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2 GP

克蘇魯神話介紹(完全版)備份

作者:c876精精斬│2014-08-27 17:13:02│巴幣:2,107│人氣:100936


歡迎各位看倌,既然你們點進來了,應該多少也有點心理準備了吧。不過還是要說一下:


圖片可能導致閣下不安及感到噁心,請謹慎點閲

這篇文章簡單介紹了一些克蘇魯神話資料

以及出現在神魔之塔的克蘇魯神話生物的背景

不過因為只是簡單介紹,想了解更多的話請去看克蘇魯神話原文


克蘇魯神話基礎知識:

克蘇魯神話的作者兼創造者為洛夫克拉夫特。儘管他是克蘇魯神話的創造者,但並非所有克蘇魯神話故事都是由他所作。簡單來說,克蘇魯神話是一部由許眾多作者所共同創作出來的故事。

你可以把克蘇魯神話假想成一棵樹,而洛氏是樹幹和一些樹枝。


克蘇魯神話的世界觀:

我認為,人的思維缺乏將已知事物聯繫起來的能力,這是世上最仁慈的事了。人類居住在幽暗的海洋中一個名為無知的小島上,這海洋浩淼無垠、蘊藏無窮秘密,但我們並不應該航行過遠,探究太深。
  
                                                                                      ——H·P·洛夫克拉夫特,《克蘇魯的呼喚》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H·P·洛夫克拉夫特,《文學中的超自然恐怖》


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說的共同主題是:在克蘇魯神話裏人類是渺小且脆弱無力的,在滿是"惡意" 與"混亂"的宇宙裡根本不值一提。 所有對神秘未知的探求都會招致災難的結局。人類經常要依靠宇宙中其它強大存在的力量,然而這些存在對人類卻毫無興趣——如果不是懷有惡意的話。


傳承與改造--作家德雷斯
在克蘇魯神話的眾多作者中,對整個克蘇魯神話體系影響重大的,除了洛夫克拉夫特,就要數德雷斯了。

德雷斯是洛夫克拉夫特的至交好友。在洛夫克拉夫特還只是個默默無名的低俗小說作家時,他們便已相識。欣賞洛夫克拉夫特作品的德雷斯,為了不讓其開創的小說風格遭到世人遺忘,便在洛夫克拉夫特過世後創辦「阿卡姆之屋」出版社,並搜羅和發行洛夫克拉夫特的原稿小說。

(阿卡姆之屋後來成為了不少著名作家的誕生之處,有興趣可以搜尋看看。)

德雷斯幾乎貢獻了一切在阿卡姆之屋上。後來,在阿卡姆之屋的營運步上正軌後,他着手把克蘇魯神話系統化。德雷斯進一步完善了克蘇魯神話的體系,並構築了一個大致的框架;但他同時亦有不少具爭議性的創造。

例如,他增加了善惡二元論:他把神祇們分成了「善」跟「惡」兩鍾,雙方對立;又引入四元素說,將所謂「元素」系統引入到克蘇魯神話之中。他將舊日支配者們依其象徵的自然元素分成水、火、風、地四個陣營。
為了填補這元素系統中的空白,德雷斯甚至專門創造了象徵火的克圖格亞和象徵風的伊塔庫亞。

不少原教旨主義者的認為,善惡二元論和洛夫克拉夫特的「冷漠宇宙」觀念相背,因此拒絕予以承認;四元素說亦有具爭議性的設定,如猶格索托斯被分配為「地」。值得一提的是,德雷斯分配分素並不全憑個人判斷;實際上他整合了以洛夫克拉夫特為首的不同作家的創作才作出設定,如早在1936年出版的《克拉利茲的祕密》便提到猶格索托斯君臨地底世界。

誠然,德雷斯體系下的克蘇魯神話和洛夫克拉夫特的體系已有許多不同;但正因為他的改造和傳承,克蘇魯神話才得以從無人問津的無名小說躍身成為二十世紀最偉大恐怖文學作品,並重新出現在大眾眼中。即使世可能不認同他的創作,但絕對不會掩埋他對克蘇魯神話的貢獻。

為洛氏作品創立的怪奇小説出版社阿卡姆之屋



克蘇魯神話的生物

在克蘇魯神話裏,最強大的生物大至上可分為舊日支配者、古神、外神三種,他們的力量遠超人類所能想像,彼此間相互敵對、臣服。



舊日支配者

舊日支配者是宇宙中強大而古老的存在,其存在多數都是由遠超凡間的不明物質組成,儘管它們不如外神般強大,其能力依然遠遠超過人類想像,普通的人類只是看到它們就陷入瘋狂。不過,仍有一些外星種族、古代文明或瘋狂的神秘宗教崇拜它們,希望得到它們的力量。

在德雷斯的體系中,實力最為強大的四位舊日支配者被稱為四大舊日支配者,分别掌控四種元素,統領相同陣營的其他舊日支配者和敵對元素陣營抗衡。

風之舊日支配者---哈斯塔
此刻,我聽到了他的聲音,那聲音徐徐響起,漸漸膨脹,直至如同雷鳴般轟響,越過耀眼的光芒。當我倒下時,那光芒變得愈來愈明亮,猶如一波波火焰般衝擊著我的身體。然後我沉向深淵,聆聽黃衣之王在對我的靈魂喃喃低語……

——羅伯特·W·錢伯斯,《大龍之庭


哈斯塔是舊日支配者之中象徵風的存在,和象徵水的克蘇魯是半兄弟關係,亦是對方的死敵。哈斯塔被舊神禁閉在昴宿星團中的恆星昴宿增十六的希亞迪斯星行星上、古代都市卡爾克薩的哈里湖底。

哈斯塔常以「遙遠的歡宴者」或「黃衣之王」的化身出現。前者為身穿黃衣、頭戴面具的人形生物;後者的形象則為黑色、滿身皺紋的,頂端生有觸手的奇異個體。哈斯塔可以飛行,其利爪則能輕鬆穿透人類的顱骨並吸出大腦。

身為高位風之舊日支配者的存在,一些風之舊日支配者是他的眷族,如伊塔庫亞被描述為哈斯塔與莎布尼古拉斯之子。拜亞基則是侍奉哈斯塔的僕從。


黃衣之王化身


黃衣之王
黃衣之王為一本虛構的受詛咒劇本。

這本不明作者的劇本最初於1895年現於法國,出版後立即被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政府查禁並銷毀。全劇共分兩幕,第一幕較溫和,而第二幕對讀者的衝擊甚大。書中記載著一出出曖昧不明、如夢似幻的劇目,無論是讀者、演員還是觀眾都會漸漸被哈斯塔送來的夢支配

而化身的黄衣之王,他的現身之處,無論是現實與幻想,還是生與死的區別都會失去意義,因果定律會瓦解。

黃衣之王劇本


水之舊日支配者 克蘇魯

在拉萊耶的宅邸中,長眠的克蘇魯候汝入夢。

                                                                                        ——H·P·洛夫克拉夫特克蘇魯的呼喚


克蘇魯是象徵水的舊日支配者,是象徵風的哈斯塔的死敵。作為四大舊日支配者之一,克蘇魯的形象粗糙地帶有一些章魚、蝙蝠和人類的特徵。

他全身綠色,身軀極其巨大如山;身體肥胖並長著鱗片,前肢生有軟塌塌的類似爪狀物,背後有一對破破爛爛、似乎沒有長成形的翅膀。而在臉部本應長著鬍鬚的地方長滿了無數的觸手。

克蘇魯被封印在太平洋的海底都市「拉萊耶」,唯有當星辰的運轉回歸到正確位置時,克蘇魯才會甦醒,而拉萊耶也會隨之上浮。

克蘇魯大約是在三億五千萬年前來到地球。當時世界發生了所謂「大災變」,誕生了許多的新興陸塊,而從雙星克索斯遠道而來的克蘇魯及其眷族便選了「拉萊耶」作為根據地。克蘇魯的勢力在於南太平洋的「姆大陸」,拉萊耶就在上頭,不過後來姆大陸因天文變化和地殼變動而下沉,克蘇魯和其眷屬也在拉萊耶中沈睡。

