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姑蘇慕容氏的祖先一代戰神,後燕武成帝慕容垂。

作者:任孤行│2014-11-05 16:08:15│巴幣:48│人氣:2081











以下轉自百度:



慕容垂(326-396),字道明(一字叔仁 ),昌黎棘城人(鮮卑人),晉代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被譽為一代戰神。慕容皝第五子,生母蘭淑儀。建立後燕,後稱帝,死後諡號成武,史稱後燕成武帝。

慕容垂原名慕容霸,字道業,小字阿六敦。 因其聰明有器度,慕容皝本想立他作世子,因遭群臣勸諫而作罷,這也引來慕容儁對他的忌恨。慕容儁在位時賜名垂央(以此奚落他墜馬折齒糗事),後慕容垂央根據讖文而省改為垂。

前燕時,慕容垂屢立戰功卻鬱鬱不得志。351年,枋頭之戰中領導前燕軍大敗桓溫,反遭受當政的慕容評排擠,無奈攜子出奔前秦。在前秦,前秦天王苻堅對其極為賞識,親授冠軍將軍。383年,淝水之戰中前秦大敗,他護駕北返。384年,自稱燕王,建立後燕。394年,台壁之戰取勝吞併西燕。395年,後燕、北魏參合陂之戰,太子慕容寶慘敗。隨後慕容垂率軍再攻北魏,在此期間發病加重,在退軍時去世。



傳奇少年

咸康五年(前燕六年,339),慕容霸十三歲。慕容皝擊高句麗,兵及新城,高句麗王釗乞盟,乃還。慕容皝又使授予慕容霸為騎都尉,令其跟隨其兄長慕容恪(慕容皝第四子)擊宇文別部。時年慕容霸年僅十三歲,卻勇冠三軍。

屢立戰功

咸康八年(前燕九年,342),慕容霸十六歲。燕王慕容皝率軍攻高句麗。時前燕與高句麗相鄰,慕容皝常懼其乘虛入,視為心腹之患,遂於十一月採用庶兄、建威將軍慕容翰之策略,分兵兩路進攻高句麗。慕容皝自率主力精銳四萬從南道進攻,而慕容霸則與慕容翰為前鋒。

慕容皝還另命長史王寓等率兵一點五萬從北道進攻。高句麗王高釗聞知,判斷燕軍主力必從北道而來,乃使其弟高武率精兵五萬防守北道,自率弱旅防南道。前燕軍在南道大敗高句麗軍,乘勝追入丸都(高句麗都城,今吉林集安西),高釗隻身逃走。

東晉建元二年(前燕十一年,344),慕容霸十八歲。二月,燕王慕容皝親自帶兵攻宇文逸豆歸,以建威將軍慕容翰為前鋒將軍,劉佩為副將;並命慕容霸與慕容軍、慕容恪及折衝將軍慕輿根等率兵分三路並進。

宇文逸豆歸派南羅城大(即城主)涉夜幹率精兵迎擊;慕容翰出戰涉夜幹,兩軍激戰之時,慕容霸則率軍從側翼殺出,殺涉夜幹,宇文軍不戰自潰,燕軍乘勝追擊,攻克宇文氏都城紫蒙川(今遼寧朝陽西北)。宇文逸豆歸敗逃,死於漠北。宇文氏從此散亡,慕容皝收其畜產,徙其部眾五千餘落於昌黎,闢地千餘里,慕容霸因功被封為都鄉侯。

東晉永和四年(348),時年22歲,燕王慕容皝去世,慕容皝次子慕容俊即燕王位。永和五年(349),後趙主石虎死,後趙大亂。平狄將軍慕容霸上書慕容俊說:「石虎窮凶極暴,天之所棄,灰燼僅存,自相魚肉。今中國倒懸,企望仁卹,若大軍一振,勢必投戈。」

北平太守孫興也上表說:「石氏大亂,宜以時進取中原」(《資治通鑑·卷第九十八》)。

可慕容俊卻認為後趙新遭大喪,未同意。慕容霸急至龍城(今遼寧朝陽),親自對慕容俊說:「難得而易失者,時也。萬一石氏衰而復興,或有英雄據其成資,豈惟失此大利,亦恐更為後患。」

慕容俊說:「鄴中雖亂,鄧恒據安樂,兵強糧足,今若伐趙,東道不可由也,當由盧龍;盧龍山徑險狹,虜乘高斷要,首尾為患,將若之何?」

慕容霸說:「恆雖欲為石氏拒守,其將士顧家,人懷歸志,若大軍臨之,自然瓦解。臣請為殿下前驅,東出徒河,潛趣令支,出其不意,彼聞之,勢必震駭,上不過閉門自守,下不免棄城逃潰,何暇禦我哉!然則殿下可以安步而前,無復留難矣」(《資治通鑑·卷第九十八》)。

永和八年(352年)三月,趙立義將軍段勤聚胡、羯萬餘人保據繹幕,自稱趙帝。慕容霸率軍前去攻打,慕容霸軍至繹幕,段勤與弟段思陪舉城投降。由於燕衛將軍慕容恪、撫軍將軍慕容軍、左將軍慕容彪等屢薦慕容霸有命世之才,宜當大任。燕主慕容俊遂於同年以慕容霸為使持節、安東將軍、北冀州剌史,鎮常山。

永和十年(354)四月,慕容俊稱帝,建號元璽,史稱前燕。慕容霸因訓練軍隊之時,座騎受驚而墜馬,進而折齒,更名為慕容垂。慕容垂被封為吳王,遷鎮信都,以侍中、右禁將軍錄留台事,大收東北之利。這便慕容俊更加忌妒慕容垂,下詔將其召還。

昇平元年(前燕光壽元年,357),前燕發兵進攻塞北(長城以北)敕勒。敕勒,又名丁零,高車。魏晉南北朝時,大批敕勒人入塞與其他少數民族雜居,留居漠北草原的敕勒則在四世紀日益強大,不斷侵擾中原。

前燕入居中原後,經常遭到敕勒人襲擾。同年五月,慕容俊派遣慕容垂(時為撫軍將軍)與中軍將軍慕容虔、護軍將軍平熙率步騎八萬進軍塞北,攻敕勒,大敗之,俘斬達十餘萬人,獲馬十三萬匹、牛羊無數。北部邊境復安。

為兄所忌

358年,慕容垂娶段末杯女段氏,段氏生子慕容令、慕容寶。段氏才高性烈,與皇后可足渾氏不睦,皇后引以為恨。慕容俊向來對慕容垂不滿,時有人奉可足渾之令告段氏及吳國典書令遼東高弼為巫蠱,想藉此把慕容垂牽連進來。慕容俊將段氏及高弼下獄,進行拷問。

