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出清

作者:路(RuSiRu)│2014-08-24 06:10:28│巴幣:68│人氣:773

  「老闆,這個怎麼賣?」一對年輕情侶在攤販前,看中了一個電磁爐。看他們的打扮,應該還是大學生吧。
 
  年紀較情侶稍大一些的老闆看了電磁爐一眼,輕聲說道:「十元。」
 
  「十元!?它是壞了嗎?」聽到價錢這麼便宜,開口詢問的男生反而遲疑了。
 
  「沒有,它還好好的。」
 
  女生抱著男生的手臂,眉頭微微皺起,「那怎麼會這麼便宜?」
 
  「對我來說,賣的不是物品。」老闆微微抬起頭,露出黑色棒球帽下那對有些疲憊的眼睛,「我只是在出清。」
 
  「你確定沒問題?」男生再問了一次,只是不知道問的是電磁爐,還是老闆的腦袋。
 
  老闆點了點頭,接著從男生手中接過十塊錢,看著他抱起電磁爐,牽著女朋友的手,並肩逛向下一個攤販。
 
  
 
  這是一個跳蚤市場,位在大橋下一塊空曠的地方,每逢假日都會有人來這擺攤,攤販的數量有時多有時少,不過前來挑選的客人卻從來沒有止步,因為河畔公園就在旁邊。
 
  放風箏的、騎腳踏車的、散步的、打球的,平日還好,假日時停車場總是一位難求,位於停車場旁邊的跳蚤市場,就這麼維持到現在,甚至已經變成河畔公園的一個特色。
 
  今天的攤販數量比往日多要出快一倍,於是聚集在這的客人,多半走馬看花,只有在看到中意的東西時才會停下腳步。
 
  當然,以便宜的價格買到喜歡的東西,這是大多數人都難以抗拒的。將別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物品,買回來實現它存在的意義,有時候,會讓人有種造物主的錯覺。
 
  絡繹的人潮中,幾乎每個攤販前,都駐足著兩三名客人。不過,卻有一個攤位,有些乏人問津。
 
  或許是因為攤位上的物品有些使用過度,又或者是老闆帶著的黑色棒球帽遮住眼睛,讓人不太敢靠近。說不定買到的是贓物怎麼辦?又或者是因為老闆完全沒有叫賣,就這麼坐在一張小板凳上,看著攤販上的東西發楞。
 
  「這個,俺以前也有一個。」
 
  好不容易,一對老夫婦駐足在這個攤子前面,拿起一個古老的胸針。這個胸針的是一朵銀色的花,花蕊還是綠色的,樣式有點過時。
 
  老婆婆笑著拿起這個胸針,放到胸前,對著老伴說道:「你說的是不是這個啊?」
 
  老伯看向老婆婆的胸口,在她手上的胸針旁邊,正別著一個一模一樣的胸針,銀色的花,綠色的花蕊。
 
  「曖!原來在妳這裡啊!」老伯伯發出一聲細微的呼聲。
 
  老婆婆微笑,佈滿皺紋的臉上出現明顯的笑紋,「這是你以前送我的,還記不記得?在我們第二次約會的時時候,你偷拿了婆婆的胸針,說要送給我。害得我第一次去你們家作客時,還以為是我偷的,差點被婆婆趕出去。」
 