雖然被舊神封印在海底,克蘇魯依然會影響人類的精神。例如他能讓別人做惡夢,並在夢裡把人抓進拉萊耶跟祂玩捉迷藏。脆弱的人類,往往在目睹克蘇魯的身影後,便立即因大腦超出負荷而陷入瘋狂。

克蘇魯的眷族為海底的異形生物——深潛者。另一位舊日支配者加塔諾托亞,被描述為克蘇魯的兒子。在羣星到達正軌時,他將和克蘇魯一起,在姆大陸中蘇醒。


克蘇魯庇護的國度


火之舊日支配者 克圖格亞

但即便是我們遮住了眼睛,我們還是看到了那個巨大的、無定形的東西尖叫著從這片邪惡的地方升上了天,像一片火雲一樣盤旋在樹林的上空。

——奧古斯特·德雷斯,《黑暗住民》

別名爆燃者或居於火焰者的克圖格亞屬於罕見的火屬性舊日支配者。

克圖格亞的形態比較明確,類似一個巨大的、可怕的桔黃色火球,表面分佈著許多怪異的黑色斑點,周圍環繞著由旋轉的火焰構成的巨大柱狀體。它被囚禁於北落師門星,當他要表達憤怒和不快時,火球表面的眾多黑點就開始聚合,變為一個深不見底的巨大黑洞,在黑洞深處傳來難以形容的咆哮聲。

火屬性的克圖格亞是地屬性的奈亞拉托提普的死敵,有人曾在受到奈亞拉托提普的威脅時召喚克圖格亞,把奈亞拉托提普化身棲息的恩該之森焚燒殆盡。




地之舊日支配者 奈亞拉托提普這時,一個孤單的身影沿著那兩列縱隊之間的寬闊通道大步走了過來;那是一個高大但瘦削的身影,長著一張古代法老年輕時的面龐,身披五光十色的華麗長袍,頭戴一隻天然閃爍著光芒的金色雙重冠。那猶如帝王般華貴的身影大步走向卡特;他那高傲的舉止與深色的面龐有著一位黑暗神祗或墮落天使才會擁有的魅力,他的眼中潛藏著充滿莫測幽默而又慵懶愜意的火花。它開口說話,忘卻之溪奏出的柔和音樂在它那圓潤的語調裡泛起陣陣漣漪。

                                                                                          ——H·P·洛夫克拉夫特,《夢尋祕境卡達斯》

不同於其他被外神放逐的神,奈亞拉托提普是可自由活動、不受拘束的。奈亞拉托提普形象千變萬化,既曾化身為異型怪物「夜哮者」;又常化身為黝黑、歡快的人類,更成為了埃及的「黑法老」……據紀錄他有超過五十種面貌,但真實數目相信絕不止此。

其他神靈基本上使用人類無法理解的異星語言,奈亞拉托提普卻對人類的語言瞭如指掌,以至於很少有人能識破他的偽裝。大多數高級神靈擁有極其強大的力量卻沒有固定的行為目的,奈亞拉托提普卻有明確的目的和計劃,並且懂得通過佈道(如:中國腫脹之女教團)和欺騙達到他的目的。

奈亞拉托提普是阿撒托斯意志的實行者,阿撒托斯的願望他會立即全力加以實現。他的主要任務據說是在舊支配者完全復甦之前「打掃地球」,讓人類自相殘殺,為舊支配者到來做好準備。他多次化身人類,蓄意推動戰爭和武器研發;一些作品中他甚至是核武的創造者。


奈亞拉托提普的形象「夜哮者」

化身 腫脹之女

腫脹之女是奈亞拉托提普的化身之一。最初表現為一個以扇子掩面的嬌豔的少女,不過這只是那扇子造成的假象,其背後的真身是一個龐大臃腫帶有觸手以大腦為食的人型生物。他以行使神跡來佈道,誘使人類自傷殘殺,並在中國上海有教團。





接下來介紹在神魔中出現過的吧

1.札特瓜
拉里巴·沃茲在濃重的惡臭中聞到了一股新鮮的血腥味。一陣恐懼向他襲來,因為他看見在那朦朦朧朧的怪物前躺著一具不是人類,不是野獸,也不是沃米人的乾屍。他猶豫不決地站著,不敢上前卻又無力抵抗。在拉菲通提斯憤怒的催促下,他走上前去,直到能看見那蹲伏著的身軀上那黑色的纖細毛髮和睡意朦朧的臉。

——C.A.史密斯,《七詛咒》

扎特瓜的形態為一始終蹲坐著的、懶惰的、大腹便便的類似蟾蜍外形的神,全身被一種類似短毛的物質所覆蓋,因此除了蟾蜍的外形之外,也具有一些蝙蝠的特徵。他的眼睛是球狀的,卻幾乎不會睜開。他始終處於一種「神聖的懶惰」之中,決不移動,等待著祭品的出現。

傳說扎特瓜的出身地是地下完全沒有光線的黑暗次元——恩凱,而現在它就棲身於恩凱地的地底深處,以嬰兒的靈魂為食。扎特瓜雖然不屬於四大舊日支配者之列,卻也是一位非常重要的舊支配者,在舊支配者中地位中上,其崇拜者異常眾多,包括一部分史前文明和很多異形種族。在史前姆大陸,它廣受崇拜;在史前的終北大陸,對扎特瓜的崇拜盛行一時,並最終取代了對馴鹿地母神伊洪德的崇拜,連扎特瓜自己也離開恩凱,來到終北大陸的地下,最後導致終北國的滅亡。


準備吞噬祭品的扎特瓜


2.深潛者的父神 達貢
……宛如獨眼巨人波呂斐摩斯。它就像惡夢中的巨大怪物一樣,飛快地奔向獨石柱,然後在石柱旁猛烈地揮動那雙巨大的、帶鱗的手臂。

                                                               ——H·P·洛夫克拉夫特,《達貢》

父神達貢是在體型和年齡上均大大成長的深潛者。達貢的身高在20英尺以上,大概已經活了幾百萬年。它們支配著深潛者,率領深潛者們崇拜克蘇魯;他與克蘇魯及其僕從不同,能夠自由行動,但基本只在海中生活,不會與人類交集。

而正如洛夫克拉夫特的《達貢》中所描寫般、那樣巨大的深潛者,也許遠不止達貢一隻……




3.法格恩

那一對巨大的蹼狀耳多生長著觸手,大象一般的長鼻末端有一張一英尺寬,喇叭狀的吸盤......前臂僵硬地於肘部彎曲著,它的手——一雙人類的手——半張著,手心朝上平放於腿上。它的肩膀矮且寬,袒胸露臍,向前伸出巨大臃腫的腹部,上方歇著那長蛇般的鼻子。

——弗蘭克.貝納普.朗,《高山上的恐怖》

在克蘇魯神話《博物館之恐怖》裡,明確提到不定形的札特瓜、多觸手的克蘇魯、長鼻的法格恩,但是這裡的「長鼻」是否就是大象的形態,則無法弄清。

法格恩形象醜惡,結合章魚、大象和人類最糟糕的特點。當他感到飢餓時,會以與他巨大的身軀不相稱的速度移動,並且用他類似七鰓鰻結構的「象鼻」吸取其他生物的血液,受害者身體會縮小變得像漆黑的木乃伊一樣。

傳說他從另一空間降臨地球時地球上只有簡單的古兩棲動物,可見其年齡之大。法格恩的軀體基本上是接近火焰或霧氣的超次元存在,現在的樣子似乎是它吸收其他生物後凝聚而成的。



4.伊戈隆納克
當他睜開眼睛的時候,他明白了昨天映在結霜的玻璃上的那個黑影為什麼會沒有頭,他尖叫起來。當看到那個身上還掛著小布片的,高高聳立的赤裸身形把桌子推到一邊的時候,斯特拉特最後產生的是一個令他不敢相信的判斷,之所以發生這件事,是因為他看了「啟示錄」.....但是,還沒等他發出抗議,他的呼吸就被掐斷了,那雙手摀住了他的臉,手心裡是張開的嘴,潮濕,血紅。
——拉姆西·坎貝爾,《冷印》

別名污染者」的伊戈隆納克,是一尊象徵顛倒是非和腐化墮落的神。他具有相當智力,其行為方式與奈亞拉托提普有些類似:兩者均會聚集信徒,並誘騙他人以達成目標;只不過和奈亞拉托提普相比,伊戈隆納克更為扭曲和殘酷成性。