但二人志氣確然,終無撓辭(《晉書·慕容垂載記》)。慕容垂心痛,暗中派人對段氏說:「人生會當一死,何堪楚毒如此!不若引服。」

段氏嘆息道:「吾豈愛死者耶!若自誣以惡逆,上辱祖宗,下累於王,固不為也!」(《晉書·慕容垂載記》)後段氏死於獄中,而慕容垂也因此得免。出平州刺史,鎮遼東。並以段氏之妹為繼室,皇后又將其黜之,並將其妹嫁與慕容垂,慕容垂心中不滿,這使他與慕容俊關係更加惡劣。

昇平三年(359)十二月,慕容俊病危,召慕容垂回鄴城(今河北臨漳西南)。昇平四年(360年)正月,慕容俊病世,太子慕容暐即位。二月,尊可足渾後為皇太后,以太原王慕容恪為太宰,專錄朝政;上庸王慕容評為太傅,陽騖為太保,慕輿根為太師,參輔朝政。

時慕輿根自恃先朝元勳,心不服慕容恪,舉動倨傲。時太后可足渾氏也頗干預外事。慕輿根想要謀反,便勸慕容恪一起謀反,遭到拒絕。後慕容恪將此事告之於慕容垂,慕容垂便勸其誅殺慕輿根,但慕容恪以大局為重,沒有同意。後慕輿根密謀誅殺慕容恪與慕容評,二人聞後,遂將慕輿根誅殺。三月,慕容恪以慕容垂為使持節、征南將軍、都督河南諸軍事、兗州牧、荊州刺史,鎮梁國之蠡台。

興寧三年(365)二月,慕容垂隨慕容恪共攻洛陽。三月,克之,俘殺揚武將軍沈勁。隨即慕容恪略地至崤、澠,關中大震,秦王苻堅屯陝城以防燕軍。慕容恪以慕容垂為都督荊、揚、洛、徐、兗、豫、雍、益、涼、秦十州諸軍事、征南大將軍、荊州牧,配兵一萬,鎮魯陽。

慕容恪對慕容垂變現出來的軍事才能大為驚奇,甚為倚重,常對慕容暐說:「吳王將相之才十倍於臣,先帝以長幼之次,以臣先之,臣死之後,願陛下委政吳王,可謂親賢兼舉」(《晉書·慕容垂載記》)。

後慕容恪病重,深慮慕容暐手中無權,而慕容評又多猜忌,便對慕容暐之兄樂安王慕容臧說:「今勁秦跋扈,強吳未賓,二寇並懷進取,但患事之無由耳。夫安危在得人,國興在賢輔,若能推才任忠,和同宗盟,則四海不足圖,二虜豈能為難哉!吾以常才,受先帝顧託之重,每欲掃平關、隴,盪一甌、吳,庶嗣成先帝遺志,謝憂責於當年。而疾固彌留,恐此志不遂,所以沒有餘恨也。吳王天資英傑,經略超時,司馬職統兵權,不可以失人,吾終之後,必以授之。若以親疏次第,不以授汝,當以授衝。汝等雖才識明敏,然未堪多難,國家安危,實在於此,不可昧利忘憂,以致大悔也」(《晉書·慕容暐載記》)。

五月,慕容恪病逝,臨終前,慕容暐親臨問以後事,慕容恪再次向慕容暐推薦慕容垂,說:「臣聞報恩莫大薦士,板築猶可,而況國之懿籓!吳王文武兼才,管、蕭之亞,陛下若任之以政,國其少安。不然,臣恐二寇必有窺窬之計」(《晉書·慕容恪載記》)

枋頭大捷

慕容恪病死後,太和四年(前燕建熙十年,369)四月,東晉大司馬桓溫親率步騎五萬開始北伐前燕(參見晉攻前燕之戰)。東晉建威將軍檀玄攻克湖陸(今山東魚台東南),俘燕慕容忠。前燕下邳王慕容厲為征討大都督和晉軍戰於黃墟(今河南開封東),燕軍大敗,燕高平太守徐翻舉郡降晉。晉鄧遐和朱序又打敗燕將傅顏。慕容暐於是派散騎常侍李鳳去前秦求援。

七月,桓溫進駐武陽(今山東莘縣東南),前燕孫元率宗族起兵響應,桓溫到達枋頭(今河南濬縣西南)。東晉大軍連戰連勝,使慕容暐和太傅慕容評十分恐懼,商議欲逃故都和龍(今遼寧朝陽)。這時,吳王慕容垂請求率兵抗晉,他說:「不然。臣請擊之,若戰不捷,走未晚也」(《晉書·慕容暐載記》)。慕容暐以慕容垂代替慕容臧為南討大都督,率征南將軍慕容德等五萬步騎抵禦桓溫。

慕容暐又派散騎侍郎樂嵩往前秦求救,並答應以割,讓虎牢(今河南滎陽西北汜水鎮)以西的土地給秦為條件。前秦王苻堅召集群臣商議,採納王猛先援弱擊強,後再乘燕衰而取的建議。八月,派將軍苟池和洛州刺史鄧羌率領步騎五萬救援前燕。援軍從秦洛州(今河南)出發,出洛陽進屯潁川(今河南許昌東),又派散騎侍郎姜撫去燕國報信。

桓溫接連失利,糧草中斷,又聽說前秦援兵將要到達,遂下令焚燒戰船,丟下輜重、鎧仗,率軍從陸路撤回。桓溫從東燕 (治今河南汲縣東南)出發,撤退途中恐前燕追兵在上游放毒,命士卒鑿井取水飲用,這樣一直行走了七百里。

前燕諸將爭欲追擊,慕容垂說:「不可。溫初退惶恐,必嚴設警備,簡精銳為後拒,擊之未必得志,不如緩之。彼幸吾未至,必晝夜疾趨;俟其士眾力盡氣衰,然後擊之,無不克矣」(《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

於是,慕容垂親率騎兵八千尾隨桓溫軍行進。桓溫果然加速退兵,幾天以後,慕容垂告諸將曰:「溫可擊矣」(《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遂令諸將急進,在襄邑 (今河南睢縣 )追上桓溫。慕容德先率領四千名精銳騎兵埋伏於襄邑東澗中,和慕容垂東西夾擊桓溫,大敗晉軍,斬首三萬人。

