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淺談 日劇《家族遊戲》~ 勾起小孩教養危機意識

作者:緞帶騎士│2014-09-01 12:45:28│巴幣:10│人氣:392
初為人父總是對小孩的種種事情都很容易緊張
再加上更緊張的祖父母,說實在的,一點小事都會變成家庭革命~~
 
 
雖然小KUMA已經2歲了,但小底對小孩的每件事情還是謹慎以對!!
這大概是每對新手父母都會經過的過程
『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小底有小小的感受到了!
雖然沒樣樣照書養,但一遇問題真的馬上找書、goole一下~~
再加上過度放大事件的祖父母,只要與小孩有關都無理的放大問題
的小底對小底的問題都有點緊張!!
 
 
小孩教養須從小開始,不能說小底是在看到這部日劇才開始意識到小孩教養問題
畢竟不少日劇都或多或少的在關注「兒童教養」問題
小底只是趁勢說嘴一下!!!
 
 
 
嵐  endless game
 
小底很少聽嵐的歌,不過這首歌還不錯聽,是本部的主題曲,可以聽聽!
 
 
介紹一下這部戲的歷史~~
小底是在看「搶先看」才知道這部「家族遊戲」是翻拍的
原作是本間洋平,小底不大認識這個作家,日本文學小底較常接觸推理類的,所以這位作家不大熟~~
 
1982年由朝日電視該編成日劇,1983年改編成電影,同年由TBS電視再度翻拍成日劇,隔年拍攝第二季,28年後,2013年由富士電視再度翻拍。
擁有這麼豐富的歷史,小底自覺不看會後悔!
 
 

 
《劇情簡介》
 
「壊れるまで、キミと向きあおう」
「壊れるまで、キミと向きあおう」是本劇的標題,家庭教師吉本荒野為了拯救沼田一家的危機,以崩壞家庭關係的方式,對各個家庭成員逐一破壞,之後讓最根本的「血緣關係」自行修復。
 
本劇最精采的地方當然就是吉本荒野如何破壞成員間的關係,不過因為內容過多 (小底懶) 且避免劇透,所以在此就不多說。
 
 
《人物介紹》
 
針對幾個劇中人物作介紹。
 
 
吉本荒野 (田子雄大)
 

 
由嵐的成員櫻井翔飾,劇中假扮成吉本荒野,自稱是東大合格錄取率100%的家庭教師,被沼田一家聘為次男沼田茂之的家教,之後同時擔任長男慎一的家教,而其真實身分是名為田子雄大的前中學教師,為了贖罪化身成惡魔,以破壞為手段,拯救問題家庭。
 
 

 

 
小底對櫻井翔最有印象的是另一部日劇「百萬獎金問答」 ,飾演的角色跟本劇有點像,而小底也是因為櫻井翔在「百」劇表現讓小底對這部片感興趣~~
 
 

 
「いいね〜」
吉本荒野的口頭禪,田子雄大在扮演吉本時也同樣模仿。
 
 
 
沼田一茂
 

 
板尾創路飾,是劇中「太平洋電機」的前營業部王牌銷售員,但因貪汙醜聞被調離營業部,改任人事部課長,負責不適任員工的資遣~~
 
 

 
說實在這種工作是最吃力不討好的,既得罪離職員工,現職員工也不喜,是個人人嫌的職務~
 
 

 
一茂之前為了公司經常性的將家庭丟給妻子,所以是個對家庭、妻子與小孩不聞不問的丈夫 (父親),認為男人在外打拼,任務就是維持家計,家庭什麼的都是妻子的問題,不要拿家庭的小事來煩他,同時也是個愛面子的丈夫,可以從住不符身分的豪宅及炫耀長子讀升學名校的事情看出來。
 
板尾創路,小底對這個演員還蠻有印象的,經常演配角的角色,不過記不得在哪部日劇看過他,後來查一下,在「死亡筆記本」似乎有演出,不過小底真的沒印象~
 
 
 
沼田佳代子
 

 
鈴木保奈美飾,飾「太平洋電機」協力廠商的千金,由於沼田一茂受父親前園泰彥賞識,而相親結婚,是個憧憬婚姻生活的妻子,不過面對小孩的叛逆、丈夫的背叛及鄰居的八卦,讓幻想的美滿家庭幻滅,藉由「咬指甲」抒發壓力,不過在股票失利時,險些自殺。
 
 

 
鈴木保奈美算是老牌演員了,演過不少電影、日劇,在本片中小底也覺得演得不錯。
「富家千金」加上「焦慮母親」,兩種特質都完美呈現。
 
 

 

 
 
 
沼田慎一
 

 
神木隆之介飾,是個課業、體育與人際關係都很完美的高材生,不過其實非常憤世嫉俗,就像不少完人一樣,總是自以為是的想掌控著其他人,扮演著自己的神,但內心只是想讓別人了解真實的自己。
 
 

 
藉著偷竊書籍來抒發壓力,是吉本荒野本劇中認為最需要矯正的人,將來有可能成為「吉本荒野」2號,但也被吉本荒野付予「家庭重建」的任務;一開始就不信任吉本荒野,不斷調查吉本荒野的真實身分,並且慢慢接近事實真相。
 
神木隆之介似乎是個蠻具潛力的演員,在不少戲劇中都有參加演出,雖然以客串居多,但以後或許能看到其以主角登場。
 
 
 
沼田茂之
 

 
浦上晟周飾,在學校遭受霸凌而拒絕上學,對於模範哥哥的存在感到壓力,進而對父母感到不滿,而缺乏自信心,一開始即遭受吉本荒野震撼式的教育,並從一開始的排斥到信任、依賴吉本荒野
 
