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三看NEEDLESS之二 ZEROⅡ與電視動畫第二集

作者:yau│今井神 作品集│2014-10-16 14:18:30│巴幣:2│人氣:353
又到了三看NEEDLESS的時間了,但除了這兩集本身特有的地方外,還想補上在通編中共有的背景設定。
 
漫畫的ZEROⅡ和上集不同,有較明確的主線和焦點,人物也是動漫版NEEDLESS的那班人,但卻是不方便放在一條時間線上直敘的連載版中的。
 
三看本編也不再需要和人爭拗了,因為版上都沒有反駁者了。
 
今次試像魔禁或涼宮般,看看故事中的隱喻和藝術手法,到底去年已經談到本編的後設手法和疏離劇場效果,現在又進一步看各集了。
------------------------------------------------
上 漫畫版ZEROⅡ特有的地方
 
這要便要寫兩處了。
 
上次在最後補上了修女虐亞當C的圖,可如果續看了本集便懂那種「給人挖得腸流肚破」,直觀上絕對必死甚已死的圖。
 


第一是創世記中,這個所謂的阿克萊特化腐朽為神奇的,撕破自己的皮肉給自殺獵奇,把腸臟變成了觸手的神技,兼H還要洗腦樓閣寺。
 
因為動畫的尺度問題,無法表現這招的殘忍:殘忍的是對自己。常有道對敵人仁慈的便是對自己殘忍,那麼能夠對自己殘忍的話,是否可以對敵人仁慈?
 
這個也算是本編的中心問題之一。


 
 
(這算是可復活的自殺式攻擊嗎?算是自虐還算是SM?)
 
也可見這個根本是超越了生和死的界線,可見作者的心思的巧妙,如果只是單格根本就可說阿克死了或自殺死了。
 
在後來的動漫的主要故事中,這更會變成了他的怪招。
 
第二便是Goldilocks即動畫中夏娃躲進金庫的一話。
 
西緬少女部隊很艱苦才進入的。
 
請注意根本無解釋夏娃是如何可以進入金庫如入無人之境?
 




(雖然的確無人但至少有全自動保安系統)可為什麼要等到夏娃支持不了才抓到?
 
有趣的是這時的剎那和未央只懂在地上跑,甚至跳也不可很高的。
 
可後來失落的環節三人組,既然可以在西緬大廈外飛躍如履平地,又在第三地下室中和對手的塞特和索兒凡一樣,簡直飛天遁地。
 
似乎她們也不會使用能力來起飛的,同樣在ZERO的死神的聖劍中,塞特和索兒凡也不會飛的。
 
而在動畫的回憶夏娃是用變身能力制造臨時的翼,帶貝賴德和基頓離開研究所的,而漫畫後來也是直接飛出BS圍牆的。
 
明顯夏娃是飛進去的,但至少夏娃也有翼,但貝賴德把山田子的手伸向地面,神盾能力便升起了「她」飛行了。
 
試想剎那可以快到音速九倍,比所有飛機和大部分的導彈飛得還快,而未央只要把「力量」指向地面也自然可以升空的。
 
同樣塞特的重力控制和索兒凡的特殊磁界,要把自己凌空飛昇不成問題。
 
只差不可像鳥類的輕易控制方向,也不一定可以長時間滯空,但完全符合飛行的定義:公認槍彈彈也算飛行的。
 
而且如果力量夠大的話,即使只要用手撥動空氣也一樣可以控制方向甚至平地起飛的。
 
答案是其實needless即使無翼也飛翔,而且這才是天使的真面目,道理比什麼黑翼白翼還大得多了。
 
相對魔禁仍然是為了通俗的基督教神話中天使是有翼的。
 
這麼裝高深的手法,也是NEEDLESS的一大缺點的。
------------------------------------------------
中 基本設定 聖約的意味
 
這次又到夏娃再說古魯斯本來只是跑龍套的,突然裝上了主要角色。
 
明顯是突出了本編「後設」風格,不要對於本編的觀點這麼緊張,它不能反映了世界觀的總體實況。
 
當然觀眾最易記得是這樣和那樣的圖。
 


(顏射與獵奇正太)
 
她殺右天完全不過是因為右天說要「狩獵needless」,給她以為是「獵殺(奇)自己」,到底為了那些害怕needless的普通人背書的西緬人員,可難委了他們被那些未被收編的人誤解成
叛徒。
 
但作為機人迷還想再研究下「聖約」,這個名稱的本意應當是人與神所立的約誓,對於基督徒來說便是「聖經」了。
 
所以神父從聖經中無厘頭地取出一個手榴彈炸掉「聖約」有像徵性意義:
 
故事中他是唯一打敗過聖約的人,即使是亞路佳也不過是被古魯斯後來腦補打敗的,何況作為西緬少女部隊的成員,根本不會被聖約追殺的。
 
聖約要追的是無通行證的古魯斯,而被神父打爆聖約所救,說是神父強不如說是神父了解聖約的構造。
 
不論指機人聖約或聖經,而在這里聖經被擬物化成為了機人聖約了。把手榴彈無端從聖經中拿出,還要及時塞進聖約剛打開但在發射直前幾分一秒的的發射口中,就夠像徵意義了。
 
(這里另兩個角度看聖約,大小如同普通的汽車。)



至於實際聖約到底有多強?
 
我猜要殺needless有難度的,否則不需要阿克萊特親自做飼了,但對於不懂得其構造的needless不易破壞它,只好比拼消粍仍然是聖約有利的。
-----------------------------------------------------
下 動畫版BLACKSPOT的實況

因為漫畫沒有標示過主線舞台東柬京BS(blackspot)的具體位置和範圍,也沒有詳細和外圍的城市對照的圖。
 
只好求動畫這方面的資料,在各集的引子部短片可以見到。
 

 
(動畫的夜晚從太空拍到的BS和外圍的城市的對比,可見BS沒有海也不在東京的中央)
 


(現實東京和鄰近地區的太空拍照)

可見的是不但沒有完全放棄BS,不是像EVA般弄過第三新東京出來,反而城市是圍繞BS而建設的,BS才是技術上的市中心CBD(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可這麼不合邏輯說明這只是藝術作品的暗示:
 
現實中的CBD≠不夜城更非商住混合區,晚上只有很少人在長駐防止被偷竊。
 
所以日間最繁忙的CBD夜晚的燈光,遠較不夜城或商住混合區,當然相對鄉下仍然算萬家燈火。
不信對照 1 香港的CBD中環 2 商住混合區九龍的夜景,至於香港或鄰近沒有不夜城,這里輔以 3 上海不夜城對照。

(順序圖1 2 3)
 
 
 



 
那麼BS真相其實是在隱喻和諷刺日本的CBD嗎?
 
以後還會陸續研究理解的這是否隱喻和諷刺什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2574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今井神 作品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進入動畫未拍過的新時空-... 後一篇:學佛隨筆之十一 介紹赫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o25127更新至1225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