他常用的類人化身是一個醜陋畸形,身軀臃腫並會發光的胖子。當他與一個沉迷於邪惡事物的人接觸時,他會變回真正的樣子: 没有腦袋和脖子,兩隻手的掌心都長著一張張開著的大嘴的胖子。

被召喚時,伊戈隆納克會命令召喚者改信自己;當它判定召喚者不適合做自己的祭司時,會把施法者的靈魂和精神吃盡。如果它認為召喚者適合擔任自己的祭司,則會控制召喚者朋友的身體,讓此人接近召喚者,命令召喚者侍奉自己。




5.伊塔庫亞

頭頂的星空被烏雲遮蓋......這朵巨雲有著人形的輪廓......儘管烏雲密布,在它的頂層,那人形的頭部,閃耀著兩顆明光爍亮的星,如同兩支巨眼

——奧古斯特·雷斯,《乘風行走之物

伊塔庫亞是克蘇魯神話中另一位風屬性,掌管冰雪和寒冷力量的舊日支配者,他的原型來自北美原住民傳說中的大腳雪怪——溫迪哥。伊塔庫亞在克蘇魯神話中的形像是可怕的、身軀幾乎可以達到天空的巨人。他具有粗糙的人類外形,一頭枯槁的长发和閃閃發光紅色的雙眼,面龐扭曲可怖。

伊塔庫亞在北極圈附近常常出沒,最早遭遇到他的是北美的原住民,他們稱伊塔庫亞為溫迪哥,他並相信伊塔卡巡遊於極圈帶的荒野之中,追逐並殘忍可怖地殺死缺乏警惕的旅行者。
伊塔庫亞會將受害者拖行前往於地球之外非常遙遠的地方,然後被帶至黃衣之王哈斯塔面前成為祭品。最後,失去生命的祭品會變成神秘的凍屍墜落在雪地上。

伊塔庫亞的父母有可能是莎布·尼古拉絲和哈斯塔,諾弗刻曾經是他的崇拜者,夏塔克鳥則是伊塔庫亞的眷屬。




6.加塔諾托亞
我所瞥見的那個從巨型地穴中的敞開活門下滲湧上來的東西是一個不可思議而又畸形醜惡的龐然大物。我可以毫不懷疑地說,僅僅看一眼那個影像的原型就會死於非命。直到現在,我依舊無法有條理地組織詞句去描述它的模樣我或許可以稱它碩大無朋、生有觸鬚、長鼻、章魚樣的眼睛、半不定形的柔軟、部分生有鱗片部分滿是皺紋 !啊任何我所說出的任何東西甚至都不足以暗示那個在黑暗混沌與無盡夜幕中誕下的禁忌子嗣所展現出的,令人嫌惡,污穢不潔,極其浩瀚無盡,非人類可以想像的恐怖,憎恨與邪惡。

——H·P·洛夫克拉夫特&海澤爾·希爾德,《超越萬古》

加塔諾托亞形象接近未知 (皆因無人有機會詳細描繪它的樣貌),但據信極為恐怖,有著無數的觸手、鋸齒、感受器官,以及極其可怕的輪廓。加塔諾托亞有時被稱為「甘塔」(Ghanta),被描繪成一個具有觸手和上千眼睛的蟾蜍狀怪物。

加塔諾托亞的能使盯著他看的人石化,哪怕那個人看的並非本體,只是比較完美的複製品。被他石化之人組織器官將完全凝固,無法移動,但他們卻仍保有感知和思考能力。要將人從石化中解救出來,只剩下破壞石化的腦部一途。這方法雖然能使肉體擺脫不能移動的折磨,卻只會使受害者從此發狂,失去思考能力。

加塔諾托亞據說在史前被米戈從冥王星帶到地球來的;在古代的姆大陸,加塔諾托亞棲息在一座由猶格斯真菌建造、為頂火山群所環抱著的地下洞穴中。姆大陸上的祭司們被迫定期提供人類活祭給加塔諾托亞,以免它從其死火山的居所中出來並製造血腥的大屠殺。姆大陸沉沒時,加塔諾托亞亦被波浪所吞沒囚禁。

此外他亦被描述為克蘇魯的長子,有時地質變化會使加塔諾托亞的居所浮出水面,猶如準備著在某一天會與克蘇魯的拉萊耶一起重新升起降臨世間,永不沉沒。


7.阿爾瓦薩
阿爾瓦薩是最不為人知的舊日支配者之一,除了他的外號「山丘上的沉默哮叫者」外,幾乎沒有其他資料,目前下落不明。

阿爾瓦薩擁有一個和人相近的軀幹,本應是頭部的地方卻只有脖子和一個無牙的嘴;四肢彎曲而瘦長近似觸手。只有在新月的第一夜才能召喚阿爾瓦薩。阿爾瓦薩出現後,會大量食用祭品,其中包括至少一名人類。因此,阿爾瓦薩的崇拜者總是會為它準備足夠的食物,畢竟沒人知道在食物不足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

踏入2000年時,阿爾瓦薩曾在歐洲出現。它飄浮於高山上的城堡外牆並發出不可思議、令人深深陷入瘋狂的叫喊聲。




8.阿特拉克
那黑暗的形體有如一個蹲下的人一般大小,卻長著蜘蛛一般的肢臂....他看見在藏在那黝黑矮小的軀體之下,扭曲多節的肢臂中有一張人臉,正好奇地打量著他。恐懼逐漸在他體內擴散開來,這位魯莽的獵人發覺那些遍布毛髮,狡詐的小眼睛正死死地盯著他看。

——C.A.史密斯,《七詛咒》

阿特拉克形象為一隻巨大而臃腫的蜘蛛,大小恰如一個蹲下的人。在阿特拉克黑色的軀幹上長著一張人臉,臉上則佈滿毛髮和血紅色的微小眼睛。阿特拉克深居地下,並一刻不停地在人世與夢地間的裂縫深淵中編織網橋。據說,在網橋編織完結的同時,世界將迎來末日。

阿特拉克被視為所有蜘蛛的領導者,且永遠和自己的眷屬「灰色紡織者」一起於深淵上結網。阿特拉克把一切事務都置於編織之後,且十討厭被打斷工作。因此,阿特拉克雖為個性較溫和的邪神,召喚它也是不智之舉。

阿特拉克和扎特瓜關係密切,他們可能會分享祭品:若有不請自來的活祭品獻到札特瓜身前,而扎特瓜同時又剛好吃飽的話,扎特瓜便可能將活祭品送給阿特拉克(雖然結果會變成阿特拉克不願耽誤編織而不吃祭品然後把祭品扔給別人......);此外,他們似乎同自土星而降。




9.莫爾迪基安
它是一團塊黑暗,黢黑且不透明,帶著一種奇特的眼花繚亂之感令人目盲。它似乎從紅色的骨灰甕中吮走了火焰,以一種完全如死亡和虛空一般的徹骨嚴寒充盈窖室。它的外形是一條爬蟲般的影柱,大如巨龍,後方蜷曲的軀幹依舊源源不斷地從走廊的晦暗中鑽爬進來。

——C.A.史密斯,《藏骸所之神》

莫爾迪基安居於祖爾巴哈薩爾,是那裡的唯一之神。莫爾迪基安形象為一個渾身黝黑,身材巨大,軀幹蜷曲宛如巨龍,且身無四肢,面無雙目的巨人,但外形能有所變換。他移動時會散發出如死亡和虛空般的刺骨寒氣,所有火和熱都會被它虛空、漩渦般的身體捲走。

莫爾迪基安似乎是一個強大的食屍鬼個體。據信徒所述,莫爾迪基安同死亡一般古老,一般無所不能,並在古早時代便在舊大陸受到崇拜。莫爾迪基安在祖爾巴哈薩爾有著自己的神殿和祭師,他則居於神殿的地底等候獻祭 :祖爾 - 巴哈 - 薩爾的居民,以至死在祖爾巴哈薩爾外來者的屍體。所有祖爾巴哈薩爾的居民都是他的信徒,他們深信藉由被莫爾迪基安吞下,他們將免於腐朽和蛆蟲,達至不朽。他的祭師都是半人半獸,長有利爪獠牙的食屍鬼,負責搜羅在城中死去的人的屍體並帶回神殿。

