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巴哈姆特的最後一日

十六夜郎 | 2014-09-29 07:37:35 | 巴幣 621 | 人氣 5869

短篇
資料夾簡介

  這是在202......算了,事情發生的時間點已經不是誰會在意的地方了。

  不過,這天好像正好是和2014年,香港佔中活動是同一天的樣子,這樣一想,總覺得有些諷刺。但這一切可不是鬧著玩的。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就要這麼走入歷史。淹沒在這一個時代的洪流裡面。

  誰都知道會有這麼一天,但是無論是誰都沒有想過,這一天會來的這麼快。也沒有人想過要怎麼接受。

  至少「松下夜十六」這個人還沒有。

  今天,是關站的前一天。他一如往常地將自己的帳號和密碼鍵入登入介面,接著畫面就跳轉到了他的勇者小屋。

  這一天,一如往常。

  他點選了自己的小屋創作,昨天剛發表的小說依舊沒有人回應,GP依舊是0。但是他並沒有感到一絲沮喪,似乎只是一種奇怪的想法,想說會不會有人因為明天關站,而施捨給他一個GP。

  一如往常。

  巴哈姆特的大聲說仍舊有人在使用,但大多是對明日就要關站這一點感到唏噓。而就在那上頭,原先應該放著巴哈姆特活動的勇者小屋公告,現在無論怎麼重新整理,依舊只有這幾個字: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將於......結束營運,感謝各位勇者與巴哈姆特度過的這段時光。」

  他看了這些冷冰冰的字句,心裡頭卻有些酸楚一擁而上。鼻子酸酸的,胸口有點悶。

  而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

  現在台灣的特首......還是區長?隨便吧,就稱作領導人吧。台灣人現在各有各的講法,但本質上還是一樣的東西。

  雖然不是對政治很感興趣,對那些兩岸議題,也就只有平時上FB逛逛某水果日報時,用滑鼠左鍵輕輕點一下新聞連結,然後看了裡面的圖片,以及可能是記者直接從論壇上複製貼上的新聞,偶爾還會笑個幾聲,說個:「哈哈,記者寫的這篇,我在三個小時以前才剛在XX論壇看過耶。」

  然後就把新聞的網頁關閉,僅此而已。

  松下夜十六,這是他在巴哈姆特的暱稱。很少有人知道他這個名字,在這個地方,他的朋友不是很多,即使有穩定更新自己的小說創作,卻幾乎沒有能看的訂閱人數,但他也曾經想像過,自己有天能像巴哈的高人氣創作者一樣擁有眾多讀者。

  他就這麼想著,然後,巴哈姆特關站的消息,就這麼到了他的面前。

  我們台灣,終究還是被併吞成了中國的一部分。用這樣的字句來說,似乎有些感慨,但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說是「終究」,但是我們卻有一點自覺,這或許只是早晚的事情而已。

  怎麼被併吞,犧牲了多少人之類狗屁倒灶的事情,在此就不多加闡述,對松下夜十六而言,他也根本不是那麼在乎。

  只是,巴哈姆特將要離開他的生活,對此他還是感到十分衝擊。

  事情的起因,至今仍然有諸多版本,畢竟巴哈姆特還是用戶數眾多的論壇,總會有各種不同的講法衍伸而出。而目前最多人採信的,就是在半年多前發生的一件暴動。

  說是暴動呢,其實嚴格來說並不能這麼認定,只是巴友都這麼認定就是了。而暴動發生的地點,就是在巴哈姆特上的其中一個板塊。

  那個板一直以來都是閱覽人數眾多的區塊,每天的人氣大概都有二、三、四十多萬。而當天,雖然松下夜十六並沒有參與,自己也對那個區塊沒有太大興趣,卻仍舊經由他參與的一個公會裡頭的其中一則貼文,知道了這件事。

  那則貼在公會的貼文,只是打上文章的標題,然後下面附上文章的連結。只有這樣而已,並沒有其他一點的內容描述,如果是平常的自己,一定會直接忽略這則貼文的,但他的目光卻的的確確被文章的標題所吸引住了。

  文章標題寫著這樣的句子:

