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9 GP

活到一百多歲的藥王,隋唐醫藥學家孫思邈。

作者:任孤行│2014-09-17 16:05:43│巴幣:138│人氣:1942










以下轉自百度:





孫思邈(581-682),漢族,唐朝京兆華原(現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人,是唐代醫藥學家,被後人譽為藥王 。

他也是一位地位很高的道教人物。在很多道教宮觀裡都有藥王殿。他醫德高尚,重視養生,濟世活人,是一位真正的道士。他是中國陝西耀縣人,公元581年出生於一個貧窮農民的家庭。他從小就聰明過人,受到老師的器重,長大後開始愛好道家學說。由於當時社會動亂,孫思邈隱居陝西境內的秦嶺太白山中,並漸漸獲得了很高的聲名。

當時的朝廷下令徵孫思邈為國子監博士,被他拒絕了。孫思邈在太白山研究道教經典,探索養生術,同時也博覽眾家醫書,研究古人醫療方劑。他選擇了濟世活人作為他的終生事業,為了解中草藥的特性,他走遍了深山老林。

孫思邈還十分重視民間的醫療經驗,不斷積累走訪,及時記錄下來,終於完成了他的不朽著作《千金要方》。唐朝建立後,孫思邈開始接受朝廷的邀請,與政府合作開展醫學活動。公元659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部國家藥典《唐新本草》。公元682年孫思邈無疾而終。

生平經歷

孫思邈幼年體弱多病,湯藥之資而罄盡家產。他自幼聰明過人,他精通百家之說,崇尚老莊學說,兼通佛典。

他生於隋開皇元年(公元581年),卒於唐永淳元年(公元682年),享年一百零二歲。

十八歲立志學醫,二十歲即為鄉鄰治病。他對古典醫學有深刻的研究,對民間驗方十分重視,一生致力於醫學臨床研究,對內、外、婦、兒、五官、針灸各科都很精通,有二十四項成果開創了我國醫藥學史上的先河,特別是論述醫德思想、倡導婦科、兒科、針灸穴位等都是先人未有。

一生致力於藥物研究,曾上峨嵋山、終南山、下江州,隱居太白山等地,邊行醫,邊採集中藥,邊臨床試驗,他是繼張仲景之後中國第一個全面系統研究中醫藥的先驅者,為祖國的中醫發展建樹了不可磨滅的功勞。

孫思邈醫德高尚。他認為,醫生須以解除病人痛苦為唯一職責,其它則無欲無求,對病人一視同仁 皆如至尊,華夷愚智,普同一等。他身體力行,一心赴救,不慕名利,用畢生精力實現了自己的醫德思想,是我國醫德思想的創始人,被西方稱之為醫學論之父,與希波克拉底齊名的世界三大醫德名人之一,中國古代當之無愧的著名科學家和思想家。

孫思邈一生淡泊名利,多次推卻做官召請。隋文帝時,徵召他為國子博士,唐太宗欲授於爵位,唐高宗欲拜諫議大夫,他都固辭不受,一心致力於醫學。

孫思邈一生勤於著書,晚年隱居於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五台山(藥王山)專心立著,直至白首之年,未嘗釋卷。一生著書八十多種,其中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影響最大,兩部巨著60卷,藥方論六千五百首。

《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合稱為《千金方》,它是唐代以前醫藥學成就的系統總結,被譽為我國最早的一部臨床醫學百科全書,對後世醫學的發展影響很深遠。

孫思邈是中華醫學發展先河中一顆璀璨奪目的明珠,在中外醫學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功勳,千餘年來一直受到人們的高度評價和崇拜。唐太宗李世民贊孫思邈鑿開徑路,名魁大醫。羽翼三聖,調合四時。降龍伏虎,拯衰救危。巍巍堂堂,百代之師。

宋徽宗敕封為妙應真人,被後世尊稱為藥王。現今我國各地都有祠堂紀念。陝西耀縣藥王故里孫原村現存有藥王孫思邈誕生遺址、幼讀遺址、藥王墓及孫氏塋園,藥王碑苑和宏偉壯觀的藥王紀念中心藥王祠堂,每年農曆二月二開展規模宏大的藥王孫思邈文化節紀念活動。平時有來自日本、台灣、香港和全國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