和恐怖的外貌不相稱,莫爾迪基安是公正的死者之神。對於誤入神殿的生者,他會讓祭師放他們而去;但對於那些妄圖竊走屍體的狂妄之徒,莫爾迪基安將會把他們拖走,或叫喚祭師們將他們擊打致死。







僕從種族
約略介紹完了神魔中出現過的所有舊日支配者,接著介紹神魔中出現的僕從種族。

邪神的僕人不只被洗腦的人類,有些種族早在舊日支配者介入地球前就已經開始服侍他們,這些就是所謂的僕從種族。

1.克蘇魯最忠心的僕人 深潛者 & 馬許

我想它們的身體應該呈一種灰暗的綠色,雖然肚皮是白色的。身體的大部分都光亮滑溜,但背上有著帶鱗的高脊。那身形有著人形的模糊特徵,而頭部卻是魚類的,長著從不閉合的,巨大、凸出的眼球。在脖頸的兩旁,還有不斷顫動的鰓,長長的手腳上都有蹼。它們雜亂無章地跳躍向前,有時只用後腿,有時則四肢著地……它們那嘶啞的、尖銳的喉音……傳達了其面部所無法表現的,一切黑暗的感情。

                                                             ——H·P·洛夫克拉夫特,《印斯茅斯之影》


深潛者是一群半魚半蛙的人形怪物。它們眼睛如同一般魚類而且完全不眨,全身暗綠色只有腹部是灰白色。在克蘇魯君臨地球時,深潛者也越過無數星海而來到地球。

深潛者是水棲種族,他們在陸上只能用跳的,但在水中非常快速,陸上的深潛者能以混濁不清的吠聲勉強說出人話,同族間則是用心電感應般的方式溝通,也引此可以和海中很多動物共同行動,其中包括魚、軟體動物、鯊魚和鯨豚。

和呆呆的樣子不相稱,深潛者的生命永恆不死。它們主要崇拜克蘇魯及被稱為父神達貢和母神海德拉的巨大深潛者。深潛者只會為了交配或崇拜偉大的克蘇魯而聚集到一起,和人類不同,它們沒有互相觸碰身體的慾望。它們是海洋種族,在淡水中看不到它們的身影;在地球上各海域的海底,都有著它們的都市。


關於蟆鰣

蟆鰣家庭(the marsh family),一般譯作馬許,是一個居住在印斯芧斯的家族。其祖先和深潛者交易,用活人祭品交換深海沉船者的黃金。之後他和深潛者通婚,使其家族世世代代都會成為深潛者

記得蟆鰣副本的碑銘文嗎?
所說的越星鎖門縫就是指深潛者





2.火焰吸血鬼

出現了無數的小光點……那無數光點是火焰的怪物!它們所到之處,一切都燃燒起來。

  ——奧古斯特·德雷斯,《黑暗住民》

火焰吸血鬼是在舊日支配者克圖格亞身邊侍奉的一種火焰生物,最早出現在奧古斯特·威廉·德雷斯的短篇小說《黑暗住民》中。其形象就像一點熾烈的火光;當克圖格亞被召喚到地球時,它們也會被附帶一起召喚過來(但也可以用另一種咒語單獨召喚它們)。一旦召喚完畢,火焰吸血鬼就會點燃它們所碰到的任何物體。

弗塔古亞

弗塔古亞是火焰吸血鬼領導者也是克圖格亞的高級祭司和眷族,更可能只是克圖格亞的別名,其形象為一團不穩定的藍色火球。

弗塔古亞和侍奉它的火焰吸血鬼居住在一顆名為克提恩加的神秘彗星上的巨大建築中。它們操控這顆彗星在宇宙中到處穿梭,尋找智慧種族以作為的食物。它們從智慧生物身上吸取能量為生被它們吸取的生物身體會迅速燃燒,看起來就像自燃了一樣犧牲者的一切記憶和知識則為它們所繼承隨著不斷吸收積累的知識,它們會變得越來越聰明,狡猾。




3.拜亞基
在那裡有節奏地撲打著的,是一群已經馴服並且經過訓練的,像雜種似的有翼生物……那即使和烏鴉、鼴鼠、兀鷲、螞蟻、或者腐爛的人類屍體相比,也都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我無法回憶,也絕對不能回憶起來。

                                                                                                       
——H·P·洛夫克拉夫特《魔宴》

侍奉著哈斯塔的拜亞基,長相就如同蜥蜴和蜜蜂的混合外加巨大的蝙蝠翅膀。它們的身軀是由普通的物質構成的,手槍等普通武器也能正常造成傷害。拜亞基可以載乘一人在宇宙空間中飛翔;由於哈斯塔和克蘇魯是水火不容的仇敵,所以如果被克蘇魯盯上,召喚拜亞基是很好的緊急避難手段

只是,由於拜亞基不會考慮召喚者的身體情況,在大氣層內以時速70公里一口氣衝到高空,所以召喚者需先喝一種「黃金蜂蜜酒」,並使用適當的咒語抵抗宇宙中的真空和寒冷,免得搭乘拜亞基航空時身心受創。順帶一提,拜亞基並不是在用翅膀,而是在用下半身一種叫「胡恩」的器官在飛行。




神魔中出現過的舊日支配者簡略介紹完畢,接下來介紹外神們吧


外神
外神在整個克蘇魯神話系統中可說是最為強大的存在,但洛夫克拉夫特本人並無具體的使用過外神這樣的稱呼(他使用的稱呼是其他神Other Gods)。儘管被劃分為外神與舊日支配者,但兩者間不實際上偶有重疊,分别並不是非常明確,在一些故事中也常被歸類在一起。

一般來說,外神可說是宇宙運行力量的具體化,是遠超宇宙之外的存在,其能力是舊日支配者遠遠比不上的

1.阿撒托斯
他年復一年地仰望,甚至給那些緩慢運行的星辰取了名字,即使星辰遺憾地滑出視野,他依然在想像中將它們緊緊跟隨。就這樣,常人無法察覺的諸多秘密幻景終於能被他看見。一夜,巨大的鴻溝上架起了橋樑,縈繞著幻夢的天空越來越近,沉進那孤獨的觀星者的窗戶、化入他周遭的空氣,使他與難以置信的驚奇融為一體

—H·P·洛夫克拉夫特,《阿撒托斯》

阿撒托斯是克蘇魯神話體系中高位的存在,近似主神,形象為黑暗、混沌的巨大不定形沸騰團塊。與古典神話中全知全能的主神們完全不同,阿撒托斯是一尊完全沒有智慧,全憑本能運行的神。根據奧古斯特·德雷斯的設定,阿撒托斯因為叛逆舊神而被剝奪了理智,且被封印在超越時空的混沌中心;可是在洛夫克拉夫特的作品中,阿撒托斯本來就是個知性與靈魂都沒有的盲目愚蠢之神。洛夫克拉夫特將這一點作為阿撒托斯的本來屬性,以象徵他心目中宇宙的本質恐怖性:冷酷、兇殘、毫無道德。

在阿撒托斯的王座周圍環繞著無數不定形的舞者,永無休止地吹奏著不可見的長笛,發出可憎的、單調的音色;的其他神祇們瘋狂的嚎叫,不斷的發出褻瀆、不淨的耳語,同時瘋狂地敲打低劣的手鼓,以此使阿撒托斯保持平靜。根據克蘇魯神話的創世體系,在宇宙誕生之初,阿撒托斯是唯一之存在,生出三柱原神——「黑暗」、「無名之霧」和「混沌」。


阿撒托斯的化身--撒達·赫格拉
那是、一個由好幾對柔軟的腳所支撐的巨形雙殼貝,好幾根前端為多邊形附肢的多節圓柱狀物體從半合的貝殼中探出。然後,在貝殼內部那無邊的黑暗中,一雙深深凹陷、閃輝着駭人綠色光芳的眼睛,以及一個欠缺嘴部、看似毫無知性的臉容,均為一叢閃亮的黑髮所覆蓋。  

