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RPG公會】近代魔法論(非全適用)

作者:光翔│2014-11-08 23:21:00│巴幣:20│人氣:601
在上次的古代魔法論以後,今次要講的就是近代魔法論(廢話)。

首先要先強調一點,近代魔法論並不只是說這種魔法是最近才創立的,因為在以前就有各種相關物;近代魔法論的意思是,相較於繼承古代傳下來的祈禱之古代魔法、它所依託的是現代文化思維。

在開始看文以前還是要再三強調:這篇文章是基於個人對於魔法演進的認知進行整合,所完成的一篇個人心得、雖然個人已經自認站在第三角度來寫這篇,但因為大家思維不同或許看到的東西也不同。
當然,如果看著看著真的就有什麼共鳴那絕對是在下最高興的事情。


近代魔法──操作與計算。
如果把世界視為一台電腦,把存在的現象視為軟硬體執行的情況、那麼引發或改變這些現象的魔法就是“算式",依循這種規則創造出來的東西就是近代魔法。
如果把施展魔法的器具當作硬體,啟動的魔法當作程式、需要的電力就是自己的魔力,所產生出來的法術就是按照術式所提到的東西加上器具輔助。

與古代魔法是朝著某種存在送上祈禱不同,近代魔法是自己使用某種東西來產生名為魔法的現象、換言之就是“來自自己"的技術。
──從這一角度來看的話,超能力這種科幻產物無疑也是一種近代魔法,因為那份力量來自於自己。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演變極大原因,可能是現代已經開始用科學解釋各種過去視為神秘的種種現象,剖析出其中是基於什麼組合產生出什麼反應、透過資訊流傳以及思維改變,使魔法連帶從“虛無飄渺的祈禱"變成了“精密計算的成果"。
神從寄託信仰的存在變成了可以分析的現象,甚至可能是就這樣徹底消失。
魔法這種力量的來源轉到了人的身上,從祈禱變成了算式、這就是近代魔法的開端。
因此在某個程度上我們可以這麼說:古代魔法與近代魔法是依循人這個中心點,相反對照的體系。

因為跳脫了古代魔法的思維,導致在屬性上就算是同樣東西也會用不同方式解釋,引發出來的魔法現象自然也有不同。
火焰魔法會變成溫度操控魔法。
水系魔法會變成液體操控魔法。
地系魔法會變成物質操控魔法。
風系魔法會變成氣體操控魔法。
無屬性魔法可能是一種念力之類的東西。
在古代魔法中過去視為高端的時空魔法也未必不能透過算式來出現;瞬間移動是一種太過廣泛又太過高端的玩意就是如此(?)。

現象原本就是我們存在世界的一部份,當我們不瞭解時我們會祈禱、當我們瞭解時就會開始剖析與操控。
因此──相較於以詩歌跟祈禱顯現壯觀的古代魔法,近代魔法更強調的是你瞭解這種現象的多寡。

同樣輸出的魔力,會因為雙方對於某種算式的瞭解差異就有天壤之別的威力、也會因為瞭解差異而使魔法的呈現畫面有所不同;在古代魔法來說是看誰的意志力較強,反正都是文書能力很重要啦(?)。

近代魔法的相關作品:軌跡系列(基本上可以說人家的導力器是最完善的一種現代魔法杖)、魔法少女奈葉(魔法重炮主義的先驅者)、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

軌跡系列可以說是目前把魔法與科學結合最恰到好處的作品之一;地水火風所相關的各自現象,更高位之虛無飄渺的時空幻、以及可以跟出場角色性質呼應的結晶迴路設計等等,讓魔法以明確姿態出現又能貼近生活。

魔法少女奈葉系列則是規畫出各種各樣的魔法形式,而施展出來的魔法內容可以基於每個人魔法式差別而有所不同、有的時候也要考慮到個人資質(體質特性);作為同樣把魔法跟現代結合用科學形式呈現的作品來說,它的完整性也是很高的。
其中一個有趣的特色應該是跟元素屬性關聯性不大,元素屬性是端看算式或者魔力變換。

最後一個是褒貶不一,好壞難說,站在前面接受喝采與炮轟的知名輕小說。
雖然同樣有用到地水火風或者其他形式的元素,卻是從根本上把既有形式打破、換上了以超能力角度詮釋的【加速、加重】【移動、振動】【聚合、發散】【吸收、釋放】八種系統,外加保留了非四大系統魔法存在的空間。

這樣設定的特色就是沒有所謂絕對的水系或火系(有冰炎地獄這種魔法),使出現的魔法能透過理論讓畫面更明確、以及可以出現與古代魔法相關又有所不同的其他東西(像是邪眼居然不是心靈而是光波?)。

近代魔法的優點:創新而且多變。
跳脫過去祈禱的近代魔法是依據理論形成的,因此在保留了壯觀畫面的同時可以加上設定解釋令魔法更有形狀、而不像古代魔法只能說我對這個神明祈禱所以降下了某種力量。
在這個資訊傳播發達而且能找到各種知識的時代,只要設計者有心研究就可以設計出不同的魔法形式、而十個人彼此思維相互影響跟參考的結果,就有可能創造出百種魔法。

近代魔法的缺點:短促而且混亂。
相較於時間悠久又有完整印象的古代魔法,近代魔法存在的時間實在太短了、如果是遊戲或漫畫有明確畫面的作品還好說,要用文字敘述出那個畫面就難免要下很多功夫,導致會給人一種設定龐大又囉嗦的印象。
同時因為近代魔法多少會攸關各種理論,看的人是否能把理論吸收在腦海中出現畫面又是一個問題。

尤其是為了講解一個現象到底如何發生,在那個過程中就會讓人有種『你能做到這種干涉那給你打就好了嘛』的爭議出現。
例:(地系)形狀改變魔法可以令物質產生改變,所以就可能做到這樣那樣之類的事情……
他人:主角能做到這種事情簡直是龍霸天!
作者:我只是想強調這種魔法怎麼運作的……O_O
他人:按照大規則或是理論來看的話你還是太過威能!
作者:可我也是依照規則與理論來用的啊……O_O

閱讀的時候誰也不能說自己是不是混入古代魔法或者是自己對魔法的認知,時間較短還不具有明確體系的近代魔法爭議就更多了。
但其實──誰說不能把古代魔法與近代魔法並存來著?

古代魔法可以縮減當作一種從過去傳承下來的知識、而時代演變至今的近代魔法雖然是主流,仍然有古代魔法才能做到的事情,最後令兩者交會出更多的火花;軌跡系列與魔劣都有這種現象,也因此它們的內容更加豐富。
當然反過來說也可能是古代魔法才是主流,然而隨著時代演變也可能出現不一樣的近代魔法而產生衝擊……但是相對的,要在設定上下的功夫絕對是超乎想像的多、是會因此變得壯觀還是混亂就要看各家作者自己的功力。

望每個人都能創作出自己想要的魔法與一片天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498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RPG公會|心得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黑龍.拉雅克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433685

11-08 23:37

光翔
這也是一種近代魔法的觀點,因為都離不開"程式算式"這回事吧XD11-08 2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ice0313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古代魔法論... 後一篇:【RPG公會】兵器四階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