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民牲:來聊聊所謂的舉牌工

作者:路(RuSiRu)│2014-12-03 20:25:59│巴幣:52│人氣:5215
  我想,大家應該都有看過站在路上舉牌的人,那些在烈日當中揮汗如雨卻依然拿著牌子屹立不搖的人。

  不是這個,雖然她很正。


  也不是這個,不過這件事同樣需要關注。
  

  是這個才對,因為怕查水表所以刷白了。



  有看過吧?

  應該大家都看過,除非你不住在台灣。



  這些人呢,就是通稱的舉牌工。

  他們的工作內容便是拿著牌子站在路邊,錢就來了。

  等等,我這樣講感覺好像錢很好賺似的。

  確實,他們不需要專業技能,不需要大量的勞動力,也不需要勞心費腦責任制,就僅僅是站著,舉著牌子。但是,重點就是這個但是。

  你知道一個舉牌工每天需要站多久嗎?

  答案是八個小時,每個小時休息十分鐘。

  站八~個小時,我站八~分鐘我都覺得累了。最近整個癡肥。

  此外,整天的工時計算,如果加上中午一小時吃飯休息就是九個小時,扣掉十分鐘休息時間,還要再加上搭車來回的時間各算二十分鐘,開工前的等候時間二十分鐘,如果你想要搶到當天名額還得更早去排隊,不然很可能白跑一趟。

  這些時間總共是......是多少?等等,我算算。



  嗯......總之,半天的時間都耗在這個工作上。

  然而,你知道他們這樣一天下來賺多少嗎?

  八百元。(或上或下,依各家良心被啃食的程度。)

  要是第一次去舉牌子的人,拿到薪水大概是這個表情。


  
  不過我們也不要對資方這麼苛刻,不然到時候又說我們好吃懶做,得了便宜還賣乖。

  工時不要算太多,就算八小時好了。怎麼說呢?畢竟他們就真的只算八個小時的薪水,我們也只好照他們的算法。

  可是這時候問題就來了。



  八個小時,八百塊。

  我記得我們台灣的最低時薪好像是......一百一十五?

  這除起來好像有點怪啊?是我數學不好嗎?

  我承認我高中都翹課打網咖不務正業遊手好閒,數學課都處於透明人間人間蒸發的狀態。只是這怎麼算,好像都沒到最低工資吧?

  而且還是在扣掉那些搭車等候吃飯的時間之後,給你算八個小時耶。

  說到這,應該也知道這篇究竟在講什麼了。

  沒錯,就是壓榨勞工,從盤古開天到火箭升空,都離不開這四個字。

  我想這議題其實早不是新聞,不過這才是可怕的點所在。既然大家都知道這不是新聞了,怎麼一點改善也沒有。

  當然,我們偉大的勞動部在今年終於通過了《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真是不得不替他們拍拍手。

  

  詳細請自己去拜估狗大神,我要說的只是,呃......然後呢?

  八百塊十一小時的舉牌工還在那裡啊!

  別說那限制3%最高派遣名額,以及本身制度就有問題,連最低時薪都沒在管了。

  這麼多牌子在路邊,這麼多人辛苦地舉著牌子,這麼多人路過看到牌子和舉著牌子的人,甚至,舉牌的人,就站在勞動部所在大樓附近的馬路旁。

  這可不是什麼拚經濟要開放大陸還是放眼世界這種困難艱深的問題,也無關藍綠統獨的意識形態,甚至不去考慮什麼年收入到底多少才算合理。

  就只有一個最基本、最基本的事情。

  法律規定闖紅燈被抓到要罰錢,亂丟菸蒂被抓到要罰錢,花錢快活被抓到要罰錢,資方違反勞基法要罰錢。

  結果闖紅燈會被抓,亂丟菸蒂會被抓,花錢快活會被抓,抓到就認了嘛,也不是說不能違法,想違法就是承擔那個風險。

  可是這些奴役百姓的資方卻安然無事。

  這樣對嗎?

  

  這只是一個很基本的事情不是嗎?

  難道說錯了嗎?