  「我們只是看著他們,所以現在變成了『昨日香港,今日台灣』」

  並非是因為覺得悲哀還是感傷才被句子吸引住,也不是因為對比現在以及過往而感到唏噓,才不是這麼高尚的情感,他自己也明白這點。只是,他突然想起了,在2014年的時候,距離現在十多年前,香港曾有那麼一群人,和當年太陽花學運一樣,他們用自己的方式為自己的未來挺身而出。

  起因只是為了一場選舉而已。

  「只是」這個詞用在這個地方,無論怎麼看都覺得像是諷刺人的用語。但是在松下夜十六2014年的時候,他的確是這麼看待這場行動的。

  那時候的他還只是大學生,那年太陽花學運,即使是身為台北人的他,也不打算參與。實在太麻煩了,他當時的唯一想法只是這個。

  只要不干擾到我,其他事情與我何干?

  然後,太陽花學運落幕了。

  接著,九月多的香港佔中,他當然也覺得沒有意義,更何況那是在隔著一個海峽,還是和中國相連在一起的小區塊。為了這件事情,竟然還鬧到要罷課,他只覺得可笑,只為了選舉竟然就那麼大費周章,實在太勞師動眾。

  所以,他也不關心。

  唯一有印象的,是他一如往常的隨意瀏覽水果日報時,他看著刊登在文章上的一張圖片,是一位看起來和他相同年紀的大學生,頭上綁著一條絲帶。忘記是什麼顏色,還是上頭寫了什麼,只記得那位大學生手上拿著一片長方形厚紙板,上頭寫著八個大字: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然而,這則新聞的圖片,固然讓他產生了些許震撼,但是一如往常的,新聞文章就這麼直接關掉了。那厚紙板上寫的文字,也就隨著時間流逝而淹沒在記憶洪流之中。

  香港的行動結束了。

  緊接著,輪到台灣了。

  事情發生的真的很快,一夕之間大家習以為常的東西都要列入審核,臉書、Youtube、甚至像是松下夜十六這樣的宅男,每天能在論壇上打一些「ININDER」、「已尻」,這些詞彙都會被刪除,並且作出懲處。

  喔,說到「已尻」,以前你曾隨手可得的網站,現在鐵定得用各種麻煩的管道才能取得,連解決生理需求的權利都被些許限制,這樣的國家,還有什麼自由可言?

  所以,有人抗爭了。就是松下夜十六在公會看到的那則文章連結。

  「我們只是看著他們,所以現在變成了『昨日香港,今日台灣』」

  而或許這句話,也喚醒了他早已遺忘的某些記憶也說不定。腦海裡迴盪的都是當年還是大學生的他,在那厚紙板上所看到的文字: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所以他點了進去,但就只是點了文章的連結而已,並不是因為什麼感情,只是突然有一種想要了解看看的想法,就這麼點了進去。

  而那只是再普通不過的文章。裡頭寫著的,只是關於2014年,那場香港發生的事情,還有當年香港政府是怎麼解決的,之後再對照台灣民眾的反應,以及中國對於這事件以後所做出的改變,最後再做個整合。

  他其實根本沒有看完,因為那文章太長了。就和其他太長就懶的看下去的文章一樣,只隨便看個大概就直接下拉。

  當時那篇文章只有一、兩則回應,或許這篇文章就會這麼沉掉吧。他當時是這樣想的,所以就把文章關掉了。

  然而當天晚上,卻掀起了巨大的波瀾。

  彷彿是場革命似的,那個板當天竟然人氣到達了七、八十萬,這些都是事後聽公會的人說到的,而因為太麻煩了,所以他也沒有去理會。畢竟,偶爾也會有那麼一兩篇文章,因為寫的不錯而被影響。

  他想起了以前,曾經有板務因為刪除別人的文章結果變成了暴動,各種相關文章佔據了那個板的版面,雖然之後那些文章都被刪除,謾罵洗板的勇者也跟著淹沒在茫茫人海之中,但他突然有些懷念,像是這樣的暴動,或許以後也不會再有吧,畢竟現在已經不是那麼言論自由的時代,雖然中國允許我們一國兩制,但是卻仍舊對我們實施與他們那邊相差無幾的管制。

  香港當時似乎也是這樣吧,雖然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但還是記得片段。

  拿著一塊牛肉說著我可以給你兩塊,而你答應以後你卻一塊也拿不到,因為兩塊都是他的。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舉例,但是無論如何還是很貼切。

