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漫畫立志說新論─下篇

作者:刀劍冷眼看莫名│2014-10-29 15:37:22│巴幣:108│人氣:2244

八十年代,多元化與商業化

(接上期)八十年代對於日本來說是個非常特別的時代。一方面,昭和年代迎來了它的終焉,一段激昂而又複雜的歲月即將過去,而且從此往後可能再也不會重現其時的輝煌;另一方面,泡沫經濟問題的顯現使得業已習慣高生活品質的日本人怡然自得的生活出現了些許陰影。

日本戰後嬰兒潮(即團塊世代)中出生的人群已經成長起來並成為了社會的中堅力量,而這批人之後的世代,在八十年代正值青春期,這批當時的年輕人較之他們的前輩,成長的環境要優渥許多,會更加看重娛樂、享受,對於奮鬥的欲望則淡漠了不少。

這種逐漸轉變的社會風氣對於文藝界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以漫畫界來說,各類漫畫的形式更趨完善,而且比之五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作品更為貼近當前漫畫讀者的審美趣旨,很多現今流行的漫畫元素在八十年代也日趨定型,並且同樣湧現了一批大師級的漫畫作者,其中不少人活躍至今。


       

        進入八十年代後,日本的國際收支達到世界最高,帶來的影響之一就是職業選擇的多樣化,這一點在女性群體中表現得尤為明顯,日本的女性地位得以進一步提高,更多的人從家庭主婦的束縛中解脫出來,至少在婚前,能夠比較自由地選擇自己的人生路徑。雖然少女漫畫的真正定型源自池田理代子七十年代的名作《凡爾賽的玫瑰》,但到了八十年代,經過一批新湧現的漫畫家(如訪木卓、吉田秋生)的努力,使得少女漫畫真正作為一個大的漫畫類別“活”了起來。


另一方面,社會地位的提高同樣會帶來思想的解放,這個階段的少女漫畫中開始逐漸出現了對於性愛、職場生活等元素的描繪,這在早期的女性向漫畫中是比較難得一見的,進而,後世大行其道的BL要素也在該時期的少女漫畫得到了進一步的穩固,並且促成了BL同人志的廣博發展(例如1986年夏天舉行的comike中,《足球小將》的BL同人志就占了半數以上)。


以主打BL聞名的女性向雜誌June更是從八十年代開始刊載了由竹宮惠子和中島梓創作的漫畫小說知道專欄,有意無意中培養了大量的優秀耽美作者——例如尾崎南,她在被《足球小將》中若島津健X日向小次郎的CP萌了一臉於是在同人志團體“怒惡流”大肆創作BL同人闖出名頭後,進一步踏入商業領域推出了《絕愛》,而《絕愛》又成為了很多後輩腐女的入萌之作……歷史的輪回始終十分有趣,必須承認,八十年代娛樂文化的抬頭和寬鬆的社會環境確實給了少女漫畫極好的發展土壤。


與之相對,少年漫畫也在二十世紀倒數第二個十年得到了長足的進步。這期間的少年漫畫不僅僅對如今日本的中青年人的童年產生了巨大影響,更是輻射到了海外的各個角落。以中國國內來說,伴隨著九十年代盜版漫畫大潮進入中國市場的,主要就是這個年代的各種知名漫畫作品。而今耳熟能詳的大家例如安達充、高橋留美子、鳥山明、高橋陽一、荒木飛呂彥、車田正美等,基本上都是在這個時代推出了自己的出道作乃至成名作,少年漫畫的殿堂從未如此熱鬧非凡過,這也使得漫畫特別是少年漫畫進一步地向著國民級別的產品形式前進,成為青少年成長過程中不可獲取的一個組成部分。


不同於後世極端商業化的宅向作品,八十年代的少年漫畫對應的群體十分廣泛,主題亦較為多樣化,且對應昭和末期的時代精神,比較重視娛樂性的同時也十分側重青春期讀者的關注點。熱血和愛情基本上是很難缺席的主題,一部無視物理法則的《足球小將》雖然會讓物理老師氣得七竅生煙,但不可否認的是它讓成千上萬那時候的孩子們愛上了足球這麼個玩意兒,日本足球能在八十年代以後突飛猛進,這部超級系的足球漫畫功不可沒。


日本足球宿將中田英壽曾經和《足球小將》的作者高橋陽一有過一次對談,中田在對談中就曾提到,在他看來,“《足球小將》乃是日本足球文化的原點。”“漫畫中大空翼的勵志表現激勵著自己毫無保留地投身足球事業當中。”而日本足壇的另外兩名宿將中村俊輔和名波浩則表示,《足球小將》中的岬太郎是他們一生的偶像。因為一部漫畫作品而影響到一個國家的某項運動,漫畫的力量當真是不能小覷呢。


