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達人專欄] 傳教士先生,請不要這樣!-01

作者:席悠│2014-10-12 07:35:17│巴幣:66│人氣:1329

  01

  陽光從寬敞的窗戶照入這個房間,使得牆上佈有幾百年前的大師所繪的巨幅壁畫更加生動。立於中央的長桌坐滿了人。他們都是教會的重要人士。沒有人說話。肅穆的氣氛彷彿被冰層覆蓋的湖水,讓人不敢接近或停留。

  但儘管如此,我——身為一名見習修女,雖然這麼做是違反規定的——終究還是抑制不了好奇心的膨脹,悄悄躲在門後的陰影下,藉由不知道什麼人忘了關上而敞開的門縫,偷聽裡頭的對話。

  教會的重要人士齊聚一堂,是相當罕見的。我可以看見立於牆邊的年輕執事和修女,緊張得不停冒汗。這也難怪,畢竟這裡坐的全都是資深的長老級人物。每一位都有成為教宗的資格。

  此刻,勝過這些了不起的人物,被冠上三重冕的現任教宗——瑞太二世,就坐在主位。臉上的皺紋再再刻畫出他的年歲,卻遮掩不了他那令人震懾的氣勢。也許是上帝註定使他成為一名立於世界頂端的人物,也就是祂的代言者,所以儘管瑞太二世看似氣勢凌人,實際上卻待人友善。甚至就連我這個不值得一提的見習修女,也曾經榮幸地與他本人談過話。從前的那些教宗只跟重要人士說話。因此可見瑞太二世是多麼的親和。

  「各位,」瑞太二世開口說道。「相信你們已經收到密信了。本來是不需要說明的,但為了讓這次會議的主題能夠具體化,就讓我再說一次吧。」

  既然這些重要人士坐在一起,當然絕對不會談什麼「等會兒午餐吃什麼」之類的無聊小事,肯定是足以改變整個教會、乃至於整個國家的重大議題。

  「我們偉大的陛下,依然渴望完成先王的遺志——也就是擴展我們聖多帕洛王國的版圖。當然,與我們一同信奉慈悲上帝的陛下,在聖典的旨意下,絕不會以武力達成這個目的。因此,陛下將這個重要的使命託付於我們教會。」

  於是,傳教士出現了。他們是一群由教會指派的代表,離開我們的王國,前往遙遠的未知世界去探索,並且將上帝的真理傳授於異民族。陛下想藉由這個方式,完成所謂的「思想統治」,藉以創造一個完美的世界。

  然而——

  「然而,」瑞太二世繼續說:「傳教士們——他們都是前途有為的年輕人——很遺憾地,沒有一個活著回來。我想你們之中一定也聽說過了。他們遭到無情的虐殺。被送回國的遺體是多麼的慘不忍睹。這也使得人民對於異民族的恐懼,甚至偏激地認定異民族都是野蠻的。事實上,他們並非野蠻。因為他們也是由慈悲的上帝所造。他們只是未曾認識上帝的真理。」

  瑞太二世從座位上站起身來,將手掌扶在桌面。

  「各位,我們需要新的傳教士。」

  有一段短暫的沉默,沒有任何人接話。

  「瑞太二世閣下,」終於,其中一位長老開口了。「我相信在場的各位都願意擔任傳教士。可惜我們已經活不久了,只怕還沒抵達異民族的村落,就死在半途中。所以我們指望年輕的牧師和執事。但是,這些年輕人在聽說過傳教士的慘痛遭遇之後,似乎就因此忘記上帝了。他們深怕自己將會被指派為傳教士,表現不再積極,甚至有些修士因此離開修道院。閣下,如今有勇氣走出城牆的人,已經一個也不剩了。」

  「閣下,」另一位長老接著說:「上帝教導我們珍惜生命。我認為年輕人的選擇是正確的。現在無論派出多少傳教士,無非是讓他們提早前往天國。他們應該頂著白髮死在床上,而不是年紀輕輕就死於異民族的刀口。也許,我們應該說服陛下,停止思想統治這項計畫。」

  各種意見開始出現。瑞太二世閉上雙眼,沉思著什麼。

  確實這是一個難題。沒有人自願傳教,就無法完成陛下的命令;但如同剛才那位長老所說,傳教士幾乎可以說是一項送死的工作。眼見人手的匱乏,相信瑞太二世一定很掙扎吧。

  「有位年輕人,我認為他足以勝任這個職位。」

  瑞太二世這麼說,在場的所有人紛紛轉頭相望。他們開始猜測,是誰受到教宗的賞識?不過他們完全想不透,究竟有哪個年輕人,既有智慧和勇氣,足以成為這項偉大工作的代表者。所有人全都露出狐疑的表情。我經常出入修道院的關係,認識不少修士,但就連我也不曾聽說過誰有這種本事。

  「聽說南分會的修道院,有位名叫凱爾的年輕修士。我打算指派他。」

  「咦!?」

  咦——————!?