  而我們台灣,就這麼上當受騙。

  同一個幌子,同樣的手法,一樣的結局。果真是昨日香港,今日台灣。

  香港已經完全變得和中國一樣了,我們也快了。這也算是時代進步的一環嗎?誰也不敢多做言論和批判,至少我們政府說過:「這是最好的結果。」

  然而,巴哈姆特還有一些台灣本來就有的論壇,還能享有一點點言論自由,如松下夜十六這般,不與現實中的世界爭論的人們,棲息在這塊不受干擾的淨土。雖然已經不能隨便講出有關色情的言詞出來,但做出一些妥協以後,日子還是能夠過下去。

  而這一切就因為那篇,「我們只是看著他們,所以現在變成了『昨日香港,今日台灣』」而爆發了。

  不只是板上的人氣突然飆高,然後開始出現一堆相同性質的聲援文章。甚至,就連別的板也開始有人聲援,在無關的地方貼出類似這種標題的文章:

  「請正視台灣的未來」

  「發個聲來拯救快要窒息的台灣」

  「台灣變成香港,那我還能跑去哪?」

  一直以來都是嘻笑的巴哈姆特,不論是人氣最高的板、遊戲板、酸甜苦辣、KUSO板,如雨後春筍般接連冒出這些文章。

  事情一發不可收拾,難得巴友團結一心。雖然也是有一些反對的聲音,但那完全無法抑止這場浪潮。

  板務開始關注,然後接連刪除了好幾頁的文章。

  好幾頁,刪除了幾頁以後又冒出了好幾頁。這個板的板務根本忙不過來,其他的板呢?也沒好受到哪裡去,這場原本只是一篇文章引起的事件,一瞬間竟成了整個站的暴動。

  即使刪除了最初的那篇文章,卻仍舊有數十份、百份的備份在巴哈姆特的各個角落流竄,在板上、在大聲說、在勇者小屋裡,甚至FB裡也開始不斷分享轉貼。

  最後的結果呢?

  板務,甚至站長都出面了,誰也解決不了。

  這場突然暴漲的聲浪根本上不了新聞,但是卻被政府注意到了。

  說也可笑,當初發文的作者,哪知道自己的文章會爆紅成這副德行。

  最後,文章的作者據說被用某個罪名先押起來了。後續發展誰也不知道,畢竟新聞也不會像以前一樣了,根本不可能出現總統被丟鞋子,被民眾罵的情景。

  現在領導人走路可有風了,出去開會總有前面加後面好幾台車負責開道,下了車誰敢在旁邊抗議,你鞋子拿在手上時就差不多要被公安架走了。

  不過,這件事情就算變成了這樣,對松下夜十六而言,似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頂多只有在知道那個發文的作者,竟然只是一位就讀高中三年級的學生時,有為他將來沾上汙點的人生感到一絲難過,除此之外什麼感覺也沒有。

  頂多也只是,許久不見的,暴動一場罷了。

  暴動一場。

  這件事情沒有被任何新聞報導,這或許也是當然的。畢竟那只是一群網友在網路上瞎起鬨罷了,並不是那麼值得報導的事情。

  但是最後卻演變成巴哈姆特這個論壇,因為有太多反政府言論而必須要關站的結果。

  可笑。

  自從我們變成了香港,很多事情都變的可笑起來。

  太多不講理的事情,太多限制,太多東西沒辦法好好習慣就被強迫控管,曾經可以在網路上打嘴砲、筆戰,現在連打聲招呼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詞。

  但是,又能怎樣呢?

  當松下夜十六猛然回神,視線又回到了勇者小屋上頭。

  不管怎麼重新整理,唯一跳動的只有小屋的大聲說,那裡卻不斷重複著同樣的主題:

  「再見,巴哈姆特,陪伴我從國小開始到現在的十多年歲月。」

  「小夜,我們在這裡相遇。可是我們還能在其他地方相遇嗎?」

  「只好另闢戰場......」

  「謝謝你們,大家都曾在這邊留下自己的一片天空。」

  望著那些句子,有些是感傷,有些是憤怒,但更多的,是在希望中感到一種莫名的悲哀。

  他其實有一點難過,在這時候才有這種自覺。畢竟,他以為外頭的事情永遠都與網路無關,但是外面永遠都會滲透到裡面,更何況那不是一個人,而是整個政府。

  巴哈姆特一直都是言論自由的論壇,有人說被盯上只是早晚的事情。當然也有這種說法,說政府早就想要把巴哈姆特和其他論壇關站,但是找不到一個契機而已,也是有這樣的陰謀論出現。

