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創作】印度神話:濕婆與帕爾瓦蒂(上)

作者:月禾│2014-11-01 23:25:31│巴幣:6│人氣:383
  「那位大神還是老樣子?」
  
  「如出一轍啊!自那之後已經過了多少劫了?」
 
  幽靜的叢林中,兩名男子絲毫不在意地形地盤坐著,單單只是如此,就會產生世界猶如以他們為中心運轉著的錯覺。
 
  須彌山,此處為三千世界的中心,一般人是不會、也不被允許進入的。
 
  看起來年紀較輕的那位男子──或許該說是少年,眉宇間有著不符合外表的英氣,但是如今卻深鎖著眉頭。
 
  另一位男子年紀約在青年,嘴角掛著溫和的微笑,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他也正與少年煩惱著相同的事情。
 
  少年名為「梵天」,即使看起來年紀尚輕,但祂確實貴為三千世界的創造者,甚至能說萬物皆不及其歲數的二分之一。
 
  另一位青年名為「毗濕奴」,沒有人知道祂是何時誕生的,只知道當世界誕生時,祂便已存在於此,可以確定的是,祂與梵天、和被兩者敬稱為「大神」的濕婆同為三千世界的最高權位者。
 
  司掌「創造」的梵天。
 
  司掌「保護」的毗濕奴。
 
  姑且不論性情溫和的毗濕奴,就連生性好玩、喜歡遊樂世界的梵天都不敢輕易違逆的唯一神祇──「毀滅神」濕婆。
 
  然而兩人如今在煩惱的對象也是這位令人敬畏的神。
 
  「不行!這樣下去不行啊!」
  
  梵天倏然自盤坐狀態站起,整座林子為之震動。
 
  「就算你這麼說,我們又可奈祂何?」
 
  毗濕奴難得地收起了微笑,搖了搖頭。
 
  祂們談論的濕婆如今正在吉羅娑山上修行,兩人偶爾會去探視祂的狀況,但常常是見不到面就離開──通常是毗濕奴把梵天抓過去,就梵天自己而言,見不到反而讓祂鬆了口氣。
 
  比起修行前,濕婆的性情已經溫和了很多(不會動不動就暴怒),雖然個性還是一樣一板一眼,對梵天來說幾乎是命中相剋。
 
  但是事實上,梵天相當尊敬這位大神,祂從不會為了一己之利而動用神力(祂還是有點身為神的自覺的),祂使用的情況只會是對眾生有幫助的時候,相對於梵天只要自己高興就亂用而言,濕婆簡直是對眾生慈悲為懷的代表,就連毗濕奴偶爾也會因為方便而動用神力。
 
  因為尊敬祂,梵天現在才會如此苦惱。
 
  情慾淡薄的濕婆曾經有過一段戀情,而那正是造成濕婆進行苦修的主因──
 
  約莫一萬年前,濕婆和祂的第一任妻子娑提本來過著相當幸福的生活,但是因為某些錯誤的巧合,娑提在祂的父親面前投火自盡,得到消息的濕婆相當憤怒,將當時在場的人一一抓住質問,最後才問到娑提的父親──也就是祂的岳父。
 
 
  娑提的父親達剎雖然地位跟濕婆相比低了一點,也是一位地位相當高的神,但是和大而化之的濕婆不同,祂十分在意別人對祂的禮數。
 
  在結婚當時,濕婆並未依照禮儀向達剎問候,導致達剎從此之後懷恨在心,一直要想辦法拆散祂和自己女兒的婚姻。
 
  在一次宴會上,達剎邀請了所有的神祇,唯獨缺了濕婆和娑提。
 
  當時濕婆正在進行修行(不是現在這種苦修)所以並沒有特別在意,但是個性的剛烈程度與濕婆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娑提怎麼可能受得了?於是祂親自跑到了宴會會場質問自己的父親達剎。
 
  「嗯?妳說濕婆?老夫可不認識這樣一位神祇阿!」
 
  即使是自己的父親,娑提也不能接受祂這樣侮辱自己的丈夫,但是看在祂是自己父親的份上,娑提忍淚吞了下來,沒想到達剎反而變本加厲。
 
  「女兒啊,妳在外面受苦那麼久了!回家來吧!別跟那莽夫在一起了,妳也能和老夫一同享受這些貢禮──」
 
  「父親,一開始我還念在您是我父親的份上不和您計較,沒想到您愈說愈過分!從今天起我不會再認您了!」
 
  娑提的淚水決堤,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敢這樣侮辱祂的愛人!
 
