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0 GP

【短心得】公主沉眠、王子之吻-「貓耳天使與戀愛蘋果」

作者:不改│貓耳天使戀愛蘋果│2014-11-27 02:45:42│巴幣:128│人氣:2961


 
貓耳天使與戀愛蘋果
猫耳天使と恋するリンゴ
奇幻、校園、戀愛、閃光、溫馨、神話、童話























































作者:花間燈
插畫:榎本ひな
日版:MF文庫J|全2卷|201
台版:尖端|卷|2014
圖片&資料來源:
自製清單:



故事簡介 ヽ(●´ε`●)ノ


  高二生一樹吃了一顆能夠實現各種願望的「天界蘋果」,
  並且在吃了蘋果之後遭到惡魔的追殺。
  於是,一樹和從天界降臨的天使.薄荷攜手合作,
  一起尋找「另外半顆蘋果」的下落。
  惡魔的襲擊和隱藏於天界蘋果的祕密,
  一樹一邊克服接踵而來的困難,
  一邊為得到另外半顆蘋果四處奔走。
  在這混亂的情況中,
  他的青梅竹馬‧雪姬突然變得相當積極……!?



正文短心得 (▰˘◡˘▰)


  本作關鍵字:貓耳、天使、十歲幼女。



  「貓耳天使與戀愛蘋果」為第9回「MF文庫Jライトノベル新人賞」的佳作,特製的PV製作得相當不錯,歌曲的曲調也剛好戳中我的胃口,可惜沒有完整版,似乎只有PV版?此作在MF文庫J中算是少見的戀愛溫馨作,雖說帶出的風格與「馬卡龍女孩的地球千年之旅」有些不一樣,但同樣都在講述少年少女們懵懂青澀的愛情和青春,而且都有些許童話的味道。「馬卡龍」屬於童話式的寫作方式,「喵耳」這裡則是將童話故事搬到現實大舞台。
 
  以下內容有不少劇透,不想被透的讀者直接下拉到結論附近吧。
 
  故事在講述男主角.花神一樹在偶然的狀況下吃掉了一顆甜美的蘋果,但沒想到他所吃的蘋果卻是能夠實現任何願望的「天界蘋果」。在突然降臨的天使.薄荷的告知下,一樹得知他所吃下的蘋果只是半顆,他必須找出另外一半的下落,並將蘋果合為一體讓薄荷可以取出。
 
  「天界蘋果」對於惡魔來說是種誘惑,所以持有蘋果的一樹馬上就成為惡魔們追殺的對象,為了找出另外半顆的蘋果,一樹與薄荷攜手合作——然而,萬萬沒想到另外半顆蘋果卻在青梅竹馬.白木雪姬的體內。原本平靜、害羞的雪姬突然變得積極又開放,不斷對著一樹發動愛的攻勢。面對驟然的轉變,一樹究竟又如何取出雪姬體內的蘋果——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
 
  首先,先從設定面來講。本作所有的設定都環繞在「蘋果」上,天使與惡魔只是掛名號,所以不要對於兩者有太多期待。「天界蘋果」具有實現願望的力量,但隨著願望越大代價越大,達成願望後蘋果會分裂成數塊,像龍珠一樣飛散各地。而一樹與雪姬剛好都誤吃了蘋果,成為培育蘋果成長的一份子。這裡,吃下蘋果的男性扮演著「採收」的角色,能看見蘋果的顏色印記,確認蘋果的熟成狀態,而女性則扮演著「苗床」的角色,成為蘋果成長的養分來源。
 
  吃下蘋果的男性必須從女性們身上採收熟透的蘋果,想讓蘋果熟透的方法就是幫助她們製造「幸福記憶」,蘋果以這些記憶為養分,才會逐漸變紅。蘋果的印記分為青、黃和紅三色,青色是剛吃下去的狀態,進入到黃色後則可以使用魔法、最後只要等到變紅就可以收成。而且為了助於蘋果成長,成為採收者的男性會喪失「戀愛情感」,避免對其於女性動情,至於成為苗床的女性則會在採收後喪失吃下蘋果後所製作的所有回憶。

  至於天使和惡魔那邊,天使方沒什麼好說的,因為故事也沒解釋。惡魔則是會受到「蘋果」的吸引,希望得到蘋果內蘊藏的神力,會攻擊持有蘋果的人。不過,吃下蘋果的男女依然有別,對以負面感情為糧食的惡魔而言,利用幸福記憶栽培蘋果的女性是劇毒,但身為採收者的男性就不一樣了,是非常好的獵捕對象。



  好,設定講完了。光看到記憶、戀愛、喪失等關鍵字,就知道這會有很多東西可以慢慢寫慢慢鋪陳。本作環繞在「記憶」和「戀愛」兩點,來安排整個劇情進展,尾巴甚至還為天使薄荷帶出了「自我」的情感。雖說故事平淡,但字裡行間卻散發著有如故事中所描寫的甘甜蘋果一樣的香味。換言之,我看到他X的閃光!
 
