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評】我倆沒有明天—當我們的愛,超越了愛情本身

十六夜郎 | 2014-12-10 03:34:18 | 巴幣 54 | 人氣 6055

Bonnie and Clyde

  在講述這部電影之前,先來說說我寫這部電影影評的原因。幾天前,我和一個女孩子閒聊的時候,不知為何我們講到殺人之類的話題,像是一時興起,她突然對我說:「那,我們來當殺手吧!!!!我們一起逃亡。」

  我回答她:「要隨便殺人嗎ヽ(`Д´)ノ」

  當時我腦海中閃過的就是這部電影,老實說我並沒有看過,只是曾經不知道在哪個地方耳聞這部片,依稀記得是很久的片了,因為好奇就找了這部片來看。

  如果只看這部片的片名,相信大部分的人會直接聯想成文藝愛情片來看,大概就是男女主角某一方罹患絕症,另一方不離不棄的類型。不過這部片是警匪片(不過要說是愛情片我認為也行),而且還是依照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

  此篇文章些微劇透,希望不影響您收看電影的興致

  這部《我倆沒有明天》,是美國在1967年出品,由導演Arthur Penn(亞瑟潘)拍攝而成。改編著名鴛鴦大盜Clyde(克萊德巴羅)和Bonnie(邦妮派克)的故事。電影主要就是在描述這對情侶檔相識之後搶奪、逃離警方追捕的事情。

  男主角Clyde是一名才剛出獄的搶匪,因為搶銀行而入獄,而女主角Bonnie則是一個咖啡店的女服務生。電影剛開始,女主角裸著身,一副無所事事,百無聊賴的在床上翻來覆去,時而起身照鏡,時而敲打床沿的竿子,看起來似乎對這平淡的生活感到很無趣。


  然後正當她露出一副無聊的樣貌隨意望向窗外,發現一位西裝筆挺,帶著帽子的人正準備偷她家的車——那正是男主角,Clyde。


  這是他們相遇的原點。一位是對生活厭倦,想要尋求刺激的Bonnie,一位則是剛從監獄離開,正準備偷車的混混Clyde,他們兩個竟然就這麼莫名在街上聊了開來。

  Clyde向Bonnie說起了他入獄的原因,還有自己為了避免監獄的勞役而砍斷自己兩根腳趾的事情。

  Bonnie:「那是什麼感覺?」
  Clyde:「什麼意思?在牢裡嗎?」
  Bonnie:「持槍搶劫。」
  Clyde思考了一陣子,回答:「那沒什麼。」
  Bonnie聽到以後,露出略帶鄙視的笑:「我就知道你沒搶過任何地方。」
  Clyde聽了頓時呆滯一陣,他先左顧右盼,然後從懷裡拿出一把手槍。撇過臉去,在Bonnie沒看到的部分,表情展現出一副”看吧,我就說了”的模樣。
  Bonnie看見那把槍時,瞪大了眼,輕輕撫摸著那把槍的槍桿。但是Bonnie這時候又對著Clyde說了一句話。
  Bonnie:「我敢說你沒膽用它。」
  Clyde又思考了一下,像是受不了這陣氣,朝Bonnie說:「你等著瞧吧。」就逕自往前方的商店走去。

  這段戲我覺得很有意思,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就把兩位主角的個性演了出來,Clyde是個混混,從少年時期就因為各種原因入獄,出獄之後遇到Bonnie,因為她的激將法而去搶奪商店的金錢,把他在乎”面子”和”自尊”這一面表達出來。而Bonnie的不斷刺激,則是希望Clyde證明給她看,給她看看她現在正缺乏的”刺激”以及”脫離現狀”。

  當Clyde真的為了Bonnie搶了商店,隨便偷了一輛路旁的車子,Bonnie和Clyde才真正做了一次簡短的自我介紹,Bonnie還說:「很高興認識你。」



  Bonnie瞬間就捨棄了先前的生活,轉而和Clyde開始了四處打劫為生的日子。他們彼此也就成為了鴛鴦大盜,互相愛戀著。聽起來有一種很浪漫的美感,但隨著電影的進行,一切刺激都將被現實淹沒。

  他們之後慢慢找到了幫手,形成了一個幫派。這群人持續著搶劫和躲避警方的過程,日復一日,但是他們其實並不是為了錢,就像Bonnie是為了刺激而和Clyde在一塊一樣,他們是為了名氣,享受與眾不同的人生。

真實照片中的Clyde和Bonnie

  他們幫派的其中一個人這麼說道:「我們原本都是基督的門徒。」

  他們甚至會對報章媒體對他們的描述有意見,覺得他們寫的不實在,還有成員很有趣,他埋怨報紙是因為報紙總把他寫成「姓名不詳的嫌犯」。



  電影中有一段很有趣,他們一夥人去搶銀行,當他們正在搜刮財物的時候,Clyde看到一位老人身旁的櫃台放著錢,Clyde問他:「那錢是你的還是銀行的」
  老人回答:「我的。」
  Clyde說:「好吧,那你留著。」

