去的檔案都放在了桌面上。

最後大家都順利到場。

由於系主任有事情,是由系上的老師帶參加,還有兩位外面的評審,但聽下來,其實跟系上的老師比起來外來的評審真的仁慈的多了。

就再輪到第9組時。

他們報告的東西,也類似導覽,但是結合kinect在體育館內行走。

面對這樣的作品,總是努力提問的老師,竟然只問了一個問題就結束了。

大家都還在錯愕時,就必須起身走向舞台了。

如同彩排般報告,播放影片,在第一聲敲響聲後,安全的放映完影片,報告者也順利地講完結論。

就在緊張的氣氛下,女老師先行說道:

──「看的出來你們做得很完整,那個按鈕的設計可能要在改一下,我是覺得蠻不錯的。」

──「好的,謝謝老師。」

立即向老師禮貌的致謝,這時男老師說道:

──「我跟█老師看法一樣,5分鐘,你們掌握了5分鐘,卻讓我們掌握了整個專題,謝謝你們的報告。」

──「謝謝老師。」

咦?所以這是結束了?就在大家還在錯愕時,就伴隨著掌聲,歡送我們回到了座位。

一切真的是平安上路到了可怕的地步,當然最後始終還是抵部過被我們系主任刁難(?)一下。

──「我說你們這個系辦怎麼建的這麼簡陋啊?」

──「因為想說要精簡嘛。」

──「也太精簡了吧?根本就看不出效果啊,你們不是有建立圖書館嗎?怎麼不用那個?」

經系主任這麼一提才想到,自己怎麼會一直堅持放在系辦呢?只是為了要每棟都有不同的效果,那為何不是將此效果結合東西比較多的系辦呢?

直到後來主任上台解釋,因為他重視專題,所以才會除了舉辦室內的報告外,還同時在外請系會擺上海報,由各組把握在台上來不及說明的時間,再次向評審細部解釋道。

他採取的是把門關起來打小孩的方式,也就是比較偏向不稱讚的方法,讓我們先看見自己的缺點,而不是到了外面(社會)才由別人提出。

只是想想這就跟,家長在教育孩子一樣,過度的稱讚反而會,讓人經不起試煉吧?

就像自己當初一樣,經不起報告被人批評。

雖然當下都會覺得老師很機車,但畢業後回頭一看,才發現那些痛苦,其實也沒甚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