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Zean】關於我的2014,十六夜嵐

十六夜郎 | 2014-12-02 04:39:42 | 巴幣 86 | 人氣 545

  讓人痛苦的現實,飛快地走過
  選擇的今日是平凡,又快崩潰的日常
  總覺得事到如今,才終於察覺到
  迴轉世界的理想,乾枯的太陽,炎天之下...

  當我開始動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隨即又像是想起了什麼停下了敲打著鍵盤的手。好像有很多事情想要好好告訴大家,但一時之間又不知道如何以一篇文章做統整。

  那些是,關於我想要訴說的,還有想要傳達給你們的,那些重要的事情。在這裡我不想要一一提出來,也不想要特別感謝誰,只想要寫一篇自己的想法。

  這一年,過的飛快。

  說實話,我開始覺得不能好好寫作了。原因很多,一時之間也說不上來,但這與放棄寫作是兩碼子事,並不想要將這兩者混為一談。

  這陣子,我仔細想過了,關於寫作對我這個人,還有因為寫作讓我的成長。但在想過以後,果然我還是喜歡寫作,如今的我也喜歡著。

  但是寫作對我而言,有更深的一層意義在這裡。關於寫作與現實的拉扯,還有一些複雜的因素在裡面。

  今年的每一步路都在不斷成長,然後在途中,又碰上挫折。每一次前方有石頭阻礙的時候,總會好好深思,越過這塊岩石後,那後方的風景究竟是什麼模樣,並且問自己,那麼努力是為了什麼,以及值不值得這件事。

  不過,起初選擇走這條路的我,事到如今也不問自己值不值得這件事,只是一味愚蠢地翻越岩石,向前跨出一步。當我站到岩石的頂端,發現前面的路終究是看不到盡頭,末端不斷往前延伸,直到末入地平線。途中還有許多我看不清的岩石,想著究竟該走多久,便覺得難以邁出步伐,不由得黯然神傷起來。

  有時候我只是站在原處,凝視著前方的道路,試著喘口氣。偶爾,我抬起頭仰望那即將西沉的太陽,那陽光刺眼的要命,一不留神就會讓人想要落淚。有時候流過淚水,會讓自己連日來的疲憊感到釋懷一些。

  值得嗎。我又問了自己,但我始終是愚笨的向前,不管後果的往前。

  我的意志力從小就不堅定,記得年紀尚幼的時候,曾經有一次想要買籃球和直排輪,但母親只允許我選擇一個,我選擇了籃球,並且在一個禮拜過後就沒了興趣。

  之後,彷彿是要報復我熱心不持久這件事。我做任何事情都無法持之以恆,成績也是一回事,努力了一次考上了班排前五名,但是在那之後又隨即掉到了班上倒數。還有其他很多的事情,但在這裡沒有辦法一一寫出來。

  寫作對我而言,不只是單純的興趣。想要好好傳達一些事情給大家知道,關於那個內向的我心中所想、慾望、情愛,這些我都想告訴大家,那是我對世界的唯一窗口。

  我是個會假笑的人,曾經還被人說過笑容很假,我不是很擅長交際,想要露出好像很感興趣的模樣,我實在做不到。我也不擅長吵架這件事,因為每吵必輸,這樣的我也只有在作品裡毫無保留的寫出來。所以當有人否定我的作品,我會很難過,因為那否定的即是我的人格。

  但是能堅持寫作直到至今的我,也已經是個奇蹟。

  今年的紛爭依舊特別多。先不論那讓人震撼的太陽花學運以及香港佔中,災難其實也不少。我與人的糾紛,依舊是平了又起,起了又平,年底比較好一些了,這其實是件好事。

  要說是否比較成熟,我不敢妄自定奪,畢竟還是有大人說我是屁孩,說我不夠成熟,那我大概也只能這麼認為。距離成熟,我大概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但那急不得,我們每個人也總會成熟。

  原以為寫作是我很喜歡的一件事,但是現在似乎知道沒有那麼容易。最近碰到了一些門檻和阻礙,那塊岩石有點堅硬,而且想要試著爬上去還會被岩石劃傷,那傷口好深好深,還不斷滲著血。

