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那都是,抹不去的貓咪。」

作者:月下搗藥貓│RPG 製作大師 VX Ace│2014-08-21 10:20:41│巴幣:22│人氣:839
最近在製作遊戲時,為了測試遊戲、以及為了給朋友看看劇情。

所以將遊戲的開場拍了下來。

不知不覺的,就看了好幾次好幾次。


雖然這麼說滿自戀的,但我真的滿喜歡自己能做出這樣的劇情呢!

不過,這也讓我心中浮起了一個疑問。

那為什麼遊戲總是越做越久了呢?  明明就可以馬上做完的。


私塾這遊戲打從一開始,最初的想法大概就是製作一個單元劇的推理小遊戲。

以一個個小故事,來做推理和逃出的小遊戲。

用著內建的素材,以及簡單的幾個房間,就可以完成的一個遊戲。


...也許是職業病?  或者說多餘的創作欲?

畢竟、離我上一次有公開的故事創作,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

所以說,當我全心全意的將注意力放在新遊戲的製作上時,就變得想將一切的故事補完。

我想當年的紫月,大概也都是一直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在持續創作的吧...



不過現在的我大概也已經醒悟了一點。

在前天和某位朋友聊到過去的老遊戲時,在他貼著一些製作中的圖片的時候。

我也忍不住的打開了已經很久都沒有開過的紫月專案。


過去就有朋友曾經笑過說...

「這遊戲與其叫做紫月、還不如叫做中二之月呢!」

「在紫色的月亮降臨的時候,這世界的所有人都變的他喵的中二啊!」

如今在回頭看著那些許多年前所打過的文章劇情,我也覺得這似乎是非常正確的評論說。


國中的三年、高中的三年、大學的三年。

這些不同時期的我,在這遊戲裡都寫下了許多的故事。

看著那些故事,我也都好像回想起當時的自己,是持有著怎樣的心情、怎樣的想法。

而這時的我除了感動,大概也還有一點不甘心了。

雖然說已經暫時的放下了紫月的製作、雖然我都一直抱持著游刃有餘的心情,因為我已經都開始覺得說,遊戲製作對我來說已經不只是個「嘗試」、「想法」了。

我有能力去完成,只是我想追求更高的成果,所以還沒有辦法結束而已。

過去我大概都是這麼的在心中重複著這樣的話吧...?


不過說到底,這也只是個喪家犬的哀號而已。

其實更正確的來說,應該是我捨不得才對。


腦中的故事,只要不寫出來,就能繼續思考到有更好的情節。

寫出來的故事,只要不給別人看,就還可以修改、可以等到更好的機會在一次給人個好印像。

明明只要在過幾天、再過幾個月,自己就能寫的更好、更滿意了,那為什麼就要現在去完成它呢?

這大概也就是我害怕去宣傳、去積極表現的態度,裡面的真相了。


當初也是因為意識到了自己這樣的問題,所以就下定了決心。

將那個與日常密不可分的紫月、分離自己的身邊。

去隨著自己的喜好、自己的願望再去製作一個新的遊戲。

那麼,那時候的自己就可以已第三者的角度,來好好的審視自己。

當我完成新的遊戲的時候,也許我就能也一個新的狀態、來面對那曾經的夢想了。


不過這機會似乎比想像的還要快就來到。

前天,看著那些零亂的劇情、以及各各種種年份不同的文章。

我感覺到了一件事情...

「它們都好可憐。」

為什麼明明都是已經寫完的故事,都是用心的思考過的劇情。

現在只能這樣成為和垃圾沒兩樣的東西呢?

身為作者的我還在不斷的前進、而它們確只會永遠的停留在那裡。

因為也都還沒有完成,它們也不會有任何的意義。

甚至連『作品』都稱不上了。


只要沒有完成,那一切都只是空談,這點道理我還是理解的。

可是,什麼又是完成呢?  用多少心思才算完成?  遊戲時間要多久才算完成?  要有多少劇情才是完成?  

過去的我大概對於這些問題,都還無法回答。


不過那一天,我大概懂了一點。

我要自己定下一個什麼叫做完成標準,然後到達到自定義的標準,那就是完成了。

簡單來說,也就是企劃、大綱、樹狀圖這類的東西了。

以前,我都認為這些東西是相當的觸霉頭、把它們都當作了是種禁忌。

畢竟我不過是網路上的業餘製作者,合作也都只能憑著個人的良心與責任感。

看過太多太多...那些只會做個企劃、大綱、構想,然後就...之後什麼也都做不到的情況。

做的到的人就算沒有這些也還是做的到,做不到的人就算做了這些事也還是做不到。

所以就某種程度來說,這些失敗者的共通點,就像是只會做企劃、只會做大鋼一樣。

就算是到了現在,我對於這些事的厭惡感,也還是沒有減少多少。

商業、專業的流程,直接一套搬到了業餘製作者身上,那根本毫無用處。


所以如今,就算我已經想通了、或者說懂了那麼一點。

我也都還是反過來做的。



空想毫無意義,但如果是製作的過程上出了些問題。

那用這些方法,來整理一次到目前為止的所有故事與構想。

這才是對於業餘製作者,有實用的方式。


也是現在的我,所需要做的事情。

將劇情全部整理完之後,再將所有的劇情片段從遊戲中取出、標注好編號。

那麼這整理好的資料,就是我之後紫月再開、我能夠一樣保持游刃有餘的資本了。

不再需要在去思考怎麼到達更高的地方,過去我已經早就都做完了。




下一次...一定可以蓋棺論定的。

對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 製作大師 VX Ace|RPG|製作|戀愛|奇幻|日記|新的進度|RPG 製作大師|紫月詩篇|Eden Garden

留言共 3 篇留言

愛貓的紳士
這是很棒的覺悟ㄚ! 你可以做得更好,過去的作品沒有用到,不論是不是腳踏板還是一時的靈魂創作,後面回想都是一種創作經驗談。拿出來分享、回想,都是一種當下的美味。

08-21 10:32

月下搗藥貓
謝謝! 會繼續加油的啊...!08-21 10:44
彗星弧光
這種感覺我能理解...
最近回顧之前寫的故事,發現真的充滿疏漏,不管是情節的鋪陳或者描寫方式
一方面告訴自己:「以後會寫得更好」,另一方面卻覺得那些東西已經形成了一直背在身上的重量
往往在繼續寫下去和「回頭」之間擺盪

我很少向外推銷我寫的東西,對我來說,放在小屋裡讓有緣人一瞥已經是極限了,始終覺得,以前被我寫壞了的東西還有復甦的機會。

只是那一天感覺還很遙遠哪...

08-21 23:05

月下搗藥貓
我都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回頭,所以也遇到了另一種煩惱啊...

老實說如果要繼續創作下去,我想這永遠都是一個讓人在意的課題呢(?08-22 19:04
蝶櫻
加油,都能把紫月詩篇作的那麼好
這次肯定沒問題的

09-10 21:27

月下搗藥貓
謝謝,紫月其實我自己都還是很不滿意呢XD
不過,還是會努力加油的!09-11 2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wer2279429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私塾》全周目遊戲攻略!... 後一篇:《私塾》入學試題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