——拉姆齊·坎貝爾,《夏蓋妖蟲》

撒達·赫格拉是形似巨形變形蟲,長有一對巨大的雙貝殻。在半開貝殻中,一張長著綠色眼睛的人臉從體內向外窺視著。

崇拜並召喚阿撒托斯并無任何好處。這位盲目痴愚之神除了帶來無盡的毀滅、黑暗、枯萎和瘋狂外,幾乎不會給召喚祂的信徒任何好處。儘管阿撒托斯的信徒寥寥無幾,夏蓋蟲族卻是衪最忠誠的信徒。無生命之虞、醉心宗教的夏蓋蟲族狂熱地崇拜阿撒托斯的化身撒達·赫格拉。夏蓋蟲族在其母星夏蓋星上建築了無數由堅不可摧的灰色金屬所建、有着「多維門」以供來自「外層空間」的撒達·赫格拉進出的金字塔狀神殿,并以複雜的儀式和對其他種族的拷打向祂獻上祭祀。

夏蓋星于一次格赫羅薩的到來所引致的災難中完全毀滅;在毀滅前夕,夏蓋蟲族逃進了神殿,并和神殿一起進行星際穿梭。那些轉移到地球的夏蓋蟲族,其神殿并坐落英格蘭的賽文河谷。有趣的是,每一艘金字塔型宇宙飛船似乎都有一位撒達·赫格拉居於其中作為能量核心。也許,撒達·赫格拉只是阿撒托斯的無數碎片之一,或是連接阿撒托斯的異界之門的名稱。也因此,當撒達·赫格拉的貝殼完全打開,阿撒托斯的真身便會降臨于世。


2.圖爾茲查

帶著病態的綠色噴湧而出的焰柱......宛如火山般從深得無法想像的地下噴出,不會像正常火焰那樣照出物體的陰影,焰柱里充滿了硝石和可厭的、有毒的銅綠;儘管它猛烈地燃燒,可卻不會發出溫暖,能感到的只有附於其中的死亡和腐爛。

——H. P. 洛夫克拉夫特《魔宴》


圖爾茲查是環繞著阿撒托斯的無形舞者之一,與其僕從一起在阿撒托斯的宮殿中翩翩起舞。被召喚時,圖爾茲查將以氣體的形式出現,隨即滲入星球內核,最終以從地下湧噴而出的固定綠色炎柱的形象顯現。圖爾茲查代表了一種源生的宇宙能量,召喚圖爾茲查將導致大地腐蝕、草木枯萎、生物死亡。因此,圖爾茲查所代表的能量會被錯誤地與死亡、生命、混沌及其他種種扯上關係;然而,這種能量應當與恆星的運動等直接相關。

圖爾茲查在地球上的崇拜者遍布世界各地。他們組成了綠炎兄弟會,從公元前2700年發展至今,現今追求以科學的形式的形式達成謁見圖爾茲查的目標。只有教會的高階人員、祭司才能使用圖爾茲查的名諱。其餘信徒均一律使用「卓越之青炎、獨尊之聖主」作為代稱,絕對不能以「他」、「她」甚至「它」來代稱圖爾茲查;信徒們蒙圖爾茲查的恩惠一定要回報。

在數十億年後,太陽將會因為圖爾茲查的力量膨脹而吞噬地球。這即是信徒深信不疑、被稱作「最終黎明」的大災變。在大災變之前,信徒們會啓程尋找圖爾茲查,而真正虔誠的信徒將會成功跨越無盡黑暗與深寒以朝見他們的聖主,最終獲得不朽的資格成為凌駕於死亡之上的生命。


圖爾茲查的降臨,到底是災厄還是希望?


3.伊德海拉

伊德海拉,夢之女巫兮,迷諸信眾心神矣

夢之女巫兮,藏其身於幻境

夢之女巫兮,假其形為異美

伊德海拉,葬其不信於幽暗

葬其謬敵於口腹

為其葬者隱萬古

——小沃爾特•C·德比爾,《伊德海拉走過之處


伊德海拉自地球的第一個微生物出現時便已在地球上長存。為了在變化多端的地球環境下存活,伊德海拉演化出了能夠將身體幻化為被她吞噬的生物的奇妙特性。隨著時間的流逝,伊德海拉將自己分裂為數個具有不同面貌的個體,每個個體能共有她的單一意識。伊德海拉總是以年輕貌美的人類女性外貌出現,因此對信徒而言她是不折不扣的女神。

伊德海拉的個體分佈於地球的各個角落;因此,伊德海拉的信仰廣泛。被稱作伊德海拉之子的信徒們深信藉由與伊德海拉融合,他們將獲得得永恆的生命。信徒們會定期提供活祭品供伊德海拉吸收,以求帶來豐收和多產。在追隨伊德海拉的過程中,信徒們會因與她的緊密聯繫而產生基因突變,變異出其他生物的特徵。

伊德海拉會淫穢地與活祭品、以至信徒交合,以此為契機把他們吞噬融合。伊德海拉會重新編排他們的基因組合,讓他們以混入了自己及其他生物特徵的可怖姿態,作為完全失去理智陷入瘋狂的怪物重生。可以說,伊德海拉之子實際上是被伊德海拉所吞噬、並混入伊德海拉的基因所產生出來的新生物;伊德海拉之子已不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每一位伊德海拉之子均是伊德海拉意識的延伸。


美麗而危險的伊德海拉

4.猶格·索托斯

因為猶格·索托斯即是門,猶格·索托斯即是門之匙,即是看門人。過去在他,現在在他,未來亦在他,因為萬物皆在猶格·索托斯。他知曉舊日支配者曾於何處突破;他亦知曉舊日支配者將於何處再次突破。他知曉這世上的哪些土地曾飽受彼之蹂躪;其也知曉哪些土地仍舊承載彼之踐踏;他亦知曉為何當彼踐踏受難之土時,卻無人得以眼見彼之容貌。

                             ——H·P·洛夫克拉夫特,《敦威治恐怖事件

猶格·索托斯是從阿撒托斯誕生出來的三柱原神之一,為克蘇魯神話體系中重要的外來神,常被視為僅次於阿撒托斯的至高之存在。猶格·索托斯居住在行星間的宇宙虛空之中,為大量不斷變化,集聚和破碎的巨大虹色球體的集合體。

他被禁閉在次元宇宙之外,全知全視,並與所有時間和空間聯爲一體——簡單地說,他是單一時空的統一體,過去、現在和未來對他來說只是一個點,這個點就是所謂「時空的裂縫」,而猶格·索托斯就是時空裂縫的守護者。猶格·索托斯坐鎮於能抵達外神所在地的「窮極之門」,亦是門本身。因此,猶格·索托斯被稱為鑰匙與門扉,而對他而言,時間和空間可以說實際上是不存在的。

號稱全知的祂,在面對不小心闖進異空間的人類時也顯現了其理性的一面(例如秘尋夢境卡達斯,他指點了卡特一條明路)。它能賜以無窮的知識,但對這種知識的探求通常都會招致災難性的結局。許多追求無盡知識的人試圖取悅猶格·索托斯,但最後都會臣服於其無上的力量,而被永久地奴役。

記得神魔米戈的名字嗎?門鑰就是指猶格·索托斯

而米戈副本中所提到的[移星者]也是猶格·索托斯另一個別稱



猶格·索托斯的化身
i.亞弗戈蒙
滄桑歷盡,所有的世界都已歸於虛無,就像漂流在注入深淵的河流上的一片船骸,承載著Belthoris失落的面容。我懸於暗影那大大張開的胃袋之上......我朦朧地感知到,在另一個世界,一個遭到放逐的幽影正寫下這些文字......那是一個注定從時與空之中徹底消失的幽影,即便那正是我,遭到神罰的牧師Calaspa的半身。我想不起那個幽影的名字。在我的下方,在黑色的深淵中,一道可怖的光明閃耀而起......
——C•A•史密斯,《亞戈蒙之鏈》

亞弗戈蒙是猶格·索托斯的化身之一,是猶格·索托斯陰暗面的具象化,被稱為「暴怒之神」。它只有在被激怒時才會現身在人類面前,而且經常伴隨着眩目的光線,因此真身不明。亞弗戈蒙知曉一切的時間和空間,因此以「未來與時間之神」的身份為許多宗教所崇拜。