  這是否有消減掉我對寫作的喜愛,我無法評論,或許有,也許沒有。但我仍舊想要跨過這塊岩石,就像先前的眾多岩石一樣。只是這次,我思考的時間,比先前還要長很多。

  那岩石究竟是什麼,我在這裡不好說明,也沒有任何想要說出來的想法,但那真的讓我想要放棄這條路,讓我很難過。我已經想不起一開始創作時的那種心情,還有那份感動了。

  我現在看的是更遠、更厲害的東西,但這樣的野心,也就這麼一點一滴將我吞沒。先前的一切開始不能滿足我,當我挑戰更高難度的層級時,又因為程度不足而感到失落。真是讓人沮喪。

  撇開抱怨這回事,如今我所擁有的,絕大多數已經能夠稱為偶然或是幸運,但是坦白來說,這一切都是我的野心所致。前年到去年,以及去年到今年,還有今年到現在,我所擁有的東西越來越多,但事實上,讓我成長最大的因素在於——慾望。

  我寫文章,為了更多讀者,為了訂閱人數,為了衝高FB的點讚量;我創公會,為了有個能讓大家有討論的地方,為了增加我的存在感;我關心別人,為了能夠博取別人的信任,為了能夠讓自己與對方的關係更緊密。

  我所做的看似很偉大的事情,但卻都是為了一些很膚淺的原因。但是,沒辦法,我是個想要任何東西都能緊握在手中的人,任何東西都不想要失去。

  讀者、會員、朋友、女孩子,我都不想要失去,也正是因為這些驅使我的前進。讓我不能在此倒下,不得不抬起頭攀爬著岩壁。

  不過,失去也是同樣一回事。前陣子有個認識一年多的朋友離開了,雖然有聯絡方式,但是我想或許一輩子都見不到面了,想到這些就覺得難過。

  以前待在別的公會也是同樣的,有個感情十分要好的朋友,之後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就再也沒有上過巴哈,電話不接,簡訊也不回,這些情感上的失去,著實令我感到憂傷。

  所以,或許是我的自以為是所導致,我將那些離開的人的信念,當作是我往前的動力之一。停下來,廢物或者是廢物,就只有這兩個選項,無論怎麼選擇都是同樣的。

  根本不奢望停下來會有人可憐我的我,完全沒有放棄的選項可言。我不允許自己墮落,我的自尊也不允許我這麼卑微。我對於停止這件事存在著一種莫名的罪惡,直到現在依舊如此。

  所以,即使理性告訴我不可行,我仍舊努力想要嘗試,只因為不想成為連我自己都看不起的廢物。如果淪落成廢物,那我就只有一條路可以走了。我不想要變成這樣,那我什麼都無法挽回。我會變成別人的另一篇廉價文章的主角,用來紀念我這麼一個廉價的人。

  但事實上,扣除掉寫作,我這個人與廢物並沒有什麼不同。是寫作讓我的價值提高,我的生命就是寫作,寫作就是我的生命,除此之外並沒有更貼切的形容,我也認為就是如此。

  再來是學業的事情,我這個人的成績一向都不是很好,並非我沒有努力,但事實上就是個人天賦的問題。即使我讀的是夜間部,但同學的程度比我想像的還要好。

  前陣子我的某一個科目,我得了45分,那是全班最低分,讓我回去報備成績的時候被念了一頓。雖然有些科目考的還不賴,大概有接近90分的程度,但我一想到大家實際上都很厲害,不免就灰心起來。

  老實說,我很多以前的同學都要休學了。我之前並不住在台灣本島,我們那裡的程度與本島有些差距,之前的同學讀了很好的學校,因為我們的身分緣故,很好的學校都能夠輕易地進入。

  比方說,統測一百多分就能夠進去要五百多分甚至是六百分的學校,但這種情況只是讓我們認清現實而已。一些同學受不了了,就要打算休學,而且甚至已經回去的也有。

  這似乎是個很可怕的循環,當時的我們並沒有想過這樣的情況。看到上一屆的學長回來,只覺得是他們不夠努力的緣故,但是等輪到我們的時候,才知道事情的嚴重。

  不過,如果回去和那些人說:「快讀書吧!現實就快要到你們眼前了!」,能夠聽下去的,終究寥寥可數,就和當時的我們一樣。

  不斷重複著過去還有回來的過程,在台灣本島讀書的同學,終究是得花上比別人兩、三倍的努力才能勉強撐著。

  努力並不會背叛自己,但是現實依舊有可能會背叛自己。

  我不敢說我到這裡就變成一個十分努力的人,但事實上,我所做的努力已經是以前的兩倍以上了,不過沒有辦法,程度就是如此。

  前幾天,班上一個女同學用Line問我,為什麼英文課都翹掉,還幫我算了我幾次沒來。

  因為她沒有在班上擔任職務,所以她突然這樣密我,讓我有點驚訝,再說,我和她只有對話幾次而已。我和她說我英文真的沒辦法,我連課文都看不懂了。她只是很訝異地回應我,說那些不過是國中、小程度的英文,你怎麼會沒辦法讀懂。

