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心情】教師節快樂!

作者:JiJIkopo│2014-09-28 17:38:24│巴幣:134│人氣:386





        記得今年九月初,那時回高中分享一些心得,我記得那時聽到主持的老師說「你們都是從演化這條洪流中勝出的高等生命,所以我們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更腳踏實地的努力實踐自己。」對此,我留下了一些印象,姑且不論學弟們是本身實力不錯、考試技巧優於水平,或是運氣好才進來這間學校,其實這本身的選擇就已經很幸運了,不能說是最好,但我可以拍胸脯保證說這三年一定能讓你們受益良多,因為這裡有許多啟發我想法和態度的好老師。


        伴隨著讀書考試的歲月,在當時的升學壓力下,常累到需要用課堂時間來補眠,在上課時總是半夢半醒的狀態,這時老師的人生經驗或笑話分享總是會讓我適時回神。尤其是高中的時候,更令人刻骨銘心,我認為自己非常幸運,能遇到這麼多閱歷豐富的老師,時常因為師長的一個建議和讚美,就能高興一整天,我在這裡建立起自己的信心、價值觀、行事準則。


        在生命的每個階段,曾經相遇過的老師都是我的貴人,或多或少,或深或淺,一定有影響著自己的部分。自從七年級那時來到台灣以來,影響我最深的是國中的班導。我們的家住得非常近,所以常常會在晨跑的時候碰到,也經常會一起上學,比賽不論得名與否,我們會挑個時間聚餐,上高中和大學時,老師還特地包一個紅包來慶祝。


        還記得剛來到台灣時,因為是第一次脫離父母的身邊,在缺乏自制力的情況之下,很多事情都失了自律。當時覺得制服不好看,所以有一陣子沒有穿著制服,每天上學時就穿自己的便服,常被主任逮到就被記一個警告。下課後常常去打球、KTV,時常搞到11、12點或隔天才回家。課堂在看的都是些與課業無關的「雜書」,那時的中文程度也不太好,所以各科的考試成績一直在後段徘徊。


        八年級時,當時老師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你想要上什麼高中,我回答是爸爸的母校,老師的回覆令我印象深刻,不是說玩就是不好,但也要玩出心得來才行,能跟目標契合是最好,但顯然沒有,而且還有一段差距要彌補,那你就不能一直玩、一直玩(現在只會讓我想到連勝文==),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想得到什麼樣的成果,就得自己去努力。


        於是我八年級下便開始好好用功讀書,除了主動要求把位置調到第一排外,我也會把握下課時間練習中文、解決課堂時的疑惑,每天有空就會留下來晚自習,要把以前玩掉的補回來,成績也幸運地有了突破,校排也從800多升到前40,順利進到高中後,每當自己懈怠或心力不足時,我也會一直拿這句話勉勵自己,期許自己能在接觸不同領域的同時,也能盡力兼顧本份。老師教會了我許多事情,有很多個至今仍受益無窮。


        時間分配方面,一個人的人生有幾個重要的層面需要掌握,工作、健康、娛樂、社交與金錢,多一分會過頭,少一分又會乏味,是很每個都很重要的事情,但也不能太偏重任何一方,如何拿捏分配時間在這上面,就是幸福規劃的完整度;探索自我方面,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這個社會裡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人生要怎麼過才不會浪費?這是他最常問我的三個問題,直到上了大學為止老師還是會定時問我,每過一段時間我都會產生不一樣的答案;態度方面則是很多很多老師給的,不論所求為何,都應該堅守基本的道德與價值,對於立場不同的人更應保持細心和耐心去溝通。


        當然不只是學校的老師,還有培訓的老師、武術的老師和志工的老師等,當然也包括任何值得學習的人,這些人都是我的老師,真要感謝是感謝不完,感恩的心情溢於言表,這裡我能明白陳之藩謝天的理由。儘管是這樣說,但還是讓我道聲祝賀,在這特別的日子裡,總是能想回想起相處時的點點滴滴,也謝謝許多老師,不辭辛勞地陪伴、栽培下一代,為了台灣的教育而努力,謝謝老師,教師節快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077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貝吉原
現在老師可不好當~

09-28 18:10

JiJIkopo
是啊,現在的老師有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啊[e1]10-01 20:44
YEE是桐人
教師是一個神聖的職業,
但是在鬼島,教師通常都只是一個累死人不償命的職業,
尤其現在不服管教的屁孩學生多到爆炸的情況下...
就這層意義上來說我是非常佩服他們的....

如果今天是我當上教師...改天你們發現"惡之教典"真人版上演請別意外www

09-28 19:46

JiJIkopo
我很佩服實際站在第一線且有熱誠的教師們,
他們的付出真的很值得我們一再感謝,感謝再多也不夠呢~

各方面的壓力過大確實也是精神的負擔啊,這點通常是校方的行政人員,或整體制度面需要改進的部分10-01 20:48
Breguet
最近看尼臉書都是在發HK的動態 還以為尼在這邊也會發差不多的文章www
祝全天下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09-28 21:14

JiJIkopo
不會啦,目前已經寫六篇,有一篇還投稿上社論了,應該不會在這裡發。
教師節快樂~XD10-01 20:50
星宇‧REX
有點想噓老師說的高等生命觀

09-29 13:52

JiJIkopo
我是沒多聯想啦,不過這見仁見智嘍10-01 20:51
放課後樂團
教師節快樂[e12]

09-29 14:05

JiJIkopo
教師節快樂~[e7]10-01 20:51
A_HA(暫停の呼吸)
想到動漫界中的各個老師...XD
不過遇到好老師,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很多寶貴的知識,也感謝我曾遇過的那些好老師!!!

09-29 19:45

JiJIkopo
動漫界各種奇葩老師啊XDD
是啊,他們的人生閱歷和知識是很珍貴的財產,總是會收穫良多呢XDD10-01 2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jijikop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在絕望中的希望推... 後一篇:【心得】Fate/st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