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花開物語-短心得

作者:守護之熊│花開物語│2014-11-28 18:31:18│巴幣:2│人氣:799
  
  應該是近期最後一篇心得文,來聊聊睽違三年終於補完的花開物語吧。
  
  其實這個月緩緩觀賞花開物語的途中,我挺慶幸我把這部放過了幾年才回來看的。當年第一次收看,雖然覺得好看,但對一些心境或情感轉折的細微處卻未必能領會;如今第二次重頭看起,對角色們的情感、想法都更心有戚戚焉,觀賞起來更有融入感了。岡田姨在處理心境柔腸百轉的戲碼總是不會讓人失望,但最近開始覺得自己太吃岡田姨這套了,這算偏食吧XD(連近期愛看戰鬥少女選擇者都是她…)

  花開是一部生動鮮明的群像劇,人人有戲有活潑的形象,人人會改變也試著改變。這是和較為聚焦偶像劇式的風平浪靜不同之處(不過要比哪部喜歡就不清楚了,都非常愛!)整部26集大致分三部份吧。第一部份是緒花面臨環境與內心劇烈變化的成長紀;第二部份算是各個主要角色們的單元劇;第三部份是作為大舞台的喜翠莊的未來,也是老闆娘的故事。

  對我而言,最精華之處在第一部份緒花的戲碼吧。可能是因為共鳴最多(雖說明明比緒花大了快10歲…)青少年或多或少都有不甘平凡的一面吧,不是說一定要怎樣驚天動地,但總是希望自己能散發光彩、希望能有和他人不同的自豪之處。抱著這份「散發光芒」的心卯盡全力做任何事的緒花,身影非常非常可愛!卻也因為自己的不成熟而跌跌撞撞,但正是因為卯盡全力,這跌跌撞撞更顯得格外青春吧!
  
  一開頭緒花很想努力卻處處碰壁,坐在後院說「乾脆來墮落好了」可是又不知道怎麼墮落說要勾引男人看到男人卻嚇一跳;以及跑回東京又屢遭打擊的緒花回過頭來領悟到自己是不負責任的依賴著小孝的「壞人」而決定放手。這分別是可愛和動人的兩幕是前期讓我對印象特別深刻的場景。
  
  當然,中後段各個角色的活躍戲碼也都很精彩,也展現編劇不凡的功力。看到緣從小處在才華洋溢的姊姊的陰影下,到而立之年仍然不斷感到自己的平庸,不禁想著自己是否幾年後也將會如此。菜子和民子為了讓自己成長,奮而跳出舒適圈想讓自己有所突破,卻漸漸的把喜翠莊作為新的舒適圈依賴,這也是成長總是具有階段性的特色吧。怪裡怪氣(?)的崇子倒也有一句讓我多咀嚼了幾下的話「你覺得舅媽和姪女的關係如何?我喜歡這種關係。」雖然唐突但這種親不親疏不疏的親屬關係,偶爾反而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深刻互動,想起來還真頗有幾分道理。

  同屬「勵志」派作品,不免讓人拿《花開》和《櫻花莊》比較一下。大體上櫻花莊的精神是「特別」的但場景是平凡的;花開卻是用「特別」的場景詮釋平凡的精神。因為櫻花莊的人們追求的東西更為特別、更顯得耀眼燦爛,挫折時摔起來也特別重特別激烈。花開則是用明明宛如童話般的場景,對人人或多或少都經歷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較無激情場景但越嚼越有味。硬要比中的硬要比的話,我是多喜歡花開的風格多一點的。(再次,這是真的硬要比的狀況XD)

  只是個短心得所以細節就不多談了。總之《花開物語》是部特別值得慢慢看、隨意看、然後隨著它胡思亂想慢慢體會的好動畫!

這部BGM好聽的也很多,有考慮來收個原聲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6893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花開物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dyoyo2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魔法少女小圓 新... 後一篇:【心得】魔王勇者觀賞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