時秦將苟池又於譙郡截擊桓溫,晉軍死者復以萬計。晉將孫元據守武陽抵抗燕軍,被燕左衛將軍孟高擒獲。十月,天氣漸冷,桓溫收集餘眾,屯於山陽(今江蘇淮安)。至此,桓溫攻燕以失敗告終。

出奔前秦

慕容垂大敗桓溫,威名大振,慕容評對慕容垂是又忌又恨。後慕容垂為了獎勵麾下將士,便上奏:所募將士忘身立效,將軍孫蓋等摧鋒陷陳,應蒙殊賞(《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但被慕容評壓住不報。慕容垂大為不滿,與慕容評相爭。太后可足渾氏素恨慕容垂,遂毀其戰功,與慕容評相謀,欲殺慕容垂。

慕容恪之子慕容楷及慕容垂舅蘭建知道後,告訴慕容垂說:「先發製人,但除評及樂安王臧,無能為矣。」

慕容垂心中不忍,說:「骨肉相殘而首亂於國,吾有死而已,不忍為也」(《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不久,二人又告訴慕容垂說:「內意已決,不可不早發。」慕容垂說:「必不可彌縫,吾寧避之於外,?非所議」(《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

慕容垂心中憂慮,未敢將此事告訴諸子,同時也是怕引起諸子的騷動。世子慕容令說:「尊比者如有憂色,豈非以主上幼衝,太傅疾賢,功高望重,愈見猜邪?」

慕容垂說:「然。吾竭力致命以破強寇,本欲保全家國,豈知功成之後,返令身無所容。汝既知吾心,何以為吾謀?」

慕容令說:「主上暗弱,委任太傅,一旦禍發,疾於駭機。今欲保族全身,不失大義,莫若逃之龍城,遜辭謝罪,以待主上之察,若周公之居東,庶幾可以感寤而得還,此幸之大者也。如其不然,則內撫燕、代,外懷群夷,守肥如之險以自保,亦其次也」(《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

慕容垂覺得這個辦法很好,遂同意。十一月,慕容垂以打獵為由,微服出鄴,準備回故都龍城。到邯鄲時,卻出了意外,幼子慕容麟向來不為慕容垂所寵愛,便向慕容評告狀,慕容垂左右也多有離去。

慕容評知道後,在慕容暐面前盡說慕容垂壞話,遂派西平公慕容強率精騎追之,到范陽(今北京)時,慕容垂派慕容令斷後,慕容強不敢追趕。時天將晚慕容令對慕容垂說:「本欲保東都以自全,今事已洩,謀不及設。秦主方招延英傑,不如往歸之。」慕容垂說:「今日之計,捨此安之」(《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

慕容垂乃散騎滅跡,傍南山復還鄴,隱於趙之顯原陵(《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又殺白馬以祭天。慕容令對慕容垂說:「太傅忌賢疾能,構事以來,人尤忿恨。今鄴城之中,莫知尊處,如嬰兒之思母,夷、夏同之。若順眾心,襲其無備,取之如指掌耳。事定之後,革弊簡能,大匡朝政,以輔主上,安國存家,功之大者也。今日之便,誠不可失,願給騎數人,足以辦之。」

慕容垂說:「如汝之謀,事成誠為大福,不成悔之何及!不如西奔,可以萬全」(《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慕容垂遂率部西行,至河陽,斬津吏而渡。遂自洛陽與段夫人,子慕容令、慕容寶、慕容農、慕容隆,慕容恪之子慕容楷,舅蘭建,郎中令高弼一起投奔前秦,只留可足渾氏於鄴。乙泉戌主吳歸率兵追擊,被慕容令擊退。

自慕容恪死後,前秦王苻堅便有伐燕之意,但一直未成,一是因內亂,二是忌憚慕容垂之威名。苻堅聞慕容垂來歸,大喜,親自到郊外迎接,執其手說:「天生賢傑,必相與共成大功,此自然之數也。要當與卿共定天下,告成岱宗,然後還卿本邦,世封幽州,使卿去國不失為子之孝,歸朕不失事君之忠,不亦美乎!」

慕容垂感謝地說:「羈旅之臣,免罪為幸。本邦之榮,非所敢望」《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苻堅愛慕容令及慕容楷之才,皆厚相待,賞賜巨萬,每次進見,都屬目觀之。關中士民素聞慕容垂父子名,皆向慕之。

秦相王猛深知慕容垂有雄略,怕將來引以為患,便對苻堅說:「慕容垂,燕之戚屬,世雄東夏,寬仁惠下,恩結士庶,燕、趙之間咸有奉戴之意。觀其才略,權智無方,兼其諸子明毅有乾藝,人之傑也。蛟龍猛獸,非可馴之物,不如除之。」苻堅未從,說:「吾方以義致英豪,建不世之功。且其初至,吾告之至誠,今而害之,人將謂我何」(《晉書·苻堅載記》)!並以慕容垂為冠軍將軍,封賓都侯,食華陰五百戶。
時前燕綱頹紀紊,日益腐敗。桓溫攻燕結束後,前燕反悔食言,未將虎牢 (今河南滎陽西北汜水鎮)以西土地割讓給前秦,前秦遂以此為藉口,於十一月派王猛統將軍梁成、鄧羌等率步騎三萬,進攻前燕(參見前秦滅前燕之戰),並以慕容令為參軍,充當嚮導。

慕容令逃回前燕後,因忽叛忽歸,而慕容垂又無恙,反而受到猜疑。燕廷將慕容令變相發配,派到極北的沙城去戍守,嚴加監視。慕容令欲在沙城聯絡舊部,準備起事,又被慕容麟告了密,慕容令被誅殺。

太和四年(369)十一月,王猛滅前燕,慕容垂隨苻堅入鄴,收集諸子,相對而哭。慕容垂見燕公卿大夫及故時僚吏,慕容垂想起當年的窘迫,有不悅之色。前郎中令高弼暗中對慕容垂曰:「大王以命世之姿,遭無妄之運,迍邅淒伏,艱亦至矣。天啟嘉會,靈命暫遷,此乃鴻漸之始,龍變之初,深願仁慈有以慰之。且夫高世之略必懷遺俗之規,方當網漏吞舟,以弘苞養之義;收納舊臣之冑,以成為山之功,奈何以一怒捐之?竊為大王不取」(《晉書·慕容垂載記》)。

慕容垂深納其言。但慕容垂對慕容評卻怨氣難消,咸安二年(372)二月,慕容垂便對苻堅說:「臣叔父評,燕之惡來輩也,不宜復污聖朝,願陛下為燕戮之」。但苻堅未同意,還讓慕容評為范陽太守,前燕諸王也悉補邊郡。
時苻堅已統一中國北方大部,而鮮卑人的勢力也逐漸增大,這引起了一些氐族貴族的不安,寧康二年(373年),有彗星出現,太史令張孟認為不詳,便對苻堅說:「彗起尾箕,而掃東井,此燕滅秦之象」(《晉書·苻堅載記》)。

