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懷舊港片】「A計劃 Project A」系列──開創了成龍賣命演出危險鏡頭的先河(下)

狐狸祭司 | 2014-12-13 16:59:20 | 巴幣 20 | 人氣 2178

   
《A計劃續集 Project A Part II》,由《龍兄虎弟》導演成龍執導,成龍張曼玉關之琳劉嘉玲董驃關海山林威呂良偉太保火星何家勁陳惠敏王龍威黃曼凝等主演;1987年上映的動作喜劇片。

香港開埠之初龍蛇混雜,在上、中、西環有「鎮三環」(林威飾)之稱的幫辦暗中勾結西環惡霸歐心虎(陳惠敏飾),搞得西環治安烏煙瘴氣,於是水警指揮官蝦叔(關海山飾)向保安局長力薦剿滅盜魁羅三炮一夥的水警沙展馬如龍(成龍飾)接管西環。

馬如龍上任後,很快肅清區內所有惡勢力,卻也招來「鎮三環」的怨恨。此時中國猶如風雲翻湧,有革命黨人來香港宣傳募款。為將革命黨人一網打盡,清廷派遣密使聯絡「鎮三環」,而馬如龍無意中結識革命黨人,繼而捲入鬥爭漩渦。同時,羅三炮餘黨也正在伺機向馬如龍報仇,令他頓時陷入重重危機之中。
   
《A計畫》上映後在香港掀起商業巨瀾,也開創了成龍動作喜劇新紀元,之後主演的電影都是破千萬港幣,成為賣座的保證,嘉禾影業在1987年又推出了這部續作,香港票房高達31,459,916.00港幣,與他主演的另一部電影《龍兄虎弟》包辦1987年香港電影票房排行榜第一、三名,並且再度率領成家班拿下第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
   
不過雖說是續集,但畢竟過了四年左右,所以也出現了一些變化。首先就是洪金寶元彪在這一集並沒有繼續演出,因為當時洪家班正在製作一部戰爭巨片《東方禿鷹》;其次就是扮演水警幫辦石幫辦的劉克宣在1983年1月24日心臟病逝,結果他的位置反而讓上一集扮演陸警幫辦戚幫辦的關海山取代;最後,就是成龍不像第一集那麼搏命演出了。
   
1985年9月,成龍在南斯拉夫拍電影《龍兄虎弟》,有一個鏡頭他要從一座城堡跳到3公尺外的大樹上,然後滑下斜坡,但是拍攝時不慎失手,結果從15公尺跌落下,並且頭部著地,導致頭骨和右耳的中耳骨破裂,甚至有塊小尖石插入腦髓。手術之後,成龍右耳幾乎失聰。從此之後,成龍就不像《A計劃》、《警察故事》和《龍兄虎弟》那樣不要命,有把動作難度調低,依靠剪接手法處理也比較多。而《A計劃續集》是在《龍兄虎弟》之後拍的,動作奇觀明顯少了第一集許多,而且比較凸顯喜劇特點。
   
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各路人馬先後齊聚在張曼玉家裡的那場戲,大家為了不被後來才到的人發現,竟然玩起了捉迷藏,一整個是笑料百出。之後,「鎮三環」銬著馬如龍,卻遭遇到羅三炮餘黨追殺也是很精采。身手矯健的馬如龍,被手腳不俐落的「鎮三環」拖累,陷入險象環生的境地,所幸有一班陸警及時趕到,才讓兩人逃過一劫。故事末段,馬如龍帶著張曼玉和關之琳兩個負累,被清廷密使和「鎮三環」等人圍捕,又是一場驚險的追逐戰。雖然馬如龍發揮打帶跑的戰術,但一路上還是東倒西歪。最後打得精疲力盡的馬如龍,只好使出怪招數來出奇制勝,吃一堆辣椒,並嚼出辣汁噴在手上,然後抹敵人的眼睛,跟《醉拳2》裡喝工業用酒精,有異曲同工之妙!
   
