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活動小說】枷鎖 (題目:一覺醒來的超能力!)

作者:神代★菲│2014-09-05 20:34:14│巴幣:26│人氣:196
  黃昏的街,被夕陽染成紅色。散落的葉子、點綴著斑斕的行人磚,映襯馳騁在路上的繽紛車輛,在搭配上節慶氣氛的街景裝飾,宛如嘉年華般的絢爛。

  但伊恩依然皺著眉,在傍晚五點,走著一個人的歸途。

  升學考試什麼的,實在是太無聊、壓力又太大了。比起這些,單純的跟同學打屁哈拉、或是在課堂上偷讀一本又一本的小說之類的,都還要有趣好幾萬倍。她寧願把大半的時間都花在那些事情上面。

  真要說起來,升學考試對伊恩來說本來是沒什麼大不了的。畢竟現在大學的錄取率趨近於百分之百,即使成績差一點也不怕考不上。而對成績原本就不差的伊恩來說,要考進公立大學並不是難事。這件事情本來沒有到需要擔心的程度。

  只不過在父母的要求、親戚的關心、師長的期許下,壓力隨著時日被逐漸的放大。每一次小考成績出來,都是在跟自己、跟同儕做比較。這樣的空氣,讓她覺得呼吸越來越困難。

  無論是在高中升學班中、還是補習班裡,她不覺得自己有任何朋友。

  四周的人都是敵人。這樣的想法加速了她對這整件事……甚至是對整個體制的信任崩潰的速度。

  乾脆一切都毀掉吧……

  最近她的腦中常出現這樣的私語。

  是啊,如果一切都毀滅掉,什麼考試、壓力都會煙消雲散了吧……

  她踢了堆積在行道樹旁的落葉一腳。





  夕輝很快的褪去,但夜色依然帶來了新的城市風貌。七彩的霓虹燈閃耀著灑落在市街上,照亮了繁華與熱鬧的氛圍,也隱蔽著神秘又誘人的夜。

  不變的是,正從補習班返家伊恩,無心留連在那雖近在咫尺、卻宛如隔世塵事的多彩夜生活。

  好疲憊。

  從起床到現在,腦中都充滿了無數的典故與公式。那些宛如金玉法典的字句,莊嚴的矗立在伊恩與腦袋自由思緒的中央。她只能微微聽見自己好像雀鳥般細小的心聲,正不斷諷刺著這些顯然在考試後八輩子都用不到的八股垃圾。而無用的自己卻還是只能一字一句的把它們雕刻在自己腦袋的表層。

  她拖著沈重的腳步回到家中,無心品嚐母親為她所留在餐桌上的晚餐,直接回到了自己位於二樓的房間,癱倒在自己的床上。雖然她聞到了蕃茄燉肉的味道,那是她最愛吃的料理。

  十一點二十四分。

  從補習班回到家中,大約要二十分鐘。所以今天又超過十一點才回家了。這樣的生活還要持續多久?

  應該要吃飯的,肚子餓得不像話。應該要去洗澡的,可是身體動不了。好像連腦中能驅使自己行動的某個部份都疲勞過度,完全癱瘓了一樣。

  不只是身體使不上力、眼皮也慢慢得使不上力。她覺得自己馬上就要睡著了,自己卻無法抑止眼皮完全遮蓋住窗外的微弱光線。

  最近總是無法掌控任何事。無論是讀書升學這件事、還是掌握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這件事。

  如果擁有某種東西,會不會變得比較容易?