並勸苻堅誅殺慕容氏,苻堅未從。並以慕容暐為尚書,慕容垂為京兆尹,慕容衝為平陽太守。寧康二年(374年)十二月,也許是處於王猛或者苻氏重臣的授意,社會上謠言四起,說鮮卑人圖謀復國。甚至有人闖入明光殿大呼:「甲申乙酉,魚羊(魚羊即為鮮卑的鮮字)食人,悲哉無復遺。」(《晉書·苻堅載記》)!秘書監朱肜、秘書侍郎略陽趙整等乘機請苻堅誅殺諸鮮卑人,但苻堅未聽。慕容垂再逃一劫。

慕容垂及鮮卑人就這樣如履薄冰般的過了幾年,至到寧康二年(375)七月,王猛病逝,才得以解脫。王猛的死,對苻堅是個很大的打擊。當時在前秦雖處於鼎盛時期,但鼎盛的後面,卻潛伏著社會危機。王猛死後不久,前秦的社會危機逐漸暴露出來了。

太元元年(376),陽平國常侍慕容紹覺察到這種變化,對其兄慕容楷說:「秦恃其強大,務勝不休,北戍雲中,南守蜀、漢,轉運萬里,道殣相望。兵疲於外,民困於內,危亡近矣。冠軍叔(慕容垂)仁智度英拔,必能恢復燕祚,吾屬但當愛身以待時耳!」(《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

太元二年(377),慕容垂子慕容農也暗中對慕容垂說:「自王猛之死,秦之法制,日以頹靡,今又重之以奢侈,殃將至矣,圖讖之言,行當有驗。大王宜結納英傑以承天意,時不可失也!」慕容垂此時已有此意,為防外洩,便笑著說:「天下事非爾所及」。
  
太元三年(378年),苻堅為實現統一中國的願望,在滅涼、並代,解後顧之憂後,又經一年的休整,開始對東晉用兵。二月,苻堅派征南大將軍、都督征討諸軍事、長樂公苻丕和武衛將 ??軍苟萇、尚書慕容暐率步騎七萬進攻東晉襄陽,並以荊州刺吏楊安率軍作為先鋒。

徵虜將軍石越率精騎一萬出魯陽關(今河南平頂山西);領軍將軍苟池、右將軍毛當、強弩將軍王顯率4萬人出武當(今湖北丹江口市西北);而京兆尹慕容垂則與揚武將軍姚萇率軍五萬出南鄉(今河南浙川西南)攻南陽,各軍會攻襄陽(今屬湖北)。

由於晉軍襄陽守將朱序頑強防禦,致秦軍久攻不下。後慕容垂攻克了南陽(今屬河南),與苻丕會於襄陽。襄陽久攻不下,前秦朝野嘩然。十二月,苻堅派黃門侍郎韋華持節見苻丕,賜給他一把劍,如果來年春天仍攻不下襄陽,令其自殺。次年正月,苻丕在苻堅催逼下,命諸軍全力攻襄陽。三月初六,克襄陽,俘朱序。苻堅沒殺朱序,以其為度支尚書。
   
太元七年(382年)十月,前秦王苻堅在長安(今西安西北)與群臣商議進攻東晉的事宜。苻堅此時躊躇滿志,他認為前秦可以動員97萬大軍,並準備親自出討,以統一天下,朝臣多反對。苻堅本來還是比較能夠納諫的,但在伐晉這個問題上,變得異常固執,聽不進任何不同意見。後來,雖然太子苻宏、釋道安、寵妃張夫人、愛子苻詵以及朝中許多大臣都一再進諫,但苻堅主意既定,不為所動。

時慕容垂已有二心,便力主苻堅攻晉,他對苻堅說:「弱並於強,小並於大,此理勢自然,非難知也。以陛下神武應期,威加海外,虎旅百萬,韓、白滿朝,而蕞爾江南,獨違王命,豈可複留之以遺子孫哉!《詩》雲:'謀夫孔多,是用不集。'陛下斷自聖心足矣,何必廣詢朝眾!晉武平吳,所仗者張、杜二三臣而已,若從朝眾之言,豈有混壹之功乎!」苻堅聞後大悅,說:「與吾共定天下者,獨卿而已」(《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並賜帛五百匹。

慕容垂東走

慕容垂逃出樊籠,如魚得水。而權翼則秘密派兵在慕容垂經過的橋下埋伏,慕容垂已起疑心,自涼馬台扎草筏渡河而去。十二月,慕容垂至安陽,派參軍田山拿信去見鎮守鄴城的長樂公苻丕。苻丕聞慕容垂北來,雖懷疑其欲叛秦,但仍然前去迎接。

趙秋勸慕容垂乘機殺死苻丕,慕容垂認為自己羽翼未豐,沒有同意。而苻丕也想殺死慕容垂,後侍郎天水姜讓勸阻說:“垂反形未著,而明公擅殺之,非臣子之義;不如待以上賓之禮,嚴兵衛之,密表情狀,聽敕而後圖之”。苻丕認為姜讓之言有理。

苻丕讓慕容垂住在鄴西,並與其相見,慕容垂將兵敗之事詳細告訴了苻丕。苻丕走後,慕容垂與前燕舊臣暗中聯繫,準備重建燕國。時洛陽附近的丁零人翟斌起兵叛秦,準備攻豫州牧、平原公苻暉於洛陽,翟斌部中有大批的前燕人,苻堅便派慕容垂前去平叛。

慕容垂想入鄴城參拜宗廟,苻丕不許,慕容垂著便服入城,但被亭吏阻攔。慕容垂大怒,殺吏燒亭而去。石越對苻丕說:「垂之在燕,破國亂家,及投命聖朝,蒙超常之遇,忽敢輕侮方鎮,殺吏焚亭,反形已露,終為亂階。將老兵疲,可襲而取之矣。」

苻丕優柔寡斷,說:「淮南之敗,眾散親離,而垂侍衛聖躬,誠不可忘。」

石越又說:「垂既不忠於燕,其肯盡忠於我乎!且其亡虜也,主上寵同功舊,不能銘澤誓忠,而首謀為亂,今不擊之,必為後害」(《晉書·慕容垂載記》 )。苻丕未從。石越出來後對別人說:「公父子好存小仁,不顧天下大計,吾屬終當為鮮卑虜矣」(《晉書·慕容垂載記》)。

