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熱愛的冷人冷作第四十----無效化能力的極致-----圓環少女 1-4集

作者:yau│圓環少女│2014-09-01 22:42:54│巴幣:0│人氣:753

引子 無效化?

因為很多有超能力的動漫,都喜歡以「無效化」作為主角或準主角的能力和道具,當然想使看的人容易投入或暗示因為現實中沒有超能力,所以以無效化作為現實的像徵。

早前介紹過以無效化能力者為敵人的,超能力美少女漫畫DCD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456370

本書介紹

今次同樣以無效化為題材的,卻是雖然原著連載了近十年,但從未被改編成動漫,而中文版是最近才有的輕小說「圓環少女」,這也是在下首次看陌生的作者的作品,而不是因為動畫才看小說,也不是因為對作者有信心。

而是因為其標題和封底的介紹吸引,即「魔法少女小圓」的「圓環之理」和本編的世界觀特異,而現實中沒有魔法是只因為地球人都無效化能力者,所以世界上沒有魔女的。

QB在本地球無法生存的。

作者是長谷敏司,插畫家是深遊,日版是角川出版全十三集都已出版,中文版由尖端出版,最新才出了第一集,而且第一集的第一版因為多處誤譯,而再版重新換人翻譯,並把出售了的舊書全數免費更換。




故事背景

是宇宙中有眾多有似人的生物的世界,但只有地球沒有魔法,可不是因為人類沒有魔力,而是因為地球的物理狀況非常穩定,所以不需要向「神」祈禱也安全的,人類的視線便是無效化能力,使到外星來的魔法師被消除了力量。

所以異世界的魔法師,把地球稱為「地獄」,把人類稱為「惡鬼」,而在異世界來說魔法並不是為了逆天,而是當然的「事實」才認為魔法是神對自己的恩賜,而不知道「神」的另一種定義是不接受魔法的法則。

而很多正當的外星人來地球是為了魔法的極限條件實驗,但同樣很多外星人為了得到實驗的成果來地球搶奪。

故事大意

一個叫鴉木梅潔爾的小女孩,被判處了形同死刑的,放逐地球的命令,只有協助人類打敗過一百個侵擾地球的魔法師,才可以自由返鄉或以人類身分在地球生活。而從未有人成功做到便客死在地球的。

而作為他的監護人是武原仁,是地球的日本接觸魔法師的「公館」的代表,也是梅潔爾的小學班主任老師。他不只是普通人,而是可以選擇性地消除魔法的「真的惡鬼」。

一個雖然是地球人的少女蒼本絆突然被發覺到有魔法,引發了要侵略地球的魔法師覬覦她的獨特力量,她的父親卻和魔法師們合作,引起了「公館」行動------------

評價和感想

這樣看來沒有人氣的書,居然看了無版權的網絡版頭數頁,便使我感不得不買正版書了,可真的好看的。

便是第一集全無悶場,每一節都是充滿張力的關鍵,對於人物的關係和背景,都很多合邏輯的設定。

最重要的是地球的無效化,並不是指像當麻的那種意義,即維護法則被動地產生,而是無意識主動地發射,值觀測因為地球習慣了安定,所以會把量子力學變數自動修正成常態。

而在設定上的獨特,每個星球的魔法都不同的,各自以一個「大系」來稱呼。

最大的是異世界的基督教「神音大系」,但其對神的定義和現實不同,而類似一尊非常大的巫術之神,魔法類似咒術。

而女主角出於「圓環大系」,是僅次於神音大系,因為有可以主動發動的優勢,所以攻擊力最強。

相對人類不是真的沒有能力,而是人類都是防御性魔法或無效化能力,也背後涉及「為何想要魔法」的動機,即不是一種力量的對比,而是代表了魔法本身是人想要奇跡的願望。


最後

有人稱本編為蘿莉系聖典,但其實除了梅潔爾外,其他的女主角(絆等人)都是御姐級的美少女。

但後宮色彩沒有變,這還算是很典型的輕小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7768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圓環少女

留言共 3 篇留言

yau
看了第二集,這麼快便打王?打倒近乎神的魔王便可以立刻被赦免。但不這樣的話,梅潔爾老死都未打夠一百犯罪魔法師。

可今次的大魔王一次便轟了五十個討伐的刻印魔導師,女主角連魔王不成材的弟弟也打不過的。

因為出書太密(本來先出了日文版的,中文版不過等翻譯),也許在第三集完結本單元便暫停,到底也可能要追約會大作戰和果青的。

11-11 23:58

yau
設定很多但其實看到第三集尾,都從未正面地描寫過不同大系的魔法世界,所以其實只需要直接把別人創作的不同魔法世界塞入來便成了。

如果要認真地寫各個魔法世界的話,結果很可能那些不是魔法世界,只不過是另類的科學世界,例如鋼鍊火影的世界都不算是作者所說的魔法世界。

看完了第三集,我有以下疑問:

從未提及人類到過各個魔法使的世界(行星),更無法證明人類可以在各個魔法使的世界無效化,而且外星人在地球只要不被觀測就可以使用魔法。

那麼這里有一個致命的bug

為什麼說是地球環境使到人類觀測到便不能使用魔法?

當然作者似乎沒有細心這個問題,我認為作者像想批判人性中心存僥倖的心態,所以會幻想有魔法的。

假託這個把沒有魔法的現實世界,說成是反常世界即有魔法的世界才正常。

02-04 00:12

yau
終看了第四集圓環少女,現在才想起在買了第三集後,本因為怕尖端爛尾,想等其出完才收齊。

結果第四集和第三集間隔得很久,最後一見到書便不考慮就買下並看完了。

第四集的前中段比較 前三集輕鬆,因為說見到男主角死去的妹妹的「泡泡」(擬似幽靈但不會互動和沒有意識的)

引導下。

包括了女主角鴉木梅潔爾和女二的小絆,還有不會魔法的同學寒川紀子在內的,到被封閉起來的戰時的防空壕和舊地下鐵道(不是平時大家搭的,而像煤礦用的小型列車)玩耍。另一方面為了找尋失蹤人口的男主角和女魔法師瑞希也到同一地點找尋。有驚人的發現!而被掀發秘密的敵人要追殺主角等人------

關於二戰時代的鬼故事還未完結的,因為有人被對方當人質所劫走了。

07-13 01: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銀之匙」推薦文... 後一篇:第三次看完涼宮春日的消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