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是軍神也是屠夫戰神,殺人如麻的將領白起

作者:姜進久│2014-11-10 22:44:55│巴幣:12│人氣:1131



  轉自百度:


白起(?—前257年),又稱公孫起 ,戰國時期秦國郿縣(今陝西眉縣)人,中國古代著名的將領、軍事家。

白起為秦昭王征戰六國,為秦國統一中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曾在伊闋之戰大破魏韓聯軍,攻陷楚國國都郢城,長平之戰重創趙國主力,功勳赫赫,白起是繼中國歷史上自孫武、吳起之後又一個傑出的軍事家、統帥,與廉頗、李牧、王翦並稱為戰國四大名將,位列戰國四大名將之首。


戰績初顯

白起善於用兵,事奉秦昭襄王。秦昭襄王十三年(前294年),白起任左庶長,領兵攻打韓國的新城(今河南伊川縣西)。


次年(前293年),白起由左庶長遷任左更,出兵在伊闕(今河南洛陽龍門)攻打韓、魏二國,斬獲首級二十四萬,俘虜魏將公孫喜,攻陷五座城池。因功晉升為國尉。又渡黃河攻取韓國安邑以東到乾河的土地。


秦昭襄王十五年(前292年),再升任為大良造,領兵攻陷魏國,佔據大小城池六十一個。


秦昭襄王十六年(前291年),白起與客卿司馬錯聯合攻下垣城。


秦昭襄王二十一年(前286年),白起攻打趙國,奪取光狼城(今山西高平市西)。


受封武安


《宜城縣志》有關白起渠的記載
秦昭襄王二十八年(前280年),攻打楚國,奪取鄢、鄧等五座城池。次年(前279年),攻陷楚國的都城郢都(今湖北江陵西北),焚毀夷陵(今湖北宜昌),向東進兵至竟陵,楚頃襄王逃離郢都,避難於陳。秦國以郢都為南郡。白起受封為武安君。白起又攻取楚國,平定巫、黔中(今四川、貴州地區)二郡。


秦昭襄王三十四年(前274年),白起率軍攻趙、魏聯軍以救韓,大破聯軍於華陽(今河南新鄭北),魏將芒卯敗逃,擄獲韓、趙、魏三國大將,斬首十三萬。又與趙將賈偃交戰,溺斃趙卒二萬人。


秦昭襄王四十三年(前265年),白起攻打韓國的陘城,攻陷五城,斬首五萬。


秦昭襄王四十四年(前264年),白起又攻打韓國南陽太行道,斷絕韓國的太行道。


秦昭襄王四十五年(前263年),攻打韓國的野王(今河南沁陽)。野王投降秦國,上黨通往都城的道路被絕斷。上黨郡守馮亭同百姓謀議道:“上黨通往外界的道路已被絕斷,我們已不可再為韓國百姓了。秦兵日漸逼近,韓國不能救應,不如將上黨歸附趙國,趙國如若接受,秦國憤怒必攻趙國。趙國受敵一定親近韓國。韓、趙聯合,就可以抵禦秦國了。”於是派人報告趙國。趙孝成王與平陽君、平原君為此計議。平陽君說:“還是不要接受吧,接受後帶來的禍患一定大於得到的好處。”平原君則認為:白白得來的土地,怎有不要之理,接受了會對我們有利。趙國果然接受了上黨,封馮亭為華陽君。


秦昭襄王四十六年(前262年),秦國攻下韓國緱氏、藺兩地。


攻占郢都

楚襄王六年,秦國以白起為將攻韓伊闕(又名龍門,在今河南洛陽市南),斬殺韓軍 24萬。秦昭王並寫信給楚王,要率領諸侯與楚“爭一旦之命”。楚襄王只得同秦講和,並從秦國娶秦女為婦。以後的十四年、十五年襄王都與秦昭王相會,表示服於秦。楚襄王十八年,楚國有一位善用弱弓射雁的人,楚王聽說後覺得稀奇,就召來詢問。此人卻是一位主張合縱的縱橫家,他用楚國過去的光榮歷史和今天的恥辱激勵楚王。