  「閣下,就連負責北分會的我都聽說過凱爾這號人物啊。」

  「萬萬不可啊,閣下。與其派任那種打從心底不信仰上帝的人,還不如讓我去。」

  「這名修士不僅經常出入妓院、到處騙取女人的貞操,幼年時期也有過偷竊等等事蹟。聽說他甚至會在齋戒期間大肆飲酒,就算是最魯莽的信徒也不可能這麼做。」

  「南分會的修女們,幾乎全都愛上這名修士,使得她們紛紛拋棄聖典,在夜晚時分溜出宿舍,只為了與凱爾在湖邊幽會。」

  「觸犯了這麼多教條,他之所以不被教會驅逐,只因為修道院長遭到修女們的威脅:『如果你趕走凱爾,我們就燒了教堂,然後自殺!』……她們真的瘋了……

  「閣下,請務必更換人選!」

  長老們開始鼓譟,並且大力說服瑞太二世改變他的主意。

  「既然如此,請各位指派你們認為最適合的人選吧。」

  瑞太二世此話一出,現場不再吵鬧,重新沉默起來。

  「各位,凱爾修士所做過的事,我是知道的。當然,我也不同意他的作為。不過在聽說過這名修士的事蹟之後,我立刻直覺到,他將會是絕佳的傳教士。很抱歉,這只是我個人的直覺,所以我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這位凱爾修士的能力。但無論實際上他對傳教士的適性如何,以另一個角度想,這不也是讓他為上帝盡心力、藉此贖罪的好機會嗎?既然沒有其他人選……

  瑞太二世掃視了一下。沒有人再發出聲音。他露出滿意的微笑,點了點頭。

  「就由凱爾作為我們的傳教士。」

  接下來的發展,我並不知情。因為我已經沒有心情偷聽了。我立刻離開會議廳,迅速地跑下樓梯,在修女「不准在教會裡奔跑!」的責罵聲中離開教會。

  「大事不好了、大事不好了、大事不好了!」

  我穿過人來人往的街道,繞過載滿蔬菜或水果的貨車。好幾次差點撞上東奔西跑的小孩子,或是腳步緩慢的老人。今天是晴天。時間是早晨。所有人臉上都精神飽滿的。只有我一個慌張急躁,宛如遭到獵殺的小馬般逃命似地奔馳著。

  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只有兩隻腳真是一件遺憾的事。如果能跑得更快就好了。但就在這個時候,我終於看到家了!我幾乎是用撞地衝進家門,害母親嚇了一跳。

  「真是的!幹嘛這麼慌慌張張……

  不過我可沒有時間繼續留在原地挨罵。「我有一件超急消息要告訴凱爾!」只留下這句話,便直接奔上樓梯,推開凱爾的臥室房門。

  「凱爾!大事不好了!你……

  原本在腦中裡已經預定好的台詞,此刻我全都忘光了。

  擺在窗邊的床上,躺著凱爾以及一個不知名的女人(可能又是哪個修道院的修女)。兩人赤裸著身體,什麼也沒穿。棉被在地板上縮成一團。他們就這樣光溜溜地躺在床上,毫無遮掩。因此凱爾的「那個」,以及那個女人的「那個」和「那個」,全都毫無防備地展露在我眼前。

  「唔嗚嗚,什麼……啊啊啊啊——!」

  女人醒了過來,一看見我便開始尖叫。她趕緊拿起衣物遮掩自己的身體。

  「吵死了……

  凱爾被女人的叫聲吵醒。他打了一個彷彿會持續一輩子的哈欠,伸手搔搔雜亂的頭髮。

  至於我,早就用雙手蓋住不停發燙的臉頰,試圖忘掉剛才所看到的一切。不過那些不知名的器官畫面,就好像黏在眼睛上似的,怎麼忘也忘不掉……不要一大早就讓我看見那種東西!