  老伯搖了搖頭。
 
  「唉……」老婆婆微微一嘆,笑容已經平淡,「你還記得什麼呢?」
 
  老伯默然不語。
 
  「算了、算了,年輕人,這個賣多少?」老婆婆將胸針遞到老闆面前。
 
  老闆看了一眼胸針,緩緩地報出價錢:「十元。」
 
  「這麼便宜?」老婆婆有些開心。到了她們這個年紀,幾乎沒有什麼比便宜東西更吸引她們的注意。或許有,像是鄰居剛長大的小妹妹,換上了新買的迷你裙。
 
  掏出錢,老婆婆用十塊錢換得了一個和胸前一模一樣的胸針。
 
  「走吧。」
 
  老婆婆牽著老伯的手,卻發現老伯沒有跟著往前走。
 
  「怎麼了?」老婆婆回過頭,有些訝異地看著老伯。
 
  「俺倒是還記得……」老伯看著老婆婆,眼神似乎回復了一絲神采,「俺最愛的就是妳,整個村裡面就妳最漂亮。」
 
  「哎呀!老不修的傢伙!都這把年紀了。」
 
  雖然嘴上嫌著,笑容卻又回到老婆婆的臉上,而且更加綻放。
 
  「走吧、走吧,我們再去河畔散散步吧。」
 
  老婆婆牽著老伯的手,朝著跳蚤市場的出口緩緩離去。
 
  老闆望著老夫妻漫步而去,胸口似乎有種奇特的感覺,就好像被人輕輕抵著,要說難受也不是,要說不難受,可這壓得喉嚨卻有點梗塞。
 
  「這個咕咕鐘怎麼賣?」一對夫妻各抱著一個小孩,停在攤販前。
 
  老闆看著丈夫所指的那個褐色咕咕鐘,報出了價錢。
 
  「十塊?怎麼這麼便宜?是不是壞了?」
 
  同樣的問題,老闆已經聽了十次以上,不過通常問出這個問題的人,都會買下它。
 
  接過了十塊錢,老闆回想起這個咕咕鐘的故事。
 
  那時候,他的女朋友正在家具行打工,不是一般的家具行,而是一間超大間的家具中心。兩棟獨棟建築,中間還有天橋可以通行,裡頭賣的家具,那可是比貴的,就他上次試坐的那張單人沙發,開價三十萬,嚇得他一屁股從沙發上彈了起來。
 
  這個咕咕鐘,就是在那裡得到的,要真說起來,這個咕咕鐘的價錢比他全身家當加起來還要高。
 
  只是這個咕咕鐘是瑕疵品,客人不願買,廠商也因為上游工廠倒了,找不到退貨的地方。所以乾脆就做個人情,送給當時還在那裡作客服的女朋友。
 
  擺在家中的前兩個禮拜,他是一點也不習慣這個聲音,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吵得他半夜起來,把這貴得要死的咕咕鐘一把扔到樓下,也因此和同居中的女朋友大吵一架。
 
  沒想到這咕咕鐘撿回來後,竟然還毫髮無損,或許是因為草地太柔軟,也可能是它受到什麼眷顧,帶著什麼好運。
 
  不過幸好沒有壞,因為就在他下去撿之前,女朋友才生氣地說道:「要是咕咕鐘裡面的小鳥摔壞了,我就把你的小鳥一起打斷。」
 
  後來漸漸地,也熟悉了這咕咕叫的聲音,有一次鴿子飛進房間裡,還因為太過習慣,直到牠啃起放在冰箱上的麵包,才發現有個不速之客。
 
  想起這個咕咕鐘,老闆也不知道是好的回憶,還是不好的回憶,女朋友那時候生氣的表情十分可怕,但現在想起來,卻又感覺她說的話十分可愛。雖然,如果咕咕鐘壞了,說不定她真的會打斷他的命根子。
 
  又過了一段時間,從跳蚤市場開始的正午十二點,到現在分針已經跑了五輪。有些賣得好的攤位,都已經收拾好,帶著裝滿的鐵罐,滿心歡喜地回家。
 
  老闆看著來來去去的客人,自己這攤,似乎真有些乏人問津。
 
  「這個保養用品怎麼賣?」出聲詢問的,是一個妙齡女子,穿著套裝,看來是週六早上到公司加班。她的長相十分清秀,是那種在公司裡會受到廣大追求的女性。
 
  「十元。」
 
  老闆看著她,眼神不免飄過那雙穿著黑色絲襪的勻稱長腿。不過這雙長腿雖然漂亮,他卻提不起興致再多瞧兩眼。
 
  「啊?你確定?」聽到這個價錢,眼前標緻的上班族女郎用悅耳的聲調驚喜地問道。
 
  老闆點了點頭。
 
  這化妝品導入機,當初買的時候花了快四千塊,據說可以美白活膚撫平皺紋,只是使用起來十分麻煩。那時買回家,懶散的女朋友在用過幾次之後,就把它放到電腦桌下,再也沒動過。
 
  不過他還記得,當他的女朋友一邊「擀著面皮」時,他抱著她,替她按摩紓緩一天上班下來的疲勞。擁在懷中的感覺,就像其他時候一樣,讓他感到溫暖安心。
 
  只是這個東西,留在身邊也沒有用處了。
 
  以十塊錢賣掉貴得要死的導入機之後,上班族女郎前腳剛走,一個彪形大漢就停在了攤販前。
 
  「這裡的東西賣多少?」
 
  「十元。」
 
  「這麼便宜?」
 
  「嗯。」
 
  「你就算是偷來的,賣這麼便宜也虧大了。」
 
  「我只是在──」
 
  「出清?」男子看到地毯旁的招牌,十分不起眼,「出清什麼?」
 
  「出清回憶。」老闆輕聲說道,被黑色棒球帽遮住的臉,看不出表情。
 
  「回憶啊?有意思。」
 
  就這麼,一堆充滿回憶的物品,被滿心歡喜的黝黑漢子用一個大袋子裝了起來,離去時,嘴裡還哼著西城男孩的歌。這樣的落差感人感到滑稽,不過男子一點似乎一點也不在意。
 
  
 