  他想到了這樣的事情,然後發現右上角有個圖示突然亮起了紅燈。可能是因為剛才想起了這些事情吧,一時之間發楞就沒有注意到。

  那是一個喇叭形狀的圖示,那亮起的圖案旁邊顯示了數字的1。他點了下去。

  「您有新的訪客留言」

  這時候,會是誰呢?

  他在巴哈姆特並沒有太多朋友,不,連現實中也沒有吧......呵呵......但是比起現實,巴哈姆特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大概是回訪之類的吧。就是點擊別人小屋,然後小屋的主人就會跑到你的小屋打招呼的樣子。

  然而看到的,雖然也是打招呼,卻也不是普通的打招呼。

  「夜十六,在嗎?」

  留言的是一個叫做「飄劍笑」的人,穿著一套很有武俠風格的衣服,髮型則是很狂野的紅髮。和他是在公會認識的。

  那是松下夜十六唯一加入的公會,而這位叫「飄劍笑」的人,則是公會的會長,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早就不上巴哈了。那是一個純粹閒聊的公會,一開始當然是很熱絡,但隨著會長淡出巴哈姆特,公會也就跟著沒落下去,在那之後就再也沒有人看到會長的上線燈號亮起了。

  雖然說曾有熱絡過的時光,但是說到底,這也只是一個未滿50人的小型公會,或許稱不上是熱絡或冷清,但總之也帶給松下夜十六很多回憶就是。

  「我在。」他只這麼回應了一句。心裡正想著,會長為何會在這時候上線呢,難道是因為巴哈姆特要關站的關係嗎?

  「呵呵,公會的人,現在只有你上線呢。所以我就來找你搭訕了(?」飄劍笑這個人,距離上次上線時間,至少也有一年了吧。他好像是在一家小型公司當上班族的樣子。並不是什麼高階的職位,似乎就只是底層的上班族。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才要更努力工作才離開巴哈吧。

  「沒關係的,我也沒事做。」

  打出這句話的同時,現實中的他忍不住竊笑。不是因為什麼事情感到有趣,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略顯無奈的苦笑。

  「我也一樣。」飄劍笑如此回應。

  呵呵,現在正在掛巴哈姆特的用戶,大概多半只是在緬懷這個論壇吧。逛逛曾經看過的版面,放在自己精華區的文章,看一些曾和別人聊天的對話紀錄。或許還有和某個異性差點擦出愛情火花的曖昧信件,或許有這種東西也說不定吧。

  正當他在想該如何回應的同時,房間的門被「碰」的一聲打了開來。

  其實也不是那麼大力,只是房間的門有點舊了,得出點力用力推才能夠推開,偶爾還得用撞的,是那樣老舊,但是捨不得換的木門。

  「阿俊,吃飯了。」

  那張臉,和以前一模一樣。他想的是十年前的老媽,當然現在的老媽就站在他眼前,在光照不足的房間裡,看起來似乎真的沒有變化。至少老媽的聲音還是沒變,還是一如往常地用同樣的聲音叫他吃飯。

