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短篇】烤蕃薯

作者:席悠│2014-08-26 00:22:47│巴幣:28│人氣:304

  「小茉,我問妳。」

  「嗯?」

  中午吃飯時間,坐在隔壁座位的果果突然轉向我這裡。

  「人啊,有時候會突然遇到一種奇怪的時刻。」

  「啊?」

  「就是那種,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好想逃離一切。從學校、從生活、甚至從這個世界。妳沒有過這種感覺嗎?」

  「嗯……有啊。像是段考前一週,或是那個來的時候。但這不是很正常嗎?每個人都會這樣啊。

  「不不不,妳說的那些例子是因為某些壓力或痛苦而想要逃離。我指的呢,是那種沒有任何理由的想要逃離。妳懂我的意思嗎?也就是說,很想很想逃離,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妳好像從剛才就在重複同一句話。」

  「我不曉得該怎麼好好解釋這種感覺。總之,我現在正處於那種莫名想要逃離的情緒之中。身為我的摯友,妳一定可以理解我的心裡正在想什麼吧。」

  「先不提我們之間的關係算不算是摯友——」

  「好冷淡!我可是把妳當成摯友來看待耶!」

  「——總之,我還是不明白妳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聽到我這麼說,果果像一頭棕熊似地撲向我,把我抱得牢牢的。這是她一貫的壞習慣。當然我也不是討厭果果,只是每天來到學校,走進教室,正想著下一節課的考試時,突然被人從側邊撲過來。雖然不會痛,但是那種讓人受驚嚇的程度,幾乎跟打雷一樣激烈。多多少少感到厭煩了。

  因為這樣,我也按照往常的模式,半認真地以手刀敲打她的額頭。

  然而,這次不一樣。以前果果大多會趕緊退開,一邊笑一邊唸著什麼「好痛好痛」,一下裝可憐,一下裝可愛。不過這次的反應跟以前完全不同。她不僅沒有閃躲,也沒有裝可憐裝可愛,反而開始在我耳邊竊竊私語。

  「距離放學,大概還有五個小時——」

  「別這樣啦,好噁心。」果果說話時吐出的暖氣,害我的耳朵癢癢的。

  「——比起把這五個小時耗費在下午的課,不如我們自己決定該如何使用這五個小時。妳覺得怎麼樣?」

  「什麼怎麼樣——」

  就在這個時候,我終於聽出果果話裡的意思。

  「妳該不會……

  「噓——!」

  我趕緊壓低聲音。「妳該不會打算蹺課吧?」

  「不不不,這五個小時本來就是屬於我們的,只是因為學生身分的關係,使用的方式必須交給學校來決定而已。不過,難道妳不想拿回屬於我們的這五個小時,並且以自己的意識使用嗎?」

  不管我怎麼聽,果果這番說詞只不過是蹺課的藉口罷了。

  該怎麼辦?我不曾蹺過課,也不知道該怎麼蹺課才好。根據我的了解,果果自己也沒有過蹺課的記錄。我們這兩個初學者合夥一起去蹺課,這個想法聽起來一點也不良性。

  然而,果果此刻正使勁睜開她那一對淚汪汪的大眼睛,試圖以可憐小狗般的氣勢,騙取我的同情心。我當然明白她的詭計。這也是她一貫的伎倆。首先露出可憐兮兮的樣子,然後以混有鼻音的嬌滴滴聲音說「霸拖~霸拖~」,並且順勢貼在我身上扭來扭去。彷彿我是她的男朋友。

  大概是因為受不了她的纏功,每次我都抵擋不了她的終極撒嬌攻勢。

  我心想,這一次我不能再這麼寵她了。如果老是這麼依她,等她吃盡甜頭,往後等她交了男朋友,那肯定相當悲慘。「那雙鞋子好可愛~北鼻買給我嘛~霸拖~霸拖~」、「那隻狗狗好可愛~北鼻買給我嘛~霸拖~霸拖~」……這樣一來,果果將會成為一個老是「霸拖霸拖」的沒用女人。身為她的朋友,我不能毀掉她的前途。

  不過,果果的反應又再度出乎我意料。

  「拜託嘛,小茉。」

  雖然果果的眼珠仍然淚汪汪的,但不一樣的是,沒有「霸拖霸拖」,也沒有黏在我身上扭來扭去。這是我第一次在果果的眼神中看見「誠懇」兩個字。  

  結果,我還是答應她了。



  明明是第一次蹺課,我們卻很順利地離開學校。

  本來我以為我們將會像校園系青春愛情電影那樣,提著書包翻過圍牆,來個驚心動魄的刺激劇情。但事實不然。午休時間的校園,安靜得彷彿根本沒人。於是果果和我就這麼大剌剌離開教室,然後大方走出位在垃圾場旁邊的後門。原來後門沒關。也沒有教官巡察。整個行程順利得像是安排好的。