  看著攤位前,只剩下一樣東西還在地毯上,老闆的心也跟著空蕩起來。
 
  自從那個唱著西城男孩的彪形大漢買走一堆東西之後,就一直沒有人來詢問,他看著剩下的東西,只剩下一個由筷子做成的跑車模型。
 
  在又過了好一段時間後,老闆微微伸了個懶腰,卻注意到有一個影子落在攤位旁,抬起頭,才發現是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他似乎在這站著有段時間了。
 
  「這個也是要賣的嗎?」
 
  老闆看著這台親手做的模型跑車,突然有些不捨,不過,他還是緩緩地點了點頭。
 
  「我很喜歡它,可是我沒有錢……」小男孩摸了摸口袋,接著掏出一根棒棒糖,「我拿這個跟你換好嗎?」
 
  老闆一愣,半晌後還是點了點頭,將模型跑車遞給小男孩,並接過紅色包裝紙的棒棒糖。梅子口味的。
 
  梅子,他的女朋友一直很喜歡吃梅子。
 
  
 
  賣完了所有的東西,老闆準備起身,收拾收拾準備回家。雖然把這些回憶隨著物品一起賣掉了,但他其實不知道有沒有用。
 
  這時,一個聲音響起。
 
  「我要買這個,賣多少?」
 
  老闆抬起頭,看著眼前的人,已經有陣子不見了,卻還是如此熟悉。而她正指著他的胸口,表情有些難以捉摸。
 
  「……妳都不要了,還想買回去嗎?」老闆用疲憊的雙眼望著她。他不知道她是怎麼知道自己在這裡的,或許先回過家一趟,看到她親手寫上字的招牌不見了吧。
 
  他曾想過,或曾想過自己應該這麼想過,她會再次出現,如同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一般。可是再怎麼想,也不過是想,他沒想過這真的會實現。然而她只是點了點頭,一副理所當然地說道:「是啊,有問題嗎?你賣不賣?」
 
  他不知道她為何回心轉意,不過,他其實已經不在意原因了,當她出現在面前的那一刻時,他就已經知道,自己又輸了一次,輸得很徹底,而且輸得心甘情願。但他還是想要討點什麼,即便只是口頭上的。
 
  「……這東西很貴的,妳得拿真心來買。有嗎?」
 
  女孩沒有理會虛張聲勢的倔強,哼了一聲:「哼!真心我今天沒有帶出來,假的要不要?」
 
  說著,她將一直揹在背後的左手擺到老闆面前,手中是一個紅色的愛心娃娃。
 
  老闆看著她手裡的東西,一眼就瞧出是當初被家裡貓咪咬壞的螃蟹娃娃。這是某一次的交往紀念日禮物,原以為丟了,沒想到她還保存著,看著娃娃上面的縫線,笨拙的手工,卻讓男孩心頭一暖。
 
  「要不要?不要拉倒!」說完,女孩轉身要走。
 
  「要!」男孩一把拉住女孩的手臂,不過隨即又低下頭,「可是……我把東西都賣光了,妳不會生氣嗎?」
 
  「算了!賣光就賣光啊!你賣的那些錢,正好給我買新的!」女孩將愛心娃娃塞到男孩手中,伸出手,手心向上擺了擺,「交出來,我保管。」
 
  男孩聽話地將懷中的鐵罐遞給女孩。
 
  女孩接過鐵罐,倒出裡面的零錢,眼睛瞬間瞪大,數了數,不敢置信地看著手裡整把的銅板,「……四百塊?這麼多東西你才賣四百塊!上次買的陶瓷水氧壺你賣掉了嗎?」
 
  男孩不安地點了點頭。
 
  「啊啊!我改變主意了!我不要你了!」女孩哼著轉過身,作勢要走。
 
  男孩不知所措地看著女孩的背影。
 
  幾秒過後,女孩卻沒有離開,反倒回過身,伸出手,佯裝怒道:「你是牽還是不牽?」
 
  「牽!牽!」
 
  男孩笨拙地握住女孩的手,手心的溫度讓他覺得好懷念,兩人就這麼肩並肩走出了跳蚤市場。他沒有帶走攤位的地毯和招牌,也許,可以把它留給下一個需要的人。
 
  
 
  後記:
 
  嗯……我想吃肯德基。
 
  真心覺得我會養著三十三隻貓單身終老,愛情故事就算是用寫的,也都沒感覺了。
 
  為了調整作息,今天同樣不會更新校園篇,只是我已經一天沒睡,真怕就這樣掛在電腦桌前。
 
  現在來去把流亡黯道練到八十五級吧……我覺得我的睡眠就跟愛情一樣,一去不復返。
 
  喔,差點忘了,我的青春小鳥也同樣一去不回來。等一下邊唱這首歌邊玩吧。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明天繼續努力,今天就把時間留給回不來的青春小鳥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57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1 篇留言

幻玄
LV85啊(望

嘛 看到商品這麼便宜以為是恐怖小說....