成龍製作的電影,都是設計動作比較多,擅用地形和道具,但是紮紮實實的對打就比較少了,《A計畫》還有洪金寶以及洪家班的幫助,《A計劃續集》就全靠成家班自己來。不過馬如龍率領幾個手下來抓歐心虎的那場戲,倒是設計得挺不錯的。只見馬如龍的幾個兩光手下很快就被擺平,害得他慘遭圍剿,在「猛虎難敵猴群」的情況下,被打得是狼狽不堪,所幸水警支援及時趕到,才撿回一命。後來在心有不甘的歐心虎挑釁下,馬如龍以一敵二,展現相當犀利的拳腳功夫。
   
至於扮演歐心虎的演員,正是「腳就李小龍,拳就陳惠敏」,人稱「香港拳皇」的陳惠敏。1983年,他參加「世界精英搏擊大賽」,僅花45秒便擊倒日籍拳手森崎豪。聽聞龍就是看了這場拳賽,才邀請他來演出《A計劃續集》。不過影片中挨打的鏡頭,似乎都是由替身完成,但是陳惠敏淩厲的腿功,閃展騰挪、乾淨俐落,仍是顯現出真功夫來了。
   
 
    
▲45秒KO森崎豪,雖然也有人懷疑是打假拳。
 
雖然《A計劃續集》動作弱了一點兒,但是劇情倒是有強化,這次把中國滿清末年革命的背景帶入,清廷爪牙與革命黨人相互角逐,還有警匪勾結和警察之間的權力鬥爭,外加羅三炮餘黨也來報仇,看起來是錯綜複雜,同時也暗喻著當時香港的政治現象。其中馬如龍的「拘小節」看法,倒是讓我很有感觸!因為現實中很多人常打著「成大事者,不拘小節」的口號,把自己的所作所為合理化,搞到最後小節不拘,大節也不拘。更何況很多事情,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一個小節不拘,兩個小節不拘,累積下來就會成為大問題,甚至留下更深遠的禍害。
   
此外,《A計劃續集》還加強了一個地方,那就是女角。上一集只有扮演戚愛華的黃曼凝一個,而且名氣不算太高,不是住在香港的人可能也沒有幾個會知道她,這一次卻加入了張曼玉關之琳劉嘉玲三人。雖然當時她們才出道二、三年,演技還很羞澀,但是天生麗質,且三人又各有千秋,所以很自然而然地吸引觀眾的目光。
   
重看「A計劃」系列,又再次感受到「東方好萊塢」的輝煌,裡面随便一抓就是一大把明星,表演得活靈活現。再加上,設計出來的橋段都能讓人朗朗上口、回味無窮,果然老港片就是充滿著無限魅力!
  
  
  
  
  

創作回應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完全被縮圖吸引進來的人 …
2014-12-14 19:59:11
狐狸祭司
[e16]
2014-12-18 17:10:59
JOJOAMD
這部不錯
台灣播的是配音過後的嗎?
2014-12-16 03:44:26
狐狸祭司
當年香港電影在台灣都重新配音過
2014-12-18 17:11:3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https://tw.news.yahoo.com/%E6%88%90%E9%BE%8D%E6%94%9D%E5%BD%B1%E5%B8%AB%E8%90%BD%E6%B0%B4%E4%BA%A1-%E9%BB%83%E7%A7%8B%E7%94%9F%E7%97%9B%E6%89%B9%E6%82%B2%E5%8A%87-215034476.html

老大不幸的消息
2014-12-18 17:12:37
狐狸祭司
剛剛在新聞有看到[e36]
2014-12-18 17:27:3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只能說一路好走
2014-12-18 17:30:21
菩提老爹
龍兄虎弟沒那麼喜歡
反而續集飛鷹計畫比較喜歡
(根本後宮計畫[e35])
2014-12-23 23:48: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