孫思邈七歲的時候,就認識一千多字,每天能背誦上千字的文章。二十歲的時候對《老子》、《莊子》以及佛教經典已經無所不通了。幼聰穎好學,自謂幼遭風冷,屢造醫門,湯藥之資,罄盡家產。及長,通老、莊及百家之說,兼好佛典。年十八立志究醫,頗覺有悟,是以親鄰中外有疾厄者,多所濟益。到了二十歲,就能侃侃而談老子、莊子的學說,精通道教典籍,被人稱為聖童。

但他認為走仕途,做高官太過世故,不能隨意,就多次辭謝了朝廷的封賜。隋文帝讓他做國子博士,他也稱病不做。唐太宗即位後,召他入京,見到他七十多歲的人竟能容貌氣色、身形步態皆如同少年一般,十分感嘆,便道:「所以說,有道之人真是值得人尊敬呀!像羨門、廣成子這樣的神仙人物原來世上竟是有的,怎麼會是虛言呢?」

皇帝還想授予他爵位,但仍是被孫思邈拒絕了。高宗繼位後,又邀他做諫議大夫,也未被應允,爾於情面就推薦了自己的徒弟劉神威,說徒弟好學,年輕有為,高宗就應允後立即安排劉神威進了太醫院。孫思邈歸隱的時候,高宗又賜他良駒,還有已故的鄱陽公主的宅邸居住,就連當時的名士宋令文、孟詵、盧照鄰等文學大家都十分尊敬他,以待師長的禮數來侍奉他。

玄武門之變發生於唐高祖武德九年(626年)。唐太宗即位之後怎麼也應該在627年後召見的孫思邈。按傳說孫思邈出生於541年的話,此時的他應該已經八十多歲高齡了。再者貞觀二十三年五月,太宗去世,李治即位,是為唐高宗,時年二十二歲。次年(650年)改元永徽。

理念

孫思邈把醫為仁術的精神具體化。他在其所著的《大醫精誠》一書中寫道:「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妍媸,怨親善友,華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亦不得瞻前顧後,自慮吉凶,護惜身命。見彼苦惱,若己有之,深心淒愴。勿避險巇、晝夜寒暑、飢渴疲勞,一心赴救,無作工夫形蹟之心。如此可為蒼生大醫,反此則是含靈巨賊。」

「夫大醫之體,欲得澄神內視,望之儼然。寬裕汪汪,不皎不昧。省病診疾,至意深心。詳察形候,纖毫勿失。處判針藥,無得參差。雖曰病宜速救,要須臨事不惑。唯當審諦覃思,不得於性命之上,率爾自逞俊快,邀射名譽,甚不仁矣。又到病家,縱綺羅滿目,勿左右顧眄;絲竹湊耳,無得似有所娛;珍羞迭薦,食如無味;醽醁兼陳,看有若無。所以爾者,夫一人向隅,滿堂不樂,而況病人苦楚,不離斯須,而醫者安然歡娛,傲然自得,茲乃人神之所共恥,至人之所不為,斯蓋醫之本意也。」

「夫為醫之法,不得多語調笑,談謔喧嘩,道說是非,議論人物,炫耀聲名,訾毀諸醫。自矜己德。偶然治瘥一病,則昂頭戴面,而有自許之貌,謂天下無雙,此醫人之膏肓也。」上述的寥寥片語,已將孫思邈的高尚醫德情操,展示在人們面前。

據傳孫思邈擅長陰陽、推步,妙解數術。終身不仕,隱於山林。親自採製藥物,為人治病。他蒐集民間驗方、秘方,總結臨床經驗及前代醫學理論,為醫學和藥物學作出重要貢獻。後世尊其為藥王。他汲取《黃帝內經》關於臟腑的學說,在《千金要方》中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以臟腑寒熱虛實為中心的雜病分類辨治法;在整理和研究張仲景《傷寒論》後,將傷寒歸為十二論,提出傷寒禁忌十五條,頗為後世傷寒學家所重視。他蒐集了東漢至唐以前許多醫論、醫方以及用藥、針灸等經驗,兼及服餌、食療、導引。

孫思邈的按摩等養生方法,著《千金要方》三十卷,分二百三十二門,已接近現代臨床醫學的分類方法。全書合方、論五千三百首,集方廣泛,內容豐富,是我國唐代醫學發展中具有代表性的巨著,對後世醫學特別是方劑學的發展,有著明顯的影響和貢獻;並對日本、朝鮮醫學之發展也有積極的作用。《千金翼方》三十卷,屬其晚年作品,係對《千金要方》的全面補充。全書分一百八十九門,合方、論、法二千九百餘首,記載藥物八百多種,尤以治療傷寒、中風、雜病和瘡癰最見療效。

