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角川專欄】0723 寫作時常犯的錯誤

作者:小鹿│2014-12-03 00:42:34│巴幣:6│人氣:176
《週三小鹿專欄---成人向》

今天在此分享一開始寫作時常犯的錯誤或遇到的問題,這些都是我以前曾犯過的毛病。
當然這是比較初階的心得,如果你已經有很多寫作經驗了,請洽薛西斯和夜透紫老師報名進階班(至於收費怎收....他們說要先看過照片再決定)。

一、寫起來卡卡的,怎麼看怎麼怪:

想像你在打籃球,你看了很多比賽後,你球會打的好嗎?
答案當然是不會。
就算看了再多輕小說,真正寫起來又是一回事,"理解"和"行動"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東西。
兩邊都很重要,你要做的就是多看、多寫。
多看有助於你理解藍球是什麼回事,多寫有助於你把行動跟上腦中的理解。
記住,左手只是輔助(?)

二、設定過多:

前面設定寫了三大頁。
人間界、天界、六道輪迴、寫輪眼。
設定那麼多世界,最後寫作時只寫到人間界。
設定過多只會造成讀者的壓力,而且一定很多設定沒用到。

在此推薦新手一種寫作法:
叫作單向思考。
所謂單向思考,就是用因果關係強烈的梗去貫穿主軸。
"寫上筆記本的名字就會死"
"遇到柯南就會死"
"不買駒月老師26號出版的小說就會....."

用"一個"主軸貫穿全場,僅記,"一個"就好!
用一個主軸,好好填進高潮起伏、角色、劇情。
如果你做的到這件事,這篇小說應該不至於太差。

三、角色過多:

別看那些受歡迎的小說那麼多角色,那些角色可是幾十本的量堆起來的啊。
要是有留意各小說的第一集,會發現其實出場的角色都不會太多,而且會集中描寫在其中兩、三個人。
而那兩個人通常是男、女主角。
要讓角色立體、有魅力,只有敘述是不夠的,必須加上事件、對話。
如果你第一本書跟魔法老師的角色一樣多...你大概寫完介紹十萬字就到了。

四、永遠停在大綱,寫不完:

每次人家問我要怎樣才能進步,我都會回答:

請把一本書寫完吧。
咬牙也要把他寫完。
很多人說的天花亂墜,寫了十幾個大綱,卻一本都沒寫完。

先寫完一本書,才算是真正踏出了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寫出更多書,或是把它修到盡善盡美。

簡單分享這幾點,希望大家寫作一切順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39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hasedr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角川專欄】0716 關... 後一篇:【角川專欄】0730 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