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淺談王爺與八家將

作者:點子-庫洛米庫洛米│2014-11-28 17:01:19│巴幣:52│人氣:1275
王爺千歲八家將 ,在台灣是耳熟能詳且隨處可見的民間信仰 ,某自稱打爆日動漫.創刊號即停刊號的某漫畫 ,也是為了所謂的 "台灣味" 而把八家將置為封面 ..
  
但是 ,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們的典故呢 ?
   
昔隋文帝開皇十一年六月內,有五力士現於凌空三五丈,身披五色袍,各執一物。一人執杓子並罐子;一人持皮袋並劍;一人執扇;一人執鎚;一人執火壺。帝問太史居仁曰:『此何神?主何災福也?』張居仁奏曰:『此是五方力士,在天上為五鬼,在地為五瘟。名五瘟,春瘟張元伯、夏瘟劉元達、秋瘟趙公明、冬瘟鐘仕貴,總管中瘟史文業。如現之者,主國民有瘟疫之疾,此為天行時病也。
   
   
台灣的王爺信仰 ,主要源自中國福建的福州白龍庵 (文革時期已被拆毀改建學校) 奉祀福州五福大帝 ,其主要任務為避免瘟疫.保國佑民.監察世間善惡並視情況降幅降禍於世間等 ,而俗稱的八家將 ,其實人數視情況不見得非八人不可 ,則為王爺身邊的護法神
  
由於王爺本身屬於瘟神系統 ,所以依照閩南地區的文化習俗 ,會有 "燒王船" 的祭典活動 ,意指將瘟神請出境以避免瘟疫蔓延等等 ...該文化在大陸已逐漸消失 ,而在台灣保存了下來
    
事實上 ,中國閩南一代的文化信仰 ,大多在文革時期遭到嚴重破壞 ,因此現今許多廟宇多為台商重新修建 ,而根據中方福建省政府的計畫 ,目前正搭建閩南民俗文化館 ,原白龍庵所奉祀之五福大帝亦將移靈於該處
  

福建白龍庵大門遺址 ,隔壁平房即為台江第一小學 ,台南白龍庵亦從此廟分香而來
   
  
最早福州白龍庵所祭祀的五福大帝 ,其實就是五位泉州秀才 ,為了避免瘟疫蔓延全福建 ,他們跳井以生命封印咒法而犧牲
    
《福州白龍庵扶鸞記事》:五福王爺為泉州府五縣之秀才,瑞桐張元伯,螺陽鍾士秀,銀同趙公明(或作趙光明),武榮劉元達,清溪史文業。此五秀才赴閩都應舉人試,夜宿福州府南門外瘟神廟。
夜半忽見金光閃耀,瘟神乘輿出,廟內鬼差大呼「三山城當難,本部堂奉上帝敕,來收劫數中人。」命水猴、水鳥、蛤蚌、鱸魚、水蛙五妖怪,在五井中投放瘟毒。五人意將此事告知鄉民,但恐他人認為是怪力亂神之說,乃決議犧牲自己,各投一井,並且留書以示警。五人成仁後,託夢告知鄉民原委,並說玉皇大帝因五人捨身之德,已封為「五福王爺」,主宰瘟疫,巡按天下,賞善罰惡。鄉民為報恩情,故建廟祭祀之。
  
隨著越來越多的福建漢人移居台灣 ,守護福建的五福大帝 ,自然也如同媽祖.觀音.三山國王 ....等信仰一同帶來台灣 ,而經過台灣自身的信仰體系發展後 ,王爺數量越來越多 ,廟宇也各處林立 ,其所依附的歷史背景也大不相同
  
台灣的王爺大致有以下系統 :
瘟神系統:一是以「五瘟使者」為主的五府千歲(臺南市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李池吳朱范)、五福王爺(臺南白龍庵);二是以「十二瘟王」為主的五年千歲(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
英靈系統:如謝府千歲(東晉名臣謝安)、苻王爺(前秦君主苻堅)。新竹縣新豐鄉普元宮的「清王爺」為明初救駕的李文魁、雲林縣麥寮鄉鎮西宮的「蕭王爺」為漢代宰相蕭何。
鄭氏系統:清領時期之初避免被清政府查緝民間祭祀鄭氏甚至意圖反清復明而改造、如「朱王爺」(鄭成功被明朝賜姓「朱」),「開山王」(「山」暗指台灣)。
山神系統:客家地區尊稱「三山國王」為王爺,如新竹縣新埔的「廣和宮」因主祀三山國王,當地人稱為「王爺宮」。如臺北市萬華區艋舺青山宮亦俗被稱為「王爺公館」。
戲神系統:「西秦王爺」亦為王爺信仰的一種,是為戲劇界的守護神。最常見的說法,該神是唐玄宗李隆基。

   
  
台灣的白龍庵始建於清領時期 ,地址為今台南公園一帶 ,日治時期被徵收成為軍官宿舍 (誰說日本統治不曾拆過台灣一間廟的給我站出來 ....) ,五福大帝移靈至現在的元和宮
  
台南白龍庵向來有 "出巡" 活動 (其實說穿了就是信徒 COSPLAY 神明的模樣出來遊街) 大人要出巡 ,底下當然不能沒有隨扈 ,奉命守護祂們的神將 ,正式名稱為什家將 ,但通俗則一律稱為八家將 ,王爺們因代天巡守 ,手持尚方寶劍可先斬後奏 ,因此王爺所居之處亦稱代天府
   
