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隨筆】只怪你非達人

十六夜郎 | 2014-11-11 09:47:03 | 巴幣 141 | 人氣 810


  「真煩啊......」

  我猛力地搔弄著自己的頭髮,看著一如往常的小屋人氣覺得很不耐煩。明明已經寫到這種程度了,感覺人氣並沒有上升多少,不是換了個題材了嗎,怎麼還是沒人來看。

  是因為巴哈姆特很少人看文章的關係嗎。縱使自己已經寫了一百篇小說,得到的迴響依舊不高。但是,巴哈姆特裡面的小說達人,卻幾乎能夠擁有我數倍的人氣和GP量,每次看到都覺得不悅。

  「果然是因為這個原因嗎......小說達人。」

  我也不是沒有申請過這個稱號,但是,每隔一個月才能申請一次真的很麻煩。已經申請大概五、六次了,換句話說,也就是申請了大概有半年了吧,可回來的都是一些像是機器人的信件,說著哪裡需要加強,背景應該要更詳細之類的話。

  這我也懂啊,那你倒是該教我如何改進吧。但每個建議簡直就模糊的不得了,這種話就連我也會說。實在讓我不由得懷疑起站方的審核能力,該不會只是隨便看看,然後憑藉著自己的心情來回覆的吧?

  講到這個,巴哈姆特的達人實力,可以說是參差不齊。有些人的作品還算可以入眼,但某些人的作品可以說是比自己還要低劣也不為過。簡直就像沒讀過書的人寫出來的作品。該怎麼形容比較妥當,大概就是不堪入目吧。

  說到這些真的讓人感到氣憤,不對巴哈的審核能力感到質疑也不行。

  啊,就來說說我的資歷吧。我創作到現在大概也有快十年了,寫過的文章數也數不清,還得過全校的作文比賽第一名。當我拿著我的小說給別人看的時候,幾乎都是說著:「很棒」、「很好啊,可以去出書了」這樣子的話。

  你們說,我這實力還不夠格當上達人?巴哈的一些達人,根本和我國中時期寫的作文沒什麼兩樣,不,或許還差了一點吧?

  然而,對審核人員抱怨的我,其實對小說達人也懷抱著野心。因為,小說達人其實也間接成為了人氣、GP提升的最好工具,也是一種文章品質上的認可。畢竟,在小說前面掛上達人的名字,總感覺特別帥氣,再者,一些膚淺到只看是否是達人創作而點進來的膚淺讀者比比皆是。

  但,我的小說配上達人之名,我認為絕對是當之無愧。不料,和審核人員打的這一仗,一打就是半年時間,想到就讓人厭煩。

  絕對不是我的文章有紕漏或錯誤,這我很肯定。這些著作,每次怎麼看就怎麼滿意,那些便是我花上大半時間留下來的結晶,怎麼可能是問題?

  偶爾的確也會有人給我建議,但我通常會先去看看那給我建議的人的小屋,不是一篇文章都沒有,就是寫了小說,但是卻沒有達人勳章的烏合之眾。嗯,的確是烏合之眾吧。在我看來,連達人審核都過不了的傢伙,沒有資格對我提出評語,甚至連點個GP都是沾汙了我著作的嚴重褻瀆。

  說到烏合之眾,巴哈姆特有一個小說達人也屬於此列。雖然說是達人,但文筆簡直就和國小生沒什麼兩樣,那等級如果被放在遊戲裡的話,大概就是新手村練等的等級吧。平鋪直述的可以,根本連什麼成語、修辭都沒什麼用到。

  劇情架構也是很爛,不,根本連架構都沒有。打個比方,他的小屋首頁頂置著一篇小說,好似叫做「窄門」吧?那看起來是他很滿意的小說,所以放在著作最上層也是當然的。那篇文章我也細讀過了,開頭便引用了紀德的小說「窄門」內的話,而他也就這麼敢大喇喇的寫出來。

  這不就是褻瀆了這位偉大創作者紀德,還有他的小說「窄門」了嗎?這位達人可真是連點羞恥心也沒有,還刻意將作品名稱取成「窄門」。小說內容就像我剛說的,架構奇爛無比,以國小生的文筆寫了三萬多字的無病呻吟,盡是談論一些創作的理想還有抱負,順便用很明顯是自己的男主角和女主角發生戀情。

  要說劇情爛在哪裡,那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提點,不是因為我的程度不高,而是因為整篇都是爛的。就只是一個創作者一邊說著自己的夢想,偽裝成僧人似的不食人間煙火,其實真面目是面目可憎的虛偽創作者,濫情家。

  然而,讓人更感厭惡的是,那篇小說的GP和回覆量竟然是我平時小說創作的十倍之多,看來巴哈裡面,膚淺的人還是一堆。達人的審核人員也好,讀者也好,盡是一些不懂得欣賞作品的傢伙。