  她下意識的張開嘴,狠狠往自己的左手虎口咬下。連她自己都不明白這個舉動的用意。

  但是她卻完全清醒了。清醒得像剛睡飽一樣。

  「定下契約的就是妳嗎,小姑娘?」

  一個聲音突然從她肩頭冒出,嚇得她整個人彈了起來。背緊靠著牆壁,搜尋聲音的來源。

  她的眼前飄著一隻像是絨毛玩具的東西。有著尖角與翅膀,很像漫畫理會出現的小惡魔。顯然剛才的聲音就是由這個東西所發出。即使這本來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為了改變現狀,選擇不惜傷害自己也渴望力量的,就是妳吧。」

  那個玩具發出了混雜著雌雄雙性、以及好像用把回音開到最大的麥克風講話的音調這麼說著。露出了尖銳牙齒的它,就好像真的惡魔;或是實現人的夢想,並以吞噬人類靈魂為目的的某種東西。那迴盪的聲響貫穿腦膜,震得伊恩兩眼發直。

  但伊恩卻露出笑容。

  是呀!只要能夠顛覆某些事物,其他什麼的應該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考試,壓力什麼的……升學、成績什麼的……

  「妳想要毀滅拘束妳的東西吧……想要瓦解這不合理卻又如此理所當然的事物吧!」

  伊恩覺得小惡魔就像是自己內心的應聲蟲,只是把自己的慾望告訴自己。

  想要。好想要。

  不過伊恩的理性卻阻止了她。即使是在巨大的壓力下日復一日、即使自己的思考迴路大半時間都用在死背公式與考古題,她確信自己依然沒有喪失正常思考的能力。

  「需要……什麼代價?」

  它一瞬間又變回原先近似玩具的樣貌,短暫的乾笑聲好像是對這個問題感到無奈。

  「喀喀……果然每個人類都像妳一樣,還是會怕呢!」

  的確,連伊恩自己都聽得出來,自己剛剛那句反問帶有著恐懼,連聲音都不住顫抖。

  「不需要代價。」但只是它再度笑了笑。只不過這次,這個笑聲反倒比較像是玩笑。

  不需要?怎麼可能?惡魔與人類交易都要代價,例如靈魂什麼的。更何況她想顛覆的東西不是只是表面的,還有更多心理層面的東西。不需要代價,真的能夠換到什麼嗎?

  「別擔心。要知道,妳在獲得什麼東西的時候,本來就會失去些什麼的。如果妳覺得疑惑,就當作你失去的那些東西被我給拿走不就好了?」

  惡魔的笑意深了些。它揮了揮像手的部份,發出了近似彈指的聲音。伊恩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被扯著衣領,一口氣從時速零加速到八十公里一般。有種意識快要與身體分離的感覺。

  當感覺消失後,她發現自己被帶離了自己的房間,身體正處在一種無重力狀態。就像在科學教育館中進入無重力體驗裝置一樣,四肢沒有辦法向周圍使力的感覺。而凝神一看,她覺得自己似乎是漂浮在自己所居住的城市上空。整個城市的夜景一覽無遺。

  怎麼回事?

  她腦中只閃過這樣的念頭。但那個聲音又立刻在耳際響起。

  「試試看。把妳認為阻礙妳、困擾妳的東西毀掉。用妳自己希望的方式。」

  她覺得自己雙手發熱,就像正浸泡著熱水,一股暖意從背脊竄流到全身。她突然覺得精神振奮、神清氣爽,彷彿睡了十二個小時後,起床再吃了一大碗蕃茄燉肉般充滿能量。

  她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那麼有力量、那麼有自信過。自然的做出了抓握的動作,高舉著右手。

  「給我消失,混帳王八蛋!」

  吶喊伴隨著揮下的手,宛如棒球投手的投球姿勢。在手臂中竄流的能量化成光球被擲出,向某個她所認定的地點飛去。

  那個每晚糾纏她六小時的地獄:補習班。

  首先是在遠處出現的一道閃光,接著是慢了好幾拍的聲響。因為太過遙遠,她無法確定那是怎麼回事。但她就是覺得興奮、她非常興奮的笑著。她深信那個補習班已經消失,消失在自己的力量下。