他堅持辯證施治的方法,認為人若善攝生,當可免於病。只要良醫導之以藥石,救之以針劑,體形有可愈之疾,天地有可消之災。他重視醫德,不分貴賤貧富,長幼妍蚩,怨親善友,華夷愚智,皆一視同仁。聲言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他極為重視婦幼保健,著《婦人方》三卷,《少小嬰孺方》二卷,置於《千金要方》之首。

孫氏認為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故將他自己的兩部著作均冠以千金二宇,名《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這兩部書的成就在於:首先對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有很深的研究,為後世研究《傷寒雜病論》提供了可行的門徑,尤其對廣義傷寒增加了更具體的內容。

他創立了從方、證、治三方面研究《傷寒雜病論》的方法,開後世以方類證的先河。《千金要方》是我國最早的醫學百科全書,從基礎理論到臨床各科,理、法、方、藥齊備。一類是典籍資料,一類是民間單方驗方。廣泛吸收各方面之長,雅俗共賞,緩急相宜,時至今日。很多內容仍起著指導作用,有極高的學術價值,確實是價值千金的中醫瑰寶。

《千金要方》是對方劑學發展的巨大貢獻。書中收集了從張仲景時代直至孫思邈的臨床經驗,歷數百年的方劑成就,在閱讀仲景書方後,再讀《千金方》,真能大開眼界,拓寬思路,特別是源流各異的方劑用藥,顯示出孫思邈的博極醫源和精湛醫技。後人稱《千金方》為方書之祖。

《千金要方》在食療、養生、養老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孫氏能壽逾百歲高齡,就是他在積極倡導這些方面的理論與其自身實踐相結合的效果。孫思邈的輝煌成就,生前就受到了人們的崇敬。人稱藥王,真人,藥聖,隋、唐兩代都很器重他,知名人士亦多對他以禮事之。

他去世後,人們在其故居的鑑山畔,虞誠奉祀。喬世寧序中云:「鑑山香火,於關中為盛,雖華嶽吳鎮弗逮焉。」孫思邈在日本也享有盛譽,尤其是日本名醫丹波康賴和小島尚質等對他十分崇拜。

在藥物學研究方面,孫思邈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從藥物的採集、炮製到性能認識,從方藥的組合配伍到臨床治療,孫思邈參考前人的醫藥文獻,並結合自己數十年的臨症心得,寫成了我國醫學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學術價值的兩部醫學巨著《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

其中《千金要方》載方五千多首,書中內容既有診法、證候等醫學理論,又有內、外、婦、兒等臨床各科;既涉及解毒、急救、養生、食療,又涉及針灸、按摩、導引、吐納,可謂是對唐代以前中醫學發展的一次很好的總結。而《千金翼方》載方近三千首,書中內容涉及本草、婦人、傷寒、小兒、養性、補益、中風、雜病、瘡癰、色脈以及針灸等各個方面,對《千金要方》作了必要而有益的補充。

書中收載的八百餘種藥物當中,有二百餘種詳細介紹了有關藥物的採集和炮製等相關知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書中將晉唐時期已經散失到民間的《傷寒論》條文收錄其中,單獨構成九、十兩卷,竟成為唐代僅有的《傷寒論》研究性著作,對於《傷寒論》條文的保存和流傳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在臨床實踐中,孫思邈總結出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如阿是穴以痛為的取穴法,用動物的肝臟治療夜盲症,用羊的甲狀腺治療地方性甲狀腺腫,用牛乳、豆類、谷皮等防治腳氣病;對於孕婦,提出住處要清潔安靜,心情要保持舒暢,臨產時不要緊張;對於嬰兒,提出餵奶要定時定量,平時要多見風日,衣服不可穿得過多……這些主張,在今天看來,仍然有其一定的現實意義。

孫思邈崇尚養生,並身體力行,正由於他通曉養生之術,才能年過百歲而視聽不衰。他將儒家、道家以及外來古印度佛家的養生思想與中醫學的養生理論相結合,提出的許多切實可行的養生方法,時至今日,還在指導著人們的日常生活,如心態要保持平衡,不要一味追求名利;飲食應有所節制,不要過於暴飲暴食;氣血應注意流通,不要懶惰呆滯不動;生活要起居有常,不要違反自然規律。