  除此之外,這個創作者讓人厭惡的地方還不只這些,每隔一段時間,他還會發上幾篇日誌,但內容也和他的其他小說一樣,皆是無病呻吟。還提到他現實生活中,壓力很大,和朋友抽菸酗酒之類的事情。我想,也就只有這種人才寫得出這種品質低劣的作品吧。像我這種不菸不酒的人,相較之下,我們之間的差異可真大。也是因為這樣,我看到他就噁心的想要作嘔。

  談到創作,我覺得不得不提我最近的連載。每篇都花上我兩、三個小時來寫,用詞都十分講究,成語、修辭、視角轉換,我都處理得恰到好處,沒有任何缺陷。故事劇情是講述一個從小住在孤兒院的孤兒,某天因為孤兒院遭到洗劫,而立志一定要復仇這樣的故事。說起來可能有些老套,但就是這樣的作品才能稱作經典。畢竟都說老套,那不正代表著這個題材擁有一定的支持者和收看量嗎?

  所以,我覺得我的作品沒有多少人收看,主要是幾個原因。第一,巴哈姆特的審核人員沒有分辨作品優劣的能力,以至於沒有給我達人勳章,進而沒辦法吸引到讀者;第二,巴哈姆特的年齡層普遍偏低,閱讀小說的實力也奇差無比,所以沒有能力閱讀國小課本以上等級的能力;第三,因為有些達人的實力太爛,所以巴哈姆特為了不增加別人對小說達人的實力質疑的負擔,甘願選擇不通過小說達人來降低風險。

  說起來,審核人員也真是膚淺的可以,其他讀者也是,甚至那些達人也是同樣的。尤其是那位寫了窄門的創作者,這般故作可憐的模樣,難道不會有人覺得作嘔嗎?

  如果我能擁有小說達人的職稱,我的作品就能被更多人看到的吧。明明已經是毫無瑕疵的作品,卻要因為讀者群的低劣閱讀能力而委屈求全,說到底,我也怪可憐的。

  懷抱著小說夢,總有一天還要將自己的文章出版什麼的,我也是有的。我不一樣,我才不會隨便把這些事情告訴別人。在成功以前就嚷嚷著「我今天比賽得到什麼名次」、「這次文學獎我要去參賽」什麼的,不過就只是未有成就的人空有理想的垂死掙扎,噁心的要命。

  這種只會空講而不會實踐的人,創作出如此低劣的作品還對此自豪著,同為創作者的我也不免感到可悲。

  某次,我試著在他某篇小說留下評語,說他架構漏洞百出,幾乎都只是用內心戲堆砌而成的故事,毫無故事性可言。我還留下我的小說連結,叫他可以參考看看。沒想到,他就只是留下一句「謝謝嘍,我會去看的。」,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說。接著,下次看到的小說,也是沒什麼兩樣,同樣的爛,但是內心戲似乎有少了一些,可能是看了我的小說學到的吧。至少這一點他還算有可取之處,不過他要走到和我這樣的地步,大概還需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

  真是的,這長串想下來,越想越不對勁。明明我該當上達人才對,我連達人都可以指教了,又怎麼會有沒被選上達人的道理?

  只要有達人的話,就能擁有人氣和GP吧。無奈這邊盡是些品質低劣的人物,我這創作天分和才能,究竟又該何時才會被人發覺?

  要怪,也只能怪這世道吧。


如果是討厭我的人,看到這篇肯定會很喜歡


創作回應

青松寫
我來回覆一下好了 XD

其實我覺得達人頭銜真的只是個虛銜(一直沒有很看重這塊其實......)

與其煩惱如何 shoot the title,還不如加緊提升自己實力,早日成為作家,獲得進一步的機會。

如果只是一直想滿足某些人的期待,或純粹虛榮心作祟,那小說達人就只是作者的墳墓而已。



P.s 何況不是達人、實力卻完爆達人的作者大有人在...... XD
2014-11-12 05:20:09
十六夜郎
謝謝回應,老實說,有些人當上達人就滿足這點,的確不太好。路還很長呢
2014-11-12 05:40:34
肥炸鼠
一開始覺得主角講的話還蠻有道理的,後來看了看覺得他沒救了。
2014-11-12 17:38:52
十六夜郎
XD
2014-11-13 00:13:22
墨梨
你的邏輯超奇怪的www
2014-11-12 18:30:06
十六夜郎
怎麼啦~?
2014-11-13 00:13:34
Forster muwa
其實...只要符合大眾口味就能拿到達人了

像是色情、血腥、搞笑類的

或是你的題材夠新、夠吸引人也行。(不然我短時間內1500GP怎麼來的?
2014-11-12 19:11:50
十六夜郎
嗯嗯^^
2014-11-13 00:13:40
寒月
現在達人蠻好申請了
2021-12-23 09:40:20
十六夜郎
是啊
2021-12-23 10:50: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