  「接下來呢?」我問。「回家換衣服嗎?穿著制服走在街上,好像不太好。」

  「回家的話,一定會跟媽媽撞個正著。只是被訓話就算了,接著說不定會被送回學校。那樣更難堪。比起這樣,還不如乾脆一點穿制服。」  

  於是,甚至連書包都還掛在肩上的情況下,我們人生第一次的蹺課開始了。

  起初確實有點好玩。畢竟明明現在還是學校規定的授課時間,我們卻已經離開學校,走在寬敞的街上。我從來不曾覺得街道有這麼寬。似乎實際蹺課之後,就連視野也變得不同了。只是隨著時間的推進,這種新奇好玩的感覺也一點一點消失。蹺課的刺激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朋友相約出去玩的那種輕鬆和愉悅。

  話說回來,這究竟是第幾次跟果果一起出門呢?

  從小學開始,我們就已經成為朋友了。上同一所國中。到了高中則相當有緣份地被分到同一班。或許也是因為這樣,這段期間我認識的朋友不多。我和果果總是待在一起,始終容不下其他人。就連暗戀的對象也沒有。這算是一點小小的遺憾吧。

  不過果果確實是個好朋友。雖然認識這麼久,我的弱點全都被她看透了,導致我經常被她戲弄。但也因為她這樣活潑而爽朗的個性,我才會這麼喜歡她。我正好相反,算是比較安靜的人。從外人的眼光看來,我們這個組合似乎有點怪。我自己也這麼認為。但這並不重要。我們既然已經成為朋友,那麼其中的前因後果,以及這個組合是否符合邏輯之類的問題,就不需要再一一探討了。

  走在熟悉的街上,我們和往常休假日一同出門那樣,隨意逛逛飾品店、光顧新開張的可麗餅餐車、坐在廣場的石階上聽街頭藝人唱歌。這是個晴天。氣溫適中的舒爽晴天。我們的心情宛如陽光一般燦爛。甚至超乎平時的出遊。也許蹺課的悖德感昇華了這種快樂也說不定。

  逛著逛著,居然已經黃昏了。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這句話如此實用而確實,大概可以流傳一千年吧。

  友誼呢?是不是也能延續一千年?

  離開市區,我們走在河川旁的堤防上。昏黃的暮色將大地與河川染成橘子色。懸浮在出海口上空的夕陽,像是在守護行經而過的漁船似的,安安靜靜地待在那裡。我稍微望向身邊的果果,確定果果並未看向我這邊,我才更仔細地盯著她。果果的側臉很漂亮。不是我在說。大家都這麼認為。這張側臉我已經羨慕整整十年了。眉骨、臉頰、下巴,從上順下來的美麗線條,加上那白皙的膚色,實在讓人忍不住想伸手觸摸。

  「嗯?」

  「啊……

  本來只是心裡想想,結果我真的給他摸下去了。

  「怎麼了,小茉?」

  「沒事。」

  「哦?難道妳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愛上我,所以情不自禁想要佔有我的臉、我的肉體、我的一切?不行哦,小茉。我們是最要好的朋友。我不想逾越這條線。當然,就算妳喜歡的是女生,我們是好朋友的這個事實也是不會改變的。只是,很抱歉,我無法回覆妳這份感情。」

  「妳想要喝河水嗎?」 

  「開玩笑的。」

  果果嘻嘻笑了起來。她為了某種不知名的理由,將書包背帶掛在額頭上,就這麼以這副蠢樣子走在我身邊。明明是這麼漂亮的女孩子,幹嘛把自己搞得像是國中男生呢?有時候我實在無法理解果果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儘管我是她最要好的朋友。

  「小茉。」

  「嗯?」

  「如果我明天就要死了,妳會怎麼辦?」

  我不自覺停下腳步。那個瞬間,我以為自己沒聽清楚。可是實際上卻是聽得一清二楚。那句話在我的腦海裡迴盪著。大腦似乎吸收了,又好像沒吸收。像是拒絕吸收似的。

  果果也停下腳步,轉過身來,看著我。

  「妳在說什麼?」

  「只是假設的問題啦。」

  「我不喜歡這個問題。即使它只是假設。」

  「唔呼呼~原來小茉這麼喜歡我~」

  「走開啦。」

  我動手推開朝我黏過來的果果。

  「不過,我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從小茉的口中。」

  「為什麼我非得回答這個問題不可?」

  「妳不覺得好奇嗎?當自己快要葛屁了——」

  「別說什麼『葛屁』。妳是女孩子耶。」

  「——的時候,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得知自己就快死掉的朋友們,又會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呢?我很想知道。可是我現在還很健康,沒辦法馬上死,也沒有這個打算。」