  「凱、凱爾,這個女人是誰!?」赤裸女人叫道。

  「哦,她是艾米,這個家的獨生女。」

  「為什麼她會跑進你的房間!?」

  「是啊,為什麼呢……艾米,妳知道擅自闖進別人的房間,是一件多麼不禮貌的事情嗎?

  「在別人家白吃白住,還擅自把女人帶回來睡的傢伙,有什麼資格這麼說!」

  「凱爾!立刻把她趕出去!」女人面帶嫌惡的表情指著我,好像我是蟑螂似的。

  「喂喂,再怎麼說,艾米也是這個家的獨生女,也就是屋主的女兒,基本上我必須聽她的話才行,否則我就會失去睡覺的地方了。」

  「你果然把我家當成睡覺的地方嗎!?」

  「你寧願擁護這個女人……你昨晚是怎麼跟我說的!?你不是告訴過我,這個世界上,你只聽你最愛的女人——也就是我所說的話嗎!?」

  「……」凱爾側著頭沉默了一下。「我說過嗎?」

  「你……!」

  「好了好了,別再耍任性了,潔西卡。在惹艾米生氣之前,快點回去吧。我可不想得罪她。」

  「我的感受呢?你有沒有考慮過我的感受?居然這樣糟蹋我的心意!你知道我為了你離開修道院,差點跟父母鬧翻……我所做的一切,全都是為了跟你結婚,從此廝守終生啊!你不也對我承諾過嗎?說你會永遠陪伴我……難道、難道全都是謊言嗎!?

  赤裸的女人——潔西卡,淚水從她的眼眶流出。她的哭聲以及那副可憐的模樣,讓我有點同情她。不過面對這個情況,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只好繼續站在一旁,默默等待事情結束。

  然而,儘管潔西卡已經落淚,傷心得頻頻抽泣——

  「妳有完沒完啊。」

  跟潔西卡的熱淚相反,凱爾的語氣是完全的冷淡。

  「我根本不記得自己說過那些話。還有,我現在才發現,原來妳是這麼麻煩的女人。為了一點小事就哭哭啼啼的。真煩人。」凱爾不耐煩地嘖了一聲。「對了——雖然可能有點離題,不過我必須告訴妳——經過昨天晚上之後,我覺得妳的床上功夫太差了,根本無法滿足我。屁股不夠大。胸部看起來也不健康。說真的,妳妹妹芙娜跟我還比較合得來呢。明明是姊妹,怎麼會相差這麼多?請妳回去之後,叫芙娜來找我吧。啊啊,好久沒有跟芙娜享受愉快的夜晚了,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點懷念……

  啪——響亮的巴掌聲在房間裡迴盪一下,又像是被牆壁吸入而消失。

  「你太過分了!」

  確實很過分。我忍不住同意地點頭。

  「隨便妳怎麼看我。」

  頂著辣臉的凱爾完全不當一回事。他斜視潔西卡,並且展露一個諷刺性的冷笑。

  「快滾吧。」

  不知道是生氣還是傷心或者兩者皆有而哭紅臉蛋的潔西卡,迅速穿上衣物之後,便帶著遭到背叛的悲憤表情,匆匆離開房間,隨後下樓去了。

  「凱爾,你能不能別再欺騙女孩子的心了。三天兩頭就發生這種事,我可沒辦法接受……對了,快把褲子穿上。

  「妳不能把責任完全推卸到我身上啊。」凱爾聳聳肩膀,一副跟他毫無關連的樣子。「事實上,是那些女人自己接近我、自己愛上我、自願爬上我的床。雖然我確實對她們說了一些可能讓她們為我痴迷的話,但就因為這樣我就必須受到責備,未免太不公平了。真要說起來,她們之所以會因為我而受傷,一部分責任也在她們自己。」

  「這根本是強辭奪理……快把褲子穿上!

  「艾米,妳還沒談過戀愛,所以我可以理解從妳那顆處女腦袋誕生出來的想法,是多麼的天真幼稚。強辭奪理?不不不,完全不是這回事。妳想想,如果一個女人伸手去碰觸一朵美麗的花,卻被有毒的花棘刺到手指而死,那麼這應該怪罪於花嗎?」

  「如果花不綻放它的美麗,又怎麼會吸引女人呢……快把褲子穿上!

  「所以我說妳啊……

  「快把褲子穿上!」

  聽見我的怒吼,凱爾總算閉嘴不再為他的作為辯護。這傢伙什麼也沒穿,害我視線不知道該放哪裡……話說回來,這傢伙被人看見自己的裸體,為什麼能這麼自在地跟我對話呢?

