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生命樹,憔悴的研究者

作者:捲捲捲捲捲│2014-08-31 10:32:41│巴幣:562│人氣:640



  
  
相關劇情連結:失敗作
  
※※※※※※※※※※※※※※※※※※※※※※※※※※※※※※※※※※※※※※※※※※※※※※※※※※※※※※※※※
-------1-02-AD2072-11---------※※※※※※※※※※※※※※※※※※※※※※※※※※※※※※※※※※※※※※※※※※※※※※※※※※※※※※※※※
  
  祥的徵兆。

  在那些懸疑故事裡總會提及的,是不是就如同這一刻我所感受到的一樣?下一秒鐘就即將失去甚麼、被掠奪甚麼,那如踩空般,令人絕望的墜落感。
  
  
  
  * * *
  
  
  
  第六百五十次對話。  
  
  博士從外頭回來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四十分。

  渾身酒氣、癱倒在地板上的她,出門用來綁髮的黑色髮圈早已掉落,雜亂髮絲覆蓋到了胸膛,隨著她濃濁的呼吸擺動。
  
  「他找到了 ...... 博士說道。「找到了 ......
  
  博士從來沒有喝的這麼醉過。
  
  就算她心情再差,也不曾喝到像這樣無法行走。不知為何,那些預感讓我相當在意今天她的不尋常。博士發生甚麼事情了嗎?怎麼了嗎?



  而且,剛剛博士所講的話,是甚麼意思呢?



  『他』是誰?他又找到了『甚麼』?



  疑惑與好奇充斥在我腦中。



  博士嘴邊兀自喃喃唸著我聽不清的話語,雙眼無神地望向天花板。數分鐘後她開始四處張望,嘗試找尋些甚麼。

  「派特嘉 ......

  博士、博士,我在這裡啊。

  「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

  她啜泣著,眼淚不停落下。臉頰紅通通的,身體因酒醉而微微抽搐。

  「我終究只是 ...... 只是 ...... 」剩下了氣音,越來越低。

  博士是在說我的事情嗎?

  是我害她輸掉了甚麼嗎?

  是上頭的人給博士施壓嗎?

  他們又說了甚麼嗎?找到了我的瑕疵嗎?

  我又要被銷毀了嗎?我好困惑 ...... ......
  
    
  
  * * *
  
  
  
  那一晚之後,博士的情緒持續低落,數個月下來她瘦了許多。

  寒冷的十一月悄悄地到來,我們的對話也漸漸減少。博士開始把自己埋頭在生物實驗中。我也沒有因此空閒下來,博士交給我學習知識的電子書,我已經可以純熟地讀取了。

  雖然我的眼睛功能運作正常,但博士為了不長期讓電子銀幕傷害我的五官,所以都叮嚀我得直接透過大腦來進行吸收 ...... 只是,我認為這沒甚麼大不了的,學習才讓我感到快樂,就算再累也值得。

  因為,我沒有其他的價值了。
  
    
  
  * * *
  
  
  
  第七次對話。

  我用眼淚來表達痛苦,還是,痛苦逼出了我的眼淚?
  
    
  
  * * *
  
  
  
  「派特嘉,妳是特別的,別輕易放棄自己。」博士那時是這樣說的。

  「我為了讓妳可以快速的學習,在你的大腦中,植入了我年輕時候的心血結晶。」

  心血結晶?快速?那時的我才出生沒多久,還在吸收各種新知識。對每個單字都充滿了好奇心。卻因無法直接開口詢問而苦惱、而自暴自棄。

  「不能說話並不是你的錯。關於人工生命,有著太多未知岔路,我也還有很多不了解。但妳的腦部是非常完美的。」博士擦拭著我的淚水。「總有一天,我們會一起快樂地聊天。」

  「恩 ...... 換個話題!」她雙手一拍,視為一個段落結束。

  「關於妳大腦中我所植入的心血,你想知道更多細節嗎?想知道我給她的命名嗎?」她笑著,看起來很開心。「妳想先聽長的名字呢?還是短的名字?」

  這就是『自豪』的心情嗎?我努力地將博士這時的表情刻劃在腦海。

  我緩慢地眨了眨眼睛,告訴博士我想聽下去。有時想表達意見的時候,我就會用眨眼來告訴博士。雖然很笨拙,卻也是我們之間唯一的溝通方法。

  但博士起初是不希望我這樣做的。

  那天,我才剛從電子書上,學到了用眨眼表達語言的方式。

  「我們不需要花時間在這種事情上的。」博士說道。「妳現在應該盡量多學些知識,等可以和我交談的時候,再一次告訴我都不遲。」

  我聽完,只是委屈地哭了出來。

  花了那麼多時間去學習的事物,竟然被博士如此輕易地反駁掉。想著想著,眼淚就不停掉落。

  最後,「眨眼溝通」被折衷成了『是』與『不是』兩種選項。
  
    
  
  * * *
  
  
  
  博士笑了笑。

  「長的名字,是『樹狀型電子生物訊號轉換生命體』。」她開始解釋。「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擁有將電腦中的訊號,轉換給人腦系統的生命體。」

  短的名字呢?