楚襄王也有向秦報仇之志,經他這一激,於是派使臣往諸侯國,進行合縱伐秦的活動。秦國聽到這一消息,當然是不滿的,於是決心給楚國更大的打擊。楚襄王十九年,秦起兵伐楚,楚軍敗,割上庸、漢水以北土地給秦講和。二十年秦將白起攻占楚鄢(今湖北宜城東南)、西陵(今湖北宜昌縣西北)。二十一年,白起攻占楚國都郢(今湖北江陵紀南城),焚燒了楚王的墳墓夷陵(今湖北宜昌縣西南)。楚軍潰不成軍,於是退到陳(今河南淮陽),將陳作為都城,仍稱作郢。襄王二十一年,秦攻占楚國巫、黔中郡。


楚王遷都到陳後,聚集楚東地的武裝,僅得10餘萬人,向西雖奪回了被秦佔去的江旁15個邑,但已不能同秦抗衡。經過秦國一連串的打擊後,楚國一蹶不振,直到最後被秦滅亡。


長平前奏

1、長平之戰初期
公元前262年春夏間,廉頗在空倉嶺一線布 ​​防,王齕率軍於沁河沿線準備突擊。戰事是由趙空倉嶺守軍同秦前哨部隊遭遇開始的,守軍招架不住,秦軍步步進逼。太史公極其簡明概括地記載,可以見出:初戰,秦軍攻勢銳不可當,秦軍很快就突破了趙軍空倉嶺一帶呈犄角之勢的防衛體系。趙軍於空倉嶺陷落後,似乎曾作過加固南北兩翼以箝制深入之敵的努力,所謂“趙軍築壘壁而守之”,結果沒有成功,“秦又攻其壘,……奪西壘壁” ,終於空倉嶺南北幾十里防線西壘壁(一作西長壘)完全陷落了。


長平之戰初期,秦趙遭遇時間、地點、經歷大較如是。這裡有幾個問題需作辨證。其一:《史記》正義所謂“趙西壘在澤州高平縣北六里是也,即廉頗堅壁以待秦,王齕奪趙西壘壁者”云云,其義不經。只有空倉嶺防線才是名副其實的“趙西壘”,而“ 高平縣北六里”處當丹河東,屬趙軍的東線,而公元前262年七月初戰之時,丹河東尚牢牢在趙控制之中,以至廉頗退守丹東堅壁待秦後,相峙三年,王齕終不能突破丹河防線,其初戰所奪趙西壘,自不在“高平縣北六里”一帶。其二,白起預見到趙括的為人與戰法,部署兵力以對,“八月,趙括果然率軍大規模出擊。……秦軍兩翼奇兵插到趙軍出擊部隊的後方,搶占西壁壘,截斷了出擊趙軍與營壘的聯繫,構成了包圍圈”云云。此說除了對戰場格局、兩方戰守態勢本身交代未所確指外,無論與史實上抑或地理上,皆嫌不合。


2、秦軍攻占趙西壘壁 
首先,秦軍攻占趙西壘壁,時當王齕一廉頗三年對峙初期,不是最後白起一趙括決戰之時出奇兵才攻占的,白起及其奇兵固與趙西壘壁無涉。事見《史記·白起王翦列傳》,這是明白無誤的。其次,趙“西壘壁”,指以天險空倉嶺(今山西高平與沁水交界處)為中心的南至武神山、北達丹朱嶺的南北防線,係長平之戰初期廉頗所構築的,當時趙在上黨地區能夠控制的最西方的首道防線,因稱“趙西壘”,一稱“西長壘”。至白起一趙括最後決戰之時,白起出奇兵插到敵後搶占的,不是趙“西壘壁”,而是橫亙於長平古戰場最東北的百里石長城(由高平、長子交界處的丹朱嶺迤東南直至壺關、陵川交界處的馬鞍壑)背後一線。白起之所以遣奇兵至此,旨在阻絕趙軍可能來自邯鄲方面的一切援兵和糧芻輜重補給,斯處蓋與初戰之時王齕所奪廉頗趙“西壘壁”亦無涉。其三,張習孔先生等以秦軍搶占的趙西壘壁在今“ 高平縣北的韓王山高地”