慕容垂留慕容農、慕容楷、慕容紹於鄴城,行至安陽湯池,閔亮、李毘自鄴城趕來,將苻丕與苻飛龍之言告訴了慕容垂。慕容垂乘機以此激怒其眾,說:「吾盡忠於苻氏,而彼專欲圖吾父子,吾雖欲已,得乎」(《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於是便以兵少為由,於河內募兵,幾天時間便達至八十人。
平原公苻暉遣使責備慕容垂,讓其趕緊進兵,慕容垂便對苻飛龍說:「今寇賊不遠,當晝止夜行,襲其不意」(《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苻飛龍覺得有理,便同意了。一日夜,慕容垂派慕容寶率兵居前,慕容隆率兵跟隨自己,並把氐兵分散編入隊伍,並與慕容寶擊鼓為號,一起動手。半夜,鼓聲響,慕容垂部前後合擊,全殲擊苻飛龍與氐兵。並給苻堅寫信,告訴其殺苻飛龍的原因。
當初,其子慕容麟曾告發慕容垂投秦,慕容垂一怒之下殺其母,但未忍心殺慕容麟。時殺苻飛龍,慕容麟屢獻計謀,啟發慕容垂,慕容垂非常高興,遂待其諸子一樣。慕容鳳及前燕舊臣之子燕郡王慕容騰、遼西段延等聞翟斌起兵,各帥其部前去歸附。平原公苻暉使武平武侯毛當去討伐翟斌。慕容鳳說:「鳳今將雪先王之恥,請為斬此氐奴」(《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

遂出兵擊毛當,大敗秦兵,斬毛當。癸未,慕容垂渡河焚橋,已有兵三萬人,下令說:「吾本外假秦聲,內規興復。亂法者軍有常刑,奉命者賞不逾日,天下既定,封爵有差,不相負也」(《晉書·慕容垂載記》)。

慕容垂留遼東鮮卑可足渾潭集兵於河內的沙城,派田山至鄴城,將功贖罪起兵之事告之於慕容農等,讓其起兵相應。時天色已晚,慕容農與慕容楷留宿鄴城,慕容紹先出城至蒲池,盜符丕駿馬數百匹,等候慕容農與慕容楷。月末,二人率數十騎微服出鄴城與慕容紹會合,逃往列人(今河北邯鄲市東)。

太元九年(384年)正月,慕容鳳、王騰、段延皆勸翟斌奉慕容垂為盟主,翟斌從之。時慕容垂欲襲洛陽,不知翟斌來降是真是假,便拒之,說:「吾父子寄命秦朝,危而獲濟,荷主上不世之恩,蒙更生之惠,雖曰君臣,義深父子,豈可因其小隙,便懷二三。吾本救豫州,不赴君等,何為斯議而及於我」(《晉書·慕容垂載記》)慕容垂至 ??洛陽,平原公符暉聞其殺苻飛龍,閉門拒守。

翟斌見慕容垂對自己不來歸有懷疑,便派長史郭通前去勸說慕容垂,慕容垂還是不信,後郭通說:「將軍所以拒通者,豈非以翟斌兄弟山野異類,無奇才遠略,必無所成故邪?獨不念將軍今日憑之,可以濟大業乎」(《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

慕容垂這才相信,翟斌歸附後,便勸慕容垂稱王,慕容垂沒同意,說:「新興侯,國之正統,孤之君也。若以諸君之力,得平關東,當以大義喻秦,奉迎反正。無上自尊,非孤心也」(《晉書·慕容垂載記》)。慕容垂認為:「洛陽四面受敵,北阻大河,至於控馭燕、趙,非形勝之便,不如北取鄴都,據之而製天下」(《晉書·慕容垂載記》)。眾人同意,遂回師向東。

故扶餘王余蔚為滎陽太守,率眾投降慕容垂。慕容垂軍至滎陽,稱燕王,封官拜爵,以其弟慕容德為車騎大將軍,封范陽王;其侄慕容楷為征西大將軍,封太原王;翟斌為建義大將軍,封河南王;餘蔚為征東將軍,統府左司馬,封扶餘王;衛駒為鷹揚將軍,慕容鳳為建策將軍。親率二十餘萬軍隊,從石門(今河南滎陽石門)渡黃河,長驅攻前秦鄴城。
慕容農到河北列人後,召集鮮卑、烏桓等部眾,舉兵反叛。慕容農號令嚴整,沿途招兵買馬,攻城掠地,兵至數萬。苻丕派石越率步騎兵萬餘討伐慕容農,石越率軍到達列人西面,被燕將趙秋及參軍綦母滕擊敗,石越設圍自守。諸將勸慕容農乘勝快速進擊。慕容農認為秦軍裝備精良,如果白天與之交戰,燕軍易生懼,不如待天黑以後進攻,遂命令部隊嚴陣以待。

待到天黑,慕容農率軍在城西列陣,先派四百名壯士突破敵陣,大軍隨後衝擊,秦兵大敗,石越被斬,慕容農將其首級送給慕容垂。石越與毛當都是前秦驍將,所以苻堅派二人幫助二子鎮守要地,如今相繼被殺,前秦上下人心浮動。

康台略馬

後燕燕元元年(東晉孝武帝太元九年,384年)正月,前秦大將慕容垂叛秦復燕。遣三子慕容農在康台澤(今邱縣邱城東南五里)略取前秦牧馬數千匹。自此步騎雲集,奠定後燕立國基礎。

中興後燕

不久,慕容垂到達鄴城附近,改前秦建元二十年為燕元年。以前岷山公庫?官偉為左長史,前尚書段崇為右長史,滎陽鄭豁等為從事中郎,並立慕容寶為太子。慕容農也率軍與之會合。

慕容垂遂招集前燕舊將與各路大軍會攻鄴城。慕容垂指揮大軍攻城,克外城。苻丕退守中城。二月,慕容垂又率領包括丁零、烏桓等各少數民族部眾共二十多萬人用雲梯、挖地道攻城,均未攻下。遂修築長圍,與秦軍相持,並把老弱轉移到肥鄉 (今河北肥鄉西南),又修築新興城,用來放置輜重。

四月,燕軍久攻鄴城不下,慕容垂召集群臣商議對策,右司馬封衡建議引漳水灌城,慕容垂贊同。時慕容垂打獵,於華林園飲酒,前秦知道後,派兵偷襲,矢下如雨,慕容垂幾乎不得而出,多虧冠軍大將軍慕容隆率騎兵打退秦軍,慕容垂才得以倖免。