  本作要細講的話,可以講很多,但可惜慵懶的我不太想講一堆有的沒的,所以就大概列重點式講一下本作主要表現的情感吧......不過看下來其實打完後內容好像也不少?



一、喪失戀愛情感
  本作最微妙也最關鍵的部分,說微妙的意思是看不出男主角對戀愛有多冷感,說關鍵則是這點在故事中扮演最重要的因素。原本一樹對於失去戀愛感覺這件事不抱有任何遺憾,但在被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的雪姬告白後,他才了解到沒有戀愛情感的他無法回應雪姬的感情,感到深深的懊悔。所以,為了找回戀愛情感,即使會傷害到雪姬,他也必須問心無愧的正面回應。
 
  好,為了找到雪姬身上的蘋果印記,一樹可說是做出許多渣渣的行為。明明兩人還沒成為情侶,但相處方式根本就和情侶無異,閃光攻擊又弄碎了我的墨鏡。雪姬轉變後,各方面都變得大膽,為了所愛之人想要付出一切的心情讓她不管什麼事都遵循著一樹的想法,這正是所謂的戀愛的盲目。而一樹則是徘徊在歉疚與正視雪姬的感情之間,喪失戀愛情感的他,無法明白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雪姬。
 
  然而,在兩人的互動當中,雖說男主角不斷提到自己的想法,但與雪姬之間過於閃光的恩愛,導致我對「是否喪失戀愛情感」抱有一些疑問。作者並沒有完全表達出一樹喪失情感後內心的內疚和冷感。......不過說到冷感,一樹這傢伙明明把薄荷和雪姬的裸體都看光光,居然沒有產生任何的邪念,你喪失的該不會其實是性慾吧?



二、雪姬的幸福記憶
  害臊內向的雪姬不擅言詞,一向沉默寡言,從小時候起只有一樹毫無怨言地一直陪伴在他身邊,所以對於一樹的情感可說是隨時快要爆炸的小宇宙。藉由蘋果的推波助瀾,這份感情完全爆發出來,導致她變成一位為愛而盲的少女。只要是一樹的要求,不管是抱抱、脫光衣服都沒關係。對她而言,待在一樹身邊正是她心中的「幸福記憶」。她的願望一直以來都很單純。
 
  說實話,我覺得作者有點玩大了,玩到讓雪姬清純的形象似乎有些一去不返,變成一位有些可怕大膽的癡女。雖說這樣講很難聽,但要形容一位「為愛而癡」的少女這正是最貼切的形容詞。不過幸好,作者並沒有轉變雪姬原有害臊內向的性格,只是讓外在態度改變,實際上的她還是會容易臉紅害羞,保有一顆少女心,不然就會變成名副其實的「癡女」。
 
三、記憶喪失
  本作的第三種情感,得知了取出蘋果後會讓雪姬喪失所有「幸福記憶」,一樹無法接受。因為這份記憶是雪姬憑著自己的堅持,努力換取到的美好記憶,就這樣被莫名消抹也未免太讓人感到悲傷。然而,一樹最後想通了,雪姬這份情感卻不會隨著記憶不見而消失無蹤,即使她不記得,只要自己還記得就會一直存在著



四、天使薄荷的自我
  身為天使的薄荷,與人類的差異性就在於她無法理解人類的行為,例如為什麼接吻是有點害羞的行為?在故事中,薄荷扮演著保護一樹的角色,不讓他遭受惡魔的侵害,並適時提出建議和說明設定。然而卻同時也慢慢彰顯出她的冷感和刻薄,她不太了解人類所謂的情感,沒有屬於自己的「自我」。然而,或許是有點放馬後炮,第一集最後才點出薄荷其實很渴望自我,她不想離開一樹,希望能繼續待在他身邊。
 