相對于《足球小將》《聖鬥士星矢》中那熱血無比的時代精神,側重於表現青少年愛情、日常生活的作品同樣在八十年代開始走向成熟。和少女漫畫一樣,當時的很多少年漫畫開始漸漸跳脫出傳統的熱血打鬥或嬉鬧搞笑的老路,漸漸變得細膩而平實,側重人物內心的刻畫。


八十年代的時代精神中,享受生活也是一種不可無視的旋律,對於青春的嚮往和對於愛情的憧憬使得即便是男性讀者也開始樂於關注此類作品,其中安達充和高橋留美子的成功,更是將少女漫畫中一些特有的纖細風情移植到了本應粗線條的少年漫畫中,對於角色特別是女性角色的塑造也開始跳脫了傳統上那種單薄的花瓶形象,變得立體生動起來。

         

   一般所謂的“日本動漫界三女神”中的橙路(《橙路》)和拉姆(《福星小子》)以及貝露丹迪(《我的女神》)全都誕生於這個時代,或許也並非偶然。這種對於女性角色刻畫的進步同樣也對後世“萌”要素的大行其道埋下了伏筆,成千上萬的男性讀者終於可以卸下社會性的包袱,毫無顧忌地大快朵頤以女性角色為主要賣點的“少年”漫畫,這或許可以算是在泡沫經濟來臨之前的昭和末期給予的最大福利吧(笑)。


除去讀者年齡層相對較低的少年少女漫畫以外,青年漫畫同樣在八十年代得到了較大的發展。事實上,伴隨著題材的擴展,高年齡層的女性漫畫已經在這個時代開始湧現,與少女漫畫的發展乃是並行。而以二、三十歲的男性為主要讀者的青年漫畫,則伴隨著八十年代《週刊 Young Magazine》《週刊 Young Jump》的創刊得以進一步做大。


由於對應的讀者年輕層較高,青年漫畫比之少年漫畫少了很多束縛,一些過激、過於現實亦或是對於少年讀者來說枯燥乏味的內容在青年漫畫中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表達,題材的類型選取更是限制極少,這與八十年代的時代精神一拍即合,使得作品在自由度和表現形式上都達到了新的高度。大量暗含時代精神經典作品誕生,影響到一批批世界觀已經較為成熟的讀者,這批讀者進而又在潛移默化下將這種精神融入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狀態之中,從而形成新的時代精神……例如那部如同初冬陽光般和煦溫馨,治癒了多少X絲青年,讓他們相信女神終有一天會來到自己身邊的《相聚一刻》,又比如那部讓人糾結得欲生欲死,虐心程度絲毫不亞於當下某些作品的《東京愛情故事》,這是種屬於昭和餘暉的最後浪漫,也是多元化和商業化互通有無的別樣成就。


九十年代,世紀末的絕響和展開


時光終於來到了九十年代,伴隨著科技和傳播技術的蓬勃發展,配合著Medi Mix的喧囂塵上,日本漫畫可謂進入了“爛熟”期,這個時代的漫畫無論是繪畫技法還是故事架構,都伴隨著之前數個世代的積累而發展到了難以逾越的高度。


雖然漫畫改編成動畫在日本早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真正的大規模商業化改編還是從九十年代才成就規模,遙想當初政策對日本動漫束縛尚不嚴格的時期,國內觀眾能夠在電視上觀看到的日本動畫十之八九產生於這個年代,而作為動畫的原作,九十年代的漫畫作品在形式日臻完善的同時,尚還未步入過度商業化的困局和雕琢過剩的怪圈,在精美的包裝之下,我們依舊可以看到大量包含作者自身風格的作品。


        

  《七龍珠》《幽游白書》《美少女戰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這些基本上就是當前國內八零後、九零後阿宅們的入門教科書,而在日本國內,如今三十歲上下的中青年人士同樣是伴隨著這些作品成長起來的。和他們的前輩不同的是,在閱讀白紙黑字的漫畫的同時,九十年代的漫畫讀者還能夠通過更多具有動感的畫面和配音來感受作者的魅力。對於青少年來說,聲音和影像的刺激往往比圖像來的更為深刻,正因為如此,對於九十年代這一批經典作品的記憶,也會更加清晰而具體。


商業化的成熟固然會使漫畫作品變成更加精純,但同時也會限制作品的活性。九十年代的少年漫畫,分類上基本延續著上個時代的模式,其中又以戰鬥類為最多,《七龍珠》影響了幾代人,並且成為了無比強大的動漫頂級IP,但最後依然陷入了商業戰的泥潭之中,不得不和《亂馬》展開了一場馬拉松般的連載競賽,最後各自草草收場。儘管後期的拖遝多少算是個污點,但毋庸置疑的是,《七龍珠》作為戰鬥類少年漫畫的一塊里程碑,奠定了漫畫在當代娛樂文化中的顯赫地位。