  他也賴在家十幾年了,從大學畢業以後,就成為了家裡蹲。似乎還沒有找工作的打算,所謂的生活就是在這個即將被關站的巴哈姆特上。而他的家人也拿他沒轍,但也不會太逼迫他。

  「好。」他對待家人,比對待網友還要冷淡。即使他的朋友寥寥可數,現實生活的朋友一個也沒有。

  「你在做什麼?」

  注意到老媽正看著自己的視窗介面,突然有一種羞怯的感覺頓時湧了上來。想要把視窗關掉的同時,老媽出聲了。

  「你在逛......巴哈姆特?」老媽用著一種不確定的疑惑語氣,似乎想要湊近一點看,但是網頁已經被縮小了。

  「妳怎麼知道?」

  「就,新聞講的啊。」

  「新聞?」

  新聞怎麼會提到巴哈姆特,關於之前反政府的言論和暴動,新聞應該不會報導出來才對。

  「新聞上面都說,會在上面閒晃的人,都是個性偏激,有反社會人格的人,通常這樣的人我們都應該要遠離才對,你怎麼會去逛這種地方?」老媽的語氣頓時變的嚴肅起來,明明剛才才用溫和的語氣叫他吃飯,現在突然雙手插腰,儼然變成一副救世主的模樣,「阿俊,媽媽從小養你到那麼大了,從來沒有要求你過什麼。你大學休學兩次,想在家裡不出門,大學畢業了在家裡,不找工作,媽媽也沒有怪過你。我只希望你不要學壞,好嗎?」

  老媽的語調雖然嚴肅,但其中又充滿了關心與心疼。他想要告訴老媽,事實並不是這樣的,但是卻又不知從何開口。

  因為這個他習以為常,早已成為他生活一部分的論壇,竟然被冠上了偏激份子聚集的是非之地。

  但是,這又能怪誰呢?

  「好。」他也只能這麼回答,但他突然有很多想說的,卻又說不出口。

  「乖,五分鐘內下來吃飯,不然飯菜要涼掉了。」老媽聽見他的回答,雖然只是這麼簡單的一個字,她就露出慈祥的笑容來。這或許就是這個家裡的默契吧。

  打發老媽走以後,他又回到巴哈姆特的世界。這個已經倒數計時,之後不知道該何去何從的世界。

  「抱歉,剛剛去上廁所,所以比較慢回。你是因為巴哈姆特要關站才上線的嗎?」他在鍵盤上打上這些字,就連這種謊言也很熟練。

  「哈哈,沒關係。的確是這樣沒錯,可是剛才上線卻突然覺得一切變了很多,但是其實什麼都沒有變,都和以前一樣。」飄劍笑這麼回答,雖然隔著螢幕沒辦法知道對方的心情,但這些句子,看起來卻有些許落寞。

  「是啊。可是我覺得你說變了,是真的有變,但是有些東西,不論多久以後都不會變質的。」他試著打出這樣有些感性的話,這不符合他平實的作風,但或許是被會長感染了吧,總覺得氣氛驅使之下得跟著如此。

  但這或許就是他現在的心情。

  「啊啊,真悽慘啊。剛才看了公會,我記得還剩下48個人的,現在卻只剩下20幾個人了。QAQ」飄劍笑這麼說,句子後面還放了一個哭臉的表情符號。

  「你的公會還是很棒的。」他是真的這麼認為的。

  「不不,那是因為你們都在啊。」

  當電腦螢幕出現這句話的時候,似乎就像開啟了某些開關似的,他想起了好多、好多事情,但那其實只是很普通的日常。

  比方說,在公會聊天,誰談論著誰交到新的女朋友或者是看了哪部新的動漫,還有,因為誰的現實生活發生挫折,然後大家都在下面留言給予意見。還有,第一次網聚,雖然公會的成員很少,但是舉辦的網聚還算有模有樣,他當時不敢參加,怕被當作醜男,所以拒絕了公會的邀約,卻偷偷假裝是其他客人,在別桌觀察他們的互動。

  比方說,每玩一款新的遊戲時,總要去哈拉板找那個遊戲的區塊,因為如果沒有攻略或者是角色配點,就會覺得這款遊戲很難玩下去。但是很奇怪的,通常自己都是先看著別人的玩法學習,久而久之,竟然也成為了可以寫角色攻略文或者是劇情攻略的,大家稱呼的「大大」

  比方說,自己第一次在酸甜苦辣板發文,因為自己剛被女生發好人卡。原以為可以得到很多回應,卻只有留言兩、三則。但是當他因為這樣而感到發火時,他才發現那個板上有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他還曾經給了一個罹患癌症的人很多、很多意見,自己從小到大可能都沒有寫過那麼多字,但是那封寫滿了想法和意見的私信,不知道對方有沒有看到。而那個人,之後究竟怎麼樣了,誰也不知道。