七月,翟斌恃功驕縱,索求無厭。時鄴城久功不下,翟斌漸有叛心。慕容寶請求將其殺掉,慕容垂說:「河南之盟,不可負也。若其為難,罪由于斌。今事未有形而殺之,人必謂我忌憚其功能;吾方收攬豪傑以隆大業,不可示人以狹,失天下之望也。藉彼有謀,吾以智防之,無能為也。」

范陽王慕容德、陳留王慕容紹、驃騎大將軍慕容農都說:「翟斌兄弟恃功而驕,必為國患。」慕容垂說:「驕則速敗,焉能為患?彼有大功,當聽其自斃耳」(《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對其禮遇更重。  
  
翟斌還想當尚書令,慕容垂說:「翟王之功,宜居上輔;但台既未建,此官不可遽置耳」(《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翟斌大怒,遂反,暗中與鄴城內苻丕聯絡,又派丁零兵決堤放水,解除鄴城被淹的危險。事泄,慕容垂殺翟斌兄弟,餘者皆免。翟斌侄翟真乘夜逃往邯鄲(今屬河北)。

太原王慕容楷和陳留王慕容紹對慕容垂說:「丁零非有大志,但寵過為亂耳。今急之則屯聚為寇,緩之則自散。散而擊之,無不克矣」慕容垂從之。八月,翟真率部從邯鄲逃走。慕容垂派太原王慕容楷和驃騎大將軍慕容農率騎兵追擊。追至下邑,慕容楷見敵陣不整,欲出戰,慕容農認為,翟真營陣只見老弱,不見壯士,必有埋伏,慕容楷不納,下令攻擊,燕軍大敗。翟真繼續北進,直趨中山(今河北定州)。後翟真為其司馬鮮于乞所殺。
  
時前秦鄴城守軍長期被圍,糧草漸盡。慕容垂認為:「苻丕窮寇,必守死不降。丁零叛擾,乃我腹心之患。吾欲遷師新城,開其逸路,進以謝秦主疇昔之恩,退以嚴擊真之備」(《晉書·慕容垂載記》)。燕軍遂解圍退至新興城,另派慕容農到清河、平原一帶徵收租賦,得到大批軍用物資。

十二月,前燕帝慕容暐欲殺苻堅,事泄被殺。群僚聞後,勸慕容垂稱帝,慕容垂以慕容衝稱號關中(《晉書·慕容垂載記》)為由,未許。

苻丕仍然保據鄴城,沒有離開之意。慕容垂复率兵包圍鄴城,只留出苻丕西走之路。苻丕勢窮糧竭,急忙向東晉謝玄求援。謝玄派劉牢之、滕恬之等率領2萬人馬救援鄴城,並從水陸運米二千斛接濟苻丕。

太元十年(385)二月,劉牢之進至枋頭(今河南濬縣西南)。苻丕發覺部將楊膺、姜讓曾上表晉廷,許諾若晉軍來援,當稱臣於晉,遂殺膺、讓。劉牢之獲悉,徘徊不進。三月,燕軍攻鄴城不下,慕容垂將北去冀州,命令撫軍大將軍慕容麟屯駐信都(今河北冀縣),樂浪王慕容溫屯中山(今河北定州),召驃騎大將軍慕容農回鄴。慕容溫派遣萬餘名士兵為慕容垂軍遠送軍糧,並在中山營造宮室。就在同月劉牢之進攻駐守孫就柵(今河南濬縣境內)的後燕黎陽太守劉撫,慕容垂親自率兵救援。苻丕聞後,乘機偷襲,但被慕容農擊敗。

劉牢之進軍交戰,也被慕容垂擊退,於是退屯黎陽(今河南濬縣東北)。四月,劉牢之於鄴城擊敗慕容垂,慕容垂退至新城。不久,又從新城北退。劉牢之不予苻丕打招呼,便率兵追擊,苻丕得知此事,也發兵跟進。

時軍情緊急,燕軍連戰不勝,士氣低落,慕容垂認為:「秦、晉瓦合,相待為強。一勝則俱豪,一失則俱潰,非同心也。今兩軍相繼,勢既未合,宜急擊之」。劉牢之急行軍兩百里,在五橋澤(今河北廣宗北)急奪後燕戰備物資時,被慕容垂打得大敗,死數千人。劉牢之單騎逃走,適逢苻丕率援軍來救,得以入鄴城,收集散兵,軍勢稍振,旋被召回。時鄴城守軍糧盡,無力堅持。苻丕率眾西出尋找糧食。

燕、秦兩軍相持經年,幽、冀兩州發生飢荒,燕軍多有餓死者,慕容垂為了以桑椹充軍糧,於是下令禁止農民養蠶。五月,慕容垂至??常山,將翟成圍於行唐。並命帶方王慕容佐鎮守龍城(今遼寧朝陽)。六月,高句麗進攻遼東(郡治遼陽東北)。慕容佐派司馬郝景率兵救援,被高句麗打敗。高句麗乘勝追擊,連克遼東、玄菟(郡治今瀋陽東)。

七月,苻堅返回鄴城。時餘岩叛燕,自武邑(今屬河北)北攻幽州(治薊,今北京西南)。慕容垂派人至幽州告訴守將平規:「但固守勿戰,比破丁零,吾當自討之」(《晉書·慕容垂載記》)。

平規未聽,出戰,果為餘岩所敗。餘岩入薊,掠千餘戶而去,遂佔據令支(今河北遷安西)。不久,翟成長史鮮于得斬成出城投降;慕容垂屠行唐,盡坑翟成部眾。八月,苻堅為姚萇所殺。苻丕率領城中男女共六萬餘人撤出,西赴潞川(今山西濁漳河),苻丕聞苻堅死,遂即皇帝位。

燕軍也乘機入鄴城。慕容垂以魯王慕容和為南中郎將,鎮守鄴城,後燕攻鄴城之戰結束。並慕容農率眾穿過蠮螉塞(今北京西北居庸關)北上,經凡城(今河北平泉南),直搗龍城(今遼寧朝陽),討伐餘岩。十一月,慕容農至龍城,就地休整,十餘日後,慕容農率步騎三萬至令支,餘岩眾震駭,不少人相繼逾城投降,餘岩計窮而降,為慕容農所殺。隨即率步騎三萬反擊高句麗,大敗之,收復遼東和玄菟二郡。

慕容垂以慕容農為使持節、都督幽、平二州、北狄諸軍事、幽州牧,鎮守龍城。十二月,慕容垂至 ??中山,對諸將曰:「樂浪王招流散,實倉廩,外給軍糧,內營宮室,雖蕭何何以加之!」不久,定都中山。
          