前文已述其詳,秦之攻占趙西壘壁,時當長平之戰初,趙西壘壁指當時趙軍最西的空倉嶺防線。而韓王山當今高平北與丹河東,屬趙軍丹河防線的縱深陣地,是趙軍的東線,——秦趙最後決戰的地方,遠非三年初戰之時趙軍的西線,這裡自不能稱趙“西壘壁”。其四,張文達、維民先生以長平之役初戰,歷述馮亭“遂棄上黨,引殘軍及難民逃往趙國。至長平關(今山西省高平縣西北),才遇到趙國大將廉頗帶領的馳援上黨的二十萬趙軍。但因上黨已失,秦趙兩國軍隊對峙於長平關一線”(此蓋於史實與上古文獻記載不合,於地理則與是役之初秦趙遭遇於趙軍陣地西線(西壘壁)——空倉嶺地區亦不合。)


長平之戰

白起面對魯莽輕敵、高傲自恃的對手,決定採取後退誘敵,分割圍殲的戰法。他命前沿部隊擔任誘敵任務,在趙軍進攻時,佯敗後撤,將主力配置在縱深構築袋形陣地,另以精兵5000人楔入敵先頭部隊與主力之間,伺機割裂趙軍。8月,趙括在不明虛實的情況下,貿然採取進攻行動。秦軍假意敗走,暗中張開兩翼設奇兵脅制趙軍。趙軍乘勝追至秦軍壁壘,秦早有準備,壁壘堅固不得入。白起令兩翼奇兵迅速出擊,將趙軍截為三段。趙軍首尾分離,糧道被斷。秦軍又派輕騎兵不斷騷擾趙軍。趙軍的戰勢危急,只得築壘壁堅守,以待救兵。秦王聽說趙國的糧道被切斷,親臨河內督戰,徵發十五歲以上男丁從軍,賞賜民爵一級,以阻絕趙國的援軍和糧草,傾全國之力與趙作戰(注:史籍記載,白起以二萬五千人斷絕趙軍後路,五千騎分割趙軍,而後以輕兵猛攻,迫使趙軍陷入死地)。


到九月,趙兵已斷糧四十六天,飢餓不堪,甚至自相殺食。趙括走投無路,重新集結部隊,分兵四隊輪番突圍,終不能出,趙括親率精兵出戰,被秦軍射殺。趙軍大敗,四十萬趙兵投降。白起與人計議說:“先前秦已攻陷上黨,上黨的百姓不願歸附秦卻歸順了趙國。趙國士兵反复無常,不全部殺掉,恐怕日後會成為災亂。”於是使詐,把趙降卒40萬全部坑殺,只留下二百四十個年紀小的士兵回趙國報信。秦軍先後斬殺和俘獲趙軍共四十五萬人,趙國上下為之震驚。從此趙國元氣大傷,一蹶不振。後因趙國的平原君寫信給其妻子的弟弟魏國的信陵君,委託他向魏王發兵救趙,於是信陵君就去求魏王發兵救趙,魏王派晉鄙率十萬大軍救趙。但由於秦昭襄王的威脅,魏王只好讓軍隊在鄴城待命。信陵君為了救趙,只好用侯嬴計,竊得虎符,殺晉鄙,率兵救趙,在邯鄲大敗秦軍,才避免趙國的過早滅亡。


