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閱讀小感】拿破崙--出征號響

作者:亞熱帶人│2014-10-11 21:44:16│巴幣:18│人氣:348
  1793年,法國大革命邁入第二個年頭之時,拿破崙率領著一些部下來到科西嘉島阿佳修海灣頂端的卡皮陀塔。這位日後叱吒歐陸的革命之子,此時才剛滿二十四歲,軍階砲兵上尉,被故鄉科西嘉的人們視為法國的走狗,狼狽地逃到卡皮陀塔。

  當世界拉起靜謐的夜幕時,拿破崙走上塔頂,眺望著遠方的阿佳修市鎮。那裡,是他永遠的家鄉。他生在那兒,對於那兒迷宮般的街巷瞭若指掌。但現在,他被迫永遠地離開那裡,阿佳修。
 
  一朵明亮的火焰在遠方跳動。那是拿破崙的屋,他們燒了它,也點燃他心中的怒火。
 
  從拿破崙被送去法國那一刻開始,他就被迫要克服隨之而來的種種困難。他成功了,他開始相信自己遠優越於其他人,他擁有別人沒有的「勇」與「力」,能夠憑藉二者超越一切。
 
  但是現在,他被故鄉背棄了。他的勇與力沒能挽回故鄉。
 
  他從此只能永遠地選擇法國。

  當拿破崙神色木然地望著那朵火焰時,心中是否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勇」與「力」,並且對阿佳修,起了軟弱的依戀之感?
 
  這幅圖像,在從莫斯科撤退時,第二次出現。
 
  在二次流放的聖赫勒拿島第三次出現。
 
  拿破崙心中真正在意的,到底是什麼?權力?
 
  或許,臨終之時,拿破崙腦海中浮現的,不是王冠,
 
  而是蔚藍天空下的阿佳修。
 
 
  《出征號響》是法國作家馬克思‧蓋洛寫的拿破崙四部曲的第一部。一部曲的內容,從拿破崙被送去法國軍校開始,到他當上法國三執政之一為止,是拿破崙早期的奮鬥以至於發跡的「心路歷程」。
 
  個人認為這部小說最有趣的,就是「心路歷程」。歷史小說在我心中的想像,有現代人透過歷史研究、解開古代歷史之謎的懸疑故事,如《四的法則》;有能夠完整地架構出整個時代的一切細節、讓歷史圖像躍然紙上的故事,如高陽的《水龍吟》。但《出征號響》卻將描寫重點擺在一個全然不同的地方:拿破崙的內心世界。作者非常細緻地描寫了拿破崙在時空當下的感受,並且完全以心理活動作為貫穿整部書的軸線。在時間上,作者可以一次跳躍好幾年,或是倒帶到過去的記憶之中,端視拿破崙當時的內心世界如何;在事件上,只有符合當下心情的事件、甚至事件的幾個片段才會被拿出來描寫,其他一蓋省略。在孩童時期,這些描寫全靠作者的想像以及記述下來的零散話語,到拿破崙開始寫作後,就加入了大量拿破崙留下的信件文章,增加了小說詮釋的可信度。總的來說,這篇小說的寫作方式,如同作者所說,是「設身處地地進入主角的處境」。

  其實,不只作者如此,讀者亦然。當閱讀這些表達內心強烈感受的文字時,讀者隨著拿破崙笑,拿破崙怒,不知不覺,也跟著變成了「拿破崙」。我想這就是我喜歡這部小說的地方吧,我很愛那種隨拿破崙昂揚的感覺(笑)
 
  然而,這種方式亦有其缺點。個人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它把太多篇幅集中在內心情感上,事件太過儉省,若讀者沒有熟讀這段歷史,可能會連故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都摸不著頭腦。筆者對於這段歷史也只知個大概,閱讀時就頗有隔膜之感,很多時候,並不能對拿破崙的感受起感應,這是我略感遺憾之處。
 
  不過,即使略有缺憾,這還是一本不錯的歷史小說,在此推薦給熟於大革命歷史的讀者們。


(PS:引言是從小說內容發想的,所以有些字詞文句與小說重複,還請讀者勿怪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213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法國大革命|拿破崙|閱讀心得

留言共 3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但若在小說內文穿插太多關於事件的描述,描述內心的這種特色就淡了,兩難。

所以建議,讀此小說有興趣,可以查閱法國近現代史;熟悉法國近現代史的人,也可以看此小說。而且不看拿破崙的歷史,無法理解維也納會議時,梅特涅等人強調的均勢等現實主義的國際體系是怎麼形成,更沒辦法理解歐洲以外交作為國際解決機制的核心原因。

10-11 21:50

亞熱帶人
說的甚是,這是寫作體裁要面臨的利害選擇,至少對這位作者來說是如此。

另外也推一下歐洲近代史。歐洲近代史個人覺得是歷史中很好玩的的時期,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起來研究下。10-11 22:01
鬼才
感謝分享
我對法國歷史滿有興趣的

10-11 21:56

亞熱帶人
大革命!!!!!!
10-11 22:0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覺得冷戰也很有趣,而且我支持拿破崙戰爭->三國民族統一運動->一戰->二戰->冷戰一起看,這樣對現今國際政治更會有直覺性的了解。

10-11 22:41

亞熱帶人
哦?兔靖大感覺對民族主義有所研究呢?
10-11 22: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g000034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文藝復興時期的維基百科索... 後一篇:【隨筆】禱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