太元十一年(386)正月,慕容垂自立為帝,改元建興,史稱後燕。立寶為太子。以其左長史庫辱官偉、右長史段崇、龍驤張崇,中山尹封衡為吏部尚書,慕容德為侍中、都督中外諸軍事、領司隸校尉,撫軍慕容麟為衛大將軍,其餘拜授有差。追尊母蘭氏為文昭皇后,遷皝後段氏,以蘭氏配饗。博士劉詳、董謐議以堯母妃位第三,不以貴陵姜嫄,明聖王之道以至公為先。垂不從(《晉書·慕容垂載記》)。

六月,慕容垂遣太原王慕容楷、趙王慕容麟、陳留王慕容紹、章武王慕容宙等攻秦苻定、苻紹、苻謨、苻亮等部;慕容楷先先寫信給眾人,陳述利害,苻定等遂降。八月,慕容垂留太子慕容寶守中山,以慕容麟為尚書右僕射,錄留台。自己率領范陽王慕容德等向南略取土地。十月,後燕宦官吳深在清河(郡治清陽,今屬河北)反叛後燕,後燕主慕容垂發兵攻打,不克。十二月,慕容垂攻吳深壘,拔之,吳深單騎而逃。慕容垂進屯聊城之逢關陂。
     
太元十二年(387)正月,慕容垂舉行閱兵式。高陽王慕容隆向慕容垂建議:「溫詳之徒,皆白面儒生,烏合為群,徒恃長河以自固,若大軍濟河,必望旗震壞,不待戰也」。慕容垂從之。溫詳原為燕臣,後降於東晉,晉任為濟北太守,屯東阿(今山東陽谷東北阿城鎮)。

慕容垂命鎮北將軍蘭汗和護軍將軍平幼率軍進攻溫詳。後燕軍於碻磝(古津渡,今山東茌平西南古黃河南岸)西四十里處渡過黃河,慕容隆率大軍於北岸列陣以待。溫詳部將溫攀、溫楷見之即逃往東阿,平幼部追擊,大破之。溫詳攜家人夜逃彭城(今江蘇徐州),其部眾三萬餘戶向後燕軍投降。此後,慕容垂以太原王慕容楷為兗州刺史,鎮守東阿,以加強該地統治。

太元十三年(388)二月,翟遼遣司馬眭瓊向後燕謝罪,慕容垂認為其反复無常,斬司馬眭瓊。翟遼索性自稱魏天王,改元建光,並置百官。三月,慕容垂以太子慕容寶錄尚書事,政事都讓其處理,自已則總大綱而已。四月,慕容垂立夫人段氏為皇后,以太子慕容寶領大單于。追諡前妃段氏為成昭皇后。

八月,燕護軍將軍平幼與章武王慕容宙共同發兵攻打吳深,吳深敗走。九月,張申攻廣平(今河北雞澤東南)、王祖攻樂陵(今山東樂陵南),燕高陽王慕容隆發兵攻討。至十二月,太原王慕容楷、趙王慕容麟與慕容隆三路大軍會師於合口(今河北滄州市西南),攻張申。

王祖為救援夜襲燕軍,遭燕軍反擊大敗而逃。慕容楷和慕容麟繼續圍攻張申,慕容隆與部將平幼兵分兩路乘夜追擊,及至天明,後燕軍大獲全勝,將所斬首級懸掛於張申陣前。張申見大勢已去,遂繳械投降,王祖亦歸降。次年五月,清河民孔金斬吳深,將其首級送中山(今河北定州)。
     
太元十四年(389)正月,慕容垂召慕容農為侍中、司隸校尉。以高陽王慕容隆為都督幽、平二州諸軍事、征北大將軍、幽州牧,建留台於龍城,以慕容隆錄留台尚書事。又以護軍將軍平幼為征北長史,散騎常侍封孚為司馬,並兼留台尚書。

鮮卑賀蘭部賀訥、賀染干兄弟為爭奪本部統治權而發生內亂,而後燕及鐵弗劉衛辰也極力與魏爭奪對賀蘭部的控制權。太元十五年(390),劉衛辰派軍攻賀蘭部,拓跋珪出兵擊退之,遷賀訥部眾於魏之東境,與後燕毗鄰。慕容垂乘機對賀訥軟硬兼施,誘逼其叛魏降燕,封為歸善王。賀染干聞訊,頗嫉其兄賀訥飛黃騰達,謀攻殺而代之。太元十六年(391)正月,賀染幹與賀訥舉兵相攻。

拓跋珪請後燕討伐之。四月,後燕鎮北將軍蘭汗率兵大破賀染幹於牛都(其地在牛川,放牧聚會謂之都)。六月,慕容垂遣趙王慕容麟率軍擊賀訥,生擒賀訥於赤城(今內蒙古托克託縣東南黃河西岸),降其部眾數萬。後燕主慕容垂命釋放賀訥,並還其部眾於原地,而徙賀染乾及其部眾於中山(今河北定州),企圖完全控制賀蘭部,並用以牽制北魏。   

傲視關東

前秦被消滅的時候,慕容垂已經將關東七州緊緊地握於手中。按理說,和胡戎眾生的關中隴西地區比起來,關東的形勢應該要簡明很多。但由於西燕慕容永這慕容家旁支的徙入,加上在河南一帶不停叛亂的丁零翟氏、悄然崛起的鮮卑別部拓跋氏,慕容垂統一關東的步伐邁得併不輕鬆。

後燕建興元年(386)八月,慕容垂在剛剛稱帝不久便親自率軍南下,其前鋒直指青、兗、徐等在淝水之戰後剛剛被東晉收復的州郡。這些地方可以說是南北對峙時期的緩沖地帶,後燕大軍一到,紛紛投降。慕容垂重新將勢力推進至淮北。

後燕的北方這時出了亂子。劉顯跟拓跋珪翻了臉,想方設法要消滅拓跋珪的力量。為了籠絡人心,他派弟弟劉亢把什翼犍小兒子拓跋窟咄迎接來。

慕容麟很有心計(慕容麟很會耍小聰明,即使曾經在慕容垂出逃時出賣過父兄,也沒有失去慕容垂對他的喜愛,後燕的新都中山就是由他統軍攻下來的。慕容垂建立後燕後常常把帶兵打仗的重任交給他),他讓安同趕緊跑到拓跋珪那里報告燕軍的消息。

