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死亡與新生:《寄生獸》

作者:AUther│2014-12-03 12:45:35│巴幣:10│人氣:901
死亡與新生:《寄生獸》

  「人類與其他生命的重量,是誰決定的?」



  《寄生獸》改編的真人電影即將上映了。

  自從在大學時拜讀了《寄生獸》和《歷史之眼》*1,岩明均一直是我最崇敬的漫畫家,《寄生獸》更在我最低潮時深深感動了我。

  岩明均的漫畫作品除了讀者一致好評,《歷史之眼》更在2012年榮獲手塚治虫漫畫大獎,足見其作品之叫好叫座。而《寄生獸》在完結近20年的現在陸續改編成動畫與真人電影, 更是一種跨時代的肯定。



I. 泉新一與米奇,人類與寄生生物
  
  《寄生獸》的故事講述了某一天,世界上開始出現一種”寄生生物”,這種生物會寄生於人類的腦部並占據其身體,隨後不但擁有和人類相同的外表,還能讓頭部做出各種詭異的變形,在暗地裡殺害並吞食其他人類。*2

  主角泉新一在睡夢中被寄生生物攻擊,卻意外的阻止了頭腦被侵占,寄生生物隨即攻擊並寄生於新一的右手,這生物不但擁有自我意識,還會說話,無奈的新一只好設法隱瞞這件事,並與右手”米奇”(ミギー,即”右”的意思),開始了奇妙的共生關係…

  寄生生物之間能感應彼此的存在,但新一和米奇被其他完全寄生者視為異類而遭到追殺,他們只得借助彼此的力量,為了生存展開一場場死鬥。


  
  但新一當然沒有大喊一聲”我要成為寄生王”,並踏上收集夥伴冒險的旅程XD。《寄生獸》除了極具娛樂性,不輸給主流少年漫畫的精彩戰鬥橋段,在驚悚血腥題材的包裝下,整部作品的核心主題其實是作為人的大哉問–生命與死亡。

  在不斷的衝突中,新一、米奇和眾人都在思考生命的意義。如果寄生生物是為了吃人而生的,那人又是為何而生的?藉由幻想中的非人生物映照出人類本身,正是科幻創作有趣之處。

II. 弒母的負罪英雄

  岩明均筆下的男主角其實有一些共同形象:超越常人的運動能力,冷靜而心思縝密的性格,以及一種苦中作樂的幽默感XD,但在冷峻的外表下,岩明均所描寫的故事背後,可以說都是主角對於”喪母”,或者說”弒母”的執著。

  在《歷史之眼》中,年幼的尤米尼斯親眼目睹一名英勇的女子遭人屠戮,而沒有留下一滴眼淚,他在往後不斷夢見那一幕–盡管他已忘記那名女子是自己的母親。

  而在《寄生獸》中,新一的母親在旅行中意外遭受寄生生物的攻擊。當已成為怪物的母親站在自己面前時,新一阻止了欲發動攻擊的米奇,他流淚望著母親手上的傷疤,那是年幼時母親為了保護自己而受的燙傷。化為利刃的母親隨即貫穿了新一的胸口。

  瀕死的新一雖然在米奇的急救下復原,並在最後讓自己的母親解脫,但新一發現自己似乎產生了變化,他的胸口破一個巨大的洞,不論是外表或是內心。


    
  某一天,新一在路邊救起了一隻車禍重傷的小狗,牠在新一的懷裡逐漸死去,在小狗停止心跳後,新一抓起小狗的屍體,丟進了路邊的垃圾桶。

  目睹這一幕的村野里美錯愕的質問新一,為何這麼對待死去的小狗?但新一只是乾脆的回答:
  
  「牠已經死掉了啊?死掉的狗不算是狗,只是狗形狀的肉。」

  你何時變得這麼堅強?難道你是鐵做的?新一的父親忍不住問他。雖然在故事中,新一認為自己是受到米奇的影響而產生異變,但我認為作者所表達的,其實是經歷摯愛之人死亡後的麻痺與對生命的疑惑。新一在外貌和態度上逐漸變得冷酷,甚至忘記了該如何哭泣。

  直到他再一次見到自己的母親。

III. 死亡與新生

  田村玲子是寄生生物中的異類,她和另一名被寄生的男子結合,懷胎生下一個普通的人類嬰兒。她一邊養育這個人類孩子,一邊到大學聽課,並秉持科學家的精神從旁觀察著泉新一,思索寄生生物與生命存在的意義。
  
  最後,抱著嬰兒的田村被警察包圍,受到猛烈的槍擊,田村以身體保護了孩子,為了取得新一的信任,她將臉孔改變成新一母親的樣子,緩緩走到了新一面前。

  「我一直在想……我是為了什麼目的,誕生到這個世界來……」


  
  直到最後,田村還是沒能找到答案,他將嬰兒付給給新一,隨即微笑著死去。

  失去母親的嬰兒在新一的懷裡嚎啕大哭。

  新一低頭望著痛哭的孩子,想起了年幼時痛哭的自己,想起了被母親懷抱的自己,想起了生命誕生時盡力呼喊的自己。新一再一次留下了眼淚。經歷了無數的死亡,他終於得以修補胸口的大洞。

  新一的救贖如此深刻,我想是《寄生獸》能感動讀者的原因。除此之外,新一與米奇跨越種族的友誼、對人類的反省以及環境保護的意識,像任何一部傑出的文學作品,《寄生獸》讓每位讀者看見自己想看到的東西。

  在故事的尾聲,新一告訴里美:

  「妳還記得那隻死去的小狗嗎?我一直忘了告訴妳,後來,我把牠埋在樹底下……」
  
  最後鏡頭落在新一的右手,作者再一次肯定新一與米奇作為”人”的價值。岩明均敘事的能力,對畫面的呈現與分鏡的調度,著實將”漫畫”這種媒介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誠摯推薦《寄生獸》!但也希望真人電影不要大爆走……XDD

-----------------------------------------------------------------------------------------------------------------

註1:《歷史之眼》(ヒストリエ)是以馬其頓帝國為背景,講述亞歷山大之書記官尤米尼斯的史詩故事。2003年連載至今。

註2:這種異形生物的概念,應可追朔至1982年的經典科幻恐怖電影《THE THING》(中譯:突變第三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42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uther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烤飯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