  

  唉,不小心激動了一下。

  可惜物價回不去了,這些陋習卻依舊。



  我曾在升大學的暑假去派報社舉過牌子,在大雨中站了八個小時,一旁的立牌還被風吹倒,差點砸到機車騎士。如果那時砸到人了,或許我的命運會坎坷許多。

  為什麼?因為這些人都沒有勞保。出事了責任歸屬在派遣工身上。

  雖然並非每個派遣公司都這麼無良,不過普遍的環境如此卻是不可抹滅的事實。

  你可能會覺得說,這關我屁事?他們會去舉牌子是他們小時候沒有好好讀書,以後才沒辦法住大房子。

  錯了。即便你大學拿到第一名(我也拿過,自以為一下),即便你畢業後找到好工作,即便你上班超認真考績超好,你都沒有辦法保證你在四十歲時「還有工作」。

  這些舉牌子的人,各個年齡層都有,甚至還有阿公阿嬤為求溫飽站在馬路旁,連坐個椅子都沒有辦法。

  再加上派遣、約聘已經變成趨勢,很可能在你畢業後,就得和其他人競爭那些有年資的位子,甚至得去競爭約聘的名額,或者,成為派遣的一員。就算你不需要日曬雨淋,也只是換個方式被奴役。

  當然我也不是說要揭竿起義什麼的,那些太過虛妄不實,而且付出代價是無可計數的(所以我非常鄙夷自稱鷹派的人)。不過要是你將目光從遊戲、動畫和小說(搶自己飯碗)中稍微拉出些許空間,忽視掉檯面上那些用來讓年輕人厭惡政治的口水作秀,稍微了解這些事情,不用多,大是大非清楚就好,至少在別人選擇漠視時提他一把,這世界會更美好,至少,台灣會更美好,我們這一代會更美好。

  會改變嗎?當然。

  只要關注一件事情的人夠多,那威力比元氣彈還要強。你甚至不需要提出什麼解決方案,或是該要怎麼做。

  不,這原本就是政府的權責所在。

  要是什麼都得我們自己提出來,代議政治有何存在的必要?

  更何況在這裡所說的議題,根本不能算是個議題。很基本的,不是嗎?

  而這只是眾多不合理現象中的小小一環。舉牌工的低薪,不過是所有例子裡大家都能見到,卻放任政府和資方任意妄為的後果之一。



  派遣這種東西啊,要說它邪惡,卻也讓不少人保有工作的機會,但是說它多麼立意良善,派遣好棒棒,這種違心的話我倒是說不出口。

  關於派遣的起源與制度,其實有很多可以談,相關文獻甚至不用跑趟圖書館,請出估狗大神就有一大堆資料。然而這系列並非探討那些點進來就想關掉的內容,重點是我也不想每一篇都當成論文來寫,只要有引起你的興趣,就在新聞從電視畫面掠過,或者臉書跳出相關的資訊時,多關心一下。

  然後,去跟別人說。

  先別提安麗了,你有聽過,嗯?有人來查水表,下次再聊。



  最後貢獻一張燈燈的萌照,撫慰一下空虛寂寞的心靈。




這篇是在工作空檔寫的,有資料錯誤或言論不妥請留言,會立即改正。
圖片來源除了燈燈之外皆為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刪除並附上道歉聲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45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0 篇留言

zero
我還是乖乖做加油站工讀生ㄅ

12-03 20:29

路(RuSiRu)
我也做過加油站喔~
有機會也會寫到12-03 20:37
路(RuSiRu)
不過中油的加油站在薪水方面還是挺實在的
該算的都沒少
只是超傷身的12-03 20:38
幻玄
疑似耳機的物體 象徵著犯罪後

12-03 20:58

路(RuSiRu)
這支耳機他還沒扯就快壞了T^T
做工超差的(遠目12-03 21:15
zero
我就是中油的 怎感覺很摳

12-03 21:03

路(RuSiRu)
是嗎? 我那時候最低時薪109時
我是拿130 過8過10都有再加乘
聯班更多
是加盟直營的關係嗎?12-03 21:15
zero
阿災 我時薪雖然是115 但感覺還是很摳

12-03 21:21

路(RuSiRu)
115真的有點誇張
我記得它有規定超過多少時間就得130
再多時間會更多
可是如果反應說不定會被當刁民
所以才說現在問題很多
只是大家都被花花綠綠的選舉蓋過去那些應該去針對的事情(遠目12-03 21:24
紫雲夜銃
做製造業的路過

12-03 21:39

路(RuSiRu)
是哪一種的呢~?12-03 21:49
紫雲夜銃
鋼鐵重工

12-03 22:24

路(RuSiRu)
WOW
感覺有很多故事12-03 22:26
紫雲夜銃
一句話 到大公司比較好.....不用跟人勾心鬥角 只要面對你的案子就好....