北魏的將士們得知援軍將至,果然恢復了不少士氣,抵擋住了拓跋窟咄的進逼。慕容麟與拓跋珪會合,一仗就把拓跋窟咄殺得大敗,拓跋窟咄逃到鐵弗劉衛辰那裡,劉衛辰豈會忘記當初兩部之仇,也不顧他與拓跋珪為敵,將拓跋窟咄殺死了。

拓跋珪在這一仗中感受到了燕軍的厲害。一年之後,他乘著劉顯部兄弟相爭,再次向慕容垂借兵,慕容垂又讓慕容麟出兵相助。劉顯把劉衛辰上貢後燕的馬匹給搶了下來,慕容垂對此大怒,派侄子太原王慕容楷增援慕容麟。楷、麟與拓跋珪會戰劉顯,大獲全勝,劉顯逃到西燕。後燕奪得了劉顯的部眾和牲畜,拓跋珪則基本收復了什翼犍時期的代國地盤。

慕容垂接下來花了五年時間經營自己的北方領土,這期間他消滅河北一帶的叛軍,收復清河、渤海等地,征服了北方比較強大的賀蘭部,加上這之前慕容農已經率軍擊敗高句麗,佔據遼東,後燕鞏固了自身統治,成為北方強國。

攻滅翟魏

轉眼到了建興七年(392),他也年近古稀。鑑於河南一帶丁零翟氏的朝三暮四、一再叛獨,慕容垂親自帶兵征討翟釗。翟釗向慕容永求援,但慕容永聽從尚書郎鮑遵的話,坐山觀虎鬥,未曾向翟釗發兵相救。慕容垂先把營寨遷到黃河上游四十里處的西津,造了數百艘牛皮船,載上一些兵士車仗,開始渡河。丁零翟釗在下游聽說這一消息,果然帶了軍隊前往西津抵抗。

這時慕容垂才派留在黎陽慕容鎮的軍隊連夜渡過黃河,在河南紮營。第二天早上,後燕的軍隊已經在河南駐了不少人的大營了。翟釗得知此事又趕到下游打慕容鎮,慕容鎮堅守一段時間後,上游的後燕大軍也已乘機渡過了黃河,燕軍兩路夾擊,翟釗全軍潰敗而走,慕容垂率軍追擊,翟釗隻身逃到西燕,後又被慕容永殺死。
  
消滅西燕

僅過了一年,慕容垂開始籌備攻打西燕。後燕將領又顯得顧慮重重,認為後燕士兵連年征討,十分疲憊,有待休整。只有范陽王慕容德同意伐西燕。慕容垂很高興地說:「吾計決矣。且吾投老,扣囊底智,足以克之,不復留逆賊以累子孫也!」以確立後燕的正統性與後世安定。

建興九年(394),慕容垂大軍在鄴城西南集結,卻一個多月不向西燕境內進發。慕容永開始疑神疑鬼,懷疑慕容垂會從太行山山道突入其境,趕緊分兵去封鎖太行山口,在正面防禦點台壁只留下一支軍隊。慕容垂等見此情景,遣部從台壁進攻,兩軍一交手,西燕潰敗,台壁遭圍。

慕容永只得又從太行山召回守軍五萬多人,然而刁雲、慕容鐘軍無鬥志,投降了後燕。慕容垂在台壁以南擺下陣勢,與慕容永會戰,事先還安排了驍騎將軍慕容國的精銳騎兵做埋伏。慕容垂假裝敗退,將西燕軍引入包圍圈,慕容國從其背後殺出,一場大戰,西燕軍光被斬首的人數就達八千,重鎮晉陽也跟著丟失。

慕容永退守國都長子,向東晉和北魏求救。兩方的援軍尚未趕到,西燕別部的大逸豆歸手下的將領便打開城門迎入慕容垂。慕容垂將慕容永和他的公卿大將悉數斬首,西燕滅亡。

參合坡之役先前介紹過,故省略。

病重身亡

燕軍一路前行,慕容垂來到了昔日戰場參合陂。萬人坑上的泥土猶新,曾經還是生龍活虎的數萬士卒已成堆積如山的屍骨,無數冤魂彷彿還在山間飄蕩。燕軍設下祭壇,死難將士的父兄一起放聲痛哭,聲音響徹山谷。

白髮蒼蒼的慕容垂面對此情此景,心中又慚又恨,那最後一點戰鬥的氣神再也無法堅持下去,哇的一口鮮血吐了出來,舊疾發作,乘著馬輿前進,在平城西北三十里休整。慕容寶等人的前軍也只好全部撤退。拓跋珪得到後燕叛卒的消息,本想乘隙追趕,聽說平城淪陷,便引兵退回陰山。

慕容垂在平城停留了十天,修了座燕昌城(欲昌則不昌),便匆匆返回,他在歸途中病逝於上谷郡的沮陽(今河北懷來東南),終年七十一歲。


感想:說到燕國,就要說到在十六國前期時的前燕,後代子孫被氐秦符氏統一後,後來符堅戰敗各自成立國家,光是慕容鮮卑就成立了數個國家,其中的前燕可以說是最強的一支,慕容垂可以說是當代最佳軍事家之一。

原本有機會打下統一中國的基礎,可惜後代不爭氣,將大批軍隊給輸光,對上北魏時已近七十,所以病重身亡,但他自從十三歲開始就打仗,從小因為不是皇室第一順位繼承者,而被猜忌,憤而投向氐秦,又復國,一生可謂精彩。

黃易作品邊荒傳說,把他寫成四十歲的壯年男子也是頗有趣的,總因為能力太強受到猜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465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前燕|後燕|慕容垂

留言共 6 篇留言

Wind
能力總是特別突出的人物

下場幾乎都沒甚麼好的..[e20]

11-05 16:39

任孤行
認同11-06 16:20
黑色情人節
看到慕容這個姓氏,總是會想到天龍八部阿[e12]

11-05 21:23

任孤行
天龍八部的絕學
參合指 指的就是參合坡之役
北魏大勝後燕 並且活埋的戰爭11-06 16:20
偽君子
北喬峰南慕蓉

11-05 22:21

任孤行
斗轉星移11-06 16:20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是不是姓慕容的人大多都具有鮮卑血統,一直以來相當好奇這點......

11-05 23:54

任孤行
慕容本身就是鮮卑姓氏
另外還有 宇文 拓拔 段等等11-06 16:20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整個國安局都是國民黨的,歷年竊聽只是慣例而已,大驚小怪的...

11-06 00:51

任孤行
...11-06 16:19
誠徵好姊姊
如果他的後人爭氣點,拓跋氏能不能興起還很難說呢

11-08 2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洪興每個人一口水就淹死你... 後一篇:激烈的武打與陰謀重重,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