  「呀哈哈哈!」

  同時她好像也感覺到,一直束縛自己的什麼被解開了。好像斬斷了一條禁錮自己多年的鎖鏈,或是剪去留了多年的長髮。她注視著自己的雙手,有種煥然一新的感受。

  可是還不夠。伊恩不認為自己是被小小的補習班給束縛。那只是她最首先想到的討厭東西。直到幾個小時前還壓迫著她的討厭地方。

  她再度舉起右手,感覺力量的流動。腦中一面在思考自己內心深處最大的拘束是什麼。

  接著,她帶著高昂的情緒,毫不猶豫的丟出了第二發。這次,她沒有瞄準任何地方。

  四處閃爍著火光。

  「哈哈!」

  一次又一次,她接連地做出一次又一次的投擲動作。大地上四處閃耀著光芒,爆鳴聲也一次又一次地傳來。她覺得捆在自己身上的鎖鏈一條又一條地消失,自己的肩頭也越來越輕。

  好輕鬆,而且好暢快。壓抑著自己的東西逐漸粉碎,而且是在自己的手中粉碎。就像是第一次成功做料理、或是長年以來的創作被人欣賞了。那種許久許久的蔭鬱與空虛,至今終於被填滿。

  喜歡讀小說的她不乏想像這些力量的靈感。現在的她就是超人、或者說是超能力者,用一股超越現實的力量來達成自己的目的。首先是完成自己,再來是超越自己。

  她的思考越來越快。從束縛自己的種種,跳躍到教育體制的變革。

  就由我來顛覆、就由我來創造。

  她的腦中閃過了無數瓦礫飛散、爆炸、崩塌的景象。可是不要緊,改變會伴隨著疼痛。這並不能改變她的決定。

  但她腦中緊接著又閃過了人們奔逃四散,惶恐無助的神情。她的手停了下來。

  「怎麼樣。感覺很棒吧!」

  惡魔的聲音又再度出現在耳邊。只是與先前充滿了理解與誘惑的口吻不同,那個聲音充滿了愉悅與興奮,就像幾秒前伊恩的笑聲一樣。

  「人類還是希望能由自己來超越自己,由自己斬斷自己的枷鎖。那會對自己有種全新的認同感,不是嗎?」它出現在她的眼前,神情非常的愉悅。

  但是伊恩卻有如受到驚嚇般的愣著。

  所以自己到底辦到了什麼?她毀了補習班、毀了學校、毀了能夠在人心中以這個價值評定個人的地方。

  自己毀掉的東西太多了。可是,又維繫住了什麼呢?

  好像沒有。

  自己又真正辦到了什麼……似乎也沒有。

  所以伊恩為了毀掉禁錮自己的枷鎖,同時也毀掉了許多東西。但這一瞬間,她突然覺得不認識自己。先前那個愉快的笑著、同時把地面上無數東西炸毀的,好像不是自己。

  「怎麼?還是說,妳開始後悔了?不會吧!」但是惡魔依然笑著。

  「改變總是會辦隨著疼痛嘛!更何況這個社會需要重生,不是嗎?妳一直以來也是這樣想的吧!」

  「用成績來評定一個學生的價值、用業績來評定員工的價值、用資產來評定一個人的價值,這是多麼的不公平啊!」

  「而用這些來評價他人的人們,卻坐擁著大部分的金錢與權力。又是多麼的令人感到憤怒。」

  「然而現在的妳,正擁有他們所沒有的力量。就把自己當作改變的起點,這樣不是很棒嗎!現在的妳,可以輕易地改變世界喔!」

  惡魔說著伊恩腦中曾煩惱過的憂愁。這世上有太多令人感到憤怒的事情、社會上有太多令人感到不合理的事物。

  可是破壞了這些,人們就能掌握些什麼嗎?她不知道。只知道這些是人們長久下來建立的東西。不合理也好、令人憤怒也罷。失去了這些的我們,又該何去何從?