將相失和

長平之戰後,白起本擬乘勝滅趙。昭王四十八年十月,秦再次平定了上黨,後軍分二路:一路由王齕率領,進攻皮牢(今河北武安);一路由司馬梗攻占太原。而白起自將圍攻邯鄲。韓國和趙國驚恐萬分,派蘇代用重金賄賂秦相應侯范雎說:“白起擒殺趙括,圍攻邯鄲,趙國一亡,秦就可以稱帝,白起也將封為三公,他為秦攻拔七十多城,南定鄢、郢、漢中,北擒趙括之軍,雖周公、召公、呂望之功也不能超過他。現在如果趙國滅亡,秦王稱王,那白起必為三公,您能在白起之下嗎?即使您不願處在他的下位,那也辦不到。秦曾經攻韓、圍邢丘,困上黨,上黨百姓皆奔趙國,天下人不樂為秦民已很久。今滅掉趙國,秦的疆土北到燕國,東到齊國,南到韓魏,但秦所得的百姓,卻沒多少。還不如讓韓、趙割地求和,不讓白起再得滅趙之功。”於是范雎以秦兵疲憊,急待休養為由,請求允許韓、趙割地求和。昭王應允。韓割垣雍,趙割六城以求和,正月皆休兵。白起聞知此事,從此與范雎結下仇怨。

名將遲暮

當年九月,秦又發兵,使五大夫王陵攻趙邯鄲(參見邯鄲之戰)。正趕上白起有病,不能走動。二年正月,王陵攻邯鄲不大順利,秦王又增發重兵支援,結果王陵損失五校(一校約為8000人)秦軍。白起病癒,秦王欲以白起為將攻邯鄲,白起對昭王說:“邯鄲實非易攻,且諸侯若援救,發兵一日即到。諸侯怨秦已久,今秦雖破趙軍於長平,但傷亡者過半,國內空虛。我軍遠隔河山爭別人的國都,若趙國從內應戰,諸侯在外策應,必定能破秦軍。因此不可發兵攻趙。”


昭王改派王齕替王陵為大將,八、九月圍攻邯鄲,久攻不下。楚國派春申君同魏公子信陵君率兵數十萬攻秦軍,秦軍傷亡慘重。白起聽到後說:“當初秦王不聽我的計謀,現在如何?”昭王聽後大怒,強令白起出兵,白起自稱病重,經范雎請求,仍稱病不起。由於病體不便,白起並未立即啟程。三月後 ​​,秦軍戰敗消息不斷從邯鄲傳來,昭王更遷怒白起,命他即刻動身不得逗留。白起只得帶病上路,行至杜郵(今陝西咸陽東北處),秦昭王與范雎商議,以為白起遲遲不肯奉命,“其意怏怏不服,有餘言”,派使者賜劍命其自刎。
白起拿起劍自刎時,仰天長嘆:“我對上天有什麼罪過,竟落得如此下場?”過了好一會兒,他又說:“我本來就該死。長平之戰,趙軍降卒幾十萬人,我用欺騙的手段把他們全部活埋了,這就足夠死罪了!”說完自殺。時為秦昭王五十年(公元前257年)十一月。


另有一說白起抗命不遵原因是:白起深知自己如果再次引兵攻趙換來的將是趙國全國的抵抗。因為長平之後趙國深恨白起,所以昭王再次攻趙時,白起應該是最不適合當統帥的人選。白起死非其罪,秦人很憐惜他,鄉邑地方都祭祀他。(《後漢書》記載,白起死後,東方六國聞訊,諸侯皆酌酒相賀,慶幸白起之死。)



心得:與其說白起是名將領,還不如說是一個屠夫還更為恰當,埋葬四十萬降卒,也同時埋葬了自己,就因為自己身為將領的殺伐果斷,斷送了自己。

擅打殲滅戰,且會分析敵我形勢的他,在那時代他算一霸。戰國時代死了兩百多萬人,白起占了二分之一,雖然用兵如神卻是個毫無人性的屠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519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起|戰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mile8709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以七千兵破十萬大軍,三國... 後一篇:力拔山兮氣蓋世,西楚霸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