台南代天府吳府千歲 ,原型為唐朝開國元老吳孝寬 ,江蘇省吳縣人
   
   
再來說到八家將 (什家將)
   
五帝所居,早晚兩堂,一日具三膳,更衣晏寢,皆仿人生禮。各社土神,忝謁有期,一出則儀仗車輿,印綬箋簡,彼此忝拜;有中軍遞帖,到門走轎之異。更有一種屠沽及游手之徒,或妝扮鬼臉,或充當皂隸,沿街迎賽,互相誇耀。繼作綢縐彩舟,極其精緻,器用雜物,無所不備。
  
興工出水,皆擇吉辰,如造舟焉。出水名曰『出海』,以五帝逐疫出海而去也。是日,殺羊宰豬,向舟而祭。百十為群,鳴鑼伐鼓;鑼數十面,鼓亦如之。與執事者,或搖旗,或扶舟,喊吶喧鬧,震心動魄。
   
雖八家將原屬王爺出巡護法 ,不過在台灣早已成為各路神明出巡時共同的護法陣容 ,源自於數位來自陰間的將軍 (所以其實祂們真正的老大是城隍 ..) 以共計約十三位的陣頭較為完整 ,目前已是台灣宗教活動中最為搶眼的標誌之一
   
原福建八家將在文化大革命幾乎滅絕 ,經由台商與尋根進香團回流而逐漸復甦
  
家將陣容如下 :
  
什役:又有稱為刑具爺、畢中將者。肩擔刑具、法器,在陣前引導前進,勘查前行路況,以迴避喪家、不淨之物或其他家將團體,引領拜廟、行禮。
文差、武差:負責承轉主神號令者,文差負責接令、武差負責傳令。亦有稱文差為陳將軍、陳大神,稱武差為劉將軍、劉大神者。
   
甘爺:名為甘鵬飛,又稱甘將軍、甘大神,負責執行刑罰。或說甘鵬飛將軍為日遊神。
柳爺:名為柳鈺,又稱柳將軍、柳大神,與甘爺一同負責執行刑罰。或說柳鈺將軍為夜遊神。甘、柳二將,排列在八將隊伍之首,所以別稱「班頭」、「頭排」,因負責刑罰,又稱「撐刑」。分別於日間、夜間監督人間的善惡,故常被供奉於東嶽廟、城隍廟等。
謝爺:名為謝必安,又稱為謝將軍、大爺、七爺、高爺、捉爺,負責捉拿鬼魂妖邪。
范爺:名為范無救,又稱為范將軍、二爺、八爺、矮爺、拿爺,負責捉拿鬼魂妖邪。
  
春大神--青龍:著青袍,畫龍面(蓮),手持木桶,職在潑醒罪犯。
夏大神--朱雀:著紅袍,畫鳥面(梅),手持火盆,職在烙燒罪犯。
秋大神--白虎:著白袍,畫虎面(竹),手持金槌,職在敲打罪犯。
冬大神--玄武:著黑袍,畫龜面(菊),手持蛇杖,職在威嚇罪犯。
春夏秋冬合稱四季神、四季帝君等。其身分或姓氏則各自傳說不同,有洪劉鵬金、洪曹馮金、何張徐曹、方楊何孫、何楊方孫......等多種不同稱法。
  
文判官:主掌生死簿,負責調查人間的善惡,以決定世人陽壽。
武判官:負責押解鬼魂。文、武判官為團體中位階最高者。

  
  
扣掉前面的傳令偵查 ,與後面的文武判官 ,共計八位將軍 ,所以稱為八家將
  
  
最後
願台灣文化傳承 ,永不間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688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八家將|什家將|雜談|信仰|台灣|歷史|宗教|五府千歲

留言共 7 篇留言

殺龍王
卦香在西港時有空我也常去看~
各種進香很熱鬧唷[e16]

11-28 20:2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是啊 ,這是台灣民間信仰活動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呢11-28 22:24
Clare
可惜總是敗壞在廟會當中的年輕人,吸毒.打架鬧事.討債,看過太多...

11-28 21:4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相信廟方也是出自好意 ,讓遊手好閒的年輕人藉由接觸宗教來做些有意義的事
但往往人性不是這麼容易就被降伏的11-28 22:25
任孤行
其實我也是傳統廟會出身的
家中以前 老爸還當爐主
必須要說有很多傳統的宮廟
他們都很依照傳統跟規矩的
都不會亂收年輕人的 可惜這二十年漸漸凋零
都讓那些不三不四的人 吸收壯大了

11-28 22:2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如果上面文章有錯誤之處還請孤大多多指教了:D11-28 23:17
任孤行

沒有錯
這十年來 傳統宮廟早就快消失了
就是龍蛇混雜的人進去搞

11-29 16:5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原來如此呢 ...orz11-29 18:57
YEE是桐人
創刊號即停刊號的某漫畫...其實我蠻好奇是哪一本
在它說出"打爆日動漫"這句話的時候代表死刑確定wwww

是說現在的宮廟早就已經跟黑道還有狗賊政府掛上等號了
看向那精美的鎮瀾宮.....

11-29 18:1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就 "台灣漫畫" 啊 ,卡神經營的那個11-29 18:57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想不到點子除了是個虔誠佛教徒,對於道教方面的相關典故也有一定的研究^^

11-29 18:4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純是想了解台灣文化習俗而已XD11-29 18:57
左手
這五個跟五府千歲有關係嗎~

12-02 05: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kobay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當DC遇上DC... 後一篇:史上最黑心的PVC登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今天是大掃除第五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