  本作安排的手法其實利用了知名童話故事「白雪公主」,從蘋果、女主角的名字就可以窺見關聯性。作者將「白雪公主」的故事搬到現實大舞台,加入了天使與惡魔的神話設定,並也增添一些懸疑思考的氣氛,讓「公主沉眠、王子之吻」的情節變得更具峰迴路轉,營造出與童話故事般一樣但卻有著不同味道的結局。安排手法雖然簡單,但卻相當有意思,最後才讓讀者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切都只是少女微不足道的願望而已。
 
  除了整個故事安排和情感表現手法以外,這部作品還有個優點就在於表達女性的感情、動作和態度,比起第一人稱的我所帶出的思緒,雪姬與薄荷兩人更顯得生動活潑。作者使用了不少可以彰顯出女性迷人之處的描寫字眼和形容方式,像是表情、肢體、身體曲線描寫等等,巧妙勾勒出她們在舞台中央發光發熱的魅力。
 
  結論,青梅竹馬終於修成正果的戀愛溫馨童話故事。本作雖說味道還不足以強烈到衝擊讀者五感,但卻給予讀者一股念作甘甜、寫作閃光的味道。安排手法利用經典童話「白雪公主」的故事,將公主與王子塑造成截然不同的青春面貌,並以蘋果作為主軸,進而詮釋角色們之間的感情互動。就整體而言,這部的確是佳作,不過只要有出現獸耳和幼女就會成為神作,這點我想你們都懂。
 
  最後,稍微分析一下未來走向。很不幸的,這部作品兩卷完結,但根據第一集尾巴的發展,我實在不覺得能在第二集內結束所有的伏筆,迎向美好的結局。所以,我推測這部結局八九不離十大概是開放式結局。至於開放式是好是壞就不得而知,只希望能有個令人滿意的收尾。......話說,溫馨閃光類的故事都活不長啊。

參考評價:B+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676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貓耳天使戀愛蘋果

留言共 35 篇留言

一出生就單推藍沢エマ
恩......

總之是有點沉重的閃作

我還是等勇者魔王吧

11-27 02:51

不改
不會沉重,應該說連黑的地方都沒有[e1]11-27 03:00
祈緣
差點頭香…

11-27 03:01

不改
我已經有段時間沒這麼晚發文了[e29]11-27 20:35
銀嵐
先跳過捏她
話說有看過網上的前面幾頁的試閱
感覺場景跳很快,不過看評價似乎不差,是後面不太有這種情況嗎?

11-27 03:03

不改
序章就是在描寫男主角怎麼吃到蘋果的,第一章開始就是開始吃蘋果後的故事。說場景跳很快,其實也沒有11-27 20:37
羊๑
想要在MF文庫得獎很簡單~
1.美少女
2.無腦倒貼
3.王道戰鬥
保證你一定能得獎~

11-27 03:04

不改
羊快去投稿(O11-27 20:37
月o審判
每次看不改大的心得文都越來越覺得不改的強大

不過才兩本真的太少了

11-27 03:21

不改
哪裡強大,我只是小廢廢而已[e1]11-27 20:37

有獸耳
有幼女

神作確認
雖然有點對不起不過我獸耳我就抱走了

11-27 03:44

不改
沒錯,這就是神作!11-27 20:37
Yuri
1蘿莉太萌啦[e22]
2絲襪太棒啦[e22]
3死庫水太讚啦[e22]

11-27 04:21

不改
可惜內頁插畫有點少XD11-27 20:39
NPC
看好的作品壽命都不長

該不會弄得長的作品都不看好吧...

不行 這邏輯有違和....

11-27 04:59

不改
閃光不是主流,只能這樣說......況且閃光對許多宅宅們根本是致命傷[e28]11-27 20:39
御雷天響
我的全黑太陽眼鏡碎了……

11-27 06:59

不改
老闆又有錢賺了!11-27 20:40
千年の孤独月
好高der分數

11-27 07:11

不改
因為有幼女和獸耳,不解釋11-27 20:40
不問世事
這次居然有b!!
但隨著願望越大代價越大,達成願望後"蘋果會分裂成數塊,像龍珠一樣飛散各地"。而一樹與雪姬剛好都誤吃了蘋果,成為培育蘋果成長的一份子
出來吧~神龍~!(?
所以最後是雙方都散失記憶gg是吧0.0...