  我想起了期中考的英文,那個老師真的很努力,而且也很想要我們過的樣子。因為我現在就讀的科系的緣故,幾乎每一科都是申論題(類似問答題,但是寫的量比較多),所以當那個英文老師出的考題全部都是選擇題時,我一方面覺得這老師人很好,另一方面又因為整張考卷沒有一題看的懂而感到難過。

  選擇題的最下方,有一題加分題。是寫出覺得老師是個怎樣的人之類的話,用中文還是圖畫都可以。很明顯就是要給我們分數。那題我寫了很久,滿滿都是道歉的文字。因為我知道老師看到我的考卷一定會很傻眼,所以不如就道歉吧,除了這之外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有時候,有些事情我真的無能為力。

  那個女同學之後還拍她自己的筆記給我,說下次英文課會考,記得一定要來。

  我實在很感謝,但是,有些期待是會落空的。而且,無能為力,筆記的事情,姑且還是看過了一遍,背單字之類的我勉強還行,希望能夠爭取一些分數吧。

  除此之外,無能為力的事情也還有很多。但我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如何好好說明,現在就這麼帶過也好。

  不過,即使是這樣的我,仍舊有值得讓我高興的事情,而且很多。即使有無能為力的事,但就算如此,就連這些也讓我感到滿足,而且很棒。

  和朋友的紛爭,還有和女孩子分開,以及和家人吵架,對此深刻的思考、言語、體會著,一邊自我批評著也是美好的事。

  能夠與這些紛擾共處至今的我,若無法將之化為正向的力量,想必我根本沒有活下去的勇氣。但即使說著活不下去,但我也沒有打算尋死的念頭,至少現在沒有。老是嚷嚷著生與死這些事儘管教人覺得沉重,或許也帶了些虛偽,但我覺得用來形容我在適合不過。

  要我死了也無所謂,但既然現在活著,就得好好活下去才行。雖然看似是很負面的一句話,但事實上正面的不得了。

  寫作最棒的一件事,就是無論遭遇什麼,都能夠藉此提升自我的文字品質。之前有人說我的小說很卑劣,和我的人一樣。我也這麼認為的,像她那麼直來直往的人,這是第一個。但我每次寫作都不斷想要突破自己,都想要寫的更棒。所以我寫了窄門、麻雀這種文章,但事實上大家好像不是特別喜歡看。我就如此一邊寫作,一邊深思著與學習。

  大家喜歡的,大概還是愛情或者是搞笑類型的吧,但是我也想要寫像窄門或是麻雀這種,讓人省思,讓人覺得滿足的作品出來。

  我想要碰觸他人的痛楚、隱疾,讓人難過,讓人痛哭,讓人想要找人吵架。但在這之後,也得傳達出美好的事情才行,我想寫的,是這樣的文章。

  現在的我還不成氣候,出版的書籍什麼的都還沒有,但或許現在的我還言之過早,我害怕未來的路我沒有承受的能耐,也怕沒有面對的勇氣。我一邊害怕著這種事情,但卻不斷邁出步伐。

  誰都有這樣的東西。

  一旦遇上了,便不管結果地努力走下去。不問值不值得,就近乎愚蠢的向前邁進。即使被罵、受傷,被碰到痛楚,那或許也是在所難免的事。對我而言,就是女孩子(這是單數)還有寫作,當然家人不用努力是沒關係的,他們一直都會在,我也會一直陪在他們身旁,這是決定事項。