  「好──好啊,老夫養你養到今日,沒想到妳居然為了個莽夫而與老夫斷絕關係!那好──妳看到那邊有個火爐吧?妳從那兒跳下去我就承認妳和那人!不敢就給我回來!」
 
  話剛說出口,達剎便後悔了,祂都忘了自己女兒是一個拗脾氣。
 
  正在氣頭上的娑提哪能想那麼多?為了能和濕婆在一起,祂縱身便躍入火爐。
 
  「?!」
 
  哪知道火爐中的火並非一般的火焰,而是為了今天特別準備的神火,若是在平常,達剎只會準備普通的火焰,然而今天為了羞辱濕婆,祂特地吩咐所有的東西都必須是最高級的,這其中也當括了火焰。
 
  「快滅火!來人啊!快滅火啊!」
 
  儘管達剎不斷地呼喊,但是眾神也無能為力,令達剎怎麼也想不到的是,今天準備的火焰是來自濕婆,會燒盡所有被接觸的事物的劫火,只有濕婆本人可以將之熄滅,所以才會是「神火」。
 
  但是,濕婆根本不可能在現場。
 
  達剎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女兒被燒成黑炭。
 
  
  濕婆來到了達剎面前。
 
  「你!就是你!害死了我的女兒!」
 
  達剎在濕婆面前幾近瘋狂的喊叫著,但是也只是如此。
 
  「把我女兒還來──你這個兇手!」
 
  不理會達剎的無理取鬧,濕婆三眼緊閉,散發著前所未有的殺氣──恐怕是梵天創世以來。
 
  祂根本不必詢問任何人,憑著自己的神力祂早就知道了真相,這也是唯一一次祂為了自己使用,只是祂不敢相信,害死娑提的人居然會是娑提的父親!更令祂絕望的是,直接的原因還是自己的火焰!
 
  為什麼──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有生以來,濕婆第一次認為一切都無所謂了,這樣的世界即使毀滅也無關緊要。
 
  不──說不定毀滅了更好,奪走了祂的半身的世界,沒有存在價值。
 
  於是當著所有與會神祇的面前,濕婆張開了第三隻眼。
 
  在祂面前的達剎連最後的悲鳴也發不出來就被燒成灰燼。
 
  即使是有如達剎這般地位的神祇也是輕易被消滅,這就是「毀滅之神」真正的涵義,目擊到這幕的眾神不敢移動半步,就算理解到留在那裡等待著祂們的只有滅亡一途。
 
  令眾神意外地是,濕婆並沒有轉向祂們,而是走向那奪走祂愛人的火爐。
 
  赤腳踩進那曾出自於祂的火焰,每當祂踏一步,火焰便順服地自動讓出落腳地,濕婆就這樣走到了娑提的遺體前。
 
  濕婆不發一語地跪在娑提面前,大地為之震動,天空被染成哀戚的朱紅色。
 
  「此世妳是我唯一的妻子、我的半身,直至時間腐朽、天地(梵天)翻覆,亙世不變。」
 
  話語中充滿了無限的哀戚,但是神的誓言是絕對的,尤其是出自如濕婆這等地位的神祇,誓言已經與世界法則無異,任誰也無法改變。
 
  傷痛欲絕的濕婆抱起了娑提的遺體,走出了火爐。
 
  將娑提平放在地面上,濕婆為愛人跳起了最後一支舞蹈。
 
  濕婆不只象徵著毀滅,同時也是舞蹈之神,但是若祂將毀滅融合入舞蹈中呢?
 
  ──為世界帶來毀滅的舞蹈。
 
  除此之外,眾神再也沒有任何可以形容這舞蹈的了。
 
  每當濕婆踏一次步,大地就分裂成數塊、揮一次臂,天空就被撕裂成碎片,一次轉身,即是一種生命的滅絕。
 
  沒有神能阻止,又有誰敢阻止?
 