  「短的名字,就是『生命樹』。」

  博士坐了下來,開始閱讀適才幹部會議中沒看完的報告。

  「雖然故意取為聖經中神木的名字。但 ...... 我自己覺得蠻貼切的啦!」像是被誰反駁一樣,博士笑著澄清剛剛說出的話。「最終的單位細胞形狀,也的確呈現為樹狀。」

  「她會將電子訊號分類,並分別傳達給五官後再複製給大腦。」她說道。「這也是未來中訊息的新趨勢,『五感訊息』。簡單來說,與實境模擬算是同類別的詮釋。」

  『生命樹』是博士第一個人造生命作品。

  以腦細胞為原型製作,原本製作的目的在於解析腦部活動。但後來她想到,既然人腦能被使用的部分如此之少,為何不以人工方式來進行激發呢?會不會有更進一步的效果?

  實驗最終並不像預期中順利。

  『生命樹』個體無法單獨生存。只能以寄生的型態附著在生命體上。關於這一點,之後我會講的更詳細。先來談談博士和我提過的階段測試實驗。

  在對動物實驗這一部分,被寄生的實驗鼠於50組取樣中,有42組比對照組更快完成了迷宮。這證實了『生命樹』的確有提升大腦的使用率。但在剩餘的8組中,所有老鼠都產生了過度暴躁的傾向。

  說是暴躁或許還太好聽。離開路徑去破壞迷宮結構、咬破鐵製矮牆的行為不斷發生。大腦失控,間接引起了力量不正常提升。並且,所有實驗鼠都分別在測驗後半小時內,全數死去。

  『多重器官衰竭,無法避免的死亡。』

  要如何將致命因素移除呢?反覆實驗後,發現到『生命樹』的確發揮了近一半的大腦效率。但寄生過程中消耗的能量實在過於龐大,因而導致宿主超出負荷而斃命。

  也就是,付出代價。

  問題如何解決?人類若真要使用的話,也只能使用外接能源載體的方式,但這不符效益。況且這一切都還在假想階段,人體實驗是不會被輕易通過的。時間上與現實考量上都過於困難,外接能源與生命維持的控制也還有太多未知因素。

  除非,運用於定點操作的人員上。

  那麼,這種製作目標實在太狹隘。21世紀中期,定點產線的工作者,大部分都漸漸地半機械化、全機械化的工廠取代了。人工頂多只有管理工作而已。

  那麼,剩下的辦法,就是製造出『擁有高度能量的生命體』了。但這種說法技術上是矛盾的,請容我更正,應為『可以輕易獲取能量的生命體』。

  將熱能轉換成為最初的能量單位使用,目前仍然是不可行的。

  因為熱是能量消耗中最後產出的現象。雖然可以作為熱科技使用,但要變回原來的電力,中間仍有著多段階梯式的困難。不然人類早就可以擁有無止盡的能源系統。如何突破這些階梯,也是目前科學界極度想解決的問題。

  無限的能源,是多巨大的夢想,更是源源不絕的金錢。談到這些的博士,表情卻是充滿著諷刺。她的夢想並不是這些。

  新的生命型態,就如『生命樹』。新的、活著的生命,挑戰著這個世界。突破、突破、再突破。也就是『人造人』,違抗上帝的存在 ......
  
    
  
  * * *
  
  
  
