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歐威爾 一九八四:
極為縝密而真實的預測和見解,結局漠然,卻在心中深深銘刻,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整體世界觀的安排極為專業而寫實,讓人不禁有「或許當初世界往另個方向踏一步,就真的會來到這樣的田地」之感。
支倉凍砂 夢沉抹大拉1
支倉凍砂 夢沉抹大拉2
支倉凍砂 夢沉抹大拉3
支倉凍砂 夢沉抹大拉4:
前兩集實在不對胃口。儘管綜觀四本這個主角還是無法讓我喜歡,不過從第三集開始整體故事安排有好轉,讓我開始覺得好看、想看下去。
凱薩琳.霍歐 遺失的薩林魔法書:
看得出作者在考證方面費的心思,女巫狩獵時待背景下的生活也雕琢的細緻精彩。但有兩個缺點。一是太過刻意強調女性主義,二是開頭營造的還不錯,中後開始卻像是考證豐富的陳腔濫調少女小說。
黛安.賽特菲爾德 第十三個故事:
精采而巧妙的一部作品,讓人不禁和主角一起踏進那怪異的宅第裡。有瘋狂,有哀傷,有著各種色彩的一部作品,人物的性格塑造筆法成熟。良作。
東野圭吾 沉睡的森林:
開頭顯得有點突兀,整體過程不斷地引導讀者把嫌疑犯的角色拉到不同的人身上。結尾出人意表。
弗蘭茲.卡夫卡 變形記:
令人──至少令我──不禁陷入深沉而黑暗的憂愁裡的一部作品。越讀越難受,但同時卻又無法停下不斷翻開下一頁面的手。會令人不禁思考起,若同樣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自己週遭的人是否也會如此冷漠、如此形式、如此表面。如同卡夫卡本人所說:「我認為,只有那種咬你,刺痛你的書才該讀。若讀一本書不能給我們當頭棒喝,那何必去讀?」這本書也無疑是本會刺痛讀者的,苦澀的書。卻又無疑值得去讀、去思考。
秋吉理香子 暗黑女子:
手法上,令我聯想到兩部作品:一是湊佳苗的《告白》、二是芥川龍之介的《竹籔中》。除了些許地方的合理性有些瑕疵,基本上也是本不錯的作品。
聽說要寫一本書,必須先讀一百本書。我很喜歡看書,至於學測嘛…… (眼神死
這段期間還翻了《從黎明到衰頹》(厚達 1300 頁而目前仍未讀畢)、《我是貓》(讀了一半卻一直放在學校,沒機會讀完) 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總覺得這本書我能看到快一半已經很了不起了,其實看到一百多兩百頁的時候,就幾乎完全分不出誰是誰了。以一個對基督教沒有足夠深入研究的人來說,這本書要讀下去我想是頗有難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