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見】不瑪麗蘇的話,為什麼要寫小說?

作者:玥陽│2014-09-21 18:35:29│巴幣:2│人氣:602
 
  偶然間看到網路上對瑪麗蘇的評價,極盡貶低,好像是什麼罪大不赦的惡行,但是有一件事必須說清楚才行,其實所有小說都是瑪麗蘇,沒有例外,只是寫得好和寫得不好得差別。
 
  為什麼小說等於瑪麗蘇?所謂的瑪麗蘇就是創作者的投影,聽起來沒什麼問題,問題是小說本身不正是創作者的內心投影嗎?如果創作者心中沒有各種稀奇古怪的想法,要怎麼寫出好看的小說?肯定是篇毫無趣味的流水帳,如果創作者對現實世界沒有任何不滿,為什麼會想寫篇和別人不一樣的小說?直接看別人寫得小說就好了啊?為什麼還要自己親手動筆寫小說,難道寫小說不辛苦不無聊嗎?

  明明同樣的時間可以去做其它事,可以去玩經典的神作遊戲,可以研發超越時代的黑科技,可以泡妹子、釣金龜婿,可以和朋友打屁吹牛皮,可以看永垂不朽的世界名著,可以向人收賄,可以密謀各種私利,可以撰寫行騙天下的演說稿,可以搞違反道德的人體實驗,可以排練恐怖行動的預演,可以隨意濫殺無辜百姓,可以嫖妓、嫖美女、嫖大明星、嫖別人的老婆,既然有這麼多有趣好玩,又能賺取利益的大事能做,為什麼要寫小說?
 
  不就是因為對現實感到各種不滿嗎?對原作小說劇情感到不滿和失望,所以寫破壞劇情的同人小說,對世風敗壞的現實感到不滿和憤怒,所以寫道德美好的衛道小說,對愚蠢可笑的政治感到不滿和憎恨,所以寫政治黑暗的諷刺小說,對絕望無助的人們感到不滿和擔憂,所以寫鼓舞人心的勵志小說,對悲慘痛苦的人生感到不滿和絕望,所以寫一路打臉的YY小說,對醜陋人性感到不滿和厭惡,所以寫夢幻甜美的童話故事。
 
  只有心中有不滿的人才會寫小說,就像只有討厭現實世界的人才會想自主穿越到異世界,一個生活幸福、工作順利、情場得意,還有漂亮賢慧的嬌妻、乖巧可愛的女兒、大將之材的兒子,這樣的成功人士,這樣的人生贏家怎麼可能丟下這些重要東西,自主穿越到什麼都沒有的異世界?他們又不是腦殘,一定只有那種生無所戀的絕望之人才會想自主穿越,反正也沒什麼可以損失了,去到那個什麼都沒有的異世界,說不定還能得到一些重要的東西。
 
  雕刻家、音樂家、畫家、小說家這些藝術創作者不也是嗎?明明就有各種才華,如果好好運用,說不定能成為一國的領導者、諾貝爾獎的得主、經商有道的富豪、傳授知識的教師、創造新知的科學家,無論是哪個職業都很了不起,都能為人們的幸福提供很重要的實質功能,為什麼要做一個毫無用處、沒有實際功能的藝術創作者?
 
  哈哈——不就是看不見未來嗎?看不見那些方法能徹底解決問題的未來,才跑去做毫無用處的藝術創作,才跑去研究虛無飄渺的宗教、神秘學,才跑去做那些莫名其妙的古怪行為,就是想從中找到那一絲改變世界的可能性,因為只要有一個人取得改變世界的方法,就能讓更多人知道如何改變世界,所以藝術家捨棄自己的其他可能性,拼命到發狂似的創作,就和瘋子沒什麼不同。 
 
  所以可以罵作者文筆不好,可以罵作者邏輯矛盾,但不可以罵作者是瑪麗蘇,因為所有搞藝術的傢伙都是瑪麗蘇,沒有瑪麗蘇就沒有藝術,沒有瑪麗蘇就沒有人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005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哉問|文學|心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e99ray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記】為何會把自己視為... 後一篇:【地球猴子研究社】談巴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