由於《千金要方》及《千金翼方》的影響極大,因此這兩部著作被譽為我國古代的醫學百科全書,起到了上承漢魏,下接宋元的歷史作用。兩書問世後,倍受世人矚目,甚至飄洋過海,廣為流傳。日本在天寶、萬治、天明、嘉永及寬政年間,都曾經出版過《千金要方》,其影響可見一斑。

孫思邈死後,人們將他隱居過的五台山改名為藥王山,並在山上為他建廟塑像,樹碑立傳。每年農曆二月初三,當地群眾都要舉行廟會,以經念孫思邈為我國醫學所作出的巨大貢獻。廟會時間長達半月之久,前來游覽、憑弔的八方來客絡繹不絕。

史載其著作計三十餘種,唯多亡佚。現存之《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各三十卷,系我國著名醫學著作。其他如《攝養論》《太清丹經要訣》《枕中方》等數種,尚有部分佚文可見。

孫思邈又是世界上導尿術的發明者。據記載:有一個病人得了尿豬留病,撒不出尿來。孫思邈看到病人憋得難受的樣子,他想:「吃藥來不及了,如果想辦法用根管子插進尿道,尿或許會流出來。」他看見鄰居的孩子拿一根蔥管在吹著玩兒,蔥管尖尖的,又細又軟,孫思邈決定用蔥管來試一試,於是他挑選出一根適宜的蔥管,在火上輕輕燒了燒,切去尖的一頭,然後小心翼翼地插進病人的尿道裡,再用力一吹,不一會兒尿果然順著蔥管流了出來。病人的小肚子慢慢癟了下去,病也就好了。

孫思邈在他的《丹經》一書中,第一次把火藥的配方記錄下來。

歷史典故

懸絲診脈

唐貞觀年間,太宗李世民的長孫皇后懷孕已十多個月不能分娩,反而患了重病,臥床不起。雖經不少太醫醫治,但病情一直不見好轉。太宗每日愁鎖眉頭,坐臥不寧。

有一日,唐太宗理完朝政以後,留大臣徐茂功問道:「皇后身患重病,經太醫不斷診治,百藥全無效果,卿可知哪裡有名醫、請來為她繼續治療才是。」

徐茂功聞言,便將孫思邈推薦給太宗說道:「臣早聽說華原縣(今耀縣 )有位民間醫生孫思邈,常到各地採藥為群眾治病,對婦兒科尤其擅長,疑難之症一經他手,都能夠妙手回春,藥到病除,以臣之見,還是將他召進宮來,為皇后治療才好。」

唐太宗聽過徐茂功的一番話後,表示同意,便派遣使臣馬不停蹄,星夜奔赴華原縣,將孫思邈召進了皇宮。

唐太宗見孫思邈已經來到,便立即召見了他,說道:「孫先生醫術超群,有起死回生之功,皇后身患重病,昏迷不醒,特請先生前來治療,若能好轉,寡人定有重賞。」

但是,在封建社會,由於有男女授受不親的禮教束縛,醫生給宮內婦女看病,大都不能夠接近身邊,只能根據旁人的口述,診治處方,孫思邈是一位民間醫生,穿著粗布衣衫,皇后的鳳體他更是不能接近的。

於是他一面叫來了皇后身邊的宮娥採女細問病情,一面要來了太醫的病歷處方認真審閱。他根據這些情況,作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已基本掌握了皇后的病情,然後,他取出一條紅線,叫採女把線系在皇后右手腕上,一端從竹簾拉出來,孫思邈捏著線的一端,在皇后房外開始引線診脈了。