對於試圖干擾時間秩序之人,亞弗戈蒙會以火鏈將其燒盡,並將其靈魂永遠束縛於時間裂縫中,永不脫身、為世界所遺忘。


ii.塔維爾·亞特·烏姆爾

別名太古永生者的塔維爾·亞特·烏姆爾是猶格·索托斯的化身之一,形象為一個人形的剪影,披著微光的面紗,帶領銀之鑰的持有者前往窮極之門。和暴怒的亞弗戈蒙相比,塔維爾·亞特·烏姆爾對人類更加和善、仁慈, 但如果人類撕開塔維爾·亞特·烏姆爾的面紗,就會因看到那後面的廣闊遼遠的宇宙而瘋狂。



5.莎布·尼古拉絲

「耶!莎布·尼古拉絲!那孕育千萬子孫的森之黑山羊!」

                                                   ——H·P·洛夫克拉夫特《暗夜呢喃》

提到莎布·尼古拉絲,就一定要這樣喊一下
不喊會被黑山羊幼仔吃掉

莎布·尼古拉絲是從阿撒托斯誕生出的三柱原神之一,代表著黑暗。莎布·尼古拉絲的性質類似地母神,象徵著生命的交合與繁衍,亦即所謂的生殖母神。

這位生殖母神的繁衍力驚人。祂接受蔓延遍及全宇宙的任何生命體之精,一刻也不間斷的的生育子孫。也因此,《死靈之書》的作者阿卜杜爾.阿爾哈薩德大膽的以「淫蕩的娼婦」來比喻祂。

在洛氏的信件原稿中,她被稱為一團「像邪惡的烏雲那樣的神」,後來則結合「黑山羊」的特徵,形態漸漸定型為黑雲般的巨大肉塊,有著許多觸手,以及滴著黏液的大嘴,擁有無數觸角,不規則地長著如同粗糙的羊蹄一般的腳,類似一堆泡沫的可怕形象。

信奉這位「女神」的話在狩獵或是農業方面都會很豐盛,但是過程中當然也免不了血腥的獻祭儀式。塞爾特人會在神官——德魯伊指導下祭祀莎布·尼古拉絲,他們會將活祭品關進由樹枝、藤蔓編成巨大的人偶牢籠「柳條人」內部,再以烈火燃燒,獻祭給森林之神。不過,莎布·尼古拉絲通常並不會出現,而是由祂的子嗣——黑山羊幼仔代替。


向我獻祭吧,我將賜予你整片山林的生物


6.道羅斯
至於為何我們要祈求道羅斯,在猶格斯和唐德他被稱為面紗粉飾者,這個名字有很多意義。
 
——拉姆齊·坎貝爾,《面紗粉飾者

道羅斯形象似乎為淡灰色的半球體,閃光的金屬片和塑料質地的小圓柱的雜合體。道羅斯並非沒有固定的形體,只是結構過於複雜,以至肉眼無法描述出任何有意義的形狀。此外,看到道羅斯的人會不自然地感覺到圓柱之間似乎有許多閃耀不定的眼睛,但無論從哪個方向看它,都只能看到眾多圓柱體中的空間。因此,所有看到道羅斯的人類都會發瘋。

道羅斯的召喚儀式要在完全無光的環境中進行;若不用「夢境結晶器」控制道羅斯,道羅斯會持續膨脹直至無限,被道羅斯包住吞沒的人會轉移到無以名狀的極端空間中。崇拜道羅斯能夠看到過去,未來以及所有穿行於不同空間的事物。




7.烏波.薩斯拉
烏波.薩斯拉,是為起始,亦為終結。在札特瓜`猶格·索托斯及克蘇魯自群星而降前,烏波.薩斯拉已然臥於初生之世界,踞於沸騰之沼澤 - 無頭無體,渾然一團,生灰色易形之原始爬蟲,衍芸芸眾生之可怖原型......傳言曰:歷經萬世輪迴,世間眾生盡歸於其。

——伊波恩之書》節選

被稱為所有生命的根源和回歸之處的烏波.薩斯拉,形象為躺臥在黏泥和霧氣之中沒有頭和肢體器官的不定形團塊。它裂殖出作為所有地球生物原型,讓人恐懼的無定型之物。烏波.薩斯拉比其他邪神更早來到地球其通過裂殖產生的第一個個體,便是第一種出現在地球上的微生物。

烏波.薩斯拉周圍的泥潭中,散落著用採自群星的岩石造就的巨大石板,上面銘刻著創世之前諸神智慧;也因此不少追求者試圖抵達其所在之處。




8.阿布霍斯
他發現......一大團淺灰色的令人生厭的東西填滿了整個池子,不斷地顫動,膨脹。它看起來就像是所有扭曲與不潔之物的源頭。匍匐蠕動的畸形生物被它分裂生殖出來,然後四散逃離,爬滿整個岩洞。

——C.A.史密斯,《七詛咒》

被稱為「不淨者之源」,「邪魔之祖」的阿布霍斯是地球上所有污穢和可憎生物的創造者,形象為一團可怕的淺灰色液體巨池。湖中不斷顫抖和膨脹的灰色物體,誕生出被稱為阿布霍斯之子的污穢之物。阿布霍斯之子會掙扎地離開它們的母體,其中許多會被阿布霍斯的觸手與附肢抓住並吞噬回歸到原生質之中,但更多的則成功逃離。

阿布霍斯還擁有能與接近他的人交流的心電感應能力,但他言行間滿懷對萬物的憎恨。阿布霍斯不定型的形態與對這世界的惡意似乎與札特瓜有某種關聯



9.伊波·茲特爾
在那上古之神顫動著的形體周圍,無數巨大雙翼的無面蜥蜴類生物喧囂地爭搶著黝黑扭曲,來回擺動的乳房!那雙眼球迅速地蠕動著,向不同的方向探去,污穢粘稠地滑過伊波·茲特爾那腐爛膨腫,流膿泛光的頭部!

——布萊恩·魯姆利,《奧科迪尼的恐怖

伊波·茲特爾擁有一個柔軟的頭部及分散的眼睛,並且長有一對黑色的翅膀。伊波·茲特爾在幻夢境擁有一種名為夜魘的僕從,在它黑色的羽翼之下,有著無數的乳腺分泌出黑色的乳汁給夜魘們吸吮。伊波·茲特爾居於幻夢境,並無盡地在克雷德叢林中心的空地上旋轉。它能窺窺一切時間與空間,其智慧與洞察力幾能匹敵猶格·索托斯。

被巫師們稱為「黑」的伊波·茲特爾之血可被召喚並自由行動。雪花狀的伊波·茲特爾之血會黏附與目標體表並迅速聚集累積,直至使目標窒息而死,之後將死者的靈魂帶往伊波·茲特爾。碰觸伊波·茲特爾會使受人體產生急遽性的影響,少數情況下這些觸摸會帶來增益。一些巫師出於希望利用伊波·茲特爾的夜魘僕從或尋求它的觸摸,會膜拜接觸它。


10.格赫羅斯
會發現那些凸起並非山丘大小,而應該更為巨大。它毫無生氣地浮在那裡,散發著壓倒性的氣息,猶如翻滾的悶雷......它突然開始移動....但是行星的表面怎麼會移動?......行星的表面也不會隨意開裂,更不會散開幾千英里,漏出地表下那蒼白泛光的物質。
——拉姆齊·坎貝爾,《牽引》

格赫羅斯的外觀和大小和行星相若,它體型巨大,渾身銹紅,身體由氣體,灰燼與炙熱的液態鐵構成。格赫羅斯的外殼上滿是斷層和裂谷,表面上則有一個以廣闊液態鐵海洋形成的,如眼般的物體。外號「審判之星」,「死兆星」的格赫羅斯,身負將群星導向正軌的職責。正因為這個永恆的職責,格赫羅斯無法和其他外神一起於阿撒托斯的宮殿裡翩翩起舞。

格赫羅斯於宇宙中永恆漂流並穿梭於不同的星系,同時不停地吟誦類似防空警報聲的聖歌「天體之音」。受到這種歌聲影響,它經過的群星將逐漸到達正確的位置,舊日支配者們將隨之從沉睡中甦醒。此外,格赫羅斯到來時,行星上的潮汐將被改變,火山將集體爆發,巨大的風暴,地震與海嘯也會隨之而來,甚至整個恆星系會因為它的到來遭受巨大的災禍。運氣好時只是星體上的其他生滅絕;不走運的話,星體,以至整個星系都將毀滅殆盡,不復存在。






