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作者與讀者;寫文與繪圖。你是透明讀者嗎?─多論

作者:Secret.│2014-12-16 17:29:19│巴幣:32│人氣:323



今天在噗浪上頭看見的。
原噗址:http://www.plurk.com/p/km86sb
 


嘛~覺得就想發篇文講講www
 
對寫文者來說,不管是寫同人也好、原創也好,讀者都是一份不可或缺的動力。
當然最主要的是本身的愛啦。
但你不能說,一個作者只要有愛就能一直寫、一直寫,寫到完結吧。
那當然是不可能的。
一個人漫漫長路上,最希望的就是有同好阿、朋友阿,在即將放棄之時看見了一個點讚或是回應,都足以成為一個動力。
 
都不點讚也不回應的讀者是讀者嗎?
也許會有人說,他有在關注阿。但是呢,作者是沒有那麼強大的本事去知道網路另一端誰正看著的阿。
你說完全都沒表示的讀者算不算讀者,基本上我認為不算的。
意指當然不是不把人當人的意思,而是,「我不知道你有看著,我怎麼知道你是我的讀者。」這樣。
就像常常和作者互動的讀者,也許就非完全粉絲而可以是有點半友半粉。
 
請記得,作者也是人。
 
並沒有特別的超能力。
 
就一些人來說,可能會覺得都是點讚而沒有回應會使他有點灰心,是不是自己哪裡寫不好什麼的……之類的。
我個人的話只是覺得有人點讚就蠻開心了,反正沒回應都差不多該習慣了。
習慣,並非沒有期待。
所以我有時後收到回應的時候,反而特別開心就是有一種驚喜的感覺,雖然常常覺得寫文是在自虐,卻還是只有寫下去。
不過還是會有人堅持潛水的觀點吧,那麼就不能怪作者啦,因為作者沒有超能力嘛。
只是就真的是透明讀者了。噢、不存在。
 
以原噗的一段來說我覺得很有道理:



「寫文並不是輕鬆的事,它很艱難,艱難的程度難以用人類言語描述,所以就不描述了。
以無償的前提來說,寫文是為了愛,想看的東西沒人產,只好自耕,然後把收成放出去希望能找到同好並且散播溫暖散播愛。
那麼做為動動滑鼠就有文看的人,不留言不點讚,不覺得虧心嗎?
古代皇帝尚且說不耕而食不織而衣十分羞愧,不動筆而有文看,得到的是皇帝級的待遇,有沒有皇帝的覺悟呀?
 



多數同人作家都嘛是分享腦洞、無人耕只好自耕,當然我知道圖片的曝光率永遠比文章高,身為一個兩方兼練的繪手作者來說,感觸倒是很深。
我能說什麼呢?嘛……人就是視覺動物嘛沒辦法。
 
好啦,這篇也不是要嗆人什麼的,只是有感而發。
 
每個作者都是靠著無形的動力在前進的阿。
也許有讀者害羞、不擅言詞、不知道回應什麼……等等的,那就點個讚嘛,讓作者知道一下你支持嘛。
 
講到點讚、回應,提一下點閱吧。
像是巴哈小屋會自動記錄誰來過你的小屋,甚至可以很細的列出實際是誰等等的……
沒有哪個作者會那麼閒去點看說「阿某某某是新讀者嗎」這種樣子的。
你說如果平常有交流、有回應的,或許還比較容易被記住,作者腦袋裡記了一堆設定,要記〝陌生人〞是很困難的。
更不用說巴哈的頭像重複性其實還頗高。
當然啦,有時候我在自己的巴哈小屋發文,看著今日人氣或是文章人氣的數字基本上有破二位數我就挺開心的了,只是我真的會這樣想……
 

你就來看看,然後就走了?
 