沒有多大工夫。孫思邈便診完了皇后的脈。原來,孫思邈醫術神奇,靠著一根細線的傳動。竟能診斷清人體脈搏的跳動。這就是他被群眾稱為神醫的原因。

「萬歲、民醫已對病症經過了查問診脈,診斷其為胎位不順。民間叫做小兒扳心。故而難產十多個月不生,致使皇后身患重病。」孫思邈診斷完畢。向太宗宣告了病因。

唐太宗聽完以後,問道:「孫先生言之有理,但不知你打算怎樣治療。」

孫思邈答道:「只需吩咐採女,將皇后的手扶近竹簾,民醫在其中指扎上一針即見效果。」於是採女將皇后左手扶近竹簾,孫思邈看準穴位猛扎了一針,皇后疼痛,渾身一顫抖。

不一會兒,只聽得嬰兒呱呱啼哭之聲,緊接著採女急急忙忙跑出來說道:「啟奏萬歲,皇后被孫醫師扎過一針後,產下了皇子,人也甦醒了。」

唐太宗聞言大喜,對孫思邈說道:「孫先生果真醫理精深,妙手回春,確實是當代名醫,今日醫好中宮疾病,生了皇子,要算奇功一件,寡人有心留你在朝執掌太醫院,不知你意下如何。」

孫思邈不願在朝為官,立志漂泊四方為廣大人民群眾舍藥治病,並撰寫《千金方》濟世活人。於是他向太宗陳述了自己的志願,婉言謝絕了太宗賜給的官位。太宗聽了,也就不好強求挽留。賜給他沖天冠一頂、赫黃袍一件、金牌一面、良馬一匹和千兩黃金、綢緞百尺。並大擺宴席,一來歡送孫思邈,二來慶賀皇后病癒生下皇子。

但孫思邈又拒絕了太宗賜給的黃金綢緞。唐太宗深為孫思邈的高尚品德和為人處事的精神風貌所感動,同文武百官將他送出皇城,任他去名山大川採集藥材,為黎民百姓救死扶傷,任何人不得阻攔。

唐太宗十分欣賞孫思邈,後來還曾親臨華原縣五台山去拜訪孫思邈,並賜他頌詞一首。直到現在, 藥王山南庵內還留有唐太宗御道、拜真台、唐太宗賜真人頌、古碑一通等。

榮譽

藥王孫思邈對中國醫藥學貢獻的二十四個第一:

1.醫學巨著《千金方》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臨床醫學百科全書,被國外學者推崇為人類之至寶。

2.第一個完整論述醫德的人。

3.第一個倡導建立婦科、兒科的人。

4.第一個麻風病專家。

5.第一個發明手指比量取穴法。

6.第一個創繪彩色《明堂三人圖》。

7.第一個將美容藥推向民間。

8.第一個創立阿是穴。

9.第一個擴大奇穴,選編針灸驗方。

10.第一個提出複方治病。

11.第一個提出多樣化用藥外治牙病。

12.第一個提出用草藥餵牛,而使用其牛奶治病的人。

13.第一個提出針灸會用,針藥兼用和預防保健灸法。

14.系統、全面、具體論述藥物種植、採集、收藏的第一人。

15.第一個提出並試驗成功野生藥物變家種。

16.首創地黃炮製和巴豆去毒炮製方法。

17.首用胎盤粉治病。

18.最早使用動物肝治眼病。

19.第一個治療腳氣病並最早用彀樹皮煎湯煮粥食用預防腳氣病和腳氣病的複發,比歐洲人早一千年,彀樹皮富含維生素B1。

20.首創以砷劑(雄黃等)治療瘧疾病,比英國人用砒霜製成的孚勒氏早一千年。

21.第一個提出防重於治的醫療思想。

22.首用羊饜(羊甲狀腺)治療甲狀腺腫。

23.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深入民間,向群眾和同行虛心學習、收集校驗秘方的醫生。

24.第一個發明導尿術。

評價

孫思邈還對良醫的診病方法做了總結:「膽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圓而行欲方。膽大是要有如赳赳武夫般自信而有氣質;心小是要如同在薄冰上行走,在峭壁邊落足一樣時時小心謹慎;智圓是指遇事圓活機變,不得拘泥,須有製敵機先的能力;行方是指不貪名、不奪利,心中自有坦蕩天地。」

這就是孫思邈對於良醫的要求。其實,何止於醫者,僅從為人的角度上來講,恐怕要做一個有氣度、有擔當的人,也不悖此道吧。

孫思邈是古今醫德醫術堪稱一流的名家,尤其對醫德的強調,為後世的習醫、業醫者傳為佳話。他的名著《千金方》中,也把大醫精誠的醫德規範放在了極其重要的位置上來專門立題,重點討論。而他本人,也是以德養性、以德養身、德藝雙馨的代表人物之一,成為歷代醫家和百姓尊崇倍至的偉大醫學人物。