  他們要錢其實並不是要過好的生活,只是為了刺激還有名氣,錢幾乎只是附屬品,只是為了生活而已。而他們起先也不想要殺人,在不小心殺了人後還會因此而懊悔不已。但後來追捕他們的人越來越多,犯下的案件也隨之增加,警方甚至連找不到兇手的案件也全部都推給了他們。

  他們只是普通的盜匪,只是想要名氣而已,誰也不想要殺死。但是現實所逼,不斷被追趕只能逼迫他們不斷的反抗,到後來連警方也殺。

  他們真的聲名大噪,誰都認識他們了。但這逐漸超越了他們一開始所尋求的刺激,就像我前面幾段說的,一切刺激終將隨著現實而淹沒。


  終究有人會開始想家,想念那個無法帶給他們刺激的原點,他們最終還是得選擇回家。但是,誰肯接受呢,一個好好的兒子、女兒變成了知名的幫派一夥,現在才說想要定下來,誰肯相信?

  於是他們又再度啟程,朝向那沒有明天的未來奔去。
 

真實照片的Clyde和Bonnie,男主角真的長的一副女生會願意為他奮不顧身的樣子……

  相關的電影發展就留給大家去看,在此我就不多加劇透了。我也不希望整個影評都在寫劇情,這部片值得一看的地方就是細節還有故事的發展。

  裡面有一段笑話,雖然我當時看了也有笑,但這實際上也暗喻著他們這夥人的情形。

  有天有個酪農的媽媽生病了,醫生打電話來告訴他:「你媽躺在這裡病懨懨的,你得勸她喝點白蘭地,讓她精神好點。」
  酪農回答:「她是滴酒不沾的!」
  醫生說:「我告訴你。你每天送一些牛奶過去,在裡頭加點白蘭地試試。」酪農照做,牛奶裡加了一些白蘭地,他母親喝了點。隔天他又送去添加了白蘭地的牛奶,她多喝了點。就像這樣,第三天又多喝了一點,第四天喝了更多。一週後她一口氣喝光……
  有一天,酪農的媽媽把他叫過來說:「兒子,千萬別把這頭牛給賣了!」

  Clyde和Bonnie這夥人都想追求不同的生活,想要受到關注,想要刺激,想要脫離平凡無謂的人生,但說到底,他們都只是普通人。自以為闖進這個世界就能隨時脫離,以為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但是到後來誰也沒想過,自己想要回到原本的生活,買間房子,結婚,搬到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時,誰也離不開了。

  而Clyde和Bonnie,他們兩個人的愛情起初就是建立在刺激上頭,但是造成他們後來更密不可分的關係,是因為他們根本不可能分開了。誰拋下誰,對自己都沒有好處,在此刻是情侶檔,也是生死與共的夥伴,他們要依靠彼此才能獲得名利,要依靠彼此才有刺激,但這早已超越了愛情最根本的意義。

  就像是Bonnie替Clyde寫的詩的結尾一樣——他們終有一天會走向死亡。

  他們彼此知道這點以後,都早已知曉雙方都無法脫離這場沒有明天的追逐戰,他們追逐著名利,而警方追逐著他們。而當他們想改變追求平凡,但警方仍舊追逐他們。

  真實事件的Bonnie 和 Clyde 喪命時,還只有24歳、25歳,而這一切,都源自於他們自願一腳踏入這個,以為未來光彩奕奕,但實際上卻是沒有明天的終點。


   真實事件中兩個人的死亡,Bonnie和Clyde 1934年5月23日在邊維爾縣 (路易斯安那州)偏僻的道路上遭到德州與路易斯安那州的警方埋伏,兩人的座車遭到警方以自動步槍、霰彈槍及手槍等約130發子彈掃射,兩人身中50餘槍當場死亡。


值得一看的電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吉風翅
最近看的漫畫「HAMATORA」提到裡面的超能力名是根據電影來命名的
看來第二男主角的「我們沒有明天」就是這個電影呢XD
2014-12-10 22:37:45
十六夜郎
是喔www 感覺很有趣
2014-12-10 22:55:38
凱薩貝爾。
之前在書裡有看過呢...雖然幹的是壞事,但總覺得很浪漫。[e17]
2014-12-10 22:41:18
十六夜郎
是啊,這樣很刺激
2014-12-10 22:55:46
雷蒙
聽說後來"鐘點戰"的靈感來源也是這部片
2014-12-15 23:13:41
十六夜郎
原來是這樣啊!鐘點戰其實也不錯看呢
2014-12-16 01:06: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