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MLB球員介紹】 Matt Holliday,不可或缺的要角

作者:艾力克斯│2014-09-27 21:30:08│巴幣:12│人氣:1269
聖路易紅雀隊的打者Matt Holliday於美東時間23日擊出本季第20發全壘打,不講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已經是Holliday連續第九年有此成績,他從來不是力大無窮、揮棒豪邁的巨砲級人物,但他穩健的打擊貢獻,讓他成為打線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Holliday出道於盛產強打的科羅拉多落磯,1993年才成軍的落磯隊仗著高海拔的優勢,一向以打擊凶悍聞名,隊史上如1997年的國聯MVP得主Larry Walker、1996年國聯全壘打、打點雙冠王Andres Galarraga、連三季40轟、110分打點的Vinny Castilla、當然還有大家所熟悉的Todd Helton都是當代有名的強打,雖然擁有如此優良傳統,但對於當年選秀會上第7輪才被選走的Holliday來說,前輩們就像高不可攀的一座牆,想與之比肩,卻又不知該如何開始。

一步一腳印苦熬六年,Holliday終於在2004年登上大聯盟,當季出賽121場就繳出14轟、57分打點,打擊率.290的成績,並在國家聯盟新人王票選得到第五名,兩年後以.326的打擊率、34轟和114分打點的成績首度入選明星賽,並得到國家聯盟外野手銀棒獎,彷彿預告未來提到落磯隊史著名的強打時,可不能漏掉他Holliday的名字。
2007年對落磯隊而言,是他們永遠也忘不了的一季,在9月份的最後22場比賽,洛磯隊瘋狂的贏下21場,其中包含一波11連勝,於是乎在例行賽結束後和聖地牙哥教士同以89勝73敗並列外卡第一,必須加賽一場決定資格誰屬,那場比賽激烈無比、精銳盡出,最終一路糾纏到第13局下落磯隊才以9-8擊敗教士奪得外卡,而跑回致勝分的正是Matt Holliday。

事實上早在那天前,整個落磯隊九月份的夢幻旅程便是因他而起,他單月擊出12發全壘打,一路護送球隊急起直追,最終他也以.340的打擊率、216支安打和137分打點成為另類的國聯打擊三冠王,同時擊出36發全壘打,OPS高達1.012。
那一年季後賽Holliday的表現同樣出色,除貢獻5轟和10分打點外,更拿下國聯冠軍賽MVP,只可惜因為一路橫掃對手,導致落磯隊必須等待美國聯盟冠軍賽的結果,來決定世界大賽的對手誰屬,偏偏那一年的美聯冠軍戰又一路糾纏到最後一場才由波士頓紅襪勝出,一來一往間,先前火熱氣勢已經銷散殆盡的落磯隊最終無力抵抗,以0-4遭到紅襪橫掃,無緣隊史首冠。
但即便如此,當年由Holliday領軍的這支落磯隊,成就了隊史首個90勝球季並進軍世界大賽,無疑仍是相當成功的一季,可惜Holliday在季後的年度MVP票選上敗給了費城費城人隊的Jimmy Rollins,事後來看真的是相當令人惋惜,因為那竟是他此生最接近MVP的一次。
激情過後,瘋狂不再,2008年落磯隊的戰績又跌落到74勝88敗,雖然Holliday有著.321打擊率,25轟和88分打點的表現,但顯然是無濟於事,於季後被球團交易到奧克蘭運動家,準備展開另一階段的生涯。但他在運動家明顯的水土不服,.286/.378/.454的打擊三圍雖不算差,但離生涯平均有一段距離,運動家眼見成效不彰,於是又將他送到紅雀隊,在Albert Pujols的強力掩護下,Holliday似乎找回了2007年時的那個他,短短63場比賽就送出13轟和55分打點,打擊率高達.353,幫助球隊鞏固國聯中區的冠軍位置。
但到了分區系列賽的第二戰,Holliday卻發生致命失誤,原本領先的紅雀隨後遭對方追平比數,並間接害球隊輸掉系列賽,不過紅雀球團還是很夠意思的在球季結束後送上七年1.2億美金的長約,相信長遠而言Holliday能夠帶給他們相當的貢獻。
經紀人的操盤也好,球團的信任也好,總之獲得長約的Holliday總算能夠揮別去年的陰霾重新出發,從來到紅雀至今已是第6個賽季,除了2009年那半季外,其餘球季皆有至少20轟的表現,這幾年的紅雀風雨不斷,歷經天王巨星Albert Pujols轉投天使,20勝級王牌Adam Wainwright整季報銷,"木匠"Chris Carpenter高掛球鞋,Holliday一直都是球隊的中流砥柱,縱使已經無法再繳出過去MVP等級的表現,但他低調實在的球風,讓紅雀隊能夠在"後Pujols"時代依然保有競爭力,甚至還在2013年打進世界大賽,Holliday絕對功不可沒。
雖然今年上半季打擊表現十分低迷,但薑畢竟是老的辣,下半季逐漸加溫的Holliday如今已把數據慢慢向生涯平均靠攏,當你發現他本季.276的打擊率和.447的長打率竟然是生涯11年來最低點的時候,相信便不難明白Holliday是一位多麼穩定而出色的打者。

和紅雀的合約簽到2016年,同時附有2017年的球隊選擇權,如果Holliday能繼續維持這樣的表現,那麼在他褪下球衣後,也許有機會能夠得到背號退休的禮遇,論數據他絕非頂尖,但他安定軍心、帶領隊中年輕球員前進,並且選擇長留聖路易,在我看來,他絕對有這個資格。

有些貢獻,是數據看不出來的。

文:Alex
參考資料:Baseball Reference
--------------------------------------

MLB Dugout近期精選好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067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MLB場邊談|MLB|美國職棒|棒球|職棒|球員

留言共 3 篇留言

任孤行
可戰到2018!

09-27 22:23

艾力克斯
YES!09-28 22:30
山丘之王
他那球失誤,當時看直播,真的覺得這樣也漏接,球好像正面飛向他._.

09-28 00:51

艾力克斯
遺憾09-28 22:29
路西法
我老是忘不掉他的致命失誤,大概是因為那一場我看的是直播吧

09-28 11:53

艾力克斯
真慘09-28 22: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enloviden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LB場... 後一篇:[達人專欄] 【MLB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