  比方說,在惡搞KUSO板,看到某些好笑的笑話,笑到肚子還會抽痛的時候。那邊幾乎有用不完的梗,心情不好的時候,在那邊總能找到短暫的解脫。

  其他還有很多、很多,很重要但卻不能立刻想起的事情。這些都陪伴著自己十多年,或許已經有二十多年了也說不定。巴哈姆特早就佔據了他人生的好大一部份,幾乎快要是全部。

  「對了,我下個月要結婚了。」

  看到會長打出這段話的同時,他突然發現自己的眼眶有點濕濕的。不知道為什麼,並不是因為自己仍舊單身這種事情,而是因為,想到了好多事情,還有,會長在之前還是嚷嚷著「我沒女朋友」、「今年情人節,我有左手」這樣的話的人呢,沒想到那麼快就結婚了。

  一切都好突然,好快。而自己還在原地踏步。

  「是怎樣的人?你不是上次見面還沒女朋友嗎?」

  「哈哈,能夠記得這件事真的不是什麼好事喔。」彷彿可以聽見螢幕那端的人正一邊搔弄自己的頭髮一邊不好意思的發笑,他看見這些也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但是啊,我一交往就覺得,她是我非得娶回家不可的女孩子。」

  世界上真的有這種女孩子嗎。他仔細一想,自己的人生中似乎還沒碰上這種女孩。或許只是一種衝動罷了,自己也有曾經想和某個女生結婚的念頭,但是,真的會有女孩子喜歡上自己嗎,努力想出解答,卻覺得越想越悲慘,而事實上,他其實連女朋友都沒有交過。

  「真的很恭喜你。」

  但是,他卻是發自內心的感到祝福。雖然很羨慕,但還是覺得很棒。自己得不到的東西,羨慕是當然的,但是對方是和自己交好的人,無論如何,還是得由衷的至上祝福。

  「我的婚禮,你要來嗎?」

  「咦!真的嗎!可以邀請我?」打出這句話的他,在現實也難以置信的輕掩住嘴巴。

  「我們曾經都在這邊生活著,就算這裡已經不是原本的模樣,但沒理由不繼續保持聯繫吧?」飄劍笑這麼回應,看似理所當然,但看在松下夜十六眼裡,卻格外有些溫馨。

  「好吧。」

  第一次,他接受了邀約。

  他已經有好久沒有出門了,甚至久到連什麼時候離開家門都不記得了。

  「明天巴哈姆特就要關站了,最後一天你想做什麼?」

  簡單交換完了雙方的聯絡方式,像是為了找話題一般,他沒頭沒腦地丟出這個問題。其實他也正為這個苦惱,有太多想要緬懷的,但又不知從何而起。自己好像總是如此,不只是現在,數十年間皆是如此,都在原地踏步,都不知道怎麼做。

  「夜十六,你想想看,為什麼今天會是最後一天?」

  然而會長回應的,卻又是另一個問題。

  為什麼今天會是最後一天?

  他突然從網路世界抽離了一瞬間。他看了看自己的四周。

  牆壁上的油漆已經有些斑駁,除了電腦桌外,床下都是一包一包的垃圾,電腦桌下的垃圾桶也都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擠在一團的垃圾,甚至還多到滿出來。耳邊似乎還聽得見一些,從樓下傳來的,催促吃飯的叫喚聲。

  有多久沒有整理房間了?好像和上次出門的時間一樣久。

  自己有為自己以外的事情做些什麼嗎?

  他猛然想起了,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雖然住在台北,但是因為那不會影響到自己,所以漠不關心。

  只要能好好過日子,怎樣都好。其他人怎樣根本無所謂。

  然後想起了,同年九月的香港佔領中環。自己連台北都不想去了,更何況去關注隔了海峽的香港。他想到了那時在報上看到的那位大學生,厚紙板上寫著「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香港怎麼會變成台灣?根本是無稽之談。

  然而,想到這裡,他真的心裡覺得酸酸的。好像真有什麼感觸,在心裡翻滾著,沸騰。

  努力回想了一些,當時的自己看著那些被警察驅趕,丟擲催淚瓦斯、噴水車、警棍打人的場景。那時候的感覺是如何?那時候只是大學生的自己,對著螢幕冷笑著。真是一場鬧劇啊,哈哈。

  反正明天還不是正常上班上課,還是得去學校,幹嘛為這種無聊事情拚死拚活,搞的頭破血流呢?