  濕婆現在的姿態完全符合了「毀滅之神」的名──祂就是「毀滅」本身。
 
  唯二還有能力站出來的是毗濕奴,雖然祂也不敢直接接近現在的濕婆。
 
  另外就是當初出於有趣,撮合兩人的梵天。
 
  在場的諸神當中,也只有兩人的地位能「勉強」與現在的濕婆並論。
 
  「濕婆大神啊,請您停止舞蹈吧!您所愛惜的眾生無法承受您的悲傷啊!」
 
  毗濕奴一開始先採用勸說的方式,但是若能這麼簡單被說服,濕婆也不會如此地絕望了。
 
  「對啊!對啊!大神啊!您就別再跳舞了,我們喝個茶吧?」
 
  「……」
 
  在毗濕奴極力地勸說,梵天極力地幫(倒)忙的情況下,濕婆仍然沒有聽進去。
 
  眼看世界就這樣要被毀滅,梵天跟毗濕奴真的急了。
 
  「怎麼辦──大神就要把世界毀滅了、怎麼辦啊──」
 
  「你在那邊著急我們也──」
 
  因為覺得梵天有點吵,想阻止祂繼續講下去的毗濕奴突然頓住。
 
  如果祂猜的沒錯的話──
 
  這對祂而言是個危險的賭注,失敗的話不只是祂,連世界也會跟著毀滅,但是除此之外祂再也想不到其他方法了。
 
  「怎麼了、怎麼了?!怎麼突然不說話了?」
 
  不理會梵天,此時的毗濕奴臉上並沒有祂平時的笑容。
 
  機會只有一次──
 
  看準了濕婆背對著娑提的那個瞬間,毗濕奴喚出了一把長劍,將娑提的遺體切成數塊,並將之散落至世界的各個角落(註)。
 
  回首發現愛人遺體消失的濕婆突然愣住,同時也停止了舞蹈。
 
  見到機不可失,毗濕奴走上前去勸說:
 
  「大神,我知道方才我的行為並不可饒恕,但能否請您為天下蒼生著想呢?正如您有愛人,他們也有彼此的伴侶啊!」
 
  「……」
 
  濕婆閉口不語,環繞在場的是緊張與肅穆。
 
  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時間,濕婆總算說了一句話:
 
  「我本為眾生,如今卻造出此等大孽……」
 
  「大神──」
 
  「已經夠了,放心吧,我不會再做出這種事情了。」
 
  說完,濕婆便留下了鬆了一口氣的眾神獨自飛往吉羅娑山。
 
  然而唯二眉頭緊皺的只有看似一直在旁鬧場的梵天和這次阻止了濕婆毀滅世界的毗濕奴。

註:神話中 毗濕奴只需要三步便能走遍三千世界。

這次試著寫了一下印度神話,這段故事可以說是所有神話中我最喜歡的一段了,
至於為什麼,就留到結局再說吧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429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印度神話|濕婆|帕爾瓦蒂

留言共 4 篇留言

巖嵨一十一
印度神話呢。之前都沒接觸過

11-03 20:45

月禾
印度神話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喔~11-03 23:35
光翔
印度神話很有趣,記得吠陀經好像還是最早的詩詞?

11-30 14:50

月禾
印度神都很專情呢~吠陀經紀載的我記得是印度的黃金時期 後面阿利安人進來就......11-30 14:53
魯迅(周樹人)
可以問一下濕婆手中三叉戟的名子嗎

10-29 21:42

月禾
有點久以前的東西了 譯音是:trishūla 中文通常翻成阿賈伽瓦10-30 00:45
魯迅(周樹人)
因為我發現百科上的描述互相衝突 有說阿賈迦瓦 也有說是比那卡的

10-30 06:34

月禾
譯音的話tri有三的意思 不過這是梵文 我不清楚能不能這樣看
另外遊戲王中出現的卡片"冰結界的三叉龍"就叫這個名字,所以我比較相信這邊10-30 19: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qwe596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果報告!】PF 2日... 後一篇:【社團】幼幼大陸冒險奇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