08-24 07:15

路(RuSiRu)
哈哈哈哈哈 改天可以來寫寫08-24 07:16
無風
看到後記就有種蛋蛋的哀傷阿~~

話說回憶只賣十元也太廉價了吧

08-24 07:20

路(RuSiRu)
出清的是回憶
賣的只是物品08-25 17:35
第三書語
很有意思~呵呵~

08-24 08:08

路(RuSiRu)
呵呵 謝囉08-25 17:36
白蘿蔔
還好不是悲傷的結局qwqq

08-24 09:38

路(RuSiRu)
呵呵 這可能是我所有愛情故事裡唯一好結局08-25 17:36
狂亂飛花
好棒的創作,我流著眼淚看完後,心好痛,現在還在哭

08-24 10:12

路(RuSiRu)
(拍拍
過去就放下八08-25 17:36
地圖
剛看完的時候還有點感觸,接著我就看到了肯德基……(遠目

08-24 11:22

路(RuSiRu)
我唯一的欲望剩下肯德基(遠目08-25 17:36
阿衡(゚∀。)
U點悶RRR
不過很有感覺啊
我也想吃肯德J

08-24 11:36

路(RuSiRu)
吃完肯德基就不鬱悶啦XD08-25 17:37
白髮控-戮劍心
回憶專賣
客官你要買什麼

08-24 12:27

路(RuSiRu)
我要來一客當皇帝的回憶08-25 17:37

流亡黯道XDDDD

08-25 00:14

路(RuSiRu)
超好玩超沉迷08-25 17:37
Aper(阿婆)
好短篇 不GP嗎[e5]
糟糕我也想吃肯德基了(X

08-25 20:41

路(RuSiRu)
肯德基大好
尤其是早上十點半第一批出爐超好吃08-25 20:59
阿絳
看到前段就想到"賣回憶,買幸福"
結果看到一半就真的是出清回憶www
男主感覺傻傻的XDD

08-25 20:41

路(RuSiRu)
是啊(遠目
阿呆阿呆的08-25 20:59
Fuwea
出清回憶…

08-25 20:57

路(RuSiRu)
(拍拍08-25 21:00
玥尹
請賣我我天然呆的回憶我要把它給燒了(正色,是說又是難得的愛情類(拍拍,不過看到33隻貓我失笑了

08-30 19:21

路(RuSiRu)
妳的天然呆是常駐的被動光環,看來是洗不掉了。09-01 14:31
玥尹
有這麼悽慘=口=?!

09-01 14:37

路(RuSiRu)
這光還很強大啊~好好保持09-01 15:05
玥尹
這光不好(眼神死

09-01 16:16

路(RuSiRu)
這光很好啊XD11-25 01:09
德魯
好好看~我喜歡的FU

09-08 11:24

路(RuSiRu)
呵呵 可惜我不常寫愛情11-25 01:09

這篇的故事寫法我好喜歡,充滿了溫柔!

09-20 09:34

路(RuSiRu)
呵呵 寫這類型的機會不多09-21 17:45
樂樂
看到出清回憶有點哀傷阿 ˊ口ˋ
女主傲嬌 o口o!(( X
喜歡這篇 wwwww

11-08 11:04

路(RuSiRu)
捕獲野生的樂樂!
這陣子跑哪去玩啦XD?11-08 16:04
樂樂
嗯 ... 家裡 --> 學校 --> 公司 o口o?!(( 無止盡循環

11-09 00:05

路(RuSiRu)
辛苦了XD
有空多上巴哈啊~聊聊天也好呢11-09 01:07
樂樂
好阿好阿當然好 wwwwwww

11-09 16:05

路(RuSiRu)
好唷~11-10 02:15
檸檬不萌
我喜歡這一篇 ~~
微甜微酸微苦 !

12-11 21:39

路(RuSiRu)
呵呵 我也喜歡
或許是因為和現實不符吧12-12 13: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NKSH204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喪屍疫病爆... 後一篇:[達人專欄] 妖怪諮詢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