  凱爾慢條斯理地穿上衣物。隨後等我用梳子幫忙將他雜亂的長髮順開之後,眼前儼然出現一位天使——接近銀色的及腰長髮。宛如女孩子一般雪白的臉頰。高挺的鼻樑。加上無論高度或寬度都是女孩們夢寐以求的完美身材。也難怪這傢伙的女人緣這麼好。

  不過這名天使的本性一點也不天使。大概從凱爾十四歲那年頭一次踏入妓院開始,他那天使般的臉孔便化為面具,藏著底下那頭無情冷酷的惡魔。凱爾不把女人當女人,而是自己養的狗。他絲毫不在意自己的行為是否會傷到對方。更悲慘的是,他非常了解女人的想法。這使得儘管他的惡行早就傳遍整個聖多帕洛王國,還是有許多女人願意向他投懷送抱。

  身為他唯一的朋友,以及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我當然反對他的行徑。但我卻無法打從心底討厭他。畢竟從凱爾來到我們家算起,已經在同一個家生活了十年,早就像家人一樣了。討厭他排擠他之類的事情根本辦不到。

  何況,如果我離開他,凱爾就只剩下一個人了。

  「對了,你找我有什麼事嗎?」

  「啊!」

  糟糕,我差點忘了!我這麼慌張衝進凱爾的房間,可不是來看裸體的。

  「大事不好了,凱爾!教宗——」

  「妳想說什麼,我大概已經知道了。」凱爾嘆了一口氣。「老頭子打算派我去傳教,對吧?」

  「你、你怎麼知道?」

  「那個老頭前幾天已經派人送信給我,並且通知我這件事了。」

  「那麼,你怎麼回應?」

  「我向他回信:我會考慮。不過實際上我打算拒絕。」

  「什麼!」我激動得揪起凱爾剛整理好的衣領。「能夠被教宗大人親自指派為傳教士,是多麼無比的光榮啊!而且如果你能順利達成目標,歷史重要的一頁將會出現你的名字耶!為什麼要拒絕?」

  「妳在說什麼傻話啊。」凱爾坐上床鋪,用手支撐著下巴。「我可不想死。」

  「你、你身為修士,怎麼可以這麼貪生怕死!現在不是你需要上帝,而是上帝需要你呀!」

  「艾米!凱爾!快下來!」

  就在我和凱爾即將展開爭執的時候,從樓下傳來母親的叫喚聲。照這個時間來看,也許是提醒我們該吃早飯了。但不知道為什麼,母親的聲音聽起來有點顫抖。

  我和凱爾一同走下樓,來到客廳,馬上就得知母親顫抖的原因——當我看見那個身影,我也不禁顫抖起來。

  「你就是凱爾吧。」

  教宗——瑞太二世,出現在我們面前。他就坐在凱爾最中意的那張椅子上,臉上掛著慈祥的笑容。惶恐而腿軟的母親跪坐在一旁,大大睜著眼睛,看著這不可思議的一幕。為什麼?為什麼教宗會出現在我們家客廳?我既疑惑又驚訝。像是快要失去方向似的,視線開始旋轉。教宗的臉開始扭曲。

  至於凱爾——

  「那是我的椅子。」

  「你想說的就只有這個嗎!?」我立刻將他踹倒。

  「哈哈哈!」瑞太二世朗聲笑了一下。「抱歉,請借我坐一會兒吧。身體老了不太能久站。」

  凱爾撫著腦袋,狼狽地爬起身來,盤坐在地板上。「教宗大人特地來到這裡,有什麼事嗎?」

  「我相信你已經知道了。」

  「是的。」

  「那麼,你的答覆呢?」

  「我拒絕。」凱爾直接了當地說。「我拒絕擔任傳教士這個職位。」

  我來到母親身邊,試著安撫她的情緒。「這到底怎麼回事?教宗大人為什麼……傳教士又是什麼意思?」母親急切地想要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於是我「如此這般如此這般」在她耳邊低語,向她解釋清楚。「也就是說,教宗大人親自來詢問凱爾的意願?」母親似乎終於明白了。我拚命朝她點頭。