  若說,這樣的我夠格稱作為大人嗎。我也不曉得,但事實上,我的確成長了一部份,或許有人沒有看到,但我認為無所謂。大人並不是什麼好東西,但成為大人也沒什麼不好。

  抱持著一種莫名厭惡世界的態度,我對於一些人懷抱著同樣莫名的憤怒,若是說出來的話,恐怕會傷害到人,那絕對需要勇氣。

  有些人太過自以為是了,但我這篇文章不想要罵人,就說到這裡就好了。其實也不是想要說什麼,只是想要叫那個人好好專注在寫作這件事上,不要那麼猶疑不定,用一些很負面的詞來形容自己的放縱是迫不得已,但事實上又不想努力在創作上面。

  不過,不是我熟識的人就是了。所以我這樣說也覺得無所謂,反正我是不允許我公會的人這樣。我知道放棄也需要勇氣,但是明明能做卻不做,並沒有辦法獲得同情。

  只是……同時抱持著這樣對他人不滿的態度,我自己也沒有好到哪裡去,終究只是原地打轉。我始終害怕我的努力付出太晚,在未來會沒有那股衝勁,也怕之後的社會變得不如現在。

  我的悲傷之一便是這種情況,一邊想像著後方有個猛獸在追趕著我,一邊因為自我的責備而拼命奔跑著,我也認為我的小說不是那麼被需要了。當然我認為我的文字在一些創作者間表現的略為出色,這點基本的自以為是我也有,否則我早在以前就被自己的自我否定而打敗。

  但我覺得自己和大家相同的是,我們都想要傳達。無論是作品的內容還是故事情節,都想要被別人深刻的閱讀。但在認為自己的作品不被需要的當下,這實在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身為創作者一定能夠體會。

  小說或者是閱讀人數,GP的數量減少或許勉強能夠承受,但更為殘酷的是,自己也感覺到作品不被大家看好、需要,那實在很讓人難受。我也害怕被自己打敗,因此而爬不起來,成為廢物。

  但我還是要往前走,就算我的作品沒有人看,也沒人喜歡都無所謂,就算沒有出書也好,我還是要邁出步伐,然後深思未來的每一段路。這是我的最低底線。

  「十六夜」是指陰曆十六夜晚的月亮。比滿月稍微欠缺一點、而不是最完美的模樣,語源為いざよう猶豫、想前進卻又無法前進的狀態轉變而成,有如躊躇著什麼一般,因此藉此比擬那股如月亮般猶豫無法前進的心情,也因而保留了一點似是而非,令人焦燥而轉為迫切期待、並由其非完整性而隱含著未知的想像空間。

  不斷的前進,不斷的停止,不斷的受挫,不斷的撐起身子;時而猶豫,時而絕望,時而不安,時而提起勇氣,身為創作者,這也是我的一部分。

  或許直到我爬過的眾多岩石,走到這條路的最底端,會發現最後我追逐的地方並沒有我想像的那樣富有魅力。但是,無論如何還是很滿足,現在也是,即使有不安和受挫的情緒,這些也是很棒的一件事,不斷看著自己從最初的樣貌變成後來的樣子,這實在很令人滿足。

  更重要的是,身旁的人不離不棄。

  最近淡水的氣溫急轉直下,也下起了間歇陣雨。穿著厚外套的我依舊還是會冷的發抖,希望大家這幾天多做保暖,至少別感冒了,這是最低要求。

  對你而言,或許今年的我不夠努力,若想要苛責我的話也可以告訴我,只不過,現在的我想要頓悟地話肯定是做不到的。即使嚷嚷著不開心的事情,但其實並非如此,今年的我已經覺得很滿足了。

  接下來的我,會繼續凝視著那個,遮蔽了照耀在我身上的陽光的那塊大岩石,努力想要攀越,然後,遍體麟傷。不斷的嘗試與失敗,終有一天能夠越過,窄門。

  附上我的作品——麻雀的結尾送給公會的成員,還有,那同樣為了創作而努力,以及,為了生存而努力打拼的人。

  無論你們是否願意與我走上相同的道路,認同也好、不認同也好,在今後的某一天,你們必定會遇上許多難以承受的難關,對此,痛哭流涕、自暴自棄、心急如焚,這些都不可避免。這些挫折將成為你們成長的催化劑,但若是一蹶不振,必將無法爬起。

