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三菱G3M九六式陸上攻擊機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12-13 19:34:39│巴幣:8│人氣:909

九六式陸攻一一型


九六式陸攻二二型



九六式陸攻二三型。

  海軍航空隊的近代化,九六艦戰在其中是有著最大貢獻的名機。

  由於海軍艦艇無法攻擊內陸而產生需要大型陸上機的攻擊力,在昭和七年(1932年)於廣工廠試作七試特種攻擊機(也就是之後的九五式陸攻/大型攻擊機)如附圖:

  在這之後,海軍在昭和八年(1933年)一月向三菱發出試作研究色彩濃厚的八試特殊偵察機,所要求的條件如下:

一、全金屬製。二、具備襟翼。三、收納式腳架。四、裝有自動操縱裝置。五、不要有武裝。

  特別針對性能所要求的重點為續航能力,其次為武器、儀表,在當時是相當嶄新的試作內容。續航距離的要求為1480km以上,最大速度在120節(約222km/hr)。

  本庄季郎被任命為設計主任,八試特偵作為純粹的實驗機,機身設計成魚雷型、襟翼為兼用的二重翼式(親子式)、全面採用平頭鉚釘,被設計成是全日本第一架具有收納式腳架的中翼單葉雙引擎飛機(引擎則採用九一式水冷引擎,500hp),於昭和十九年(1934年)四月完成。空重比當初計畫多了18%,最大速度(達266km/hr)與操縱性能可以和當時現役的戰機匹敵,續航力在全配的情況下可以達到4400km,連續24小時的聯絡飛行。

  就在八試特偵即將完成的昭和九年(1934年)二月,航空本部針對本機是否有成為攻擊機潛能的九試中型陸上攻擊機試作指示。本庄技師在完成八試特偵後接續主任技師的位子,將八試特偵的引擎作更換、座席增加與改變配置、並能裝備魚雷與炸彈、裝設三挺7.7mm機槍的這些改變後,在昭和十年(1935年)六月末完成試作一號機,並於七月試飛。

  三菱方面稱為Ka-一五的試作機,機首為金屬外版的甲型設計案六架、機首為透明防風玻璃的丙型設計案十五架共計二十一架。甲型設計案的四具引擎為九一式水冷引擎(公稱600hp),其餘則安裝氣冷的「金星」二型(公稱680hp)、三型(公稱790hp)。結果安裝「金星」三型的甲案獲選,在昭和十一年(1936年)六月被制式採用為九六式陸上攻擊機(G3M1)。

  裝備「金星」三型的九六式陸攻一一型(舊稱一型。G3M2)生產了34架。換裝成「金星」四一型、四二型(公稱990hp,之後都換裝為「金星」四五型,1000hp)的九六式陸攻二一型(舊稱一型。G3M2)共生產了343架。二一型能發揮出373km/hr的最大速度與4380km的續航力,海軍航空的相關人士非常期待這些陸攻集結。

  九六式陸攻的成名之戰,是在中日戰爭爆發後的一個月,昭和十二年(1937年)八月中旬,由長崎縣大村航空隊的林田如虎少校所指揮的二一型二十架、台灣台北航空隊的新田慎一少校指揮的十四架,前往空襲上海、南京、南昌附近的中國空軍基地,在渡過海洋轟炸時,因為能見度佳,使日軍果敢的低飛然後以收納式的7.7mm槍塔(機身上方兩座、下方一座)攻擊地面的中國戰機,但因為空氣阻力的關係反而降低了30km/hr的速度,慘遭敵機捕捉。

  針對這件事件所做的對策與改善,去除機體下方的槍塔,將左右兩側的槍塔設計成水滴型裝的防風玻璃罩並各裝上一挺7.7mm機槍。機體上後方的機槍塔,則裝設在水滴型的球型動力座上,還安裝了20mm機槍(機砲)。成員從五名增加到七名的二二型(舊稱二型),在昭和十四年(1939年)五月被制式採用,在中日戰爭中期的蘭州、重慶、成都、昆明等內陸進行轟炸並取得大型戰果。

九七式陸攻二一型(G3M2)性能:
全寬25.00m ,全長16.45m,全高4.56m,主翼面積75.0㎡。空重5150kg,全重8000kg。引擎為三菱「金星」四二型氣冷十四汽缸,離昇出力為1000hp,公稱出力為990hp於高度2800m飛出。機內燃料容量為3760 l(ℓ)。最大速度為373km/hr於高度4180m飛出,巡航速度為280km/hr,著陸速度為113km/hr,上昇至3000m需要8分19秒,實用昇限為9130m,續航距離為4380km。可掛載800kg或250kgX2或60kgX12、魚雷800kgX1。九九式20mm一號二型迴旋機槍(砲)安裝於上方球型砲座、九二式7.7mm迴旋機槍X3。操作員X2、偵查員X1、通信員X2、搭乘整備員X2。



本次參考書目就是這本,版權為該出版社與作者所有,絕無牟利之意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837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紫色徘徊的執念
日本的飛機似乎都有皮薄的嫌疑?但是太裝甲反而因為引擎而會被拖累的樣子

12-13 19:41

咖哩Panzerfaust加加
基本上日本的飛機都滿皮薄的,大多都是追求速度而忽略組員保護

12-13 2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菱J2M局部戰鬥機「雷... 後一篇:中島J5N十八試局部戰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