古神

接下來介紹的,是神魔中出現的古神。

古神對抗著舊日支配者與外神,曾在遠古時代與舊日支配者們作戰,並將它們幽禁、放逐。它們一般對人類抱持善意,並協助人類反對舊日支配者。

許多愛好者認為古神的存在引進了善惡二元對立的概念而與洛夫克拉夫特冷漠的宇宙恐怖觀相違背,因此拒絕承認它們的正當性;但也有一部分愛好者反駁說,古神的這種做法純粹是因為它們與舊日支配者敵對而已,並不牽涉道德因素,而它們對人類及人類世界本身也沒有任何興趣,會幫助人類也只是正好與自己本身的利益相符合而已。

1.貓咪的守護神 芭絲特

在火炬的照耀下,卡特面前出現了一幅令人震驚的景象。卡特從未見過如此之多的貓。黑色的、灰色的、白色的、黃色的、虎斑紋、雜色的;普通家貓,波斯貓,馬恩島貓,西藏貓,安哥拉貓,埃及貓;所有這些貓咪都置身在這片狂暴的戰場上,而它們的身上都環繞著一絲深厚而又純潔的神聖光輝,也正是這種聖潔的光輝讓它們的女神在布巴斯提斯的神廟里備受尊崇。

——H. P. 洛夫克拉夫特 《夢尋秘境卡達斯》

芭絲特是克蘇魯神話中的古神之一,是一位貓頭人身的女神。巴斯特的外形怪異,但在克蘇魯神話中算是比較接近人形的神明。芭絲特的原型是古埃及王朝時期的貓頭女神巴斯泰特,後來由奇幻作家Robert Bloch在他的作品中首次將她納入克蘇魯神話。

從芭絲特的外形不難知道,她也是貓的守護神。凡是虐待貓咪的人,都會遭到的芭絲特報復。芭絲特也是克蘇魯神話中難得一見的思考行為非常非常單純的神明。除了貓咪,對人類也總是站在客觀與善意的立場上,這一點也是克蘇魯神話中極為少見的現象。
順帶一提洛夫克拉夫特正是一名愛貓人士,重度貓奴。他曾不止一次地在信中提及貓咪的可愛與靈性


你們竟然虐待可愛的貓咪?

2.諾登斯
於海豚們脊背之上,與鋸齒狀大型貝殼之間,灰色而威嚴的原初者諾登斯——崇高深淵之主騎乘著……灰白髮絲的諾登斯,向前伸出枯萎的手掌,幫助Oleny與他的主宰進入宏大的貝殼。

——H.P.洛夫克拉夫特,《迷霧中的奇異高屋》

諾登斯是克蘇魯神話中的古神之一,幻夢境的深淵之王。他的外形是一位白髮、臉上蓄滿灰色絡腮鬍、表情嚴肅的老人,常會搭乘一輛由非塵世的魔物或地球神話中的幻想存在及其拖曳的巨型貝殼所組成的戰車

諾登斯可以說是克蘇魯神話中絕無僅有的對人類始終保持善意的神明(其他的神明不是只對他們的信奉者表現善意,就是表現得非常消極,只維持中立或只是不會加害人類) ,他偶爾會造訪地球,並因援助某些被舊日支配者或奈亞拉托提普追蹤與困擾的人類而著名。也許他只是喜歡狩獵高智商的異神僕從但無可否認的是他確實幫助了人類

在小說《夢尋祕境卡達斯》中諾登斯和奈亞拉托提普敵對,各自在夢幻境中擁有一定的勢力相抗。


身為幻夢境諸神之一,我居然睡不到好覺,可惡的奈亞拉托普!

在神魔中登場的古神只有上述兩位芭絲特甚至沒被分類到克蘇魯神話



特殊生物種族
最後就是雜排軍們,姑且叫他們特殊生物種族吧。他們一般是外神與舊日支配者的眷族,有些舊日支配者實際上只是這些特殊種族中最強大的個體。


1.腹蛇異兵

它們用還沒有進化成哺乳動物的的肢體站立,輕巧而蜿蜒地行走。那色彩斑斕的無毛身軀輕快地曲張著,當它們來回走動的時候,就發出一種響亮而規則的嘶嘶聲。

——C.A.史密斯 《七詛咒》

蛇人的外形,就像一條直立行走的蛇。它們有著蛇一樣的頭和鱗片,但也有兩隻手臂和兩條腿;它們也有尾巴,在它們的光輝歲月中還穿著長袍。

在全盛時期,他們建立了從歐洲橫跨北非的龐大帝國。他們崇拜舊日支配者-伊格,其帝國更是魔法和科學的帝國。

伊格,即諸蛇之父,是蛇人們的偉大神祗,在遠古時代,有一些不崇拜伊格而崇拜扎特瓜的異端者,但它們數百萬年前就被記恨在心的伊格消滅了。

然而,隨者人類和恐龍的出現,他們最後開始衰退。當然,也有說法是因為蛇人崇拜其他邪神而遭伊格剝奪了智慧的緣故。


漂亮吧!這是我們建立的王國


2.噬土魔蟲

一堆湧動的觸肢,長在那個柔軟的灰黑色袋狀軀體上……除去那堆伸展開來、四下摸索的觸肢以外,它沒有任何可供識別的明顯特徵。不,有的——沒錯,在這東西的前端有一個腫塊……那是一個為它的大腦、或是神經中樞、或是別的隨便什麼支配著這只恐怖、令人作嘔的生物的病態器官而準備的容器。

                                                                                         ——布萊恩·拉姆利,《鑽地魔怪》

噬土魔蟲就像是一隻生活在泥土中的巨大烏賊,似蠕蟲一般的細長身軀總是包裹在粘液中,某種類似詠唱的聲音總會伴隨這些生物一同出現。噬土魔蟲能存活一千年之久,並會悉心保護它們的後代;它們有許多不同尋常的能力,與這個星球上的任何一種生物都沒有相似之處。它們之中最為重要的個體,是巨大的修德·梅爾




3.銀䁱信徒
銀曉密會的會員

銀曉密會這個組織極力維持一個供政客和鉅商的上流社會俱樂部的表象。然而,隱藏在這面紗之下的,密會的真正動機卻在於一種痴迷於積聚權力、學習奧術魔法、和獲得對世界的支配。



4.異神之胎黑山羊幼仔)

路上有一個黑色的東西。不是樹,是一個又大又黑的東西,就那麼蹲坐在那兒,好像在等待什麼,繩子似的胳膊蠕動著,伸展著……它是我夢見的那個黑色的東西——那個在樹林裡出現的,黑色的、有好多繩子的、粘粘乎乎的、像樹似的東西。它爬了上來,用它的蹄子和嘴和像蛇似的胳膊,在地上蠕動著爬了上來。

   ——羅伯特·布洛克,《棄屋中的筆本》
                                                                                   
黑山羊幼仔是三柱神之一莎布·尼古拉絲的子嗣軀體為一個巨大的團塊,在團塊上生著黑色的鞭狀觸手。團塊周遭還張著巨大的嘴,從嘴裡不斷滴下綠色的粘液。在它的身體下方,還長著巨大的蹄子,它可以藉此站立。它的身軀輪廓就像是某種樹木:粗短的腳是樹幹、長滿觸手的身軀是樹冠。從它體內,散發出一種彷彿挖開了墓穴一樣的惡臭。

黑山羊幼仔偏好在廣闊的郊野活動,尤其是溫帶森林和沼澤。黑山羊幼仔也會和一些崇拜莎布-尼古拉斯的教團在一起出現。有假設認為,當他們打算進行一些墮落而瘋狂的秘密活動時,莎布-尼古拉斯會允許教團召喚黑山羊幼仔來作為守衛。

莎布尼古拉斯的邪教徒經常會尋找黑山羊幼仔並將自己作為祭牲奉獻給它們,教徒相信通過被黑山羊幼仔吞噬和消化,他們能得到女神莎布尼古拉斯的親自祝福並以黑山羊幼崽的形態重生。