 

 

 
算是沼田家受「汙染」較低的人,雖然因同儕壓力參加反霸凌的霸凌行為,但最後仍能潘然悔悟,並從新建立同儕關係。
 
 
 
水上沙良 (淺海舞香 立花真希)
 

 
忽那汐里飾,一開始飾演太平洋電機庶務課的淺海舞香,為了接近沼田一家藉錢包丟失而相識沼田一茂,進而交往成為一茂外遇對象。
 
 

 

 
但兩人外遇的事實在貌知的生日會上遭吉本荒野揭露造成沼田夫妻崩壞~~
 
 

 
之後在慎一調查吉本荒野時碰巧結識,並告知其名為立花真希,是為了阻止吉本荒野並拯救沼田家才接近沼田一茂,並非故意破壞其家庭,而慎一信之並愛上立花
 
真實身分為某劇場成員,名水上沙良,是田子雄大的學生,真田宗多的青梅竹馬,受吉本荒野委託參與崩壞沼田家一事,最了解田子雄大化身為吉本荒野實情的人,最後亦告知慎一事實始末。
 
忽那汐里也是未受矚目的年輕演員,小底最有印象的就是「江~戰國三公主」及「家政婦女王」。
 
 
吉本荒野
 

 
所有事情的起始點,與田子雄大任職於同一所中學,是個深受學生老師喜愛的好好老師,但施底下卻仗著是教務主任外甥的身分,夥同教職於霸凌學生,真田宗多水上沙良皆遭其霸凌,最後遭真田宗多推下階梯而昏迷不醒,而真田宗多亦因此自殺。
 
 

 
可以說,田子就是藉著化身吉田荒野的身分到處行「善」吧!
 
 
 
觀後心得與感想
 
說實話,這篇心得文跟上一篇由《SERVANT x SERVICE》 淺談公務員一樣
基本上是墊檔用的,不過小底還是很用心的編輯~~
 
 
先說說本劇的感想,小底覺得不管演員或是劇情都非常完美,不虧是翻拍多遍的經典日劇,很值得推薦看,雖然有點像「GTO」的家教版~
 
但在沼田茂之霸凌山尾這段,在處理茂之與山尾大和解時有點草率,像茂之被霸凌後與同學園田滿等逐一和解時,都有一堆內心戲可演,但在與山尾和解時,就只是簡單帶過,忽略了山尾這方,感覺有點可惜~~
 
 
再來就說說標題提到的教養問題~
 
劇中小底看到的,影響小孩的因素有兩點:「父母的關愛」及「環境」
 
「環境」算是一個統略性的說法,像不時圍繞在沼田家周圍的婆婆媽媽、茂之的同學、慎一的同學等,許多看不見的因素都在影響著劇中小孩,小底認為「優渥的生活」也是造成茂之拒絕上學及慎一目中無人的因素,而「環境」亦透過影響父母來影響小孩~
 
剛剛提及的婆婆媽媽就經常對佳代子詢問或八卦沼田家的事,讓佳代子一直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態;公司對父親角色的期待,使得一茂將精神全面應付在工作而忽視家庭 ( 當然也可能是一茂自行選擇逃避的藉口 );明星學校的包袱,造成一犯錯就必須休學的壓力,或是非明星高中就一事無成的社會壓力等等。
 
小底認為上述3點台灣都有類似的狀況。
 
鄰居壓力或許在早期還蠻有影響力的,但在人際關係崩壞的現在,鄰居有時跟陌生人其實沒兩樣,這或許對家庭主婦來說是另一種解脫。
 
至於工作與家庭的時間分配,對小底來說不是大問題,小底不需要從工作獲得認同,因此不會為了工作而犧牲家庭,就像前面說的,如何選擇是自己的問題,雖然是顯而易見的選擇題,但在台灣社會似乎並不是如此。
 
明星學校倒是台灣社會普遍的包袱,若沒有這樣包袱或許最近一直在吵的12年國教、免試入學就不會再有問題了!就是應為社會放棄不了明星學校的光環,而使得教改亂七八糟,小底算是深受明星學校光環荼毒的一員,小底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在求學期間還要為了那無聊的光環浪費時間,或許這個光環在求學期間是種榮耀,但在人生中只是筆紀錄,對婚姻、找工作其實不太重要 ( 其實還是有點影響 ),「適度的追求但不要鑽牛角尖」這是小底給自己的原則。
 
 
再來是「父母的關愛」
 
對小底來說可能要擴及祖父母,在劇中,父母對不同孩子的程度不同的確造成小孩的壓力,對慎一的關愛遠大於茂之,但對兩人來說都造成了壓力,且關愛的點不同亦會造成不同的影響,這或許是有兩個以上小孩的父母需要面臨的一大考驗,幼童為了生存與他人競爭父母的關愛,若不幸落敗應該對其心裡都會有或多或少的影響,如何分配?小底還不知道,但需要慎重以對。
 
但小心呵護對小孩真的有利嗎?不經過心理上的挫折,會不會反而是害呢?劇中慎一不就是個例子,父母的關愛造成其心理上的優勢,最後反欺上了父母,所以一昧地給予反而也不對,但如何掌握這個「度」還真是傷腦筋。
 
小底曾想,既然不知道怎麼掌握度,那就隨便養吧!不過又想想,父母亦會受環境影響而影響孩子,這樣小底不也隨社會波動嗎?但這又不是小底小要的,哀~~~真傷腦筋!!
 
更傷腦筋的是~~小底覺得內容越來越乏味了!!乾脆到此結束吧!!!!
 
小孩教養果然不是對錯就可以解決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769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uja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F2014夏展 難道... 後一篇:例行性的除濕兼展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