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輕小說推薦】0806 《戰空的鳶尾花》讀後感

作者:小鹿│2014-12-03 00:48:06│巴幣:0│人氣:378
《週三小鹿專欄---成人向》

大家都悲傷了一個星期,我也是。
但就因為這樣,接著的日子更應該開心的過
人生苦短,需及時行樂啊~~

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好笑的事情
例如駒月老師的書----"戰空的鳶尾花"(誤)
首先附上這本書的照片



別懷疑別誤會,這本書就是長得那麼樸素。
如果你有任何疑問,只要把多餘的部份去掉後,你的書就會長得跟我一樣了(大誤)

總之呢,今天的主題,就是談談我對這本書的感想。
首先要先說些前言,也是我跟戰空的一些愛恨糾葛。

今年有幸,擔任了本次角川大賞的評審。
在決選時,我看了十五部的作品,其中一部就是戰空。
各位駒月老師的粉絲羨慕嗎?我可是看了駒月老師的第一次喔.....
(以上那句話是想表達我看了初稿,請別亂想。)

後來戰空得獎出書....
我本想說可以省下買書的錢,無奈認識駒月老師....唉....
(我之所以嘆氣是因為我覺得我買不夠多本,別誤會)

總之我買了書,(去掉多餘的部份),開始閱讀,只是我萬萬沒想到....
我竟會在看書時體驗這麼一個奇怪的現象------
我會不時的想到初稿時的內容啊!
初稿跟現在的成書混在一起,有的僑段少了,有的地方多了。
就像是少女和飽經風塵的女人在我眼前合體!
真不塊是鬼月!
我想全世界的讀者應該只有我會出現奇怪的即視感了= =
當然,修過之後的成書比初稿完善許多。
看得出來駒月老師原本經驗不多,但在編輯的妙手調教下,技巧變的十分純熟,當初的生澀和純真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飽經人事的從容(?)。
不塊是有著七夕的月份啊!
祝駒月老師跟責編幸福!
(以上是祝福之後他們的合作一切順利,請大家別誤會)

在分享正式的心得文前,請讓我先宣洩幾點。
若不想看我發瘋的請跳過。
若你不知道我以下幾點在說啥,很正常,因為有的跟初稿有關,就看駒月老師要不要跳出來說明了:

一、我一直以為男主角是正太.....圖畫出來這麼帥氣是那招?
二、公主的圖咧?公主很正的護衛呢?
三、為什麼要把第二集NTR的伏筆取消....為什麼.....
四、敵人從這本小說移除真是剛好而已,插圖要是再多一個男角我會崩潰。
五、悠莉的插圖可以只畫脖子以下,腰部以上嗎?
六、話說彩圖到底是書中的那個場景啊XDDD
七、他們在狹小的機艙裡頭激烈的18R PLAY僑段怎不見了!

============前言真長,以下正文開始============

駒月老師與其他作者最不同的地方,
是他很帥。

=============對不起以下才是正文=============

駒月老師與其他作者最不同的地方,
是他的文字很精鍊,刻畫很細膩。
他的文字不太像是男作者,反而細緻的像是女作者。
或許他是偽娘,也或許他喜歡玩女裝山脈、沖繩奴隸島。

戰空所描寫的架構非常宏大,跟逸清老師的浩瀚之錫有得比
駒月老師逐步的把這個世界畫出來,一筆一筆的向你介紹這個世界。
這是個空軍遠比陸軍重要的世界(咦?)
裡頭充滿了各種空戰、機體的描寫,雖然是架空的世界,但我總覺得充滿了現實感。
想必作者剛當完兵不久(?)

說到駒月老師文字的洗鍊,我隨便舉個一段當作例子吧:

當男主角在喝水時,駒月老師是這樣寫的:

窗外滲進微弱的光亮,燦爛的銀河在黑夜中匯集閃爍,隼撫著後腦,直到眼睛適應了周遭的黑暗,才發現床頭旁的矮櫃擺了一大玻璃瓶的水。他伸手抓向瓶子,轉開瓶口的軟木塞後將水一鼓腦地灌進嘴裡。
水很冰涼,帶著若有似無的甘甜。
水的甘美瞬間滿足了胃中的空虛,他握著線條柔和的水瓶頸口,用舌頭潤了潤嘴唇,忍不住又多喝了兩口。>

短短一段,簡單的喝水。
但是刻畫的很具體、很有感覺,文筆也比我好多了。
若是我寫,應該會變成這樣:

隼渴了,隼喝水,於是,他不渴了

在一本十萬字的書中,戰空出現了許多人物,裡頭有著三個龐大勢力在交戰。
我實在難以想像這是怎麼做到的。
因為人物眾多、世界觀巨大,理應會給讀者負擔。
但戰空沒有。
駒月老師以不多餘且精鍊的描寫,慢慢的將戰空的世界呈現在你面前。
這是他最讓我佩服的地方。

順帶一提的是,故事的結構也很特別。
戰空的陰謀和故事很大,是國家規模的等級,但有別於一般的輕小說,戰空的男主角只佔了故事中的小小一個角落。
甚至可以說是一點都不重要。
老實說那時我看初稿時一直期待男主角突然發現他未知的能力,接著發威後把所有敵人幹掉XDD
但轉念一想,這才現實不是嗎?
不管什麼陰謀,什麼大事,其實我們這種平民很難做些什麼。
我們能做的,就是緊擁珍愛之人,發誓要保護他,發誓要守護他的夢想,不是嗎?
不過也有可惜之處。
戰空的架構,若能分成多集寫,我覺得應該能呈現的更完整,世界也能刻畫的更具體。
讀者能在裡頭跟著角色生活,體驗異世界的風情。
因為必須將世界和劇情刻出來,礙於篇幅,男主角和其他角色的互動就少了,我覺得有些遺憾。
想看更多灰兒與男主角的互動,也想看悠莉更多脖子以下,腰部以上的部份。

因為不能雷劇情,大致的介紹就打到這兒。
最後順帶一提,我很喜歡芙蘭這個角色,尤其是結局最後有關她的部份,我很喜歡那段劇情。
芙蘭寫的很具體,很活潑,很自然。沒有插畫真是太可惜了,為啥不把卡爾斯換成她呢....
說到插畫...打到這兒我才發現我忘了提插畫。

戰空的插畫我很喜歡。
光影表現的很好,尤其悠莉脖子以下,腰部以上我覺得畫的很棒。

做個小結吧:

若你喜歡看宏大世界觀,且對空戰有興趣的人,你會喜歡這本。
若你喜歡帥哥寫出來的作品,你會喜歡這本。
若你喜歡偽娘,你會喜歡這本...........................嗎?

============================================

後記:

其實滿開心認識駒月老師的。
最近因為某件事受了他不少照顧,只能說緣份很神奇。
有空時好想把所有老師變成卡片,一個一個惡搞,分析能力呢....
例如:

主動技:變成茄子
隊長技:天然茄子,有機的喔~

嗯....
總覺得我好像會有生命上的危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39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hasedr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角川專欄】0730 角... 後一篇:【角川專欄】0820 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您心中的正義,又是什麼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