  「果然如同傳言中的一樣。凱爾,你非常勇敢。或者該說是不拘禮節呢?打從我成為教宗以來,被人當面果斷拒絕,這還是第一次。」  

  「因為禮節或身分的關係而擺出推拖的態度,也只是浪費時間。」

  「那麼,如果不介意,請讓我試著說服你吧。內容會盡量簡短的。」

  瑞太二世從椅背上撐起上半身。

  「凱爾,你有夢想嗎?」

  凱爾什麼也沒說,只是盯著教宗的雙眼。直直地盯著。但是被教宗這麼一問之後,凱爾的眼神不像平常那樣枯萎似的毫無精神,反而隱約透出一種光芒。那看起來既堅定又純粹,宛如世上最美的寶石。

  「原來如此。」瑞太二世點點頭。「我也有夢想。從我進入修道院——差不多在你這個年紀——這個夢想就開始徘徊在我的腦袋裡,直到今日。」

  教宗的夢想?我想應該是終生為上帝服務、拯救世人、世界和平之類的。既然瑞太二世已經站上這個教會最高權位,從某種角度來看,已經算是完成夢想了吧。

  然而,瑞太二世接著說——

  「我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名出色的酒吧鋼琴師。」

  「……

  「……

  「……」  

  「很奇怪吧。不過當夢想確立之後,爾後自己究竟成為哪一種人,也不會出現任何改變。」

  教宗低頭盯著自己的手掌,開始回憶。

  「十七歲,我初次造訪酒吧。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走進那個地方。我一邊喝著酒,一邊陷入沉思。因為明天就是我進入修道院的日子。從明天開始,我的生活將會改變。我對於這個感到畏懼。就在這時候,從某個角落傳來鋼琴的聲音。那是讓人放鬆的曲子,彷彿為我而寫似的。我便不再多想了,只是入迷地聆聽那音樂。也是從那一刻起,我開始夢想成為鋼琴師。可是隔天,我還是進了修道院,開始為上帝奉獻自己的心靈。後來我甚至為了這個夢想,好幾次考慮離開修道院。結果在不知不覺之中,我成為了教宗。鋼琴師的夢想就這麼遠遠離開我了。」

  這是真的嗎?瑞太二世所說的內容,實在難以置信。但那真誠的語氣,聽起來似乎確實如此。我和母親面面相覷,以眼神交換充滿問號的訊息。凱爾則繼續盯著教宗,不發一語。

  「我想說的是,夢想、境遇、才能,這三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縱使有成為鋼琴師的夢想,很遺憾地沒有那個境遇,不過卻擁有治理教會的才能。不只是我,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如果夢想、境遇與才能,能夠完全融為一體,那是多麼的美妙啊。這樣幸運的人,一定會成為某個領域的佼佼者。」

  瑞太二世站起身來。

  「凱爾,你擁有傳教士的才能。在險惡的環境中生存,就必須有你這樣不畏懼跳脫框架的勇氣,以及即使面對巨獸也不為所動的冷靜;你也擁有一個合適的境遇。你的養父就是一名牧師。他將你送入修道院,你因此學習到來自上帝的智慧。最後……」  

  下一幕,我和母親驚訝得同時瞪大雙眼——瑞太二世來到盤坐在地的凱爾面前,並且猶如受封的騎士那般,屈膝跪下來。

  「凱爾,我再問你一次——你的夢想是什麼?」

  低著頭的凱爾似乎在思考什麼。瑞太二世耐心地等待著。

  然後,凱爾張開嘴,稍稍吸入一口氣——

  「我想要,創造一個新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218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艾克
新世界?該不會是吃掉全天下的女人吧(汗)

10-12 09:28

彗星弧光
阿彌陀佛,褻瀆聖座啊(合掌)
可是我喜歡!

10-12 09:42

不透光
也太帥

10-12 10:26

轟之舞
不是獨生女嗎...?(看劇情)

10-12 10:37

射定之箭
老爺不要這樣~夫人會看到~

10-12 11:52


看了標題引誘我進來了~((prpr
[e12]

10-12 11:56

蒼燕
夫人不要這樣~老爺會看到~

10-12 12:21

被永久A車的白子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10/80062755f34d48598195d09d816d6059.PNG?w=300

10-12 12:49

神羽瞳
這題材我喜歡 w

10-12 16:56

萌吉゚
為了標題來ww

10-12 19:20

Natsume
太好笑了!!!酒吧鋼琴師

10-15 15:59

Fenger
不錯耶OWO

10-16 23: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地雷遊戲-... 後一篇:[達人專欄] 傳教士先生...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