不給點表示、給點回應?
也不是每個作者都經不起批評,有的盲點甚至只有讀者才會發現到的吧。
阿、如果是點錯進來的……嗯好吧,雖然有點小難過。
 
 
「就像葉神說的一樣,如果你的打法和觀眾的期待不同怎麼辦?
你會堅持自己的風格和理念,還是轉變自己迎合他們?
你的比賽是為了自己的勝利還是掌聲和喝采?
 

說實在,在剛開始寫文、畫圖,所有一切剛起步的時候,不管是點閱率、點讚數(或GP)、回應數,無論哪一個都是在意得要死。
可是勒,我從寫文至今好歹也有四、五年了,對那些數字也就不像一開始看得那麼重。
在意的話當然是會在意啦,不在意才怪怪的吧。
 
最近一個想法是,舉專頁的例子來看,和別人一比也許我的讚數少得可憐,但不管怎樣至少有人願意支持。
但反過來另一個想法是,點讚數和回應數、文章按讚率完全搭不上邊。
我怎麼辦?笑笑著辦囉不然怎麼辦。
再怎麼樣我也不可能要求別人做什麼嘛,別人愛點不點也不是我的問題。
常常遇到那種故意玩讚的,先點了讓你開心之後又收回。
這種人是挺討厭,不過也不少人無形間會成為這樣的人,也許不是立即的收、不是短時間的收,試問:
 
如果會有收讚的念頭,一開始為什麼要按讚?
 
被起鬨、一開始很喜歡、第一眼看到就按了、因為被邀請……
這難道是創作的人的錯嗎?
 
作者繪者也會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全部都依著讀者在走的話,那還叫什麼創作。
很多時候即使告訴自己不要受到那些因素影響,但往往多少還是會,為什麼?因為在意自己的創作品質。
走自己的路,原創或是同人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光有愛實在不容易,除非那個愛已經突破天際(望
 
 
 
寫文、繪圖。
不是義務,也不是誰的專屬特權。
有心有愛誰都可以。
 
不要說什麼我寫得不好、畫得很爛比不上誰誰誰,你練過了嗎?你試過了嗎?你確定你完全沒有辦法嘗試嗎?(此指一些惡意宣揚的人,沒特定)
當然如果真的完全沒興趣或是沒辦法的……我也沒辦法啦。(欸
沒有一個作者繪者一拿筆就能洋洋灑灑寫出好文、隨意揮兩筆完成一幅神圖的。
無論是誰,都是從基礎爬起來,所以才會有黑歷史的存在。
那是奠基、是開始的起點。
再有天份,沒有練習、沒有工具、沒有心,只是空有天份而已。
抓著天份炫耀的同時,也許沒天份但是夠努力的人已經走到了很前面了。
 
或許人的真的有的人天生就比較會畫圖、有的人天生寫文就很厲害。
佩服別人之際記得想想自己,自己並沒有那麼糟糕。
你可以崇拜、膜拜、推讚,但轉身之後別忘了自己。
神關了你一扇窗定會開另一扇給你。我雖不信神,但我相信這句話。
 
也許你沒有寫文的才能,但你可能有繪圖的靈感、天份。
也許你沒有畫圖的天份,但你可能可以寫出動人的情節。
也許兩方你都沒有天份,但也許你可以替他人做出評論。
也許你不擅長評論,至少你還能支持。
 
在創作之外,不可能完全沒有你擅長的地方。
無論遊戲、課業──甚至是不同行業。
很多時候很多事都是一樣的道理。
 

 
好啦我知道我大概又偏題啦~
每次寫到後面都變成衍生囉~
 

結語:
作者的動力除了愛還有讀者們的不同回應。
作者是人沒有超能力,讀心術什麼的真的不可能。
無論多寡,無論是回應還是點讚,都會成為作者的動力。
寫文和繪圖沒有什麼捷徑,只有一路堆疊的黑歷史。
記不住透明讀者是當然的,不知道的東西你要怎麼記住?
文不符合讀者期待通常是正常的,因為讀者想的和作者通常不在同條線上。
作者的玻璃心可不比讀者的堅硬哦~
 


                            以上感觸,與大家共勉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865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感觸|讀者|動力

留言共 11 篇留言

無糖綠茶
給你GP跟回復
是不是超開心的ˊwˋ

12-16 17:34

Secret.
對阿我超開心~12-16 19:17

總之不知不覺看完了給GP!朝防彈玻璃前進!