唐代名醫孫思邈被尊為藥王,他卻不用動物入藥。他說:「自古名賢治病,多用生命以濟危急,雖曰賤畜貴人,至於愛命人畜一也。損彼益己,物情同患,況於人呼!夫殺生求生,去生更遠。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為藥者,良由此也。」《備急千金要方》


感想:最近社區發放如何養生的傳單,孫思邈的養生方法就名列其上,發覺這個名字的非常的熟悉,原來是在很多道教跟醫學上都會提到的人物,關於他的記載與傳說,還有著作,每一個時代都會有突破開創時代的人,孫思邈就是其中一個。

最有意思的就是,有很多他活了幾歲的不同記載,最多的是活到一百零二歲,有的活到一百四十一歲,總之他非常的長壽就對了,八十歲的時候還可以跟年輕人一樣,健步如飛,完全沒有老態,可見會保養的程度可是非凡人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58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孫思邈|隋唐

留言共 21 篇留言

月君
一百四十一歲鐵定是誇大的,這不符合現代生物學的研究成果。

09-17 16:08

任孤行
忘記哪個古代的人
真的有一百多歲的09-18 16:22
Platinum
他沒有死,只是回母星了

09-17 16:08

任孤行
XD09-18 16:22
眼球
神農氏仙女嚐百BL

09-17 16:14

任孤行
這也能09-18 16:22
神無月 若葉
我突然想到歷史上有一個人活到254歲......

至今仍然是個迷

09-17 16:16

任孤行
254 我不太清楚09-18 16:22
怪胎
18.最早使用動物肝治眼病。
22.首用羊饜(羊甲狀腺)治療甲狀腺腫。

唐代名醫孫思邈被尊為藥王,他卻不用動物入藥。他說:「自古名賢治病,多用生命以濟危急,雖曰賤畜貴人,至於愛命人畜一也。損彼益己,物情同患,況於人呼!夫殺生求生,去生更遠。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為藥者,良由此也。」《備急千金要方》

09-17 16:44

任孤行
記得
葛洪也是創始者
南北朝到唐間 好多出名的醫者09-18 16:23
寞沉鏡
世界醫學史上的神級人物~

09-17 17:59

任孤行
+109-18 16:23

彭祖呢?……

09-17 18:02

任孤行
不熟09-18 16:23
YONIA
智力99跟精神99的超強補師 ...

09-17 19:07

任孤行
專門補血09-18 16:23
MKMK
在《千金要方》中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以"髒"腑寒熱虛實為中心的雜病分類辨治法

疑似錯字。


此人太了不起了!!我實在想不出其它的形容了。

09-17 20:25

任孤行
OK09-18 16:19

讓我看看!

09-17 20:42

任孤行
09-18 16:23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雖然早在學生時期就得知他的生平事蹟,不過論知名度與影響力在個人心目中,

依舊還是比不上扁鵲、華佗、李時珍這三位~@@

09-17 20:59

任孤行
都很偉大09-18 16:23
kiki
我看這篇才知道二月二有紀念活動 可見在人民心中也是備受景仰

09-17 21:03

任孤行
醫者嘛09-18 16:23

金柯拉~一袋能治百病撒~~

09-17 21:36

任孤行
XDDD09-18 16:24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回母星+1

09-17 21:48

任孤行
己回09-18 16:24
Molin
穿越到初唐,豬腳一定要跟他老人家攀攀關係~

09-17 22:25

任孤行
可醫百病09-18 16:2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損彼益己,物情同患,況於人呼!夫殺生求生,去生更遠。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為藥者,良由此也。



支持這句

09-18 00:06

任孤行
話說
有很多藥方 取代方法很多09-18 16:2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根本山本總隊長XD

09-18 11:14

任孤行
09-18 16:24
神無月 若葉
恩壓
我記得不可思議板有寫過這件事情

而且好像感覺是真有其事

09-18 16:43

JUFF
30~59為享年,這裡應該用享嵩壽

09-19 09:27

高富帥有車有房
真是神仙!太先進了!

09-24 17:03

紳士走路-華炎
現代人在那麼多環境汙染下都能活過100多歲 古代那樣汙染少的環境14X歲也無不可

10-22 18: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沒有性愛的性愛,沒有色情... 後一篇:奪命毀法雖本性、身屬魔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