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讀後感】平地的帝國,高山的席納克--《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2》

作者:17│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2014-12-21 17:23:11│巴幣:32│人氣:771

(抱歉找不到清晰大圖)

~前言~

  通常而言,我只會寫第一集的心得,這是效法某位雷王的。但是,看了這一集,感觸頗深,所以特別多寫了這一篇。

~故事大綱~

  為了累積實戰經驗,伊庫塔等「帝國騎士」必須遠征北方區域。目標是受到大阿拉法特拉山脈保護,在卡托瓦納帝國長達九百年的歷史中從來不曾允許外敵入侵的軍事根據地,北域鎮台。據說這裡除了必須對付山賊和監事山岳民族「席納克族」以外,基本上相當清閒的帝國最北方基地。
  雖然眾人總抱著受訓的心態,然而在那裡等待他們的卻是嚴酷壯烈到超越想像的——沒錯,真正的戰場……
  引起話題的正統派奇幻戰記,眾所期待的第二集終於登場在掌握巨大帝國命運的伊庫塔准尉眼中,究竟看到了什麼?

~正文~

  這集全文主軸放在與席納克族的戰爭上。到北方去接受訓練的伊庫塔等人,巧遇了席納克族的叛亂,血淋淋的戰亂就這樣拉開序幕了。為甚麼席納克族會叛亂呢?讓我們先來從帝國北方說起。

  帝國北方有著大阿拉法特拉山脈阻擋著鄰國,敵國不容易進攻,因此雖然常年保持和平,但又不得不沒有士兵去駐守。加上由於是窮鄉僻壤,某些好戰的軍人擁有滿腔戰意卻無處發洩,平日的無聊只能靠著欺壓住在山脈上的席納克族來抒發。

  席納克族又是甚麼樣子的族群?用我們明白的方法來說就是「山地原住民」。性情樸實、與世無爭、靜靜地在自己的小家園中耕作生活。但是像這樣的民族卻受到帝國軍方各種過份的對待--禁止與平地村落通商、強制以低價收購糧食,甚至就連最重要的夥伴「赫赫席克(精靈)」都被帝國奪走。那你說他們有做錯甚麼嗎?沒有,只因為他們不是平地人。

  這樣子的情況是否也發生在我們週遭的歷史中?回顧到二戰時期,希特勒迫害猶太人,是否也跟這樣子的情況相似?這一切都是因為種族不同的關係。少數人種被多數人種給欺壓,原因來自於多數人種的高傲,以及對於少數人種的蔑視,兩者間形成不平衡,才會導致的結果。

  我當然不是要說甚麼「消除種族歧視」這一類的屁話,因為我也很討厭韓國人。人會喜歡或討厭在自然不過了,但不代表你可以把心中的「討厭」化為實際的「不平等對待」。這是個講究「平等」的時代,但事實卻是往往相當諷刺--同性戀依然被歧視著,愛滋病患者依然被排擠,黑人在美國並沒有受到與白人同等的對待。這樣子的情況究竟在未來會不會改善?我不知道。

  讓我們把話題拉回書本上吧。席納克族本來在高山上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卻因為帝國那虛偽的「正當理由」而被受到各式各樣的欺壓。一條被壓緊的彈簧,到了最後也會跳越高;被欺壓的越慘,反抗就會越激烈。這就跟歷史上那些高壓統治下的產生的叛亂如出一轍。他們是壞人嗎?不,他們只是在暴政下的可憐小老百姓,就跟可憐的席納克族一樣。

  當年希特勒迫害猶太人的理由是甚麼?據說是種族優秀論。為了德國和人類的未來,「劣等種族」必須要消失--這是希特勒的理論之一。這份理論是錯的嗎?我無法肯定,不過世界上普遍反對希特勒的作法,但認同他想法的人卻是不少。帝國也是這個想法:「席納克族這種野狗,乾脆把他們趕得遠遠的。」他們認為自己錯嗎?不,他們絕得這是天經地義的。

  帝國與席納克,兩股勢力各自秉持著各自的正義而戰。或許某些「正義」在我們眼中是引人發笑的,但在他們眼中卻是相反。沒錯,善與惡並非絕對,而是相對的;每個人心中的有屬於自己的善惡,一百個人即有一百份屬於自己的正義,每一個人各自秉持著自己的正義;只是現今習慣將「主流」稱為正義,「非主流」則為邪惡,但說到底終究依然是「相對」的。這也是戰爭、衝突、紛爭不曾停歇的原因,只要世界還有著屬於各自的正義,紛亂永遠不會停止。

~延伸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12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

留言共 7 篇留言

月o審判
這個好

12-21 17:38

17
謝謝[e12]12-21 17:40
oHyo
正義是什麼呢──就是多數人所相信的那一個。
有時候看到某些事情,還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不論是在這個社會還是在小說裡[e3]

12-21 18:18

17
那是「相對正義」,終究是虛偽的。12-21 18:20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但人若清楚所支持的正義、所吶喊著的話噢,歸於在那之下的所有東西,即使不算公平,即使仍然會因為被掠奪感到悲傷,就請真知來作最後救贖吧

12-21 19:18

17
自己的正義不一定與他人相同,這就是世界。12-21 19:25
-淺葱-
這本很讚!!!![e12]

12-21 20:00

17
讚!!!![e12]12-21 20:02
不改
第二集插畫有進步,但可惜第六集......已哭

12-21 21:09

17
第六集怎樣,插畫又崩了?12-21 21:20
香菇™
插畫後來換了,所以...

12-22 00:28

17
是...是嗎......12-22 00:30
波爾狄雅ヽ(・×・´)ゞ
插畫師後來有換,畫風變得比較華麗(?),跟天鏡的風格不太搭... ...

12-22 08:26

17
嘛,反正這本賣點不是插畫。12-22 19: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gcobm10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情報】17的ASK,啟... 後一篇:【選擇題RPG!】蘿莉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