  果果取下掛在額頭上的書包背帶,重新掛回肩膀,又再度邁開腳步,走向夕陽的方向——回家的方向。我跟上前去。

  「有時候啊,腦袋會突然冒出許多各種我沒辦法找出答案的問題。那些答案,必須等到某個時候。比如說,唯有死掉的人才能明白那種臨死的心情。可是我們又不能訪問一個即將死掉的人現在心情如何。那也太白目了吧!還有,剛才那個也是。為什麼人會出現那種突然很想要逃離的時刻呢?即使上網查資料,也查不到可靠的資訊。我發現啊,人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簡直就像宇宙一樣探索不完呢。小茉,妳不這麼認為嗎?」

  說到奇妙,果果這個人也是如此。

  「如果人類是一種奇妙生物,那麼果果妳就是奇妙Double了。」

  「那是啥啊!」

  果果推了我一下。

  「奇妙Double……其實這樣也不錯。那就表示,光是探索我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就可以享受雙倍樂趣呢。」果果又嘻嘻笑了起來。「小茉,姑且先當作我明天就要死掉了。請妳好好想像一下。想像妳最親愛的摯友果果明天就要死了,那麼,身為最親愛摯友的小茉,究竟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呢?請妳將這種心情寫成一份詳細的報告,明天上課前準時交給我唷。遲交要打手心。」

  「我才不要咧,麻煩死了。幹嘛為了妳一個人的好奇,還要麻煩到我啊?」

  「好嘛~這個任務就只有小茉辦得到啊~」

  「不要。」

  「霸拖~霸拖~」

  「霸拖也沒用。」

  「啊,有烤蕃薯耶!」

  上一秒仍處於撒嬌模式,一見到烤蕃薯餐車,果果立馬從我這個最親愛摯友身邊退開,毫不猶豫投向烤蕃薯的懷抱。原來我在果果心中的地位不及烤蕃薯嗎?不過一聞到那股香氣,就連我也淪陷了。啊啊……明明熱量這麼高,居然還散發出這麼香的氣味,真狡猾。我和果果來到餐車前,向老闆點了兩份。老闆掀開保溫箱的蓋子,一股濃到不行的香氣就這麼隨著水氣一同冒出來,將我們燻得團團轉。當我們從老闆手中接過烤得炙熱的蕃薯,那一瞬間,我簡直可以想像從女神手中接過聖物的凡人心情了。

  我們一邊走,一邊享用烤蕃薯。咬下軟爛的金黃色果肉,讓人聯想到倉鼠的甜味在口腔滾動起來。舌頭彷彿雀躍得開始跳起森巴舞。我和果果傻笑著。為了這平凡但滿足的美味而笑。

  沒多久,果果的那一份吃完了。我還剩下半個烤蕃薯。於是她又再度淚眼汪汪看著我了。

  「我吃不下了。給妳吧。」

  「耶!小茉我愛妳~」

  「走開啦。」

  我們嬉笑著,打鬧著,吃著烤蕃薯。

  就像往常一樣。



  就像夢一樣。

  當我得知果果死了,就好像身在夢境一樣。

  可是心碎的感覺,痛得讓我清楚地體會到,這是現實。

  我去了。去了葬禮會場。果果微笑的相片掛在最顯眼的那個地方。暗褐色的棺材。好大的棺材。果果的身體明明這麼小,為什麼需要這麼大的棺材?

  黑色轎車載著果果離開葬禮會場。我們隨車抵達火葬場。

  果果被送進火爐裡。工作人員將爐蓋關上。裡頭發出一陣轟隆聲。

  後來果果怎麼樣了,我不知道。我被媽媽帶走。我明白她的心情。她不希望我見到摯友的骨灰。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瞧一瞧果果的骨灰究竟長什麼樣子?是不是像雪一般的純白色?或是米黃色?

  可惜我永遠無法得知。這明明是必須等到某個時刻才能理解的答案。但是我錯過了。

  一路上,我的心好痛。不過除了哀傷,更多的是好奇。一種宛如烤蕃薯那般豐厚的好奇。

  果果為什麼知道自己即將死掉呢?