12-03 22:29

路(RuSiRu)
感覺很多八卦啊XDDDD12-03 22:30
紫雲夜銃
不外乎就老鳥搞菜鳥 一群打一隻 不都這樣?

12-03 22:55

路(RuSiRu)
原來如此0.012-03 22:58
你有罪死刑
你要是做過超市就知道了,工時加一小休息總共九小時,且完全不能坐下,第一個月保勞健保時薪會變95上下,後面才會變回115。

12-03 23:17

路(RuSiRu)
哪一間的啊?
我之前只有做過711和家樂福12-03 23:25
路(RuSiRu)
在八卦版爆個掛應該會推爆XD12-03 23:26
你有罪死刑
而且事情比舉牌工多很多,在下班尖峰時間,人真的都不夠用,還要幫客人把商品裝袋,生鮮食品沒有條碼刷得自己來記。總結,超市的勞動程度已經遠遠超過它給的薪水,極度不合理

12-03 23:17

路(RuSiRu)
感覺得出超市真的很辛苦
有時候五六點去買東西人都超多12-03 23:26
你有罪死刑
因為是做收銀的,跑不了,只能一直站在收銀台,平時看7-11都能蹲在收銀台玩手機有點忌妒,反正現在我也辭職了沒差。我是在頂O做的

12-03 23:30

路(RuSiRu)
頂X原來這麼坑0.0
711也要看店啦XD
有時候要結帳要補貨還得弄咖啡在早上真的會崩潰XD12-03 23:33
天黑黑黑黑黑黑
其實他這樣已經很好了,之前我在車場每天在灌輪胎、拆輪胎、搬輪胎,也是又站又動,八個小時也只有八百塊而已,這個甚至還不用動耶

而且因為要提早集合,所以我每天都是早一個小時出門去那邊等,每天最少要等個四十分鐘

12-04 00:35

路(RuSiRu)
看來沒有最慘只有更慘(遠目12-04 07:14
騷餅
這個舉牌姊的身材真妙...

12-04 05:25

路(RuSiRu)
嗯啊 身材很優12-04 07:14
白髮控-戮劍心
還沒有打工過

12-04 07:33

路(RuSiRu)
有機會的話可以嘗試囉 不過讀書還是重點就是XD12-04 17:34
墨村 良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12/6163f28663018dd1f0cc9684b0399088.JPG?w=300

你喜歡她啊[e16]

12-04 12:42

路(RuSiRu)
我的菜12-04 17:34
果子佩
目前在做舉牌員工作,打算做一個月就走吧

雖然同事對我不錯,只是腳超級無敵的酸

而且出社會了,不適合打工 舉牌在年輕時做鬥志會喪失掉

一個月就說離職會不會有點不好意思?

呵呵 下定決心了

01-27 00:16

路(RuSiRu)
辛苦了呢
換個工作也好~
加油=口=//01-30 16:36
無良虐心─小幽
貓好可愛( 重點誤

01-30 14:01

路(RuSiRu)
嗯啊 我家四隻都靠臉維生的01-30 16:38
果子佩
感覺我做這工作,已經喪失鬥志


同事有些看不起我,感覺舉牌時在隱古一樣

01-31 11:53

路(RuSiRu)
(拍拍
早點換工作也好~02-03 14:25
果子佩
2年前的留言 哈哈 現在看看感觸好深喔

想當初人家舉牌><

06-13 19:25

樂樂
曾經花1年的時間在派報行做過,定點派報、不定點派報、舉牌都經歷了
真的對年輕人來說不能當正職做,舉牌都是假日較多,不乏年輕學子賺賺
零用錢,但不定點派報就真的只有一些上了年紀很難再找到工作的長輩在
做,我一個3X歲的混在裡面也是最幼齒的,很能體認他們很累但又沒別的
收入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做。派報做了三個月就沒再做了,被人趕被狗追錢
又少包又重真的會磨光一個人,後來靠著週末舉牌的薪水撐了9個月,但錢
真的只夠機車加油跟一週的飯錢,但也感謝這份經歷,以後做甚麼工作都不
會隨便嫌苦,但是-----沒勞健保還要被當狗喚,現在想到都還會肚爛

01-21 16: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NKSH204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聊聊家裡四個小鬼:點點... 後一篇:[達人專欄] 疫病爆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