  她突然覺得很失落。畢竟連她自己也無法推翻她現在所設下的不可能性。她明明才剛突破多年來限制著自己的東西,卻又立刻把自己給囚禁。

  耳際邊依然繚繞著痛苦的悲鳴與無數崩壞的聲音。

  與其說是後悔,不如說是沮喪。

  自己還是沒有真正能辦到什麼。

  「人類總是希望自己能夠突然得到什麼自己所沒有的東西,讓自己能夠突破自己的極限。卻不知道因為是從他人那裡得到的力量,所以往往會把自己束縛在更大更堅固的牢籠裡。」

  「嘿嘿!妳很不錯喔!我還沒遇過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就毀掉這麼多東西的人類。壓抑妳的東西一定無比的龐大吧!」它不住發出的笑聲,讓伊恩感到更加的痛苦。她從不覺得自己比別人特別、從不覺得自己比別人優秀,但是現在卻因為這件自己都不知道是好是壞的事受人稱讚。

  「那麼,我就先走囉!接下來就看妳自己啦!」

  「等一下!」

  伊恩不知道自己為何要阻止它的離去,只是下意識的覺得不能讓這整件事情停留在現在這樣的狀態。毀壞的城市、燃燒的街道,種種景象出現在她的腦中,令她更加的肯定這點。

  「要怎麼……恢復原狀?」這是伊恩想到的唯一答案。但它卻疑惑的看著她。

  「恢復……原狀?妳把這一切變成現在這模樣,卻還希望能恢復原狀?」

  「沒錯。我希望能恢復原狀。」

  伊恩肯定的看著它。因為它給了她毀壞的力量,所以相信也能夠恢復原狀。

  但它依然笑了。這次卻是有點崩潰的笑聲。

  「哈哈哈哈!恢復原狀?那是不可能的。沒有任何東西是能夠恢復原狀的。」它肯定的說著,無論是語氣還是眼神都無比地肯定。

  「要知道,妳毀壞的不是只有表面而已,還有許多心靈的東西。就像是把打碎的花瓶黏回去,它還是一樣不是原來那個花瓶。人類總是這麼天真,以為能夠實現不可能的夢想。就像每個曾經渴望力量的人一樣。你們怎麼會認為,你們有辦法駕馭從別人那裡得到的力量?那終究不是你們的東西呀!」

  惡魔的話與讓伊恩感到心寒。她沒辦法反駁她。因為就在剛才,她才覺得自己是靠自己的力量打破了自己的枷鎖。但現在卻又被它給推翻了。

  伊恩不想讓事情停留在現在的樣子。就像她不希望事情演變成現在這樣一樣。

  只是她想不到辦法。沒辦法想剛才在破壞的時候一樣,想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她的眼角湧出淚水。她又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又把自己困住了。