  「嘟嚕嚕嚕 ...... 」的電話聲響起。

  博士右上角的其中一個投影畫面,自動顯示出了來電者。

  『東洋聯合-JOHNSON LEE』

  「 ...... 接聽。」

  博士對銀幕下了指令,邊拿起右手邊的藥罐。輕輕搖了搖,將幾顆橢圓形的橘色藥丸扔到了攤開的左手掌上。

  「梅?最近怎麼都連絡不到妳?」銀幕傳來沙啞男人的聲音。

  根據聲音判斷,應該是六十歲左右的男性。

  「我最近比較忙一些。」

  這通電話開始的十秒內,博士已經收起了她疲憊的表情。

  「由於時間很緊急,我就不囉嗦了 ...... 有一個『企劃』已經在執行階段了。」男人說道。「妳有看到我手上這份文件嗎?」

  紙張晃動的聲音。

  「是『太陽元素』嗎?」博士整個人站了起來。

  「妳的反應還是這麼快呢。」 男人不禁笑了出來。

  「順帶一提,李,你的視訊攝影機沒有打開。」博士說道。

  「哎啊,是真的嗎?等等 ...... 」接著是一陣操作機器的聲音,博士也坐回到椅子上。

  「因為妳一直是這個草案的聯名者 ...... 」話沒說完,銀幕就出現了攝影鏡頭的影像。一個頭髮半白,臉上有著不少皺紋的男人,正盯著畫面看,一邊用手調整鏡頭的角度。

  「所以我們必須盡速聯絡到妳,在周末前就得準備完成,前往探勘油井。」李繼續說道。「現在有畫面了嗎?我實在搞不太懂這些機器玩意啊 ......

  「有銀幕了 ...... ......

  「恩?」

  博士遲疑了一下,最終還是決定開口。

  「派特嘉呢?我不能放她一個人在實驗室。」博士的語氣充滿擔憂。

  「派特嘉 ...... 」男人加重了語氣。「仍舊是未被認可的實驗體,妳就先暫停機能再 ......

  「派特嘉?是甚麼?」

  一個年幼的聲音從電話中插了進來,讓倆人停頓了一下。

  「妳好呀,洛星。」博士認出了她的聲音,露出了久違的微笑。

  「小梅阿姨!妳、妳、妳吃晚餐了嗎?」

  絞盡腦汁才想出來的問題,稚氣的洛星大聲地問道。但視訊的畫面中看不到她,大概是因為身高不夠的關係,只看的到她頭頂綁的沖天炮,與攀在書桌邊緣的兩隻小手。

  「吃了唷,那妳吃了嗎?」博士笑笑地問道。

  「欸 ...... 吃囉 ...... 應該 ......

  「好啦去找你媽媽玩!阿公還沒講完!」

  男人好氣又好笑的把洛星抱走。

  「聽著,梅。」男人坐回椅子上,語氣也轉為嚴肅。「這次東洋聯合的行動非常浩大,你一定得出席來保住你在團隊中的地位。我們知道妳最近和聯合國走得很近 ......

  「我在東京的這裡的事情才不關 ...... 」博士試圖反駁。

  「我知道道義上和我們無關,但妳不能否認,這些確實會影響到妳。」

  「 ......

  博士沉默了下來。

  「下禮拜就動身吧,這是東洋聯合的命令。」

  男人似乎已經不想再爭論下去,直接搬出了上層的壓力。

  「妳也是時候該把她關閉了。」他繼續說道。「派特嘉不就是個失敗 ......
  
    
  
  * * *
  
  
  
   ...... 結束通話。」

  隨著指令,聲音及視訊被硬生生切斷。

  銀幕只留下了通話時間:5分07秒

  博士緩緩地站起身來。



  * *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754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紅燒甜心小捲|甜心紅燒小捲|「藍」|派特嘉|懸疑驚悚|莉莉|生命樹|幻覺藤蔓|陳梅

留言共 6 篇留言

小天
這樣只好使出狸貓換太子的招式了...(x)

08-31 11:08

捲捲捲捲捲
甚麼?!交給老師了!08-31 12:02
人一兌
突然讓我想到露西...

08-31 11:46

捲捲捲捲捲
露西我還沒看!聽說評價很兩極。08-31 12:01
l
洛星萌萌ˊ艸ˋ///
派特嘉要覺醒動起來了嗎ODO?!

08-31 11:53

捲捲捲捲捲
恩?!我不能說! w08-31 12:03
葉月
不知道生命樹會不會成為一種矛盾的存在[e29]

08-31 12:54

捲捲捲捲捲
看人怎麼使用了~08-31 13:10
麵包先生
快樂
小派特嘉

09-01 00:08

捲捲捲捲捲
哭哭 莉莉09-01 19:06
雨休
不要把派特嘉關了啦QAQ

寫文辛苦了,總覺得寫這種科幻類的文要查很多資料呢ˊWˋ

09-08 21:36

捲捲捲捲捲
其實運用一些障眼法,加上本身自己知道的東西,是不用查甚麼資料的呢w09-08 21: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jj08542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卷]寫手49問!... 後一篇:插畫,長期招募廚師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kf11715所有人
小屋20萬人了唉?謝謝各位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251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