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三菱J2M局部戰鬥機「雷電」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12-05 10:12:53│巴幣:22│人氣:1559


現存於PLANES OF FAME博物館的「雷電」二一型。



攝於昭和十九年(1944年)八月,為於厚木基地所屬地三O二航空隊的「雷電」二一型。



圖為重新調整過防風玻璃罩位子的第十四局部戰鬥機,為試作6號機。

  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與美國、英國因為華盛頓海軍條約中的船艦數量差異,所以日本在海軍的飛機開發上,比陸軍的種類要來的豐富。

  其他國家海軍是有類似的情況,並不是日本海軍才有豐富的陸上專用機種,由於基地防空任務的需求,所以誕生了局部戰鬥機、攔截戰鬥機,這是在昭和十三年(1938年)鑑於從重慶起飛的高速轟炸機,在海軍的九六式艦上戰鬥機攔截不到的情況下,透過向德國購買He112作為研究與對策,在喜愛操縱性強的海軍飛行員的試飛結果後,日本決定自行開發。

  表面上來說計畫是從昭和十四年(1939年)九月,當時正在三菱.名古屋航空機製作所的越二郎技師被要求上京,航空本部向他提出第十四試局部戰鬥機的計畫要求案。堀越技師再直接表達:「十二試(零戰)已經夠我忙了,不可能太早試製(十四試)」後回到名古屋,直到七個月後航空本部才收到試製開始的消息。而實際上,三菱收到航空本部試製要求的時候,已經是昭和十五年(1940年)四月了。

  雖然「十四試」實際上是「十五試」,但最初要研發的機種已經敲定,堀越技師在十二試(零戰)的作業告一段落後,開始準備各項資料。

  計畫要求書上所要求的性能如下:

一、比制式採用的零戰一一型快80km,達每小時602km/hr的最大速度。
二、上昇到6000m比零戰少兩分,在5分30秒抵達。
三、在全備的情況下完成47分鐘以上的巡航。
四、裝備20mm機砲兩挺、7.7mm機槍兩挺。
五、必須安裝防彈鋼板。

  對於這樣針對敵人轟炸機必須盡早攔截所需的必要速度於上昇力的設計,會有這麼高的要求也是理所當然的,設計負責人堀越與輔佐技師曾根嘉年技師看到了便說出了「要怎麼拼湊出」開始思考。

  十二試艦戰(零戰)的誕生是機體設計上的一大突破,問題是如果沿用設計到十四試上,速度與上昇能力所需的動力要從哪來?還在發展工業的日本,實用大出力的引擎並沒有太多。在選擇上只有氣冷或液冷這兩種了,堀越技師選擇了空氣阻力較大但是故障率較低的氣冷引擎。被選中的是三菱製的十三試He號改(日後的「火星」一O型)。

  為了抑制1.34m大直徑的引擎所帶來的空氣阻力,螺旋槳的回轉輪延長到機首,中央的部分與機首都採取紡錘式的設計。而腳架與襟翼則採用當時難得一見的電動式。機體各部都和零戰差異頗大是它的特色。

  但從設計到試作完成已經是昭和十六年(1941年)夏秋之間的事,這是因為堀越技師與曾根技師因為過度勞累而病倒的原因,這是從九六艦戰以來很少休息連續工作的結果。

  十四試局部戰鬥機一號機(J2M1)於昭和十七年(1942年)二月最後一天完成,經由地面運輸到霞浦基地(霞ヶ浦),在三月二十日完成第一次飛行。

  之後引擎從「火星」一三型換裝成「火星」二三型,以及為了減少空氣阻力將防風玻璃罩改得更低,並為了更好的視界將座椅調高。為了增加速度,將集合排氣管修改成單排氣管,螺旋槳從VDM電動更改為四翅油壓螺旋槳。這樣的修改在昭和十七年(1942年)十月上旬完成,這樣的設計稱為十四試局部戰鬥機改(J2M2),「雷電」的基本外型就如此確定了。

  但是差一點要把「雷電」的老命給取走的問題在引擎發生震動的問題,因為引擎震動連帶使得螺旋槳和延長軸一起震動,解決方法是安裝引擎的架子必須改良防震,螺旋槳的減速比更變,螺旋槳的強韌度強化。在昭和十八年六月十六日,由空技廠飛行實驗部的帆足工上尉試飛修改過後的「雷電」,但是因為離陸後機首直接向下著地,不幸殉職。

  昭和十八年(1943年)四月以後,局部戰鬥機都被稱為乙戰,十四試局部戰鬥機改將在九月準備開始量產。十月以後機首的7.7mm機槍兩挺廢除,主翼上的兩挺20mm機砲增加到四挺,油箱的防彈設施強化,專門對付轟炸機的試製「雷電改」(J2M3)完成。「雷電」在隔年十九年(1944年)制式化(作者表示不清楚是何月,推測是十月),十四試局部戰鬥機改型號為「雷電」一一型、試製「雷電改」則稱呼為二一型,後者為生產主力超過一半的總生產數。