  明明才剛覺得自己脫胎換骨的。明明才剛覺得自己煥然一新的。

  她不喜歡現在的自己。明明充滿力量、卻又一無是處的自己。

  如果是現在這樣、如果無法恢復原狀,那她也不要這樣的自己。

  她寧願自己像以前一樣。一樣沒用,可是至少她還知道自己是誰。

  「如果無法恢復原狀,那你就把這個力量拿走吧!」伊恩肯定的說著。「把這個只有毀壞的力量拿走吧!這個力量一點用都沒有。」

  惡魔卻感到疑惑。

  「妳說一點用都沒有……你不是顛覆了自己嗎?」

  「不,它沒有。」伊恩的語氣比先前更加的堅定。她覺得這個力量的確是激發了她內心深處的可望,但是卻沒有辦到她真正內心能達到的期望。

  獲得力量的她,只是從沒有力量的她心中醒來。因為擁有力量,所以失去控制、所以失去自己。

  所以那也是她,是她自己的內心中期望毀壞的一面。那只是一種釋放與舒壓,但其他事情卻什麼也辦不到。

  「不過那是不可能的呀!交易已經完成,是沒有辦法退貨的喔!」惡魔再度笑了。

  在這一瞬間,她好像明白了惡魔所得到的是什麼。它不需要設下什麼交易條件,就輕鬆的讓自己感到痛苦與難受,讓人們感到悲傷與絕望。故事裡的惡魔,往往都是以這些為食糧。

  可是事情好像也沒她想像的那麼困難。她不是曾經看過很多嗎?在各式各樣的故事裡。

  她又感受到了一絲微弱的喜悅,其實從自己內心深處也是能找到些什麼有用的東西的。她舉起了雙手,感覺暖意回到了手臂上。

  「既然這是毀壞的力量,那麼它應該也能毀掉它本身吧!」伊恩再度笑了。雖然眼角還有淚痕。但是笑容並非先前的愉悅與興奮,而是帶有對自己本身的肯定與柔和。

  惡魔訝異的看著這樣的她。

  「妳要……毀掉自己的力量?這是妳好不容易得到的東西。」

  「也許是這樣沒錯,而且付出了太多的代價。」

  「只不過,我想我還有我能做到的事情。這個力量太過危險,它不該留在我身上。」

  她將雙手發出的光芒,往自己的胸口壓了進去。她感覺到一股熱流在胸口沸騰,快要將她給撕裂。惡魔詫異的神情,留在她的視線盡頭。

  她痛得開始大叫,卻沒有放下雙手。因為她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因為痛而放棄自己好不容易想到的方法。這是她現在唯一能讓自己認同自己的方式。

  光芒在她胸口炸裂,強得她睜不開眼。隱約地,她聽見惡魔的嗓音。那聲音卻出奇的柔和。

  「什麼嘛!其實妳也是做得到的呀!」

  她覺得自己的意識逐漸模糊,好像連疼痛也一起帶走了。她突然睏了起來,好想好想睡。被光芒吞沒的雙眼不想再睜開。





  但是她醒了過來,睜開雙眼。清晨六點四分,鬧鐘都還沒響。

  不知為何地,她覺得自己精神異常的好。她很快的從床上跳了起來,趁著時間充足衝進浴室梳洗了一番。她沒忘記自己昨晚沒有洗澡就睡著了。

  更衣完畢、走下樓梯。她聽見了微波爐跳起來的聲響,鼻腔竄來蕃茄燉肉的香氣。

  她對母親微笑,盛了一大碗的燉肉坐到電視機前。奇怪的是,晨間新聞中完全沒有出現昨晚的事件。

  是夢嗎?

  她不敢置信的瞪著自己的雙手。因為那是那麼的真實。

  但是她的腦中,現在已經填滿了跟前一晚完全不同的東西。出門前,她衝上樓將自己國中時期最愛的一本小說丟進書包裡。

  當天的課堂上,她覺得自己的身心全都放鬆了下來。明明在課本上塗鴉,老師的講課竟然也聽得進去。

  看見她這個樣子,那個在一年級時曾與她形影不離的好友,在午休時刻訝異的盯著她拿在手中的小說。

  「妳是怎麼了,怎麼今天好像變了個人?」她也是從二年級開始,就整個精神緊繃的升學班同學。看著伊恩如此放鬆的樣子,她完全無法理解。

  但伊恩卻只是淡淡的笑著。

  「因為我有超能力呀!」

  她只是笑著。



  如果說把自己壓抑到極限的是那些外在的枷鎖,那如果要把枷鎖給解放,需要的超能力,會是什麼呢?







字數:5976



後記:

  好久沒發文了,先來說聲哈囉!

  最近因為一些原因,對創作的心情又再度燃起。老實說這很棒,真的。畢竟快要將近一年沒什麼創作了。

  最開始找主題就想說回來寫巴哈的小屋活動,笨來覺得這個題目頗中二,結果還是決定要來嘗試看看。結果就寫成了這樣的作品。老實說完全不中二。同時也證明了由什麼人來寫,才能真正決定題目的發展方向呢!

  希望看過的人能夠有感而發,這是在下的唯一期盼。

  那麼,我們很快會在相見的。



By Feniat  140908/1728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821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章創作|小說|短篇小說|幻想|奇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latiase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4】給未來自己的... 後一篇:【活動/小說】獵人:Ⅰ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