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論情感與理性-理性是否真該凌駕於情感之上?

作者:白河│2014-08-31 01:59:14│巴幣:36│人氣:963


  一直以來,許多人將一個人的思考模式分為情感與理性這兩種類型,在許多影集中,當有人激動的時候,旁邊總是會有個人出手制止,並且說:「別感情用事,運用你的頭腦好好思考吧。」這樣的橋段,乍看之下很正常也沒有甚麼不對,可是要真的為情感與理性下定義的時候,卻會訝異不知如何分辨起來。

  事實上,情感與邏輯理性(以下簡稱為理性)並不像是磁鐵的兩端一樣,處於相反的方向;相對地,以我自己想法來看,情感與理性從某方面來說,可以說是兩個相似的事物。

  如同高德拉特在《抉擇》一書裡面所說:「情感與邏輯原本就不是不同的東西,有了情感,而後才會有邏輯存在。人們不可能對於自己不感興趣的事物產生邏輯。」跳脫現代,早在很久以前的古代,明朝王守仁就對於朱熹的「存天理,滅人慾」產生困惑與質疑。做甚麼事是天理,做甚麼事又是人慾呢?無論是為了甚麼目的,一昧地壓抑自己的情感,最終的下場不是讓自己精神失調,就是在有朝一日,忍無可忍的時候一次性爆發出來而已。

  以壓抑自己的情感來面對問題,從來就不是個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更何況是欺騙自己的情感,不願面對真實的自己,最後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更別說這樣的狀況能會有甚麼樣的好下場了。


  現在請你試著想像一下,自己現在因為穿得不夠多,冷風又一直從窗戶灌進來,讓自己冷得發抖的景象吧。在這個時候,你是要欺騙自己、說服自己「其實我很滿足了,其實我身體很溫暖啊。」來應付寒冷,還是乾脆去找件衣服來穿,關上門窗,打開暖氣來得好呢?情感就像痛覺一樣,是我們天生下來就有的警訊,要是沒有了情感,就像是手放在燃燒的蠟燭上烤著卻感受不到痛一樣,連自己受傷了都渾然不知,更別說是趕緊把手移開,逃離危險了。


  更何況,隨著經歷的事情變多,歷練的豐富,你會發現,比起書本上的理論或是他人給予的成功法則,只有自己親身體驗到的情感與內心的聲音更為真誠、更加可靠。畢竟要拿上檯面所說的東西往往都要符合政治正確,有些話是絕對不可以說的,尤其他人所給予的建議,往往是以有利於他自己的角度來詮釋的。比起那些符合政治正確,又以利他為主的理論建議,只有自己的感受與內心的聲音,是最為可靠的指引方向,也是唯一能伴隨你到最後的指標。


  至於真的有理性這一回事嗎?我覺得其實是有的,可是解釋起來很麻煩,本質上也完全不同於一般人在影集或是文學作品中詮釋的那種思考型態,因此與其在這裡長篇大論地解釋,倒不如靠著自己慢慢確實地去尋找出來吧,只有這樣,這難得珍貴的技能才能真正在你身上融會貫通,並且受用無窮,而不只是外表看似美觀,實際上卻毫無用處的空虛飾品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751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談|隨想隨寫|獨立思想|理性|感性

留言共 3 篇留言

不透光
目前很希望可以理性,但總是不自覺跑出感性。
經歷的可能不夠多,也可能認為自己太成熟了,總之繼續朝著理性之路走。

08-31 02:06

白河
提供一點自己的心得,別特意讓自己選擇理性化,真正的理性,應該是自然而然選擇下成形的。加油!08-31 13:16
InDer
理性是感性的一種畸形發展阿[e17]

08-31 02:11

白河
應該說是另一種感性吧。08-31 13:16
樂之
我們笑,我們哭,我們偶爾憤怒,並且受挑撥而激動。當我們坐著或站著,以文字或言語陳述何謂及為何笑與哭、憤怒和激動的時候,我們是理性的。

我們雀躍地手舞足蹈,迎接開闊的快意淹沒自己心間的時候;
我們痛苦的用力捶地,並且冷汗直流、雙腿虛浮而內心空蕩的時候;
我們狂暴的尖聲高叫,衝上去一拳將他揍翻在地的時候;
我們澎拜的心跳加速,耳際是千軍萬馬奔馳衝刺的時候;
我們可能是感性的。

不幸的是,我一旦說出來,我就脫離不了理性--唯有先做出來,才有可能是感性的。人就是這樣,喜歡把自己關在理性籠子裡,動物大概永遠也弄不懂吧。

(其實是看完露西後的體悟OwO

08-31 02:16

白河
有點懂得樂之這樣分別,樂之是把理性當成情感的柵欄,滿溢出來之前都能夠加以控制的就稱之為理性吧?

理性的確是人類獨有的東西,也是人類與其他動物如此不同的寶物,可是理性與感性其實並不是不同的兩種東西的,而像是同一株樹木上面的兩片枝葉一樣。

露西我很想看啊,聽說有點像是全面啟動的概念,我也很好奇當腦力達到100%會發生甚麼事。08-31 13: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哀悼... 後一篇:[達人專欄] 無所事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