5.諾弗·刻

長著尖角的諾弗·刻,是格陵蘭冰原上多毛的神秘生物。它有時用兩條腿行走,有時用四條腿漫步,有時則用六條腿飛馳。

——H·P·洛夫克拉夫特&海澤爾·希爾德,《博物館裡的恐怖》

諾弗·刻擁有6條腿,頭有尖角,純白色的皮毛,粗燥而雜亂的毛髮、大而突出的耳朵、以及長長的鼻子。在較早期的故事中,諾弗·刻似乎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但從後面的故事來看,它卻似乎是指一族特定的生物——甚至可能是一個退化了的人類部落。




6.米戈

它們是些粉紅色的東西,足有五英尺長。那如甲殼類生物一般的軀體上長著數對巨大的、彷彿是背鰭或膜翼一般的器官,以及數組節肢。而在原本應該是頭部的位置上,卻長著一顆結構複雜的橢球體,這橢球體上覆蓋著大量短小的觸鬚…有時它們會使用所有的節肢爬行,而有時卻僅僅使用最後一對足行走。

                                                                 ——H·P·洛夫克拉夫特,《暗夜呢喃》

米·戈是一種來自猶格斯星的星際種族。米戈形象為和甲殼動物外表相似的類真菌生物,長有數對節肢和螯,背上有一對翅膀身體呈粉紅色,長約五英尺,體形與人類的成年人差不多,在其頭部有一顆無面的、可以變換顏色的圓瘤。它們能變幻它們那類似大腦一樣的頭部圓瘤的顏色並依此進行彼此間的溝通,但也能發出一種類似昆蟲的嗡嗡聲來模擬人類的語言。

由於身體成分的分子振動率與地球不同普通的照相機膠卷無法拍攝下它們的身影。米·戈死亡後屍體會快速地蒸發殆盡。米·戈能使用它們巨大的膜翼穿越星際空間,以肉身進行星際旅行,但它們在大氣層內行動時卻很笨拙。它們在地球上的許多山脈中都開墾了礦業殖民地,以尋找一些稀有的礦物。

米·戈祟拜三柱神,但比起宗教他們更重視科學。米戈科技力驚人,能將人的大腦取出並保存,也擁有許多高科技武器。此外米戈亦和哈斯塔互相仇視。




備註:
1蛇人之祖 依格


在克蘇魯神話中地位較為次要的舊支配者,在美洲廣為流傳、被北美和中美原住民稱作眾蛇之父和壞藥的蛇之祖神,形象為一渾身長滿鱗片、生有蝙蝠翅膀的半蛇半人,也有一種說法說是一條碩大無朋的蛇王。根據克蘇魯神話的描述,古老的依格正是中美羽蛇神的原型,甚至還有某些作者把依格當作埃及邪神塞特的父親。


2.修德·梅爾


修德·梅爾是克蘇魯神話中克托尼亞(噬土魔蟲)一族的至高大首領,因此也算得上是一位舊支配者。在克托尼亞一族中,修德·梅爾的體形最為巨大,性格也最為邪惡;它全身灰色,足足有一英里長,從口中不斷發出難以形容的某種歌聲,同時流出怪異的酸性液體。它當然具備普通克托尼亞生物的特性——鑽地,而且它在地底深處挖掘前進的速度達到了一個相當驚人、幾乎難以置信的程度。


最後,附上一個克蘇魯風格的影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702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6 篇留言

Goutes
歐巴馬啊啊啊啊啊啊!!

超謝謝你寫這個文章的...雖然小屋背景有點妨礙閱讀....

08-27 21:08

c876精精斬
感謝你的鼓勵
08-27 21:18
c876精精斬
這樣比較好了嗎?08-27 21:18
潮汕火鍋
很詳細的解說 不過小屋背景真的有點妨礙閱讀 我是反白看的ˇ_ˇ

08-27 21:17

c876精精斬
對不起了[e13]08-27 21:19
c876精精斬
換了一個佈景應該比較好...吧?08-27 21:19
Goutes
有囉!

08-27 21:35

c876精精斬
[e12]08-28 01:39
潮汕火鍋
有比較好了:)

08-27 21:43

c876精精斬
[e13]08-28 01:39
日吉祥
很多事情還是不要知道太多比較好......

08-28 14:27

日吉祥
印斯芧斯的第一代深潛者之僕叫做 歐畢德·馬許
蛇人的帝國因該是黎姆尼亞
修德·梅爾 的地底洞穴在伊索比亞的 格·哈恩

08-28 14:52

c876精精斬
因為只是簡單介紹給神魔版,細節角色如馬許船長、地點如卡達斯、夢之城塞勒菲斯也沒有寫上去
08-28 14:58
日吉祥
黃衣之王將我剝奪,決定夢之去向的能力剝奪,我從夢裡逃離的力量亦然。

08-28 14:56

c876精精斬
黃衣之印,吾王的象徵
帶領無知愚昧之徒墜入瘋狂的印記
謹以此,向汝致上最高的忠誠08-28 15:00
c876精精斬
令人作嘔的真菌啊!見證著此印記!
對吾王不敬的人啊!見證著此印記!
愚痴的卑賤魚人啊!見證著此印記!
以深空星海之主的名義
墜入恐怖及瘋狂中吧!08-28 15:00
日吉祥
即將精精化的人類 先生,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你

08-28 14:58

c876精精斬
有嗎?
[e17]08-28 15:01
日吉祥
我很確定在哪裡見過你

08-28 15:02

c876精精斬
我記得了,某個亂畫黃衣之王之印而發惡夢的人
08-28 15:05
c876精精斬
[e12]08-28 15:05
日吉祥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23805&snA=336700&tnum=4

08-28 15:03

c876精精斬
原來是你...
08-28 15:06
日吉祥
呵呵呵...

08-28 15:06

Neuss
好棒阿!!我是在K版看到點進來的(x

12-05 22:53

c876精精斬
安安啊XD
12-05 23:00
Neuss
我能問問題嗎? 我在某書裡看到,奈亞他連阿撒都能開玩笑是真的嗎?

12-05 23:02

c876精精斬
基本上阿撒托斯又聽不懂,開開玩笑也沒甚麼
12-05 23:06
c876精精斬
若是公然抗旨的話,只怕阿撒托斯一怒起來隨手就滅了整個。宇宙……12-05 23:09
c876精精斬
反正宇宙啊,三柱神啊甚麼的都是阿撒托斯吹笛打鼓搞出來的……[e24]
12-05 23:11
Neuss
我還以為奈亞是純粹嘴x..

12-05 23:19

天光(っ´・ω・`)っ
我看了一點點還是看不懂這文章QQ
那個洛氏寫的書真的存在嗎?

03-15 10:52

窩是一隻風語語唷~
,竊取了世界第一強國的總統寶座,把全人類推向毀滅指日可待了啊!阿撒托斯萬歲!!

03-17 00:18

人偶
化成巴哈暱稱我也認得

03-31 22:48

ojn
可是我看的是說他們的長相人類是無法描述的因為不像地球任何已知物種的長相

05-28 14:09

Yataragasus
我們在海中的克蘇魯,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拉萊耶,如同在伊哈·恩斯雷。(路過送個巴幣

08-13 22:20

c876精精斬
好久不見0.008-13 22:26
利布洛姆
喔喔~ 我還是第一次能比較深入的瞭解到克蘇魯相關內容耶! 感謝你的文章 棒棒

10-08 19:35

今晚打老虎
第一次聽到「克蘇魯」三個字是從血源詛咒... 真的差點一頭栽進去, 這些故事都非常棒!

10-14 00:41

盧小亂
不好意思考古一下
文章真的很詳細很棒
可是為什麼要用遊戲的圖來介紹
不用網路上的圖就好呢
感覺很出戲
一點小感想

04-09 17:14

Mayter
多謝整理,這個神話我想了解很久了。。。(都沒時間
大大整理的文章能當作我學校作業的靈(應)感(付)資料來源的(大誤

04-12 09:26

阿蟹

06-21 22:46

果凍雞粉嫩
克蘇魯身為主角,畫得超無霸氣,還以為是雜兵

03-15 00:37

利利斯
什麼叫做克蘇魯神話
我:章魚的集體神話創作(完

12-23 14: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2喜歡★Jonathan4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魔之塔:克蘇魯神話卡牌... 後一篇:問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