  如今,偶爾自己也會回頭望向曾經走過的那段路,那條路好長、好長,末端不斷往前延伸,好似看不到盡頭。

  在你們成長之後的未來,期待你們能夠離開這個安全地帶,無論選擇怎樣的未來,也都會走上好遠的路吧。自己常這樣想著,不由得覺得有一絲心疼。

  而在你們各奔東西的那天以後,我又會踏上比以前走過的那條,還要更長、更遠的道路。

  猶如那年,曾與自己並肩站在一起的那隻喜鵲。共同吹拂著的,夏天的、溫暖的、堅強的風。

  謝謝你肯把這篇文章好好看完,不小心發了一頓很長的牢騷,但是支持我至今的你,我仍舊是十分感謝。

  今後,也會如此吧。我還是會繼續創作故事,呢喃著這些無聊的牢騷,但這樣一來,總覺得似乎比較沒有那麼孤單,只要想到還有人會觀看自己的作品,就覺得開心起來了。

  今年的我過得很好。

  那今年,你過得好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ikkaKin
我本來就是個口沒遮攔的人,我怕自己會說錯什麼話,所以我不太敢在別人的作品下留言,尤其是嵐的小說。既然這次是一篇日誌,就把留言作當是聊天吧。

嵐遇上煩惱了吧,最近的小說類型都是寫實小說居多。光是說作品方面,嵐真的很適合主攻寫實,因為嵐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嵐在小說中不會賣弄文筆,而是真正把自己的感情和想法融入了文字中了,導致文章的每一處都滲透著抑鬱感。

也因為這個原因,嵐似乎寫不出甜蜜的言情文章,我看嵐很多時候都想寫good ending,但都顯得比較牽強。不過也好,讓嵐的文章看起來獨樹一格,事關這種抑鬱感不是所有人都能寫出來的。

GP的問題嵐也不需要太擔心吧,因為給GP的大多都是真心景仰嵐的人,包括我。嵐只需要以小小的故事,就能寫出字數和情感都滿溢的作品,這真的很棒。讀者不會拿著評分紙計算你所得的分數,只會以自身去感受你的文章,所以與其擔憂自己缺少什麼,不如著重擴張自己現有的優點,或許這才是突破的途徑。

最後要說,我很喜歡和大家聊天,雖然我好像插不上話似的,但我就是很想知道大家的經歷,很想看著大家互相信任,無話不說的樣子。雖然大家變忙了,也經歷了很多人和事,但公會依然都是那麼棒,對吧。

加油。
2014-12-02 20:48:02
十六夜郎
謝謝你,看到這些我真的挺高興的
的確這些是我的個人風格呢,也很謝謝這段時間裡,大家都很支持我的作品
很高興
但是大家彼此都很信任,就真的像是一個大家庭似的
也謝謝你一直都在這裡
2014-12-02 21:49:07
天車斤土
不知道要留些什麼,嗯......加油[e12]
2014-12-02 22:48:45
十六夜郎
恩,謝謝喔
2014-12-02 22:50:08
人一兌
我嘛...

八個月的住校,

碰巧遇上會考,作文太爛,一個月的惡補特招,

然後透過特招進了眾人夢寐以求的學校,

穿上引人注目的制服,

接受路人們好奇、羨慕又忌妒的眼光,

我從來就不知道進入這所學校到底是否為我所願,

但是選擇了也只有一往無悔。

所以寫再多的新年新希望都沒用了,未來仍像摘下眼鏡後的世界一樣模糊不清,

只好繼續往前走了[e12]
2014-12-02 23:24:44
十六夜郎
是啊,進去了,就努力走下去吧
2014-12-02 23:37:26
肥炸鼠
看到有一點想哭。
2014-12-03 17:53:27
十六夜郎
謝謝妳:)
2014-12-03 18:02:55
吉風翅
拖了很久才來留言
我覺得因為膚淺的理由而做什麼
這一點也沒什麼不好
重點是絕對要負起責任
一旦負起責任
就算再零碎的理由也能拼湊起來
變成絕對的理由

本來想回更多的
但是一時之間腦袋也想不出什麼來
雖然提得貌似有點晚
不過英文有問題的話可以來問我
我也不知道自己程度在哪
(如果真是國中、小程度的話我應該不至於不會吧?XD)
只是跟考試型英文比的話
我應該還比較擅長寫作型英文⋯⋯吧XD
2014-12-14 22:33:34
十六夜郎
我明白了,謝謝你
2014-12-14 22:45: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