12-16 17:41

Secret.
感謝看完!前進吧!(欸12-16 19:18
不透光
真的每發一篇文就會很期待回應
批評也沒差

12-16 17:53

Secret.
是啊~
真的會希望有一點回應~12-16 19:18
InDer
好吧,我也幾乎是透明人,不過因為評論上我不一定了解,故事上步想干涉別人的想法,有時候想著想著就乾脆把一大串幾百字的想法給Delete掉了

12-16 18:11

Secret.
有時候不一定要是感想什麼的啦www一點點支持或是加油的句子也是可以的www12-16 19:20
Liar。萊爾
(這邊是嚴重碰到陌生人就死機的貓(##淦

12-16 18:35

Secret.
你可能需要大步向前(?12-16 19:21
烈鎌克斯
我不只玻璃心我甚至藍色窗簾了

12-16 18:39

Secret.
拉開窗簾吧烈烈!(?12-16 19:22
小野子
真拿你沒辦法呢,好吧舊給你回覆跟GP吧! 要好好感謝我喔!(乾

12-16 19:57

Secret.
那我只好跪拜了ww12-16 20:22
華生君
我反而很在意回覆(#

12-16 23:32

Secret.
居然嗎www12-17 13:09
地圖
超害怕批評#

12-16 23:35

Secret.
(拍拍12-17 13:10
煉則
其實我以前在哈拉版發文的時候一直有類似的煩惱,
比方說為什麼自己的文經營很的認真,卻沒什麼人關注,
還是說,點閱率有增加卻感覺不到讀者有變多之類。

可是後來久而久之就沒什麼感覺... 應該說失望到無感了。(ㄍ
我多數都會去跟同個版上的其他作家交流,看彼此的作品這樣,
雖然多多少少有點像是親友團之類,但我覺得這樣已經很不錯了,
可以渡過沒有新讀者的空窗期,也交到不少朋友。

現在的話心態轉變了很多,已經到了光看著閱覽人數就能滿足了,
比起一直抱怨沒讀者,努力多寫些讓自己滿意的文好像比較有意義。
再加上巴哈現在的風氣,不少有人看的文都是親友團撐起來的。(包括我

其實我很想好好珍惜每一個讀者,可是實際上該怎麼做卻無法判斷,
因為對於沒有回覆的讀者,除了說聲謝謝以外,真的沒辦法說什麼,
畢竟我也不清楚對方有沒有看過文,還是說只是純粹回訪或路過,
當然對有些人而言留言是滿困難的,所以我不強求,還是慢慢耕耘實在。

夜這樣講真的讓我想起好多以前的想法還有事情,也讓我更珍惜現在的讀者,
畢竟對三年前的我來說,一篇文有一個以上的GP還有回覆,是相當奢侈的事情呀xD

12-16 23:42

Secret.
真的,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呢www
我現在還是覺得有一個人點讚什麼的就心情很好ww(欸12-17 13:11
溫菊
非常感同身受
平常覺得自己很努力的在寫,都沒什麼GP和回應都會去檢討自己到底哪裡寫不好
然後把可能的問題到下一篇改善後發文,就會期待會不會就有回應了
結果還是沒有,真是有石頭投到湖裡的感覺

而且最讓我納悶的是
有時候點閱率很多,回應和GP也是o
無解

05-18 10:27

Secret.
真的。
有時真的會很納悶啊
不過卻也沒有辦法呢ˊWˋ05-18 17: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fu49874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破壞者、婪颯‧伊祁亞斯‧... 後一篇:〈2014〉繪師一年進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