  無聊。真的很無聊。

  所以報應來了。

  就是因為有那些反對者,巴哈姆特才落得被關站的命運,不是嗎?幹嘛不好好順從?幹嘛不好好過日子就好?

  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這究竟是誰的報應......

  望著會長打的那段問題,他突然想到了這起關站事件的最初源頭的標題:「我們只是看著他們,所以現在變成了『昨日香港,今日台灣』」

  如果當初能夠仔細把那篇文章看完就好了。他現在突然湧現這樣的想法。

  後悔了很多事情。他想著。

  自己好像......少做了、少關心了很多事情。

  當林飛帆他們佔領立法院時,自己有沒有去了解,他們到底是在抗議什麼?

  當香港佔中行動,被警方丟擲催淚瓦斯,甚至還使用了橡膠子彈時,自己有沒有想過,他們到底是為了什麼事情,值得拚死拚活,冒著全身是傷也得抗爭?

  以前好像有一部電影,好像是已經死掉十幾年的演員演的。好像片名叫做「變人」的樣子,說來,這個片名也真是帶有諷刺意味。裡頭有一句台詞:「我讀了你們人類的書,知道有上百萬的人為了爭取自由而戰,如果有這麼多人為爭自由而死,那麼它一定值得擁有。」

  他想著這樣的事情,覺得胸口正在源源不絕的發熱。自己怎麼會忽略那麼重要的事情啊!

  他看著自己周遭,髒污、腐爛的氣味、破舊的門把、斑駁的油漆。卻只看著自己想要顧慮的地方。

  現在,太陽花結束了,香港佔中早就結束十多年了。

  「現在後悔還來的及嗎?」他在對話框裡打上這樣的話。或許會長會覺得只是胡言亂語吧。

  然而會長卻很認真的回應。

  「你現在後悔了?」

  「嗯。」

  「可是,我們只有一次機會。」

  「嗯......」

  會長看不到螢幕另一端的他,其實眼眶已經完全濕潤了起來。

  我們人啊,只有那麼一次機會。他腦海只迴繞著這樣的句子,心臟彷彿被一雙又冰又熱的手緊緊握住,眼眶溢出的淚水再也承受不住重量,順著臉頰滑了下來。

  只要再一次機會就好。但無論怎麼祈求,世界也不會跟著改變。

  不關心世界的後果,世界也不會顧慮你的想法。

  沒有再一次機會了。

  最後,松下夜十六只是凝視著那熟悉的勇者小屋、會長打出來的字、小屋上頭不斷重複主題,卻由不同人發出的大聲說,以及,似乎直到最後一刻都不會撤掉的,那一行,承載著眾多使用者回憶的字句: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將於......結束營運,感謝各位勇者與巴哈姆特度過的這段時光。」

  他不斷看著這句話,不斷看著,不論自己再怎麼用力的看清楚,卻只是讓自己的視線愈加模糊。而在他的腦袋裡,只迴繞著,那十幾年前,那位不知去向的,綁著頭巾的大學生。

  還有當時拿著的,長形厚紙板,上頭寫著的八個大字: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創作回應

小狼狗
原來巴哈姆特明天就要關站的心情是這樣
從來沒想過會有關站的一天呢
所以也沒想過會是什麼心情
真是一切都變得亂七八糟了
能讓人身歷其境的好文推一個
2014-10-06 20:39:15
十六夜郎
謝謝你:)
2014-10-06 21:21:14
紫清花
鼻子酸酸的,眼眶有液體打轉 QwQ
不論是太陽花社運,還是香港的雨傘革命,都深深地衝擊了許多人民的心呢 QwQ
又尤其自己親眼見著了現場與新聞的不一樣,而家中長輩卻全都相信新聞的片面報導 QwQ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還好有人醒過來了,然後如同滴水波瀾地擴散開了 QwQ
2015-04-08 02:01:55
十六夜郎
謝謝你喔,時間過了好一陣子了呢...
2015-04-08 02:29:52
紫清花
在公會上看到的嘛 = 3=
倫家上禮拜才在巴哈出生說 OwQ
2015-04-08 15:07:11
十六夜郎
wow
2015-04-08 15:14:33
QAQ竟然哭了,希望不要發生……
2017-08-09 16:14:02
小海豚
只能點頭微笑呢。
2017-08-09 17:48: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