11-27 09:39

不改
男方不會,攻略完的女方才會[e25]11-27 20:40
飯不是我偷吃的!
青梅竹馬,請你吃顆蘋果(笑)

11-27 09:50

不改
是毒蘋果嘛[e29]11-27 20:41
繫風時雨
開放式結局是指那種漫畫被腰斬時主角會說<我們的冒險還沒結束呢!!!>
之類的>.0?

11-27 10:17

不改
那也是一種,我所認知的開放式就是整個故事沒有結束,但還是用了未來這樣的日子還會持續下去,有的沒的......就是沒有收斂到一線的故事11-27 20:42
-淺葱-
沒想到這本分數這麼高[e17]

11-27 12:15

不改
因為有幼女和獸耳,第二次不解釋11-27 20:42
東宮太子
這畫風讚[e16]
還有最近發現不改大也加入塔客(邪教)了,這樣我們就是同公會的成員了[e23]

11-27 12:23

不改
我只是個花瓶而已,把我當擺飾就好XD11-27 20:42
黑羽夜
這本不就是我那因為青文兩個字而沒有入手的萌作嗎~

11-27 12:46

不改
未來我相信還是不會入手(O11-27 20:43
馳翔
死庫水 射惹~

11-27 16:56

不改
你的口水嘛11-27 20:48
朋友少
意外高
可習只有2卷[e4]

11-27 17:27

不改
至少不會太傷荷包[e1]11-27 20:48
超級浮屍
誰也阻止不了日本人了

11-27 17:35

不改
能阻止日本人的只有日本人11-27 20:49
智乃控
好作品果真不長久

11-27 18:07

不改
嘛,若有個穩定的故事架構,那集數不多沒關係11-27 20:49
爆炸後隨風而逝
等等,為什麼我點了近來卻只看到一片白阿...

11-27 18:53

不改
已經被閃瞎了嘛[e27]11-27 20:50
FYM
你看 我體內的蘋果都已經長的那麼大了

11-27 19:21

不改
......這話有點髒髒[e1]11-27 20:50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苗床....[e8]

11-27 20:00

不改
這字讓你想到什麼了XD11-27 20:50
NPC
閃光是我的救贖

11-27 20:41

不改
因為那裡有光(O11-27 20:51
凌雲
貓耳 [e32]

11-27 20:59

不改
喵耳11-28 01:35
夜神ひびき(小艾)
的確,溫馨閃光的通常集數都不多,
最多集數的大概都是戰鬥+後宮型的

11-27 21:10

不改
戰鬥+後宮可以寫一堆,五位後宮就可以寫五集的故事[e1]11-28 01:36
超級土豆
閃光作品集數不長也很正常
畢竟如非劇情偏向的作品都比較平淡,弄得太長便會不看好

而且,我寧願五、六集好看的中短篇,也不要看死不也完,硬拖十多集的後宮作(望向某緋彈[e4]

11-27 22:07

不改
有人說緋彈精彩的在後面,但我還沒看也不清楚XD11-28 01:37
oHyo
至於成為苗床的女性則會在採收後喪失吃下蘋果後所製作的所有回憶。

這什麼看起來虐到爆炸的設定....

11-27 22:20

不改
可是故事寫得......意外溫馨歡樂?11-28 01:38
小獄
看到貓耳直接買

11-27 22:23

不改
Good!11-28 01:38
太妍粉銀髮妹控
我討厭開放式結局....

11-27 22:40

不改
也不一定是開放,只是我的預測[e1]11-28 01:38
阿硯
開放結局還算好,總比同樣閃光但是結尾雷到不行的"我們就愛肉麻放閃耍甜蜜"好多了......這真的是風見老師寫出的結尾嗎?無法接受......

11-28 00:13

不改
肉麻我沒在追了[e18]11-28 01:39
ヾ(叻д子)ノ゛
阿嘿咻,覺得
開放給讀者想像的空間...(TM我才不要辣~
如果結尾走黑黑der,還不錯ㄛ!? (欠打是不是 蛤!

11-28 05:37

不改
我想要閃閃der11-29 02:10
光翔
分數看起來高不過就是沒興趣...我去看還沒看完的邪神討伐吧

11-28 23:16

不改
有獸耳和幼女[e25]11-29 02:20
光翔
我看的邪神這本有幼女(淡然)

11-29 02:27

不改
那就是神作了(O11-30 23:31
克里斯クリス
如果最後來個洋蔥劇情 應該會更讚(?

12-03 12:14

不改
說不定第二集就會出現了[e1]12-04 18: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0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投票】2014年12月... 後一篇:[達人專欄] 《白馬王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