  果果是在隔天過世的。也就是我們蹺課的隔天。

  那一天,吃完烤蕃薯,我們各自回家。我和往常一樣,洗澡、換衣服、吃飯。雖然因為蹺課被媽媽知道了而挨罵,不過並未影響我的好心情。晚上寫作業時,果果寄了一封簡訊給我。問我在幹嘛。我回覆她,我在寫作業。果果的簡訊並沒有後續。於是我繼續寫作業,直到睏意來臨,我才上床睡覺。

  然後,果果就死了。車禍。在上學的路上。

  直到今天,我依然堅信,果果其實知道,或者感覺到自己就快死了。所以她產生了突然想逃離一切的念頭,並且向我提出那個問題。

  「如果我明天就要死了,妳會怎麼辦?」

  果果為什麼知道自己即將死了呢?我查過好多資料,問過好多人。甚至直到我大學畢業、開始進入社會之後,偶爾我也會詢問工作上的同事或客戶,知不知道這種事情,或者是否曾經聽說過。但是全都沒有收穫。

  我突然覺得,自己懂的事情好少。也可以說,這個世界我仍不明白的事物太多。從那之後開始,我試圖解開任何一件我所不知道的事情。我隨即辭掉工作,因為業務會妨礙我尋找知識。後來我回到學校進修,這裡的資源最豐富。我彷彿瘋了。大家也都這麼說。我發瘋似地不停尋找每一個知識,花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來滿足一時的好奇。可是我不後悔。每當我得到一則新的知識,我就感覺到快樂。

  現在的我,簡直就像果果。

  原來果果一直都在享受這麼快樂的事情。

  這些年以來,我始終忘不了果果。她成為了回憶,卻是誰也無法替代的回憶。這比任何實質上的東西更重要。

  果果忌日的前一天,也就是我們倆相處的最後一個日子,我會帶著一份烤蕃薯,來到果果的墓前。

  一份烤蕃薯,總共兩個。一個我自己吃,一個給果果。放在墓前,拿一支線香插在上面,這樣果果也許就能吃到了。

  「好髒,已經長滿青苔了。不過別擔心,明天等妳的家人過來清洗,到時候妳的墓又會變乾淨了。」

  我一邊咀嚼嘴裡的甜味,一邊望著寫有果果名字的墓碑。

  「話說回來,我都二十幾歲了,居然還沒交過男朋友。這也算是妳的錯哦,果果。要不是妳那天突然說了那些話,我現在又怎麼會變得跟妳一樣?我也不是沒人追哦,但無論如何就是沒有興趣。對象再好也沒用。」

  晴朗的天氣。好像果果的眼神。蟬鳴。好像果果的笑聲。

  「對了,妳還記得小學跟我們同班的那個李偉元嗎?沒錯沒錯,就是綽號『立委』的那個。聽說他今年九月就要結婚了耶。在這個時代算是早婚呢。聽說她的未婚妻——」

  烤蕃薯的氣味,好甜好甜。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82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御伽(間桐櫻一生黑)
總覺得你變的沒之前寫的那麼好了…

08-26 00:28

席悠
畢竟我已經一個月沒寫東西了完全擺爛(?08-26 00:35
不透光
淡淡的哀傷,可以延展出GL的氣息。

08-26 00:32

席悠
途中我也一直聞到GL的氣息(?08-26 00:35
神羽瞳
看到果果讓我瞬間聯想到《月與火犬》(?

08-26 00:33

席悠
沒看過(?08-26 00:35
神羽瞳
幹竟然擺爛一個月 www 說好的新作品 (還有心中魔鬼的結局 !) 呢 wwww?

08-26 00:48

席悠
全部都順延啦~(?08-26 00:49
彗星弧光
席悠大真的很擅長用女角的角度去寫故事呢XD

08-26 00:50

席悠
女孩子大好~男人都去吃屎啦~(咦08-26 00:53
射定之箭
所以席悠是女的?

08-26 01:01

席悠
男的(?08-26 10:25
西爾薩斯
烤番薯吃的是氣氛XD

08-26 01:30

席悠
總覺得不是很好吃(?08-26 10:25
咚琉渲
看標題原本以為是個甜甜暖暖的故事,非常開心的讀到後半段時,我愣住了。不——果果妳不可以死啊——回來啊——不要死——嗚嗚嗚嗚……

08-26 02:14

席悠
節唉呀(?08-26 10:26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有洋蔥啊!

08-26 06:52

語冰的夏蟲
席悠大的作品真難得的溫馨(?
悠哉的看席悠大的作品而且結局沒有獵奇某種程度上來說真是可喜可賀
是吧是吧?畢竟是那篇梟先生的作者的說www
女高中生被這樣那樣的作者這篇居然這麼正常難到說我漏看什麼
的藏梗了嗎?!

08-26 14:07

席悠
我偶爾也會溫馨一下(?08-29 12:12
射定之箭
你還是去吃屎吧@W@大中天

08-26 17:14

語冰的夏蟲
藏頭文沒被吐槽看出來有點難過(?

08-29 13:23

席悠
我是男的(?08-30 09: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互動小說】地雷遊戲-0... 後一篇:[達人專欄] 地雷遊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