與略微進入形式僵局的少年漫畫不同,九十年代的青年漫畫依舊有著百花齊放的味道。伴隨著泡沫經濟影響的延續,日本社會的思潮也展開了新一輪的反思,對於當前社會的質疑和迷茫使得不同的聲音此起彼伏,進而誕生了大量獨特的作品類型。以安彥良和為例,他的《大國主》和《神武》就是一種對於日本(記紀年代)上古史的再解讀,在即將步入二十一世紀的時候重新審視前史文明,一方面可以看做安彥對於本國文化流傳從源頭上進行的再度思考,另一方面也算是他對於當時死灰復燃的“皇國史觀”的強烈彈劾。


這之後,他還創作了自己的“基督與反基督三部曲”——《尼祿》《貞德》《耶穌》。一方面,他在作品中展示了自己對於基督教的認知,但另一方面,在那個特別的年代裡,安彥良和創作這些以民族史和宗教為主題的作品,其目的顯然也是希望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讓青年讀者產生些許思考,帶有幾分勵志和教化的意味了。儘管對於大多數讀者來說,這略嫌晦暗的題材恐怕還不如安彥作品中人物精細的肢體語言以及肉體美感留下的印象深刻。


毫無疑問,相較於尚處於發展完善期的前幾個世代,進入九十年代後,日本漫畫發展的勢頭已經很難用隻言片語來完整歸納了。上文中列舉的作品亦不過是冰山一角,在這個思想空前開放活躍的時代,漫畫早已跳脫了傳統以來既有的範疇,類型橫跨人類文明的方方面面,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畫不到的,當真是稊稗瓦礫皆可為所用。以日本人耳熟能詳的各類文化遺產為例,《棋魂》(圍棋)、《浪客行》(劍道&禪意),大量諸如此類的佳作也在九十年代湧現。作為平成年代的第一個十年,同時也是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個十年,九十年代的漫畫世界便在這種錯綜複雜的組成與變化之中,完成了世紀之交的承先啟後

      

二十一世紀,and go on

    進入二十一世紀,百舸爭流,漫畫的創作也愈發商業化和成熟化,極端規整的行業模式早已定型,而伴隨網路的發達,讀者能夠閱讀的作品的數量也是以前所不能比擬的(儘管對於版權者來說這未必是件好事)。但在本文中,筆者並不打算就這個時代做詳盡論述。儘管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已然過去,但對於廣大讀者來說,之于這個全新的時代,都還只是懵懂的體驗者。


自這個時代開始席捲而來的各種動漫亞文化,其勢頭之強烈龐大是往昔所不能比擬的,一掃往日動漫文化的相對低調和核心向,如同輻射般將觸角伸向了社會的方方面面。可以說,“動漫立志論”在這個時代的表現形式會更加立體,也更加難以用簡單的語音歸納總結。這種突飛猛進的轉變是好是壞,尚難下斷言。事實上,現如今要得出個定論也為時尚早,相信每位讀者心中都自有一杆明稱,就姑且這麼一邊享受一邊體驗新世紀漫畫那重量級不同於往昔的影響力吧。


來源:騰訊動漫



漫畫立志說新論─上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89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任孤行
奇妙的是
日本漫畫跟香港電影
幾乎都是同一時期下降質量的

10-29 16:42

殺龍王
好多懷念的名稱~[e16]

10-29 19:49

香菇™
泡沫化雖然對日本造成了重大的衝擊(無論是哪個領域)
但在這之後也開啟了新的時代,尤其是jump的幾部

10-29 20:42

阿銀
感覺真得事長智慧
棋魂真的是神作!!
不過說真的對於年代太久遠就沒有什麼興趣了~
最遠就到新世紀福音戰士~

10-29 21:0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以前男性向動漫的女主角確實花瓶居多 ...

10-29 21:56

叛逆曹長 il capitano
我還停留在初代pm那ㄍ年代...

10-29 22:32

ミルク猫
其實不少以前的漫畫真的比較好看……

10-30 18:55

雪之王女‧F‧巧可奈
一般所謂的“日本動漫界三女神”中的橙路......


《橙路》是作品名而非女主角名,該作品的女主角名叫做鮎川圓~@@

10-31 00:21

艾蕾希雅
上了一課

10-31 19:40

納蘭映雪
感謝大大的介紹與分享!http://i.imgur.com/9wdZJvL.gif

11-01 09:42

八草
看到後來,中間真的需要停下來休息..
http://i.imgur.com/xHyoDuH.jpg

11-04 08: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hate123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戟開戰─料理漫畫《食戟... 後一篇:【開箱文】武田弘光插畫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