  第一個裝備「雷電」的部隊,是在昭和十八年(1943年)十月前往荷蘭屬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巴板(Balikpapan)第三八一航空隊。但是在該部隊在橫須賀.追濱基地使用「雷電」一一型移動到愛知縣豐橋基地訓練時,連續發生各種故障,於是將裝備更改為零戰。「雷電」二一型因為這樣才被大量生產,但是在昭和十九年(1944年)九月才有這樣的數量已經太遲了。

  昭和十九年(1944年)九月三十日,在面對大量的B-24轟炸機,由服部敬七郎中尉指揮的「雷電」編隊攔截,擊墜一架,是乙戰第一次的戰果。爾後多次參加空戰,同年十月末在菲律賓的航空戰中取得大量的戰果。第二個裝備「雷電」的是三O一航空隊,之後裝備的有第三〇二航空隊(厚木)、第三三二航空隊(岩國、鳴尾)、第三五二航空隊(大村)、台南航空隊。

  之後根據使用「雷電」的實戰部隊建議,將駕駛座側面降低,並將防風玻璃罩重新設計成更大,以改良視野不佳的缺點;翼面負荷高導致容易失速(在高速下著陸困難),根據這樣的計畫要求書作為修改的「雷電」三一型(從二一型修改而來),再與零戰比較之後,被認為沒有大量生產的必要。

  中國華中、上海、台灣、朝鮮等只有少數「雷電」被送往,「雷電」主要還是配備於日本本土,作為橫須賀、吳、佐世保等各鎮守府專門攔截B-29轟炸機的局部防空任務部隊,昭和十九年三月開隊的第三〇二航空隊(厚木)、八月開隊的第三三二航空隊(岩國、鳴尾)與第三五二航空隊(大村)都是使用這款「雷電」,編制上是48架,但因為整備等等關係,實際上出擊時只有20架左右。

  「雷電」與B-29第一次交戰是在昭和十九年(1944年)由第三五二航空隊在十月二十五日於長崎縣到五島列島的空中擊破兩架(打到冒煙下降)。十一月二十一日一木利之飛行士官長完成第一次擊墜(之後累計為三架)的紀錄。到十二月三日,關東上空的第三〇二航空隊也傳出擊墜成功,是使用將靠近機身的二式30mm機砲(原文是二式30mm機槍)的一一型特殊修改機完成的。

  攻擊敵人的方法是從B-29相反的飛行方向俯衝射擊,這樣的攻擊方法對於「雷電」來說是最恰當的,於是軍方希望可以提高上昇能力。安裝廢氣渦輪增壓器的三二型(J2M4)並有將九九式二號四型20mm機槍安裝在側邊機身,維持朝左30度,朝上10度的少數改造機、使用火星二六型引擎(1820hp)作為提高上昇能力的三三型(J2M5),前者性能無法滿足上昇能力的要求,後者引擎才剛開始生產。

  將三三型的視線提昇為前提,前方機身的兩側降低,換裝大型防風玻璃,從二一型試作的三一型(J2M6),只有少數試製,在昭和十九年(1944年)末投入實戰。

  「雷電」的三個防空飛行隊從鹿兒島鹿屋的特攻機基地出發對抗B-29,合計四十六架,在昭和二十年(1945年)四月下旬的兩個禮拜間,使用上方緩降俯衝的戰術對抗轟炸機群,三〇二航空隊合計擊墜八架(不確定為四架),擊破四十六架的紀錄,而「雷電」損失兩架。

  以上的紀錄來自三〇二航空隊的坪井庸三上尉、赤松貞明中尉,兩人又分別在關東上空與P-51D、F6F交戰時分別擊墜二~三架。

  「雷電」的生產數為三菱製各型四百七十六架,高座工廠為二一型五十到六十架(但絕不超過八十架)。但是高座工廠所生產的「雷電」做工精細,廣受好評,不會發生像三菱製的「雷電」會發生垂直安定版掉落後空中解體的事故。

  海軍唯一實用化的乙戰「雷電」,從設計到生產,所用的勞動力與戰果成反比。與其向三菱指示開發「雷電」,不如讓堀越技師全力開發「烈風」,至少可以在昭和十六年以前就完成試作「烈風」,這才是真正的對策阿!

「雷電」二一型(J2M3)性能:
全寬10.80m,全長9.695m,全高3.875m,主翼面積20.05㎡,空重2490kg,全重3440kg。引擎為三菱「火星」二三甲型,公稱第一速1600hp,在高度1300m時;公稱第二速1510hp,在高度4150m時。最大速度為596km/hr在高度5450m飛出,巡航速度為425km/hr,著陸速度為162km/hr,上昇至6000m需要5分38秒,實用昇限為11520m,最大航程為1060km。武裝為靠近機體的主翼內側是九九式20mm二號四型固定X2(彈數各210發),外側為九九式20mm一號四型X2(各190發),主翼可掛載30kg或60kg炸彈。




本次參考書目就是這本,版權為該出版社與作者所有,絕無牟利之意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58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川崎Ki-100五式戰鬥... 後一篇:三菱G3M九六式陸上攻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